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頭和火是什麼字,草字頭和乙個火是什麼字

2021-03-04 05:32:20 字數 2836 閱讀 8511

1樓:樂觀的彩夢飛揚

【拼音】chán yín

釋義:1、苂chán 小。 燎。

2、苂 yín 光明。

上面乙個草頭 下面乙個火字 念什麼啊 謝謝了! 20

2樓:911穗子

兩個讀音:chan 的二聲,小 的意思。yin的二聲,光明的意思

草字頭下面乙個寶蓋頭乙個火

3樓:越愛

拼音 :yíng

字意如下:

1.微弱的光亮:~然。~燭。~~(a.微光閃爍的樣子,如「明星~~」;b.容光煥發,艷麗的樣子,如「美人~~兮,顏若苕之榮」)。

2.眼光迷亂,迷惑:~惑(a.迷惑;b.中國古代天文學上指火星)。

3.物理學上稱某些物質受光或其他射線照射時所發出的可見光:~光。

4.古同「螢」。

筆畫順序如下:

草字頭加夷是什麼字

4樓:中公教育

荑【 tí 】,初生的茅草(芽)。舊時多用來比喻女子柔嫩潔白的手,固借指女子的手。(形聲。從艹,夷聲。本義:茅草的嫩芽 [tender bud])。

荑,荑草也。——《說文》。按,茅之初生也。

自牧歸荑。——《詩·邶風·靜女》

(1)《詩經》上的「荑」是香茅草初春生髮於芽心的管柱狀花穗苞的專稱;「彤管」是因它長出茅草芽心之後顏色轉紅而言的一種代稱。

(2)語言學要解決字義問題一方面可以採取蒐求專題書籍的考據學的方法,另一方面不妨從我們日常應用的語言現象(字典與方言--學界與民間--文字與語音)著手進行推究,可以稱為現象學的方法;考慮到《詩經》的民歌起源,民間的方言語音承載著豐富的資訊很值得我們發掘利用。如有必要,也可以引用其他學科的一些常識,如詩歌創作心理體驗(或曰詩歌發生學),金文知識,植物學知識等。——《詩經》「荑」字字義及「彤管」語意的探索與結論》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詩·衛風·碩人》

五穀者,種之美者也;苟為不熟,不如荑稗。——《孟子·告子上》

荑者,茅始熟中穰也,既白且滑。——《風俗通》

又如:荑英(新生的草);荑楊(新生的楊樹)

又如:夕陽誰換下樓梯,一握香荑。回頭忍笑階前立,總無語,也依依。——《納蘭詞》

通「稊」。草名。一種像稗子的草 [a kind of grass which is like barnyard grass]

炳復次禁枯樹,樹即生荑。——《後漢書·方術傳》

生繁華於枯荑。——《晉書·元帝紀》

又如:荑枯(即「枯楊生稊」之意。喻絕處逢生;起死回生);荑稗(荑、稗為二草名,似禾,實比谷小,亦可食)

象徵意義

《詩經 靜女》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以後多象徵愛情,作為少年男女的定情信物。

謎語:一人拉弓臥草中(打一字)

謎語解析:一人拉弓,可理解為:「一+人+弓=夷」,夷字上方加上草,即為:荑,yí:除去田間的野草;tí:初生的嫩草。

5樓:匿名使用者

荑 多音字

拼 音 yí tí

部 首 艹

基本釋義

[ yí ]

割除田裡的野草,引申為削平:芟~。

[ tí ]

1.茅草的嫩芽:手如柔~。

2.草木初生的嫩芽:丹~。

3.一種似稗的雜草,通「稊」:不如~稗。

6樓:匿名使用者

荑,[ yí ]

割除田裡的野草,引申為削平:芟~。

[ tí ]

1.茅草的嫩芽:手如柔~。

2.草木初生的嫩芽:丹~。

3.一種似稗的雜草,通「稊」:不如~稗。

「潘」字上面加乙個草字頭是什麼字?

7樓:匿名使用者

藩(fān)

籬笆:~籬。

屏障,保衛:~翰(喻保衛國家的重臣)。

封建時代稱屬國屬地或分封的土地,借指邊防重鎮:~屬。~國。~鎮。~邦。削~。稱~(自稱屬國)。

(形聲。從艸,潘聲。本義:籬笆)

同本義藩,屏也。——《說文》

藩,籬也。——《廣雅·釋室》

羝羊觸藩。——《易·大壯卦》

吳人藩衛侯之舍。——《左傳·哀公十二年》

而青蠅點素,同茲在藩。——《後漢書·楊震傳》

又如:藩屏(藩籬屏障);藩柴(籬笆);藩架(籬芭);藩落(籬落,籬芭)

屏障國有故,則藩塞阻路,而止行者。——《周禮·夏官》

乃使蒙恬北筑長城而守藩籬。——賈誼《過秦論》

王侯的封國。如:藩伯(古代諸侯中的領袖);藩嶽(指諸侯或總領一方的地方長官)

藩國的君主

東平王蒼罷歸藩。——《後漢書·明帝紀》

又如:藩邸(藩王(親王)的宅第);藩儲(儲君之位)

四周有屏圍的車叫藩車。簡稱「藩」

歸藩(歸藩)[guī fān]

回到封地。晉 袁巨集 《後漢紀·明帝紀上》:「 東平王 蒼 以輔政久,固請歸藩。」

出藩[chū fān]

出任地方長官。唐 韓愈 《河南府同官記》:「於時 河東公 為左僕射宰相,出藩大邦,開府 漢 南。」

觸藩(觸藩)[chù fān]

以角抵撞藩籬。《易·大壯》:「羝羊觸藩,羸其角。」 漢 董仲舒 《士不遇賦》:「努力觸藩,徒摧角矣。」比喻碰壁,進退兩難。

藩衛(藩衛)[fān wèi]

屏障。《後漢書·傅燮傳》:「今 涼州 天下要衡,國家藩衛。」

三藩(sān fán)

清初明之降將吳三桂、耿仲明、尚可喜三人,皆封為藩王,號稱為「三藩」。清人稱明福、唐、桂三王為「三藩」。

草字頭秋什麼字,乙個草字頭乙個秋什麼字

萩讀音 qi 釋義 1.古書上說的一種蒿類植物。2.古同 楸 木名。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秋是什麼字?1 萩,拼 音 qi 部 首 艹 筆 畫 12 五 行 木 釋義1.古書上說的 一種蒿類植物。2.古同 楸 木名。詳細釋義 名 蒿類植物 萩,蕭也。說文 蕭,萩。爾雅 郭璞注 即蒿。假借為 楸 伐...

上面草字頭,下面齊字是什麼字,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齊字是什麼字?

薺,拼音 j q 簡體部首 艹 五筆 ayjj 總筆畫 9 筆順編碼 一丨丨丶一 丶 丨 解釋 j 薺菜 十字花科。草本植物。葉羽狀 花白色。嫩葉可食。全草入藥。q 荸薺 見 荸 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齊是什麼字 薺,有兩種讀音 q 荸薺 草本植物,生長在池沼或栽培在水田裡,地下莖也叫荸薺,球狀,皮赤褐...

草字頭和今是什麼字,草字頭加今念什麼字

讀音 q n 黃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對生,花淡紫色,或帶青白色,根長大,色深黃,可入藥。古書上指蘆葦一類的植物。黃芩 hu ng q n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對生,披針形,開淡紫色花。根黃色,中醫用做清涼解熱劑。條芩 ti o q n 黃芩的一種。子芩的異名。芩芍湯 q n sh o t ng 芩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