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如何對付騎兵,古代步兵怎麼對付騎兵

2021-03-04 05:57:18 字數 2702 閱讀 49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弓弩

2、騎兵對騎兵

3、步兵方陣

4、埋伏陷阱

古代步兵怎麼對付騎兵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軍隊交戰,都會將騎兵布置在兩翼,保護步兵的側翼,一旦己方騎兵落敗,敵方騎兵便會趁步兵交戰無暇顧忌後方,而從後面強襲,幾千的騎兵衝鋒便會將士氣擊潰,步兵潰敗。然而沒有騎兵時,只能用人數圍成乙個陣,步兵列陳數列,用長茅和盾牆去抵擋騎兵衝擊,用遠端部隊去消耗騎兵,一旦騎兵速度慢下來,困在步兵陣中,步兵便可將騎兵圍攻。比如說像希臘的重步兵方陣和馬其頓方陣 。

古羅馬愷撒也有自己獨特的戰術,他把2000長茅兵和騎兵組合起來,一匹馬帶乙個騎兵和乙個長矛,針對敵方騎兵的衝擊路線,趕到他們的前方,矛兵下馬組成盾牆茅陣,迫使敵方騎兵後退重組,另選方向,然後騎兵又可以帶著茅兵堵敵方騎兵的路,通過拖住敵方騎兵,羅馬步兵擊潰敵方步兵,而騎兵只好撤回。

中國宋朝採用混編的戰術對抗敵方的騎兵部隊。外圍是長槍手,阻礙騎兵衝擊,中間為腰刀盾手,內側為弓箭手。而且宋軍在西夏建國之後大量裝備神臂弓這種弓弩中最強的**,其對比西方的早期火器也有相當大的優勢。

射程優於英國長弓,威力確更大。在訓練有素的士兵手中給敵方騎兵以沉重的打擊。幾乎為世界戰爭史中冷兵器步兵對抗騎兵的完美方陣。

當然也會使用一些工具,如馬距,三角釘

3樓:劍信

古代步兵只要做到訓練有素,裝備精良,再有弓箭手配合,結成方陣,擊潰騎兵不是難事。

最主要的是一定要裝備重盾,長矛。

古代打仗,騎兵衝鋒的時候,步兵一方都會弓箭手齊射,先射殺一批騎兵,鼓舞己方士氣。第一排士兵會手持重盾結成盾牆,由二三排士兵簇擁第一排士兵以阻擋騎兵首次衝鋒。同時第二排的的士兵會將長矛突於盾前,做加強防禦。

這就是古代步兵對戰騎兵的通用招數,而且屢試不爽。

只要步兵不發生潰敗,一直保持陣形,騎兵想要拿下步兵,絕對難如登天。

4樓:東方的皇帝

長槍方陣(手持長槍的步兵排成空心或實心方陣),長槍陣線(手持長槍的步兵列成有一定縱深的橫隊),防馬柵欄(在步兵前面設定柵欄),集團化使用弓箭,集團化使用重型劈砍類**(如斬馬劍、長刀、長斧)並著重甲。

5樓:城互動

鉤鐮槍,弓弩射馬,長矛刺馬,然後還有就是挖一些陷坑!

怎麼對付騎兵 古代如何對付騎兵

6樓:姑蘇夜鐘

秦朝以來,一般是用比弓箭更厲害的強弩射。貌似岳飛是用啥麻扎刀砍馬腿。還有就是加強馬政,培育大量優秀戰馬。以騎兵對騎兵了。

7樓:悟空愛健身

1,以毒攻毒,也用騎兵,如漢朝,唐朝,明朝

2,戰車,拒馬釘,輔以弓箭,駑。

3,明代是有鳥銃的

8樓:好多好多好多

先要布置防守的工具:挖壕溝,使用拒馬槍,鐵蒺藜,絆馬索,陷坑。

西方是長槍陣可以對抗輕騎兵,宋朝採用混編的戰術對抗敵方的騎兵部隊。外圍是長槍手,阻礙騎兵衝擊,中間為腰刀盾手,內側為弓箭手。而且宋軍在西夏建國之後大量裝備神臂弓這種弓弩中最強的**。

後來到了明朝就用火器。

9樓:自由仙

對付騎兵,有很多方法:

陷馬坑,絆馬索一類的,在某些情況對於小規模騎兵有作用。

步兵方陣,以密集的步兵方陣,前方重盾,配以長槍,形成乙個刺蝟一樣的存在,對抗騎兵的衝鋒。

陌刀陣,唐代用這個對抗騎兵,以持長刀的步兵對抗騎兵,但這對步兵要求很高。

弓弩,以強力的弓弩對抗騎兵,阻止騎兵靠近步兵方陣,宋代的神臂弩對抗北方的騎兵是典型。

以騎兵對抗騎兵,這是最好的方式。

古代步兵如何對抗騎兵

10樓:匿名使用者

步兵很難對抗騎兵

。六蹈裡,周武王問姜太公,步兵和騎兵的戰鬥力如何換算。姜子牙說,平原之上,一騎當八步,山路狹窄地帶,一騎當四步。

而且他這個說法,是馬鐙沒有出現,重騎兵沒出現以前的辦法。宋武經總要說,乙個騎兵他的消耗相當於五個步兵的消耗。所以你現在知道,為什麼5萬瓦拉騎兵能打敗20多萬的明朝軍隊了吧。

比較有效對抗騎兵的方法,乙個是諸葛武侯陣,前面用大車圍成陣形,差不多就是八卦那樣的圍法,後面由手持弓箭和諸葛弩的士兵防守,後期到了明朝,改成火槍防守,但是這種方法只能打防禦戰,你算是被圍死了。當時明朝的大將大刀劉閻就擅長使用車陣。此外用絆馬釘也是個好辦法,四角的釘子,三角著地,一角朝上,扎中你的馬就受傷了。

歐洲羅馬人和馬其頓人對付騎兵的方法是重步兵,羅馬是用一人高的巨盾遮體,後面是持矛的步兵,結成方陣,馬其頓人是用長槍陣。這些辦法只能對付輕騎兵,後面遇見匈奴人的遊騎兵,是一點辦法都沒有了。重甲步兵轉身慢,速度又慢,一旦被攻擊後部,轉身都老火。

此外,在唐朝時,大唐的陌刀隊也是可以對付騎兵的。史料記載說陌刀隊的造價也相當貴,乙個陌刀士兵的花費差不多也要2/3個騎兵的**,**造價昂貴,士兵也是千挑萬選,因為他要上去砍馬…………最有名的就是陌刀大將李嗣業,人稱當其刀著,人馬具碎。

11樓:彼岸的暗夜

中國宋朝採用混編的戰術對抗敵方的騎兵部隊。外圍是長槍手,阻礙騎兵衝擊,中間為腰刀盾手,內側為弓箭手。而且宋軍在西夏建國之後大量裝備神臂弓這種弓弩中最強的**,其對比西方的早期火器也有相當大的優勢。

射程優於英國長弓,威力確更大。在訓練有素的士兵手中給敵方騎兵以沉重的打擊。幾乎為世界戰爭史中冷兵器步兵對抗騎兵的完美方陣。

中國古代哪個朝代步兵最強大

宋朝。許多人覺得宋朝簽訂了許多喪權辱國的條約,原因一定是軍隊不強大。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宋朝擁有中國古代防護最好的重灌步兵。根據宋紹興四年 1134 年的規定,步人甲由1825枚甲葉組成,總重量達29kg,同時可通過增加甲葉數量來提高防護力,但是重量會進一步上升。為此,皇帝親自賜命,規定步兵鎧甲以29...

古代對你怎麼稱呼,古代對你的稱呼

有許多種,比如 爾,汝,還有很多種尊稱 君,卿,仁兄,閣下,等等!君 爾 而 若 汝 子 古代對你的稱呼?內容來自使用者 風化雙羽之落羽 1 第一人稱代詞 吾 我 予 餘 朕 2 第二人稱代詞 女 汝 爾 若 而 乃 3 第三人稱代詞 其 厥 之 之 和 其 都不是典型的第三人稱代詞 一是 之 和 ...

古代的人如何刷牙,古代人怎麼刷牙

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人有專門的的漱口劑,但是因為清潔度不高,古人也會在飯後通過嚼些嫩樹枝的方式來清潔牙齒 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 軟垢和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