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給孩子取名,怎樣給孩子起名字呢

2021-03-04 05:18:32 字數 3991 閱讀 3097

1樓:手機使用者

男牛寶寶取名常用字: 偉、剛、勇、毅、俊、峰、強、軍、平、保、東、文、輝、力、明、永、健、世、廣、志、義、興、良、海、山、仁、波、寧、貴、福、生、龍、元、全、國、勝、學、祥、才、發、武、新、利、清、飛、彬、富、順、信、子、傑、濤、昌、成、康、星、光、天、達、安、巖、中、茂、進、林、有、堅、和、彪、博、誠、先、敬、震、振、壯、會、思、群、豪、心、邦、承、樂、紹、功、松、善、厚、慶、磊、民、友、裕、河、哲、江、超、浩、亮、政、謙、亨、奇、固、之、輪、翰、朗、伯、巨集、言、若、鳴、朋、斌、梁、棟、維、啟、克、倫、翔、旭、鵬、澤、晨、辰、士、以、建、家、致、樹、炎、德、行、時、泰、盛、雄、琛、鈞、冠、策、騰、楠、榕、風、航、弘等。 女牛寶寶取名常用字:

秀、娟、英、華、慧、巧、美、娜、靜、淑、惠、珠、翠、雅、芝、玉、萍、紅、娥、玲、芬、芳、燕、彩、春、菊、蘭、鳳、潔、梅、琳、素、雲、蓮、真、環、雪、榮、愛、妹、霞、香、月、鶯、媛、豔、瑞、凡、佳、嘉、瓊、勤、珍、貞、莉、桂、娣、葉、璧、璐、婭、琦、晶、妍、茜、秋、珊、莎、錦、黛、青、倩、婷、姣、婉、嫻、瑾、穎、露、瑤、怡、嬋、雁、蓓、紈、儀、荷、丹、蓉、眉、君、琴、蕊、薇、菁、夢、嵐、苑、婕、馨、瑗、琰、韻、融、園、藝、詠、卿、聰、瀾、純、毓、悅、昭、冰、爽、琬、茗、羽、希、寧、欣、飄、育、瀅、馥、筠、柔、竹、靄、凝、曉、歡、霄、楓、芸、菲、寒、伊、亞、宜、可、姬、舒、影、荔、枝、思、麗等。 注:取名最重要的還是要根據自身命局的組合,要準確的分析命局中的喜用神,然後再按照五格剖象法的數理吉凶含意以及配置格式等綜合考慮,如此醞釀出來的名字才是十分有助於終生發生的吉名。

怎樣給孩子起名字呢?

2樓:懵懂機械

姓名,記錄著宗族血統的烙印,凝聚著父母對孩子的深情厚義,隱喻著不同的理想追求和目標;姓名,傳承了人的情、意、志;姓名,蘊含了人的精、氣、神。人的姓名不只是乙個人體符號,而且對人的情緒、智力、婚戀、未能得逞、健康等各方面有著一定的影響.給孩子起名,只要掌握一些要領和方法,還是自己起為好,因為只有你們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只有你們知道自己的期望是什麼。

再者,取名有一些限制,比如說家族中已有人用的名字不能用,但外人不知道哪個字你的家族已有人用過,另一方面,古語有言曰:"名字父母所取,膚髮父母所賜,故為人子,應懷感恩之心。",雖然現在我們一般不說這個了,但做為父母的我們,孩子的名字還是自己起更加有意義:

一,長輩給孩子起名的期望範圍有以下幾種:

1.父母期望孩子做有道德的人

心靈美比外形俊美更重要,父母親往往懂得這個道理。很多漢字都包含道德規範要求在裡面,如藹、仁、容、德、軒、賢、良、倫、正、清、義、誠、直、道。但這並不意味著隨隨便便拉過來乙個字配上姓就成為好名字,父母必須要考慮到姓與名如何匹配的問題。

2.期望孩子學識淵博,博學多才

做為父母,也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業出色,最好有受到大學教育並且衣食無憂,工作穩定。所以他們可能會對這些代表聰明、睿智、天賦的美詞感興趣如:穎、靈、睿、銳、哲、慧、敦、迪、明、曉、顯、悉、晰、維、學、思、悟、析、文、書、勤等。

3.期望孩子身體健康、姿容俊美

如果你是乙個父親或母親,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身體健康、外表俊秀。下面這些字就意味著健康與漂亮如:俊、威、英、健、壯、煥、挺、帥、秀、偉、武、雄、巍、松、柏、山、石、嬋、娟、姣、妯、婷、姿、媚、婉、麗、嫵、美、倩、蘭等。

4.期望孩子生活富足、事業有成

追名逐利是人類一種天性,父母給孩子命名時也會體現出這點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碰到很多人有這種名字。名字裡含以下字可寄予這種希望:達、耀、興、榮、華、旺、盈、豐、餘、昌、盛等。

3樓:q號

八字 性別 貴姓

中國父母的如何給子女取名?

4樓:百度使用者

我們身邊,總有幾個叫李娜、劉偉的人,也會有幾個叫浩然、梓萱的小朋友,那麼為何會重名?我國人又有著怎樣的起名規律呢?

中國人起名字的常用字詞變化

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曾於公布名字中用字最多的前10個「超級常用字」分別是:英、華、玉、秀、明、珍、文、芳、蘭、國。

如今30年過去了,我國國民起名字的特點又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根據清華大資料產業聯合發起的乙份《中國首份姓名報告》顯示,2016男寶寶女寶寶熱名榜前三分別為:浩然、子軒、皓軒;梓萱、梓涵、詩涵。具體來看,2016最熱男、女寶寶首字末字前十分別是,男寶首字:

梓、子、浩、

一、宇、昊、俊、睿、皓、博,末字:軒、宇、澤、豪、宸、睿、航、洋、銘、辰;女寶首字:梓、羽、若、詩、思、語、欣、藝、可、夢;末字:涵、萱、怡、彤、琪、馨、妍、諾、欣、桐。

相較之下,30年前我國父母給子女起名字的時候,多注重國家、成就、美麗,而現在的父母起名字多注重個人修養和德行。此外,現在流行的網路起名,以及受電視劇集產生的影響,也是導致現在很多人重名的原因。

名字「撞車」愈幾萬人

就目前來看,中國人重名前三位是張偉、王偉、王芳。其中「王偉」乙個名字,就重名了將近30萬人。

除此之外,多起名字也要考慮諧音寓意,不好的諧音被叫起來會特別難受(畢竟跟一輩子),好的諧音則給人一種美的體驗。在古代,人們起名字對諧音還是很重視的,如潘峰、耘松等。

下邊是一些流傳的諧音不當的姓名,僅供參閱:史珍香,範劍,範統,朱逸群,秦壽生,龐光大,杜琦燕,沈京兵,朱嫦粉,黃姝郎,馬哲,杜子騰,夏柳,吳工,羅體,羅立,方程,夏克,韋聲溯,吳仁愛,楊滇峰,林八捷,林史前,馬闢京,宋合泛,段投苔,史耀來,朱大常,費潔和,梅文化,梅希旺,牛檀芹,郝瓊,姚嚴,胡驪晶,楊陀,付炎傑。

地域性特點

在沿海地區,取名用字多選「海」字,如陳海、劉洋、馬東海;住在山區居住的人,起名字多用「山」字,如趙泰山、李靈山、孫嶺、馬嵐。

在北方很多農村地區喜歡用反義詞來給孩子起小名,如醜、賴、傻、憨等,比如臭臭、傻蛋、笨寶。這樣的起名並不是說孩子真的笨或者傻,而是一種溺愛的表現。

在上一代的廣東人中,有很多人的名字中使用了佛、娘、媽等字,最主要的就是因為附近的佛祖廟、媽祖廟等眾多,人們為了祈求安泰,就在子女名字中放入了這些字眼。

時代感的特徵

新中國成立之後,人們起名字的特點也幾經變化。

上世紀50年代,由於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建設國家成為時代的主旋律,所以在那個年代出生的人,很多起名叫建國、國慶、建設、解放;

上世紀60、70年代,由於大躍進、人民公社、抗美援朝和*****的影響,許多人起名字叫衛紅、紅兵、革命、援朝、保國、躍進、超美等;

上世紀80年代後,改革開放逐步推進,家長起名過程中運用偉、波、宇、巍、豪等表現巨集偉氣魄的字詞逐漸增多,這也反映了人們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大背景下積極昂揚的氣勢和滿懷希望的信心。

上世紀90年代後至今,網路興起,受到很多**和電視劇集的影響,以及起名軟體的推薦,出現了大量含義更加深刻的字詞,但由於網路的傳遞性,也很容易出現「爆款」姓名,如浩然、子軒等。

中華歷史源遠流長,其實起名的時代特徵並非現在才有。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禮崩樂壞,戰爭動盪,這個時代多以賤名為時尚。比如惡、病等。

近代,內憂外患,喪權辱國。面對國家被瓜的災難,很多人給子女起名為強華、覺民、救國等,如作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

名用乙個字還是兩個字?

在歷史上,對名用乙個字還是兩個字,其實是有一定的意義的。在《公羊傳》裡面乙個說法:「譏二名。

二名非禮也」。類似的說法也曾出現在《左禮》之中。王莽對名字用字產生了重要影響。

《漢書》之中曾記載,王莽下令禁止起兩個字的名,又通過給謀逆的臣下起二名,來表達帝王的愛憎。在匈奴單于降服之後,作為獎勵,去掉其二字名中的乙個字,這也就是《漢書王莽傳》中對「匈奴單于,順製作,去二名」的記載。王莽將起名字政治化,並且列入法令,使得單個字的名從東漢到三國兩晉的大熱,例如曹操、劉備、孫權、關羽、張飛、諸葛亮(諸葛是雙字姓氏,而名則為乙個字)等。

單個字的名字,在歷史上特定的時期,成為了政治正確的符號。

此外,古人起名字還十分講究避諱,比如秦始皇名政,所以其曆法中的「正月」就被稱為「端月」;東漢光武帝劉秀時期,秀才乃稱茂才;唐高祖李淵的祖父叫李虎,於是虎牢關改為了武牢關。

就現在而言,名究竟用乙個字還是兩個字,並沒有好壞之分。

參考資料:《中國首份姓名報告》;北京晨報:《中國首份姓名報告出爐看看有多少人和你的名字一樣》;王泉根.

中國人取名用字的地域特色[j].山西老年,2013(6):50-50.

給兒子取名給孩子起名字?

不如叫趙天宇或者趙 你兒子缺的東西如 性格 樣子 等等 或者 你兒子的長處 趙昊偉 趙昊淵 趙昊暉 趙昊宇 趙昊旦 趙昊江 趙昊源 趙昊勇 趙昊延 趙昊萱 趙昊躍 趙昊揚 趙昊棟 趙昊棋 趙昊霏 趙昊博 趙昊天 趙昊銀 趙昊新 趙昊明 趙昊鑫 趙昊燁 趙昊精 趙昊猛 趙昊禹 趙昊善 趙昊澤 趙昊儒 ...

給孩子取名字,怎麼給孩子起名字

起乙個好名字不容易。好多的是軟體起名,或者只是提供認為好聽的名字。沒有結合八字。與八字五行沖剋。這樣提供的名字是不能用的。第一,沒有考慮八字和五行,以及用神和出生地,起名自然難以兼顧名字和八字五行相容了。第二,沒有考慮所選擇姓名裡的姓名學含義字性五行屬性,水木火金土亂用,矇騙不懂的客戶。第三,沒有考...

給孩子起名字,怎麼給孩子起名字

王丰馳 王家呈 王梁聞 王同囯 王建奇 王亮權 王增澤 王端宇 王明語 王江順 王晨偉 王本林 王德丞 王奕冊 王博傑 王養斐 王崇熙 王梓耿 王生文 王鴻赫 王其棟 王毓林 王昱貞 王懷輝 王澤恆 王天堂 王表淇 王昭強 王大豪 王恪睿 王思先 王興樂 王孜灝 王丁滔 王巨集水 王淑爍 王九蔓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