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升初暑假期間該看哪些課外書,小公升初的學生應該看什麼課外書

2021-03-04 06:25:28 字數 2891 閱讀 9785

1樓:蘋果洛神花

初中語文課本後面的名著有《伊索寓言》、《繁星春水》、《海底兩萬里》、《駱駝祥子》等還有四大名著,這些都是中考要考的內容 ,我也是今年的初三畢業生,可以看一看沖中語文課本後面的附錄名著,那個是不全的,可以給孩子找到全的讓他閱讀。

小公升初的學生應該看什麼課外書

2樓:卓越教育

英國教育家懷特海在他的專著中指出,孩子在11-15歲左右,是最**的閱讀年齡,如果學習恰當、材料豐富,孩子會很快跨越中低年級的淺閱讀,進入乙個無比浪漫的深度閱讀境界,取得驚人的進步。

今天整理了其中的20多本好書,分為三個類別推薦給即將面臨小公升初的孩子。

一、文學作品

1、《小王子》:聖埃克蘇佩里 著 ;以兒童的視角尋找生命的「本真」。

2、《老人與海》:人生必讀書之一,也是中高考必考書目。現代美國**作家海明威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

作為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它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講述他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的歷程。2023年5月4日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獲得普利茲獎。

3.《我親愛的甜橙樹》:巴西.若澤•毛羅•德瓦斯康塞洛斯 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就沒有道德,就沒有一切。

4.《記憶傳授人》:洛伊絲·勞里 著 ;一本反烏托邦兒童**,這是一本頗富創意、鼓勵青少年自主思考與行動的優秀少年讀物。

5、《數星星》:洛伊絲勞里 著;紐伯瑞獎少年**,一部關於戰爭與**題材的作品傳達給孩子的是人類的良知、悲天憫人的情懷,勇氣、愛。

6.《原來如此的故事》:兒童文學的經典力作,值得反覆玩味,體驗當經歷的事情發酵之後,是一種什麼感受

7.《園丁集》:泰戈爾詩集,還有《飛鳥集》《新月集》,都值得讀,可以讓你的語言和思想都長上翅膀)

8.《朝花夕拾》:堪稱現代文學史上最高水平的回憶散文。

魯迅著作,中高考必考。《朝花夕拾》寫到他年少時代以至於到日本前後的若干生活片段,展現當時的世態人情、民俗文化,流露了魯迅先生對社會的深刻觀察和對家人師友的真摯感情。敘述親切感人,又有機的糅進了大量的描寫、抒情和議論,文筆優美清新。

9.《昆蟲記》: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巨著。

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而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是奇蹟。《新課標必讀書目:

昆蟲記(經典**版)》的問世被視為動物心理學誕生的標誌,這部作品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因此也被大文豪雨果譽為「昆蟲世界的荷馬」。

二、閱讀社會,感受思想,建設人生,請孩子從這幾本書開始吧!

10.《傅雷家書-學生版選注本》: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它可以讓你學會理解與感恩

11.《我的生活:海倫·凱勒自傳》:當今世界,我們什麼都不缺,就缺堅強,此書可以給你堅強。

12.《自立》:拉爾夫 著,美國**歐巴馬最愛讀的書,學習的過程就是追求自我獨立,自我覺醒的過程;

13.《永遠講不完的故事》:德公尺切爾·恩德/著,作品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社會批判意識,而且有深刻的哲學內涵,被稱為現代青少年啟示錄。

三、中國古典文學系列

鼓勵孩子慢慢讀吧,也許會讀不大懂,不要緊,能懂多少算多少,能讀多少算多少,這些書是要陪伴孩子一生的,現在讀讀,翻翻,至少可以培養孩子與傳統經典的感情

14、四大名著:《三國》、《水滸》、《西遊》、《紅樓夢》:這幾本不用說了,必考書目;

15、《世說新語》:淺顯好玩的小古文,就從這本書開始吧,不過篇目還是需要幫孩子精選一下;

16、《論語》:初一上學期語文書就出現「論語十二則」,如果沒有提前接觸,恐怕要被嚇壞了,所以,小公升初前讀一讀論語很有必要;

17:另外再推薦幾本學有餘力可以閱讀的古文書:《東周列國故事》、《三言兩拍》、《資治通鑑》、《古文觀止》。

3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教育部有關的小學生必讀書目,就可以,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相關的樹木推薦的,比如三年要看

1.《伊索寓言》(古希臘)伊索著

中國書籍出版社

2.《中國寓言故事精選》曹文軒編

北京大學出版社

3.《天方夜譚》王瑞琴譯

人民文學出版社

4.《我要做個好孩子》黃蓓佳著

江蘇少年出版社

5.《中國歷史故事精選》

北京大學出版社

6.《小學科學知識故事》(中年級)曹文軒編江蘇文藝出版社

7.《木偶奇遇記》科洛迪著任溶溶譯

4樓:匿名使用者

名著的話 建議看以下四本 這個暑假應該可以看完1.邊城 沈從文著2.駱駝祥子 老舍著3.

昆蟲記 法布林著4.小王子 安東尼著 以上四篇都比較短 而且是初中生 必讀的倘若還有興趣可以看以下名著:1,《愛的教育》2,《繁星》《春水》3.

《童年 我的大學 在人間》4.朝花夕拾5.海底兩萬里6.

傅雷家書7.水滸8.三國演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是名著還是什麼?初中的語文新課標後有要求學生必看的課外名著,其實,作為一名讀書人,可以在其基礎看些與這些作品有關的,或者說作者相關的另外一些作品,但是不要要求太高,畢竟欣賞程度還不太高,所以有些是在高中才要求看的,舉個例子,新課標有要求看《海底兩萬里》,就可以看看另外兩部曲《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神秘島》,要求《童年》就可以看看另外兩部曲《在人間》《我的大學》,但是個人認為這些書應該在假期看比較好,在讀書期間還是以課內書以及要求的名著為主。初中的學生不必看太多有關於哲學類的書(比如四書五經),個人認為看也白看,不如看**科教頻道又是也有播出。

6樓:楊貴妃

我的大學,童年,在人間,第七條獵狗,狼王夢

7樓:匿名使用者

海底兩萬里,童年,神秘島

8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一本青少年生命科學方面的書,《麻瓜的魔法》

是個在讀的普林斯頓中國

高中生可以看哪些關於歷史的課外書

推薦 高中歷史輔助教程 四種版本合一 做模擬題或高考題時,經常出現題目涉及的知識點,教科書上沒有講,why?因為 全國有四套歷史教材 人教 人民 岳麓 北師大 而您手中只有一種。您手中的教材沒有講,不代表其他版本的教材沒有講。高考考的是歷史,不是歷史書,更不是你手中的某一版本的教科書。要想在高考中取...

初中生應讀哪些書,初中生應該看的課外書有哪些

1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2 魯濱遜漂流記 3 格列佛遊記 4 繁星春水 5 朝花內夕拾 6 西遊記 7 水容滸傳 8 駱駝祥子 9 名人傳 10 童年 11 蘇菲的世界 12 城南舊事 13 林清玄散文 14.海子的詩 初中生應該看的課外書有哪些 魯濱孫漂流記,城南舊事,上學的煩惱,同桌冤家,哈到.波...

有哪些初中生看的英語課外書,有什麼適合初中生看的英語課外書嗎

床頭燈系列的簡易英語讀物,都挺好的,只要 塊錢一本,我初中和高中就讀那些,生單詞不多,且很多都會學到,適合這個階段的學生讀,很有幫助。我初中讀過的高中再拿出來重讀,發現初中時畫了橫線 表示不懂 的單詞到再讀時就認得了。有什麼適合初中生看的英語課外書嗎?中學階段的主要是打語法基礎,詞彙量主要是要到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