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法的調整範圍是什麼,我國《建築法》的基本原則及調整範圍是什麼?

2021-03-04 05:01:24 字數 3848 閱讀 7226

1樓:娜莉

《建築法》的調整物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的建築活動。

建築法一般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築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經2023年11月1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通過;根據2023年4月22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的決定》修正。《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分總則、建築許可、建築工程發包與承包、建築工程監理、建築安全生產管理、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法律責任、附則8章85條,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我國《建築法》的基本原則及調整範圍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法》的基本原則是 建築活動應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符合國家建築工程安全標準 ,從 事建築應當遵守法律、法規,不得損害社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權益。

建設工程的法律適用實務問題**——《建築法》的調整範圍  建設工程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有各種不同的型別。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的劃分,其所調整的建設工程分為土木工...

建設工程的法律適用實務問題**——《建築法》的調整範圍

建設工程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有各種不同的型別。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的劃分,其所調整的建設工程分為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裝修工程;根據《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08)的劃分,其所規範的建設工程包括建築工程、裝飾裝修工程、安裝工程、市政工程、園林綠化工程、礦山工程;根據工程行業慣例的劃分,工程實務中,一般習慣性把建設工程籠統地分為建築工程和專業工程。本文結合律師實務中遇到的問題和有關的建設工程法律性規定,簡單談談建設工程實務中《建築法》的調整範圍問題。

一、《建築法》的一般調整範圍及現行建設工程法律調整體系

現行《建築法》於2023年11月1日頒布,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法第2條第1款的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建築活動,實施對建築活動的監督管理,應當遵守《建築法》的規定。第2款對第1款中所指稱的「建築活動」進行了立法解釋。

即,本法所稱建築活動,是指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活動。根據《建築法》本條關於調整適用範圍的立法規定,實務界一般認為《建築法》主要是對建築工程(主要是房建工程)的建築活動進行調整,從法律的名稱、使用的術語和涉及的主要內容方面來看,《建築法》主要體現在對「建築工程」而不是「建設工程」進行規制。而根據工程行業慣例中所涉及的「建築工程」和「建設工程」來看,兩者是有一定區別的工程術語,在法律含義上也有不同,前者的內涵和外延要小於後者,後者包括了除建築工程外的專業工程。

該法的名稱為《建築法》而不是《建設法》容易產生分歧,所以有實務界人士建議將法律名稱改為「建設法」。筆者注意到最高法院法院法官馮小光在作關於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的法律講解中,也提到了「建設法」的概念。

《建築法》頒布施行前後,國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行政法規、司法解釋、部門規章以及工程建設規範性法律政策檔案。《建築法》與這些規範性法律政策檔案的配套實施,呈現出以《建築法》為「天子」、兩個條例(《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為「重臣」,眾多部門規章「群雄並起」,《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這一司法解釋「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格局,構成了我國現行建設工程法律調整體系。

二、專業工程的法律調整問題

根據上述分析,通常意義下,專業工程屬於「建設工程」的範疇,而與「建築工程」有一定區別。根據工程實務中的習慣稱謂,專業工程有公路工程、橋梁工程、水利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工程、礦山工程等等。這些工程從法律上講不屬於《建築法》所定義的「建築工程」,那麼,涉及這類工程的法律問題時,能否適用《建築法》的規定進行調整?

也即《建築法》的調整範圍是否包括除「建築工程」外的「建設工程」?這是本人在律師實務工作中曾遇到的乙個工程方面的法律諮詢問題。提問者稱,按照《建築法》的規定,該法主要調整房屋建築工程,而我公司主要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按照工程的劃分類別,公路工程與房屋建築工程屬於不同的類別,那麼公路工程是應該適用《建築法》的規定,還是適用《公路法》或其他法律的規定?

可以說,這個問題提得相當專業,因為它不僅涉及到工程專業方面的問題也涉及到了法律方面的問題。對於提問者關於公路工程的法律調整問題,我們可以引申出另外乙個問題——專業工程是否適用《建築法》?

《建築法》第81條規定:「本法關於施工許可,建築施工企業資質審查和建築工程發包、承包、禁止轉包,以及建築工程監督、建築工程安全和質量管理的規定,適用於其他專業建築工程的建築活動,具體辦法由***規定。」由此可見,公路工程作為專業工程除可以適用《公路法》的規定外,還應當適用《建築法》的相關規定。

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這兩個行政法規的規定,其調整的範圍突破了《建築法》關於「建築工程」的範圍,擴充套件到「建設工程」的範圍,這一點,從法規的名稱上也可以看出。而上述兩個條例中所指稱的「建設工程」包括了「土木工程」。同時,上述二條例明確說明其制定的依據是《建築法》,從法理上說,受二條例調整也同時受《建築法》調整。

公路工程作為土木工程應受上述二條例的調整。公路工程作為土木工程應受上述二條例的調整。同時,也受《建築法》的調整。

因此,對於工程實務中關於專業工程的法律適用問題而言,雖然《建築法》的一般調整範圍為「建築工程」,但結合我國現行工程建設的法律調整體系來看,專業工程的調整仍然應當納入《建築法》的範圍。

三、《建築法》的修訂調整範圍及特別規定

現行《建築法》已經施行了10多年,這10多年來,我國工程建設的實際情況發生了一些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檢查《建築法》實施情況時,也認為現行《建築法》調整範圍偏窄,在其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中建議為了適應工程發展的實際情況和與國際工程慣例接軌,修訂現行《建築法》。因此,我國現在已開始著手進行《建築法》的修訂工作。

在《建築法》(修訂送審稿)中對現行《建築法》的調整範圍進行了立法擴張。該送審稿第2條規定「本法所稱建築活動,是指建設工程的新建、擴建、改建、拆除和與其有關的活動。本法所稱建設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

」由此可見,我國修訂後的《建築法》的調整範圍是「建設工程」。值得注意的是,針對調整範圍的擴大,送審稿中對法律術語也進行了修改,比如,涉及現行《建築法》中的「建築工程」這一術語均改為「建設工程」,以明確其法律含義和調整範圍。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建築法》調整範圍的例外規定。根據現行《建築法》及送審稿的規定,依法核定作為文物保護的紀念建築物和古建築等的修繕,依照文物保護的有關法律規定執行。搶險救災及其他臨時性建設工程和農民自建兩層及以下住宅的建築活動,不適用《建築法》。

軍事建設工程的具體管理辦法,由***、**軍事委員會依據《建築法》制定。

《建築法》調整的物件是什麼?

3樓:第n次抗日戰爭

《建築法》調整的物件和範圍應該是大建築業,即國際公認的建築業概念,而不版應侷限於各類房屋建築權的建造和安裝。按照我國國家標準《國民經濟行業分類與**》的表述,建築業是從事工程建設的總稱,包括土木建築業,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裝飾裝修業,以及工程勘察、設計、施工和相應的管理工作。

建築法修改了哪些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的決定2023年4月22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作如下修改:

將第四十八條修改為:「建築施工企業應當依法為職工參加工傷保險繳納工傷保險費。鼓勵企業為從事危險作業的職工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支付保險費。」

本決定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根據本決定作相應修改,重新公布。

5樓:邢贇然

只修改了社會保險的相關條款。第四十八條建築施工企業應當依法為職工參加工傷保險費,鼓勵企業為從事危險作業的職工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支付保險費。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是什麼時間頒布實行的?第三十六條的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1997年11月1日通過,並於1998年3月1日起施行的。第三十六條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必須堅持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的責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是什麼時間頒布實行的 中...

建築法是哪一年開始實施的,建築法第二十六條從什麼時候開始實施的?

建築法於1997年11月通過,1998年3月1日開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是從哪一年開始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經1997年11月1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通過 根據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 關於修改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的決定 修正。中華人民共...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是否適用房屋維修

三 本條第二款以對 本法所稱建築 活動下定義的形式,對適用本法規定的建築活動的範圍作了限定。即適用本法的建築活動的範圍是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和與其配套的線路 管道 裝置的安裝活動。1.廣義的建築活動,包括各種土木工程的建造活動及有關設施 裝置的安裝活動,既包括各類房屋建築的建造活動,也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