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熱能轉換成電能有哪些方法,有什麼方法把熱能直接轉換成電能嗎

2021-03-04 05:40:07 字數 5549 閱讀 5618

1樓:_只一天

熱能轉化成電能一般有兩種: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通常,反應堆執行產生的熱能,可以通過三種方法轉換成電能。

第一種方法,將裝有液態金屬的管子從反應堆中通過,液態金屬就會吸收熱量變成蒸氣,來推動汽輪發電機組發電。它的能量轉換率高,可達30%,但汽輪發電機的轉速高,這在太空飛行無人維修的情況下,難以長時間安全執行。

第二種方法,以熱電偶或熱離子方式發電,它不需要轉速很高的汽輪機,所以使用簡便,可以長期穩定地發電。

第三種方法,是能量轉換效率比熱電偶高得多的熱離子換能法。它是利用熱離子二極體來完成能量轉換的。

太空核反應堆不僅可用作太空飛行器和衛星的主要能源,而且還是未來用於考察和開採月球礦藏的理想電源。

有什麼方法把"熱能"直接轉換成電能嗎?

3樓:蓴灬叔

有的,就是溫差發電,seebeck效應。但是用於發電技術現在不成熟,現在只用來進行溫度測量,就是熱電偶。

關於溫差發電

2023年,德國人seebeck發現,在兩種不同金屬(銻與銅)構成的迴路中,如果兩個接頭處存在溫度差,其周圍就會出現磁場,又通過進一步實驗發現迴路中存在電動勢。這一效應的發現,為測溫熱電偶、溫差發電和溫差電感測器的製作奠定了基礎。

熱電轉換材料直接將熱能轉化為電能,是一種全固態能量轉換方式,無需化學反應或流體介質,因而在發電過程中具有無噪音、無磨損、無介質洩漏、體積小、重量輕、移動方便、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在軍用電池、遠端空間探測器、遠距離通訊與導航、微電子等特殊應用領域具有「無可替代」的地位。在21世紀全球環境和能源條件惡化、燃料電池又難以進入實際應用的情況下,溫差電技術更成為引人注目的研究方向。

溫差發電的工作原理:將兩種不同型別的熱電轉換材料n和p的一端結合並將其置於高溫狀態,另一端開路並給以低溫時,由於高溫端的熱激發作用較強,空穴和電子濃度也比低溫端高,在這種載流子濃度梯度的驅動下,空穴和電子向低溫端擴散,從而在低溫開路端形成電勢差;如果將許多對p型和n型熱電轉換材料連線起來組成模組,就可得到足夠高的電壓,形成乙個溫差發電機。

4樓:糊迷de小佳

不可能必須經過中間能連轉換

或水的內能轉化機械由機械再轉電

5樓:

熱電偶不能算是直接轉換,實際上是原電池原理,只是受溫度影響,並不是由溫度直接產生電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的,如果可能的話就可以拿諾貝爾獎了

如何將熱能轉換為電能?

7樓:貓貓

目前的技術還不能直接轉化,要把熱能轉化為機械能,通過切割磁力線產生電能!

8樓:夢

可以採用熱電堆將熱能轉化為電能,熱能轉化為電能主要是根據貝塞爾效應。 不過這樣產生的電都是電流比較小的。實際作用不大 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物理學家托馬斯·約翰·塞貝克(t.

j seebeck,1780~1831)首先發現了「溫差電」現象。他將兩種不同的金屬導線連成乙個閉合迴路(中間未加任何電源),然後用手握住結點,這樣就使兩結點之間產生了溫差,有趣的現象出現了,導線上居然產生了電流。同樣,用冷卻結點的方法也可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這就是「溫差電」效應。這個現象發現後一直到2023年,德國的帕耳帖(j.c.

a. peltier,1785-1845)才發現了它的逆效應,即當有電流通過迴路時,結點處有溫度的變化(我們知道結點處電阻比較大,因而產生的熱效應比較明顯)。隨後在2023年和2023年,焦耳和楞次才分別發現了電流轉化為熱的著名定律。

9樓:她叫百合

熱電轉換材料直接將熱能轉化為電能,是一種全固態能量轉換方式,無需化學反應或流體介質,因而在發電過程中具有無噪音、無磨損、無介質洩漏、體積小、重量輕、移動方便、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在軍用電池、遠端空間探測器、遠距離通訊與導航、微電子等特殊應用領域具有"無可替代"的地位。在21世紀全球環境和能源條件惡化、燃料電池又難以進入實際應用的情況下,溫差電技術更成為引人注目的研究方向。

溫差發電的工作原理:將兩種不同型別的熱電轉換材料n和p的一端結合並將其置於高溫狀態,另一端開路並給以低溫時,由於高溫端的熱激發作用較強,空穴和電子濃度也比低溫端高,在這種載流子濃度梯度的驅動下,空穴和電子向低溫端擴散,從而在低溫開路端形成電勢差;如果將許多對p型和n型熱電轉換材料連線起來組成模組,就可得到足夠高的電壓,形成乙個溫差發電機。

10樓:鬼鬼上尊丶枳蝸

一般來說,其他形式的能量要轉換成電能,只有將這種能量先轉換成機械能,再利用「導線切割磁感線運動產生感應電動勢」的原理來發電,世界上所有的發電廠都是這樣的,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直接利用光電效應將光能轉換成電能,太空飛行器的太陽能帆板就是這樣的,目前還沒發現第三種方式

11樓:宇野裡佳

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來加熱水,使水變成高溫、高壓水蒸氣,然後再由水蒸氣推動發電機來發電

12樓:楓默管管

你是說的太陽光可以充電,但需要乙個矽光板(矽光板就是在同一塊基板上製作出很多的pn結在由內部的連線把很多的pn結按方式連線在一起,引出兩根線一正一負)它的作用是將光能轉換為電能的裝置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以利用太陽能電池,把熱能轉化為電能

希望採納

熱能轉換成電能

14樓:釋義就是我

火力發電,是利用可燃物在燃燒時產生的熱能,通過發電動力裝置轉換成電能的一種發電方式。中國的煤炭資源豐富,2023年產煤10.9億噸,其中發電用煤僅佔12%。

火力發電仍有巨大潛力。由於地球上化石燃料的短缺,人類正盡力開發核能發電、核聚變發電以及高效率的太陽能發電等,以求最終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能源問題。最早的火力發電是2023年在巴黎北火車站的火電廠實現的。

隨著ᓼ/p>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採用熱電堆將熱能轉化為電能,熱能轉化為電能主要是根據貝塞爾效應。

不過這樣產生的電都是電流比較小的。實際作用不大

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賽貝爾(t.j seebeck,1780~1831)首先發現了「溫差電」現象。他將銅導線和秘導線連成乙個閉合迴路(中間未加任何電源),然後用手握住結點,這樣就使兩結點之間產生了溫差,有趣的現象出現了,導線上居然產生了電流。

同樣,用冷卻結點的方法也可觀察到這樣的現象。這就是「溫差電」效應。這個現象發現後一直到2023年,德國的帕耳帖(j.

c.a. peltier,1785-1845)才發現了它的逆效應,即當有電流通過迴路時,結點處有溫度的變化(我們知道結點處電阻比較大,因而產生的熱效應比較明顯)。

隨後在2023年和2023年,焦耳和楞次才分別發現了電流轉化為熱的著名定律。

16樓:匿名使用者

熱能通常都是以間接方式轉換成可以經濟利用的電能。

熱能也可以直接生成電能,但要想經濟利用是不可能的,如鉑絲溫度計的原理,利用溫差生電。

光伏發電是光能-->電能,並不是熱能-->電能

17樓:頻開暢薩靚

你說的是火力發電?

勢能轉換成機械能

機械能轉換成電能的

就是火吧水燒開

變成蒸汽

然後蒸汽推動渦輪

渦輪轉動帶動發電機(磁生電的作用)

這一系列過程就是

當然 地熱也差不多乙個原理

怎樣使熱能直接變成電能?有什麼辦法?

18樓:團長是

太陽能板能把熱能直接轉化為電能。

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光—熱—電轉換方式,另一種是光—電直接轉換方式。

(1) 光—熱—電轉換方式通過利用太陽輻射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由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成工質的蒸氣,再驅動汽輪機發電。前乙個過程是光—熱轉換過程;後乙個過程是熱—電轉換過程。

(2) 光—電直接轉換方式是利用光電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成電能,光—電轉換的基本裝置就是太陽能電池。

根據目前了解到的技術,只有太陽能光伏板可以把太陽的輻射熱直接轉換成電能。熱電轉換材料直接將熱能轉化為電能,是一種全固態能量轉換方式,無需化學反應或流體介質,

因而在發電過程中具有無噪音、無磨損、無介質洩漏、體積小、重量輕、移動方便、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在軍用電池、遠端空間探測器、遠距離通訊與導航、微電子等特殊應用領域具有「無可替代」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能板構成及各部分功能:

(1) 鋼化玻璃: 其作用為保護發電主體(如電池片),透光其選用是有要求的:

(2) eva: 用來粘結固定鋼化玻璃和發電主體(電池片),透明eva材質的優劣直接影響到元件的壽命,暴露在空氣中的eva易老化發黃,從而影響元件的透光率,從而影響元件的發電質量除了eva本身的質量外,元件廠家的層壓工藝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如eva膠連度不達標,eva與鋼化玻璃、背板粘接強度不夠,都會引起eva提早老化,影響元件壽命。

(3) 電池片: 主要作用就是發電,發電主體市場上主流的是晶體矽太陽電池片、薄膜太陽能電池片,兩者各有優劣。

晶體矽太陽能電池片,裝置成本相對較低,但消耗及電池片成本很高,但光電轉換效率也高,在室外陽光下發電比較適宜。

薄膜太陽能電池片,相對裝置成本較高,但消耗和電池成本很低,但光電轉化效率相對晶體矽電池片一半多點,但弱光效應非常好,在普通燈光下也能發電,如計算器上的太陽能電池。

(4) 背板: 作用,密封、絕緣、防水。一般都用tpt、tpe等材質必須耐老化,大多數元件廠家都質保25年,鋼化玻璃,鋁合金一般都沒問題,關鍵就在與背板和矽膠是否能達到要求。

(5) 鋁合金: 保護層壓件,起一定的密封、支撐作用。

(6) 接線盒: 保護整個發電系統,起到電流中轉站的作用,如果元件短路接線盒自動斷開短路電池串,防止燒壞整個系統接線盒中最關鍵的是二極體的選用,根據元件內電池片的型別不同,對應的二極體也不相同。

(7) 矽膠: 密封作用,用來密封元件與鋁合金邊框、元件與接線盒交界處有些公司使用雙面膠條、泡棉來替代矽膠,國內普遍使用矽膠,工藝簡單,方便,易操作,而且成本很低。

19樓:匿名使用者

熱電效應是乙個由溫差產生電壓的直接轉換,且反之亦然。簡單的放置乙個熱電裝置,當他們的兩端有溫差時會產生乙個電壓,而當乙個電壓施加於其上,他也會產生乙個溫差。這個效應可以用來產生電能、測量溫度,冷卻或加熱物體。

因為這個加熱或製冷的方向決定於施加的電壓,熱電裝置讓溫度控制變得非常容易。

兩種不同金屬構成的迴路中,如果兩種金屬的結點處溫度不同,該迴路中就會產生乙個溫差電動勢。這就是塞貝克效應(seebeck effect)。

塞貝克發現,當兩種不同金屬組成閉合迴路且結點處溫度不同時,指南針的指標會發生偏轉。於是他認為溫差使金屬產生了磁場。但是當時塞貝克並沒有發現金屬迴路中的電流,所以他把這個現象叫做「熱磁效應」。

後來,丹麥物理學家漢斯·奧斯特重新研究了這個現象並稱之為「熱電效應」。

不同的金屬導體(或半導體)具有不同的自由電子密度,當兩種不同的金屬導體相互接觸時,在接觸面上的電子就會擴散以消除電子密度的差異。而電子的擴散速率與接觸區的溫度成正比,所以只要維持兩金屬間的溫差,就能使電子持續擴散,在兩塊金屬的另兩個端點形成穩定的電壓。由此產生的電流通常每開爾文溫差只有幾微伏。

電能轉換成熱能,電能轉換成熱能

焦耳定律 q i rt可以看出,電能轉化為熱和電阻有密不可分的聯絡!載流子 對於金屬來說就是電子,溶液裡邊是陰陽離子 在電場力的作用下定向運動。拿金屬來說,電子在電場力的作用下作定向運動,但是,由於金屬是有溫度的,電子本身具有動能,它們在做雜亂無章的熱運動,彼此碰撞,電場力加入以後並不能改變它們碰撞...

什麼軟體可以將英文錄音轉換成文字

手機上想要將英語語音音訊轉換成文字,還能夠將文字轉換成中文,方便閱讀的工具,在電腦端直接搜尋或者在手機自帶的應用市場裡面找到相應的軟體就可以幫助完成的。谷歌有道等軟體都可以翻譯,不過準確度有待提高,現在的技術水平還達不到,很多生澀詞彙機器用起來還是虎頭蛇尾的,建議找人工翻譯,訊飛聽見可以。搜狗輸入法...

將數字09轉換成文字是什麼,將數字09轉換成文字是什麼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億 樓主在要這個麼?樓主有疑問可以繼續追問,如果解決了樓主的問題請選為最佳答案,謝謝。還是數字,只不過前者是數值,後者是文字。仍然是0 9,只不過是作為文字進行處理 你的問題copy比較模糊,既可以理解成 將數字bai0 9轉換成du文字格式,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