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重點有哪些,初中政治歸納整理,必背內容重點?

2021-03-04 06:31:41 字數 6210 閱讀 8807

1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說需要往書上抄哪些知識?去應付哪些活題!越多越好! 我才上ps:政治都是開卷考的嗎?你在哪上學?我也想去~! 科學發展觀三大

初中政治歸納整理,必背內容(重點)?

2樓:比熊大掌櫃

現階段我國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初中政治知識點總結(要人教版的)全集

3樓:我愛我班

公平的含義:

公平意味著參與社會會合作的每乙個人既應承擔應分擔的責任,又能得到應得的利益。公平要求對參與社會合作的每乙個人都要實現權利和義務的對等和統一。

社會公平的主要表現:

社會公平主要表現為社會為每乙個人的全面發展的提供平等的權利和機會,並使每個人都能夠按照自己的勞動和貢獻得到自己應得的利益。

維護社會公平的意義:

維護社會公平能使社會合作取得成功,有利於社會合作的不斷延續;能促進良好人際關係的形成,有利於社會的和諧發展;能協調社會各方面的人際關係正確處理社會矛盾,減少或避免社會衝突,有利於社會的長治久安。

如何維護社會公平:

維護社會公平,不僅要靠**和各種社會組織的力量,而且要靠每乙個社會成員的努力。樹立社會公平意識,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學會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而又不侵害他人,集體和國家的利益等,是對每個社會成員的基本要求。

怎樣做乙個有正義感的人?

1.遵守社會規則 2.堅持正義的標準 3.

不傷害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基本權利是正義的最起碼要求 4.有正義感的人應當鄙視以不正當手段多得利益的行為。對實施非正義行為的人進行積極的勸說和制止,必要時可以自己的機智勇敢與其作鬥爭。

責任是如何產生的?

人處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必然隨之產生一定的責任。責任是對乙個人做活不做某些事的要求,它產生於人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為什麼說身份不同,責任不同?

不同的人在社會關係中的身份不同,責任就不同。同乙個人與不同的人結成不同的社會關係,就會承擔著多種社會責任。責任始於生而終於死,它涵蓋了人們生命歷程的全部。

承擔責任需付出的代價:

1.承擔責任需耗費時間,影響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愛好。2.

承擔責任需承受心理壓力,耗費體力和精力影響健康。3.承擔責任會損害自己的利益。

4.在危機和危險的時刻,承擔責任會危及自己的生命。

承擔責任的好處:

1.在社會生活中承擔責任,能促進自己的成長和發展。2.

有壓力就會有動力,承擔責任能激勵自己充分發揮個人潛能,克服種種困難,去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3.承擔責任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幫助與支援。

4.承擔責任才能獲得自尊和自信,在履行責任中增長才幹,獲得社會的讚譽和承認。5.

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穩定、和諧的社會秩序,促進社會的文明、進步和發展。

不承擔責任的後果:

乙個對他人、對社會不負責人的人實際上就是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任,他必然會受到道德的譴責,失去別人的信任,得不到別人的幫助和支援;對他人的利益和對社會造成嚴重危害的還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遺憾重生。

如何讓社會給我投贊成票?

1.承擔起自己的責任。①樹立起強烈的責任意識。

②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③學會在不同的責任面前進行選擇。分清責任的主次和輕重緩急,學會統籌兼顧。

2.自覺遵紀守法,維護社會秩序。3.

服務社會,奉獻社會。

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的原因:

1.我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經濟實力不斷提公升,現在已躋身於世界經濟大國的行列。2.

我國的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在高科技領域,我國在世界已佔有了一席之地。3.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已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解放軍的革命化、現代化和正規化建設全面推進,具有較高現代水平和強大戰鬥力的軍隊4.

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在國際事務中共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成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力量。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力量?

中國共產黨能夠成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力量,緣於它的先進性。1.他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基本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

把謀求民族的獨立和復興、國家的繁榮和富強、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為自己奮鬥的目標。3.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因而能過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援,成為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團結奮進的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舉這一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

我們要始終不渝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嶄新局面,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為什麼要實行這一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我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水平低且發展不平衡。與這一基本國情相適應,我們國家就必然要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根本目的是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判斷和衡量各方面工昨是非得失的標準。凡是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意義?

實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這有利於發揮收入分配的激勵作用,極大地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還有利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發揮人才的作用,促進國家和社會的發展。

共同富裕的途徑;

現階段,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允許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先富起來。然後帶動和幫助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實行民族自治的原因:

我國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歷史上形成了「大雜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點。適應這一分布特點,我國在少數民族區域聚集的地方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民族區域自治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民族政策,也是我國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

青少年對本民族團結應做些什麼?

我們青少年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應自覺使用者我國的民族政策,在日常生活和交往中,做到一言一行都尊重各民族的風俗習慣,不做傷害民族感情的事,各民族同學平等相處,以實際行動維護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共同發展。

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

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型民族關係。

我國人民通過什麼途徑來管理國家事務?

在我國,人民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利屬於人民。但是,13以人民不可能都去直接管理國家上事務。人民代表大會就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它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人大代表與人民的關係:

我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都有人民民主選舉產生,他們對人民負責,依照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利行使國家權利,討論、決定國家和地方的重大事務,同時人大代表又要受人民的監督,人民有權罷免自己不滿意的代表。

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意義:

億萬中國人民通過恩民代表制度充分行使國家權利,參與國家管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做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表現形式,他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當家做主。

青少年應怎樣對待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度?

青少年是國家的小主人,熱愛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應有的情感;在生活中尊重人大代表,積極向人大代表反映情況、提出建議,進到小主人的責任,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盡乙份力量,是我們應有的行動。

實行民族區域組織的重要意義?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妥善的解決了國家的統一和民族區域自製的關係,既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和安全,又保障了少數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務的自主權利,是少數民族人民真正當家做主人。實踐證明,我國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力的促進了各民族的平等、團結和共同繁榮。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尾巴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鬥。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特徵是不發達,主要表現在生產力水平低,教育科學技術比較落後。

為什麼說發展是硬道理?

1.增強綜合國力、改善人民生活離不開發展;2.鞏固、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離不開發展3.

保持社會穩定、實現國家長治久安離不開發展。4.提高國際競爭力、掌握國際鬥爭的主動權離不開發展。

5.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發展。

為什麼要進行改革?

1.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的優越性,但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還不成熟、不完善,存在體制上的種種弊端,抑制了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發揮,是經濟組織失去了應有的活力,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通過改革才能為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掃清障礙。

2.通過改革,完善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制度,給我國社會注入了生機和活力,極大地調動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作型,是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解放,國家經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實踐證明,改革是我國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

對外開放的必要性?

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中國要發展必須走向世界。我國雖然市場廣闊,勞動力資源豐富,但資金短缺,技術和管理落後。只有對外開放,才能利用國外的資金、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才能更好的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中資源,才能跟緊新科技革命的發展潮流,追趕世界先進水平。

對外開放是我國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經本國策。

為什麼要實行科教興國戰略?

①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他決定著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和速度。科學技術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因素。②教育越來越成為提高乙個國家創新能力的基礎,教育水平的高低決定著人才培養的數量和質量,決定著乙個國家的科技發展水平和創新能力,並最終決定著乙個國家和民族的興衰成敗。

③世界各國都在運籌謀略,積極調整政策,競相發展科技教育。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國必須大力發展科技和教育,迅速提高科技教育水平。④從整體上看,我國科技和教育的發展水平還比較落後,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⑤我國科技和教育的整體水平不高,制約著我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使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為了縮小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使我國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就必須實施科技興國戰略,把科技和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創新的意義:

①創新是乙個國家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②科學的本質是創新。我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為了提高科技的整體水平,盡快縮小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趕超發達國家,關鍵是靠創新。

③只有把科技進步的基點放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持續創新能力上,才能實現我國科學技術的跨越式發展,真正掌握發展的主動權。沒有創新,就要受制於人,沒有創新,就不可能趕超發達國家。

教育創新的意義:

科技創新人才為本。教育創新是科技創新的基礎,只有不斷進行教育創新,才能造就一大批新型人才,為科技創新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援;才能從根本上扭轉我國教育落後的局面,提高全民族得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青少年應怎樣成為創新型人才:

①從轉變學習方式做起。②創新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日常學習生活中。③當今社會是學習型社會,終身學習是人們的普遍觀念。

我國為什麼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①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資源,環境問題非常突出,嚴重制約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②我國面臨著嚴峻的人口形式。人口過多和過快增長,給資源和環境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就業壓力越來越大,影響經濟增長的速度和規模,影響綜合國力的增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我國資源現狀:

我國經濟發展和人口增長,對資源的需求量將不斷增加,再加上開發不合理,利用率低,資源浪費嚴重,更加劇了資源形勢的嚴峻性。

我國生態環境的基本狀況是:總體在惡化,區域性在改善,治理能力遠遠**不上破壞速度,生態赤字逐漸擴大。環境惡化加劇自然災害的發生,威脅生態平橫,威脅人們的身體健康。

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

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實施可持續發展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是我國正確的戰略選擇。

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目的就是要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實行計劃生育計畫利國利民,是每個公民的光榮職責,也是法律規定的公民義務。

保護環境和合理利用資源又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中學生怎樣為環境保護做貢獻?

我們青少年應從現在開始樹立可持續發展觀念,積極向公眾宣傳保護環境和合理利用資源的基本國策;從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培養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的習慣,為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政治馬原的重點歸納

2014考研政治馬原高頻考點精解 客觀規律 主觀能動性及其相互關係辨析 一 自然界及人類社會的客觀規律 1.規律及其客觀性 規律是事物的內部聯絡和發展的必然趨勢。規律這一範疇揭示的是事物運動發展中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第一,規律是本質的聯絡。任何規律都是事物的內在根據和本質聯絡。規律同本質是...

的學習政治技巧初中政治的學習技巧有哪些

初中生學習政治技巧 1 態度是根本。俗話說,態度決定高度。這話一點不假。多年來,每每出現這樣的情形,個別成績較好的同學,中考政治不及格,相反有的學習能力一般,中考成績卻能達到90分以上。這不能歸因於心理素質和臨場發揮,而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必然結果。2 培養興趣。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學習...

初中政治選擇題答題技巧,初中政治答題技巧。

1 有些選項很絕對化的比如出現一定 必須 只有等字樣的選項不選2 不合題意的選項不選 3 可以先排除肯定錯誤的選項,再仔細看 可以結合第一條排除選項 4 如果有兩個選項都好像可以的,和課本語言相近的作為首選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 把政治知識歸納成橫著的樹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