浙江東陽歷史沿革,浙江東陽有哪些名人?

2021-03-04 06:37:54 字數 1340 閱讀 3630

1樓:匿名使用者

東陽歷史悠久。早在1800多年前,東漢獻帝興平二年,也就是公元195年,就已建縣制,名吳寧,屬會稽郡。唐垂拱二年,也即公元688年,建東陽縣,素有「婺之望縣」的美譽。

2023年5月,經***批准,東陽撤縣設市,掀開了城市發展的新篇章。   春秋戰國:   春秋時(西元前770--前476年),吳越爭霸,屬越國;   戰國時(西元前475--前222年),楚伐越,又屬楚;   秦漢三國:

  秦時(前221--前207年),推行郡縣制,東陽地為諸暨、烏傷縣之一部分,屬會稽郡。   西漢:   郡、國並行,先後屬劉賈荊王國、劉濞吳王國、會稽郡、揚州刺史會稽郡。

  東漢獻帝興平二年(公元195年):   建縣制,取「吳地安寧」之意,名吳寧,屬會稽郡。此為東陽建縣之始。

  三國時,以吳寧縣屬吳揚州會稽郡。   吳寶鼎元年(266年):   分會稽郡西部置東陽郡,治所長山縣(今金華)。

吳寧縣屬東陽郡。取東陽名,是因郡「在金華山之陽,水之東」。   隋唐五代:

  唐武德四年(621年),罷郡治州,改會稽郡為越州,東陽郡為婺州。   唐垂拱二年(公元688年),析義烏(原烏傷縣)東衝要地及吳寧縣故地,襲舊郡名,建東陽縣。時有「婺之望縣」的美譽。

  五代時,吳越王錢奏改東陽縣為東場縣。   宋元明清:   宋,復東場縣為東陽縣,並行路治。

  元,朱元璋改婺州路為寧越路,又改為金華府。   清,承明制,東陽縣仍屬金華府。   近現代:

  **時期,浙江省縣之間設行政督察區,前後多次劃屬不同行政督察區。   2023年5月8日,東陽解放。解放後,東陽屬金華地區(後為金華市)管轄,磐安縣先後在58年劃入、83年又劃出東陽,縣治相應變化。

  2023年5月25日,東陽撤縣設市。   2023年,成為浙江省17個經濟強縣(排第13位)

浙江東陽有哪些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東陽bai名人真的du是太zhi

多了你們自

dao己內好好看看吧容

3樓:高臨辛一嘉

【東陽籍院士名單來2023年12月止】自

東陽市共有國內外院士13人,

中國科學院院士〈6人〉:嚴濟慈, 王伏雄, 金玉玕[已故],李正武,嚴陸光,麻生明

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陳士櫓,徐更光,潘德爐。

馬伯英[英國皇家醫學院院士],

呂秉玲[美國紐約科學院院士]

周孟初(03年),王飛躍(03年)[國際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ieee fellow)]

浙江東陽是金華的縣嗎?浙江金華包含哪些縣市?

金華市下轄婺城 金東2區及蘭溪 義烏 東陽 永康4市和武義 浦江 磐安3縣。浙江東陽行政隸屬金華,確切點應該叫隸屬金華的縣級市。金華是浙江的乙個地級市,東陽是金華管轄的乙個縣級市,本質上就是乙個縣。不知道樓主是否火星來的,查下行政區域不就清楚了。是屬金華的乙個縣級市。浙江東陽是金華市管轄的乙個縣級市...

浙江東陽到江西贛州開車需要多久,浙江金華到江西贛州有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796.1公里 起點 東陽市 1.東陽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行駛240公尺,右轉 2 行駛10公尺,左轉 3 行駛260公尺,左轉進入中山北路 4 沿中山北路行駛750公尺,直行進入中山路 5 沿中山路行駛720公尺,右轉進入興平西路 6 沿興平西路行駛2.4公里,...

浙江東陽虎視影業有限公司怎麼樣,東陽新視覺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怎麼樣?

浙江東陽虎視影業 是2016 08 16在浙江省金華市東陽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位址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東陽市浙江橫店影視產業實驗區商務樓。浙江東陽虎視影業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30783ma28e6r7xa,企業法人趙彪,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浙江東陽虎視影業 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