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說明比較成本論的主要思想

2021-03-04 05:29:17 字數 1355 閱讀 5937

1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成本是指設定不同廠商、不同生產地域、不同季節、不同流通地域、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國家等等引數後的成本比較。比較成本論比絕對成本論更加具有指導意義。比較成本理論是在絕對成本理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英國古典經濟學家李嘉圖進一步發展了斯密的觀點,他認為每個國家不一定要生產各種商品,而應該集中力量生產那些利益較大或不利較小的商品,然後通過國際**,在資本和勞動力不變的情況下,生產總量將會增加,如此形成的國際分工對**各國有利。1、比較成本論在更廣的範圍裡推動了國際分工和國際**的開展。這一理論所揭示的客觀規律,從實證經濟學角度科學地給出了證明:

無論是生產力水平高或者低的國家,只要按照比較優勢的原則參加分工和**,都可以得到實際利益。這種理論引導著更多的國家加入了國際分工體系,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社會財富的增加。?勞動價值論  2、李嘉圖的比較成本學說堅持了勞動價值論。

認為勞動是商品價值的源泉,勞動時間是衡量商品價值量的尺度,這是科學的、合理的。?經濟擴張  3、比較成本論更明顯地反映了發達國家向外實行經濟擴張的要求。該理論認為,國際間的分工和**能為各國帶來實際利益,因而主張各國實行自由**政策。

這實際上是要求發展中國家撤除保護民族工業和民族利益的屏障,為外國商品的輸入提供條件。根據國際價值規律,勞動生產率較高的國家中一天的勞動產品可以換回別國幾天的勞動產品。經濟發達國家生產率水平較高,在國際**中獲利也就較多,而勞動生產率低下的發展中國家所獲利益便相對較少。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比較成本論是發達國家的理論。

比較馬克思主義剩餘價值論與西方經濟學的成本理論以及正常利潤之間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還真有點拗哩。

西方經濟學的成本主要是指工資+地租+管理費用(資本家的管理才能工資)*當然,後來的制度經濟學還加入了乙個交易成本費用。

總的商品銷售總額減去以上的這些費用就是利潤,而利潤就是資本的回報。

而馬克思是站在資本是如何壯大的方面去分割它們的。

馬克思從古典政治經濟學出發,資本和勞動這兩個是決定價值的核心因素。地租考慮在資本中。

這樣一來,資本和勞動應該要在價值中佔什麼樣的地位呢?馬克思認為資本只不過是和土地一樣的應該成為勞動的客體,即資本的發展是是脫離了人的,(就是我們說的應該公有制了。)所以,資本+勞動生成的所有價值應該是為勞動者所有,資本家應該被消滅,而馬克思提出的剩餘價值就是為了說明資本家佔了真正的勞動者的價值和財富,所以才應該消滅。

這兩種理論之間有重合的地方,但不能簡單地譙剩餘價值就是西方經濟學的利潤,就好像你用勺子和用筷子吃同樣的東西一樣,價值的總量是一樣的,但是吃法不同。

價值的分法不同,只是因為分它的人出了不同的目的。

就這樣吧,沒有細說,但是應該差不多了。連意義都答上了。呵呵。

簡要說明學校德育的主要途徑。簡答

1 思想品德課與其他學科教學 2 社會實踐活動 3 課外 校外活動 4 共青團及少先隊組織的活動 5 校會 班會 週會 晨會 時事政策學習 6 班主任工作 學校德育工作的基本途徑是什麼?政治課與其他學科教學,課外活動和校外活動,共青團活動,班主任工作 一.通過各科教學進行教育 二.通過課外與校外活動...

全站儀有那幾部分組成,簡要說明全站儀的主要組成包括那些?有什麼功能?

電子全站儀由電源部分 測角系統 測距系統 資料處理部分 通訊介面 及顯示屏 鍵盤等組成。同電子經緯儀 光學經緯儀相比,全站儀增加了許多特殊部件,因此而使得全站儀具有比其它測角 測距儀器更多的功能,使用也更方便。這些特殊部件構成了全站儀在結構方面獨樹一幟的特點。全站儀與光學經緯儀區別在於度盤讀數及顯示...

試著描述植物生長的相關性,簡要說明

植物的細胞 組織 器官之間有密切的協調,又有明確的分工,有相互促進的一面,又有彼此抑制的一面,這種現象稱為相關性。簡要說明植物生長的相關性?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地上部 分 莖葉系統 所需要的水分 礦物質和養料等,都是由根從地下吸收並輸送來的。而根又得依靠葉的光合作用獲得它所需要的有機養料。葉靠莖 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