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委而去的而是什麼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21-03-04 06:28:33 字數 3297 閱讀 5940

1樓:手機使用者

相委:捨棄他。

委:拋棄,捨棄。

相:表示動作偏指一方。

「而」通常有4種用法:表並列,表承接,表轉折,表修飾。這裡的「而」是連線動詞「委」和「去」,而且這兩個動詞以不可顛倒。應該是表承接(順接)的連詞。僅供參考。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的而是什麼意思

2樓:116貝貝愛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的而的意思為:而是連詞,表順承。

出處:南北朝·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白話釋義: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而拼音: ér

釋義:1.連線動詞、形容詞或片語、分句等。

a)連線語意相承的成分:偉大~艱鉅的任務。戰~勝之。取~代之。我們正從事乙個偉大的事業,~偉大的事業必須有最廣泛的群眾的參加和支援。

b)連線肯定和否定互相補充的成分:梔子花的香,濃~不烈,清~不淡。馬克思主義叫我們看問題不要從抽象的定義出發,~要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

c)連線語意相反的成分,表示轉折:如果能集中生產~不集中,就會影響改進技術、提高生產。

d)連線事理上前後相因的成分:因困難~畏懼~退卻~消極的人,不會有任何成就。

2.有「到」的意思:一~再,再~三。由秋~冬。由南~北。

3.把表示時間、方式、目的、原因、依據等的成分連線到動詞上面:匆匆~來。挺身~出。為正義~戰。因公~死。視情況~定。

4.插在主語謂語中間,有「如果」的意思:民族戰爭~不依靠人民大眾,毫無疑義將不能取得勝利。

5.姓。

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而,頰毛也。象毛之形。《周禮》曰:「作其鱗之而。」凡而之屬皆從而。

白話版《說文解字》:而,臉頰上的絡腮鬍子。字形像毛髮之形。《周禮》上有句子說,「振作起它的麟和臉頰上的毛」 。所有與而相關的字,都採用「而」作邊旁。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故而[gù ér]

因而;所以:聽說老人家身體欠安,~特來看望。

2.反而[fǎn ér]

表示跟上文意思相反或出乎預料和常情:風不但沒停,~越來越大了。你太拘禮了,~弄得大家很不自在。

3.既而[jì ér]

用在全句或下半句的頭上,表示上文所說的情況或動作發生之後不久:先是驚嘆,~大家一起歡呼起來。

4.悵而[chàng ér]

悵然。5.而當[ér dāng]

而且在。

6.不而[bù ér]

不能。7.偉而[wěi ér]

偉如。偉大壯美。

3樓:匿名使用者

而是連詞,表順承。出處:南北朝·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與人期行,相委而去。白話釋義: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4樓:金牛咲

委:丟下、捨棄。

整句意思:和別人相約出行,卻丟下別人自己走。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原文選段: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譯文:朋友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君子啊!

和別人相約出行,卻丟下別人自己走。」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

您沒到,這是不講信用(的表現);對孩子罵他父親,這是沒禮貌(的表現)。」朋友慚愧,下車去拉元方,元方頭也不回地走進了大門。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主旨:

《陳太丘與友期》的主題思想,主要是通過人物的對話來揭示的。雖然只有三言兩語,但敘述了乙個完整的故事(關於守信與不守信的一場辯論),刻畫了三個有鮮明個性的人物,說明了為人處世,應該講禮守信的道理。

文章通過記述陳元方與來客對話時的場景,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同時讚揚了陳元方維護父親尊嚴的責任感和無畏精神。

5樓:

出自《陳太丘與友期》,是指「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我)先離開了」。

期行:相約同行;相委:相,偏指一方對另一方的行為,代詞,通「之」,我;委,丟下,捨棄;而,虛詞,表示修飾。

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與有乙個剛剛通過鋼鐵工業呼呼好機會呀你激怒不要突發性的想法古不能見

7樓:聶子初

和別人約好一起出行,卻丟下我自己就離去了

相委而去的委的古義和今義,急急急急!!!!!!!!!!!跪求答案!!!

8樓:就來了123莫說

做任務求最佳答案委:拋棄,捨棄(古義)

今意:任,派,把事交給人辦:~託。~派。~任。~員。~以重任。(常用的)

2. 拋棄,捨棄:~棄。~之於地。

3. 推託,卸:推~。~罪。

4. 曲折,彎**~曲。~婉。~屈。

5. 積聚:~積。

6. 末、尾:原~。窮源意~(追究事物本原及其發展)。

7. 確實:~實。

8. 無精打采,不振作:~頓。~靡

9樓:鄭曉原

委:拋棄,捨棄。

今意:委屈

10樓:小妹妹

古義:相委,丟下別人;相,副詞,表示一方對另一方的行為。

今譯:互動,行為動作由雙方來。互相。

11樓:揹著棺材上街去

古語を舎て、舍てる。現代-—-任、派 日文哦~~~~~

相委而去」中的「委」的古義,今義分別是什麼意思

12樓:七里田間小菜花

出自《陳太丘與友期》中「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委」古義:丟下,捨棄,拋棄

今義:1、任,派,把事交給人辦:委託。委派。委任。委員。委以重任。

擴充套件字形意思:有禾,有女。事業家庭雙豐收。即神。

2、拋棄,捨棄:委棄。委之於地。

例: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五十七回:"委甗、磬於地,朝上一揖,昂然出營去了。"

3、推託,卸:推委。委罪。

4、曲折,彎**委曲。委婉。

5、積聚:委積。

6、末、尾:原委。窮源究委(追究事物本原及其發展)。

7、確實:委實。

8、無精打采,不振作:委頓。委靡;

13樓:筱鳶

和別人約好一起走,拋下別人就離開了.

.委 古意:丟下、捨棄 今意:委屈、委託

去 古義:離開今義:到…去

14樓:孤月

古義:丟下,今義:委託,委派。

什麼意思急急急急,什麼意思 急急急急

明基 combo cb523c 詳細引數 基本引數 型號 combo cb523c 燒錄機型別 combo 介面型別 ide 效能引數 速率 52xcd r燒錄,32xcd rw燒錄,16x rom,52xcd rom讀取 其它引數 其它效能 黑色托盤,全鋼機芯 52xcd r燒錄 就是使用普通的空...

白緞的意思急急急,「自勉」是什麼意思?急急急 !!

常用蠶絲 滌綸及其他纖維用緞紋織成的一種織物,靠經 或緯 在織物表面越過若干根緯紗 或經 交織一次,組織緊密,表面平滑有光澤,白緞是指白色的緞子常用蠶絲 如果不是 bai單純字面上來解釋du 白色的綢緞 的話zhi那就應該是指那dao種叫做 白緞專 的雞尾酒英文名稱 屬white satin coc...

歡迎光臨的臨是什麼意思急急急急急急

臨 l n 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 照 淵羨魚 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 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到,來 光 蒞 親 遭遇,碰到 時。面 挨著,靠近 近。街。終。危。陣磨槍。照樣子摹仿字畫 摹。帖。寫。舊時指帝王上朝 朝。政。姓。歡迎光臨的臨是第2個意思,即到,來的意思 至 到來的意思,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