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價值要素的概述,新聞價值的定義

2021-03-04 05:49:31 字數 6500 閱讀 4868

1樓:溫柔攻

新聞價值要素是指新聞事實自身具備傳播價值的主要因素,也叫新聞價值標準,它是新聞傳播者對新聞事件進行選擇的主要依據。

一般說來,構成新聞價值的要素包括:新鮮性、重要性、接近性、顯著性和趣味性。各要素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並列均等的。

真實是第一位的,是新聞的生命,它包含在各個要素之中,有的新聞新鮮性強,有的新聞接近性強,還有的趣味性強。當各要素都很豐富都很強時,這個新聞的新聞價值就越大。無論哪個要素或強或弱,真實性和新鮮性是必須具備的。

奇聞趣事。報紙、網路、電視等發表的新聞,不一定都是國家大事,如「海市蜃樓」,「神奇小狗會唱歌」,「1分鐘完成36個後空翻」等等,這些罕見的自然現象、奇趣的動物、人的超強能力,等等等等,總常常見諸報端、電視,這絕不是獵奇、雷人、譁眾取寵,因為,這樣的新聞能夠給人以精神撫慰,使人心情愉快,或者使人感到生活的美好。

了解了新聞價值所包含的要素,我們就可以判斷哪些新聞值得寫,哪些不值得寫。

新聞價值的定義

2樓:恩典4x顦

所謂新聞價值,就是指凝聚在新聞事實中的社會需求,就是新聞本身之所以存在的客觀理由,在我們比較固定的認識中,它包括時效性、重要性、顯著性、接近性以及趣味性等幾個基本屬性。

新聞價值是新聞事實本身所包含的滿足社會需求的素質的總和。新聞價值要素包括真實性、時新性等不變要素和重要性、顯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可變要素。新聞事實所包含的價值要素越豐富,級數越高,新聞價值就越大。

進而言之,乙個客觀存在或發生的事實,能否成為新聞,然後被傳播,應該取決於兩點:一是在多大程度上及以怎樣的方式與公眾的利益相關聯,二是能否滿足人們的感官需要。在這裡,所謂的公眾利益既包括經濟利益,也包括安全、公正、道德、榮譽、審美等社會價值利益,而心理感官需求則是人們對事物的好奇、趣味等的心理滿足,當然不是獵奇,不是低俗、庸俗、粗俗,不是滿足少數人需要的感官刺激。

其他定義:是指構成公共關係新聞的事實和材料本身所具有的能夠滿足社會公眾對公共關係新聞需要的素質.

劉建明在全面考察了新聞價值理論的來龍去脈之後,又進一步提出了」 現代新聞價值」 的說法, 他認為:」 現代新聞價值理論應當回歸價值的本義,體現對受眾的有用性,對其內涵的闡述在哲理上符合認識邏輯。所謂現代新聞價值, 是指受眾在接受新聞活動中滿足其需要所表現出的效應。

新聞是價值的體現者,媒介是價值的載體,受眾是價值的確定和受益者。受眾與新聞的相互作用, 使新聞這一客體按照主體的要求為其服務, 表現出客體的有用性。所以, 有用、有益、有效是新聞價值的三個要素。

脫離受眾的接受過程,任何價值都無法體現出來。對價值的」作用和意義」的界定, 既不是脫離現實世界的抽象的」意義王國」 ,也不是把有用功效混為某些特性的東西。新聞事實的特性可能決定新聞價值,但它們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物件 。

新聞價值是新聞工作者用以衡量客觀事實是否能構成新聞的標準。新聞價值這個概念最早形成於美國。2023年9月3日美國大眾化報紙《太陽報》創刊,推動了面向全社會的「便士報」的迅速發展。

在報業競爭中,各報社老闆和主編為擴大報紙發行量,十分重視對新聞事實的選擇。美國著名報人 j.普利茲要求記者採訪「與眾不同的、 有特色的、戲劇性的、浪漫的、動人心魄的、獨一無二的、奇妙的、幽默的、別出心裁的」新聞,認為符合上述要求的,是有價值的新聞。

20世紀初,美國、日本的一些新聞學者,把新聞事實的選擇標準,統一到新聞價值這一概念上。 2023年出版的美國新聞學專著 《實用新聞學》,提出「新聞必是以動社會全體之興趣者,當注意新聞價值」。到20世紀20年代,美國和日本的新聞學著作對新聞價值已有較完整的論述。

在中國新聞界, 新聞價值這一概念由徐寶璜從美國、邵飄萍從日本引進。2023年,他們在北京大學新聞學研究會上各自講述了新聞價值問題。從30年代起,這一概念在中國新聞界得到普遍應用。

2023年,新聞價值曾被認為是資產階級新聞學觀點遭到批判。2023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新聞界重新討論新聞價值問題;並確認按新聞價值來選擇新聞事實是新聞工作的客觀規律。

新聞價值作為選擇報道事實的標準 ,有下列要素:①時新性(或稱時間性、新鮮性)──報道及時,內容新鮮。事件發生和公開報道之間的時間差越短,新聞價值越大;內容越新鮮,新聞價值越大。

②重要性──對國計民生的影響越大,就越重要,新聞價值也越大。③接近性──包括地理上的接近,利害上的接近,思想上的接近,感情上的接近。凡是具有接近性的事實,受眾關心,新聞價值就大。

④顯著性──新聞報道物件 (包括人物、 團體 、地點等) 的知名度越高,新聞價值越大。⑤趣味性──具有趣味性的事實,往往有新聞價值。

新聞價值對於採訪、製作、編輯等新聞業務有直接的作用。在採訪前,記者依據新聞價值判斷某一新聞線索有無採訪的必要;在採訪中,記者依據新聞價值估量獲得的各種事實, 以便抓住要點,深入採訪;在製作中,記者依據新聞價值選取、組織、體現材料,編輯依據新聞價值審視新聞稿,決定稿件的取捨、修改以及版面設計或節目的安排。

新聞事實能否及時傳播出去,除了考慮事實的新聞價值外,還要受到新聞政策、新聞法的制約。

現代電視新聞價值要素包含哪些內容

3樓:玄門之界

新聞價值的要素是指新聞事實自身具備傳播價值的主要因素,也叫新聞價值標準,它是新聞傳播者對新聞事件進行選擇的主要依據.

一般說來,構成新聞價值的要素包括:新鮮性、重要性、接近性、顯著性和趣味性.各要素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並列均等的.

真實是第一位的,是新聞的生命,它包含在各個要素之中,有的新聞新鮮性強,有的新聞接近性強,還有的趣味性強.當各要素都很豐富都很強時,這個新聞的新聞價值就越大.無論哪個要素或強或弱,真實性和新鮮性是必須具備的.

新聞價值的五要素?

4樓:華麗的黃昏

一 時新性

a客觀事實

發生的新近性;b事實內容的新鮮性

二 重要性

a事實在客觀上對受眾的影響程度,受影響的受眾的數量多少b事實對社會影響時間的長短,事實影響空間的大小三 顯著性

a人的顯著性:領袖、權威、精英、惡棍

b事情本身的顯著性: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c時空:時空的不均衡性,時空已經被人意義化四 接近性

距離,周圍的事物比遙遠的事情對人的影響更大,人對客觀世界的改造總是從近處著手。物理距離,心理距離。

五 趣味性

a與人們利益的相關性

b非常態的事實

c有人情味

d情趣性

5樓:小想的小世界

新聞價值五要素 新聞價值五要素:時新性,接近性,顯著性,重要性和趣味性。

所謂新聞價值,就是指凝聚在新聞事實中的社會需求,就是新聞本身之所以存在的客觀理由,在我們比較固定的認識中,它包括時效性、重要性、顯著性、接近性以及趣味性等幾個基本屬性。

新聞價值是新聞事實本身所包含的滿足社會需求的素質的總和。新聞價值要素包括真實性、時新性等不變要素和重要性、顯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可變要素。新聞事實所包含的價值要素越豐富,級數越高,新聞價值就越大。

6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新聞價值五要素是指:時效性、重要性、顯著性、接近性、趣味性。

1、時效性。新聞事實越新,越能滿足受傳者的需求,越能吸引其注意,時間上是新近發生的。時距越小,新聞價值越大。新聞事實是人們求知的,求知度越大,價值越大。

2、重要性。新聞事實所包含的社會意義,即新聞事實同新聞受傳者的利害關係。事實越重要,社會意義越大,新聞價值越大。由求近(利益接近)心理決定。

3、顯著性。新聞事實的知名度,或新聞事實的顯要度。

4、接近性。新聞事實同接受該事實資訊的受傳者在地理上和心理上的接近程度。地理上的接近性主要是由厲害關係決定的,地距同新聞價值成反比。

5、趣味性。新聞事實所具有的,調動新聞受傳者共同興趣,從而引起注意的有趣程度。趣味性越大,新聞價值越大。

所謂新聞價值,就是指凝聚在新聞事實中的社會需求,就是新聞本身之所以存在的客觀理由,是新聞事實本身所包含的滿足社會需求的素質的總和。(參考資料----新東方網)

7樓:可憐咯煥然一新

1、時新性——新聞事實越新,越能滿足受傳者的需求,越能吸引他們的注意,時新性表現在兩個方面:a.時間上是新近發生的。

時距越小,新聞價值越大。(報道及時,即時效)b.新聞事實是人們求知的。

求知度(無感知人數與總人數比)越大,價值越大。

2、重要性——新聞事實所包含的社會意義,即新聞事實同新聞受傳者的利害關係。事實越重要,社會意義越大,新聞價值越大。由求近(利益接近)心理決定。

3、顯著性——新聞事實的知名度,或新聞事實的顯要度。

4、接近性——新聞事實同接受該事實資訊的受傳者在地理上和心理上的接近程度。地理上的接近性主要是由厲害關係決定的,地距同新聞價值成反比。

5、趣味性——新聞事實所具有的,調動新聞受傳者共同興趣,從而引起注意的有趣程度。趣味性越大,新聞價值越大。

8樓:蘿小布

時新性重要性

顯著性接近性趣味性

9樓:忍冬花開了

5w理論:即

1、who :受眾是誰;

2、what :事件是什麼

3、when:發生的時間

4、why :事件的原因

5、where:在什麼地方

還有一種說法是5w1h,即加上乙個how:有什麼措施,怎麼處理,如何傳播

新聞價值是什麼?你如何評價乙個新聞的新聞價值?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作為一種特殊的人類資訊活動,是人們主動地對事實進行的非盈利再現和傳播,是人類社會特有資訊傳播活動,具有很強的社會性,所以不能從新聞的形式來簡單地看待新聞的價值。

如果從整個社會環境中加以考察和鑑別,就會看到,新聞價值應該是指新聞中所蘊含的社會價值,其核心是在新聞中所包含的社會性。所謂社會性,就是事物與公眾利益相關聯的屬性,一般來說,與公眾利益關聯程度越密切,事物所含的社會性越大,反之越小。所以,新聞價值的實質就是與公眾利益相關聯的屬性及程度。

與此相對,傳播中的新聞能夠直接滿足受眾心理的特性,則可以認為是新聞的使用價值,這種使用當然也包括**用之來獲取傳播利益。

乙個客觀存在或發生的事實,能否被人們再現和傳播,應該取決於兩點:一是它在多大程度上及以怎樣的方式與公眾的利益相關聯,二是它能否滿足人們的感官需要。這裡所說的公眾利益既包括經濟利益,也包括安全、公正、道德、榮譽、審美等社會價值利益,而心理感官需求則是人們對事物的好奇、趣味等的心理滿足。

一塊冰會隨著氣溫的公升高而融化,這只是乙個自然現象,也是乙個微小的事實,不會受到人們的關注,更不會被傳播成為新聞。但是,當北極的冰開始大面積消融時,就會引起人們的關注,因為大量的冰川融水會逐漸抬公升全球的海平面,會對全球的氣候產生難以預料的影響,進而威脅到人類的生存,在這種情況下,冰的融化就不再是乙個自然現象,而與人類有了利益上的關聯,具有了它的社會意義,與之相關的資訊傳播也就隨之成為人們關注的重要新聞。

同樣,物價、市場等方面的資訊關係到人們的切身生活利益,恐怖襲擊和戰爭方面的資訊關係到人們的安全狀況,司法方面的資訊關係到社會公正能否實現和公民權利能否保障,等等,這些資訊在傳播過程中因此而成為人們關心關注的新聞。而人們之所以對深海生物、登陸火星的新聞感興趣,則在於它們展現了人類認知領域的擴大,體現了人類智慧型的價值和尊嚴,按照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人類利益需求。

所以,新聞中的社會性是新聞價值的決定因素,有了這種社會性,新聞就有價值,沒有社會性,就沒有價值,有多少社會性,就有多少新聞價值。我們甚至可以說,人們樂於傳播的,並不是新聞本身,而是這些新聞事實中所蘊含的社會價值。就這一點來說,極端的例子或許更能說明問題,一些假新聞之所以能被廣泛傳播,就是因為其中包含著合理的社會價值成分。

但在另一方面,新聞的「價值」和「使用價值」並不等齊。具有良好的社會價值也並不意味著就必然具有良好的傳播效率和傳播效果。新聞傳播能否取得預期的傳播效果,不僅要看它如何或在多大程度與公眾的利益相關聯,即具備怎樣的社會價值,還要看它能否引起人們的關注,能否契合受眾的傳播心理需求,或者說,是否易於受眾接受。

而這兩種屬性又往往不是平衡的,甚至有著極大的反差。上世紀90年代,美國學者在對某地區的電視節目往往有著較高的收視率,而一些相對嚴肅的時政類節目的收視率卻遠遠低於製作者的預期(這種現象對我們來說似乎也並不陌生)。其實,從傳播的基本規律來看,這種現象也並不奇怪。

任何形式的傳播都是乙個從編碼再到解碼的過程,編碼的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能夠準確解碼的受眾越少,傳播的效果就會降低,反之,編碼的成本低,難度小,受眾解碼的準確率高,傳播效果自然會提高。

對於社會生活中的種種活動、事件、現象,有的事關社會公義,「值得傳播」,有的趣味盎然,鮮活新奇,「易於傳播」。這一對屬性中,既有趨同的一面,也有相背離的一面,例如,當新聞的價值趨向於「真」,而新聞的使用價值趨向於「假」時,或者當新聞的價值趨向於「假」,而新聞的使用價值趨向於「真」時,受眾要麼會因為新聞形式的枯燥而反映冷淡,要麼會覺得新聞內容的無聊而感到厭倦,只有當新聞的價值和使用價值同時趨向於「真」時,即當新聞既「值得傳播」又「易於傳播」,新聞的價值與使用價值達到良性統一時,受眾才真正「喜聞樂見」、「心悅誠服」,在一系列新聞選擇中,**及其從業者的全部技巧和責任就在於遵循此道,盡力使新聞的價值和使用價值取得最大化的趨同。

事實,是新聞的生命之源,社會價值則是新聞生命力的決定因素,在新聞實踐中,傳播****著大眾的話語權,追求社會價值也被認為是**與生俱來的屬性,同樣,準確把握新聞的使用價值,也是**尊重受眾的必然選擇,正確地區分和看待新聞的兩種價值,既是新聞選擇的依據,也是新聞傳播者社會責任的體現

新聞的五要素,新聞的六要素是什麼?

2.網路傳播時代,平面 的新聞報道必須一邊跟進,一邊超越,求同存異中求生存。二 五個要素。1.角度 角度就是立場就是思想。2.故事 會寫故事是對記者的最新要求,也是必須的要求。3.細節 好故事 於細節。4.數字 數字包括圖表 時間 統計等等。5.也包括版式在內的各種圖象表現形式。以上5點就是我所理解...

新聞的6要素新聞的特點新聞結構的五部分

一 新聞六要素 也就是記敘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的起因 經過 結果。即五個 w 和乙個 h 即who 何人 what 何事 when 何時 where 何地 why 何因 how 如何 二 新聞具有三個特點 時效性 真實性 準確性擴充套件資料新聞結構是新聞作品謀篇布局的整體設計。一 按事實輕重...

新聞中導語的四要素是什麼?新聞導語的作用是什麼

傳統的新聞導語其實四要求要求全面,五個 w 加乙個 h 這樣對保證新聞的真實性有好處,但如果成為一條 鐵律 又會使訊息頭重腳輕。新聞導語即訊息的開頭,它以極其簡潔的文字,寫出訊息中最重要 最精彩的事實,提綱挈領,牽引全文,吸引讀者。導語一般情況下是新聞開頭的第一段或第一句話,它扼要地揭示新聞的核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