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問題電感和電容對交變電流的影響

2021-03-04 05:43:14 字數 2675 閱讀 7038

1樓:東方鳥

一)電感對交變電流的影響

1. 對感抗的理解:感抗是表示電感對交變電流阻礙作用大小的物理量.感抗的大小與自身的自感係數、交變電流的頻率有關,可用公式 表示,不作計算要求,單位是歐姆.可見,交流電的頻率越大,線圈的自感係數越大,感抗就越大.

2. 電感對交變電流的阻礙作用:交變電流通過線圈時,電流的大小和方向都不斷變化,線圈中就必然會產生自感電動勢.自感電動勢的作用就是阻礙引起自感電動勢的電流的變化,這樣就形成了對交變電流的阻礙作用.

3. 電感在交流電路中的作用:據電感線圈匝數的不同.可分為兩種:低頻扼流圈:通直流,阻交流.高頻扼流圈:通低頻,阻高頻.

(二)電容器對交變電流的影響

1. 交變電流是怎樣通過電容器的?

將電容器的兩極接在電壓恆定的直流電源兩端,電路中沒有持續的電流,這是由於電容器兩極間充有絕緣的電介質。但如果把電容器接在交變電流兩端,則電路裡會有持續的電流,好像交變電流「通過」了電容器.這裡特別要注意,在這種情況下電路中的自由電荷也並沒有通過電容器兩極間的絕緣電介質,而是在交變電壓的作用下,當電源電壓公升高時,電容器充電,電路中形成充電電流,當電源電壓降低時,電容器放電,電路中形成放電電流,在交變電源的一週期內,電容器要交替進行充電、放電,反向充電、反向放電,電路中就有了持續的交變電流,就好像電流通過了電容器.

關於電感和電容對交變電流的影響有哪些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感和電容對交變電流都有阻礙作用,電感越大阻礙越大,電容越大阻礙越小

3樓:frt生

電感是通直流阻交流的特性

電容是通交流阻直流的特性

物理:誰能幫我講一下關於電感和電容對交變電流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電感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分別用容抗、感抗表示:

容抗 xc=1/2πfc

感抗 xl=2πfl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 通交流阻直流 通高頻阻低頻

電感 通直流阻交流 通低頻阻高頻

6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可以通過電感,但只能是頻率較底的

交流電不能通過電容,電容只能通過直流電

關於電感電容對交變電流的影響

7樓:100度男孩

第乙個問題:

先看乙個感抗公式 xl=2πfl

xl:感抗,表示對頻率訊號的阻礙能力強弱

f:頻率,表示頻率變化的快慢 l:電感,表示電感量多少於是從這個公式中你會發現感抗的大小取決於後兩者,即頻率越高電感量越大,阻礙能力越強;反之頻率越小,電感量越小,阻礙能力也越小。

於是可以很好的回答你的問題,由於自感係數小電感量小,低頻說明頻率小,那麼最後的結論就是感抗小。

第二個問題:

旁路電容,是利用它對交流容抗小,直流容抗大的原理來工作的,當它併聯在放大電路中後相當於給輸入訊號迴路開啟了一條通路,使得輸入訊號在輸入電阻上的損耗減小,交變輸入訊號多數都通過它而形成迴路,從而輸入電流很大經過放大電路後輸出也更大,從而認為提高了放大倍數。由於直流無法通過電容,所以對於直流而言只能走電容併聯一側的電阻構成迴路,所以使得直流和交流通路幾乎完全分開,這就是旁路電容的作用。

8樓:摩羯忠心的祝福

低頻交變電流為『通直流,通低頻,阻高頻』感抗受交流頻率和自感係數影響。電容器隔直流,起旁路作用。

電感和電容對交變電流的影響?

9樓:我愛瑤瑤冰

電感是通直流阻交流!

電感是用線圈作成的!

當交流電通過線圈時,會產生磁通量的變化,從而線圈會產生感應電動勢,阻礙磁通量的變化!

如果通的是直流電,由於沒有電流方向的改變,所以沒有磁通量的變化!除了一開始通電的時候有阻礙作用,之後穩定後相當與一條導線!

而電容則相當與斷路,所以直流無法通過!

而交流電通過時,電極總是重複著充電放電的過程,所以可以通過交流電!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 通交流 阻直流 通高頻 阻低頻

電感 阻交流 通直流 通低頻 阻高頻

電感和電容對交變電流的影響因素,效果,應用?

11樓:及時澍雨

電感:影響因素:xl=2πfl(線圈的自感係數越大,交流頻率越高,感抗越大)

效果:通直流,阻交流;通低頻,阻高頻

應用:1.高頻扼流圈,l小(線圈匝數少,不帶鐵芯)2.低頻扼流圈,l大(線圈匝數多,帶鐵芯)電容:影響因素:xl=1/(2πfc)(電容越小,交流頻率越小,容抗越大)

效果:隔直流,通交流;阻低頻,通高頻

應用:1.耦合電容(c較大)

2.高頻旁路電容(c較小)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感是通直流阻交流!

電感是用線圈作成的!

當交流電通過線圈時,會產生磁通量的變化,從而線圈會產生感應電動勢,阻礙磁通量的變化!

如果通的是直流電,由於沒有電流方向的改變,所以沒有磁通量的變化!除了一開始通電的時候有阻礙作用,之後穩定後相當與一條導線!

而電容則相當與斷路,所以直流無法通過!

而交流電通過時,電極總是重複著充電放電的過程,所以可以通過交流電!

兩道高二物理交變電流問題, 高二物理 交變電流的一道題目》》》

1,有乙個結論你可能不清楚 正弦式交流電的 等效電壓 等於它的最大電壓 u 2,與 沒有關係 等效電壓簡單來說就是用來算交流電產生電熱或功率時所用的電壓 這樣你就會算了。在這裡只給出u2的計算過程,u1的同理而且很好算 p 直流 u 2 r 10000 r,u2 等效 50 2,所以p2 u2 2 ...

電感線圈為什麼對交變電流有阻礙作用

由於電磁感應的作用,流經電感的電流不能發生突變。如何理解感抗和線圈對交流電的阻礙作用 線圈對交流 電流的阻礙作用,原因是當交流電流通過線圈時,電流激發磁場,電流變化引起磁通量變化,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線圈中會產生感應電動勢,而感應電動勢的作用根據楞次定律,是阻礙電流變化的。這種阻礙作用,用線圈的...

高二下冊物理交變電流題, 高二物理 交變電流的一道題目》》》

基礎測試 一 選擇題 1 有一台使用交流電的電冰箱上標有額定電壓為 220 v 的字樣,這 220 v 是指 a 交流電電壓的瞬時值 b 交流電電壓的最大值 c 交流電電壓的平均值 d 交流電電壓的有效值 2 圖17 1中矩形線圈abcd在勻強磁場中以ad邊為軸勻速轉動,產生的電動勢瞬時值為e 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