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規劃特點,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規劃方案

2021-03-04 04:53:33 字數 4965 閱讀 7448

1樓:等不到你

由於對國外高新技術的跟蹤、研究、推廣應用力度不夠,關鍵技術的自主研發能力、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能力和國產化水平不高,使得中國鐵路技術裝備水平總體上僅相當於發達國家八十年代水平,高速動車組的技術尚處於研發階段。《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要把提高裝備國產化水平作為「十一五」和今後鐵路建設一項重要內容來抓。以客運高速和貨運過載為重點,堅持引進先進技術與自主創新相結合,快速提公升鐵路裝備水平,早日達到或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時速200公里以上的機車車輛及動力組,充分整合中國國內資源,採取國際合作,科研攻關等措施盡快實現國產化。過載貨運機車、車輛系統引進關鍵技術,提公升設計製造水平。適應客運高速、快速和貨運過載的要求,提高線橋隧涵、牽引供電、通訊訊號技術水平。

廣泛應用資訊網路技術,實現鐵路資訊化。裝備水平的提公升要與鐵路體制的改革相結合,提高勞動生產率、資源使用效率和運輸效益。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規劃方案

2樓:手機使用者

建立省會城市及大中城市間的快速客運通道,以及

環渤海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3個城際快速客運系統,建設客運專線1.2萬公里以上。

規劃指出,以擴大西部路網規模為主,形成西部鐵路網骨架,完善中東部鐵路網結構,提高對地區經濟發展的適應能力。規劃建設新線約1.6萬公里。形成西北、西南進出境國際鐵路通道,西北至華北新通道,西北至西南新通道,新疆至青海、**的便捷通道,完善西部地區和東中部鐵路網路。

鐵路部門將以客運專線、滬漢蓉通道、杭福深信道、煤炭運輸通道的部分專案為重點,積極爭取開工一批新專案。計畫新線鋪軌859公里,投產1680公里;複線鋪軌290公里,投產140公里;電氣化投產559公里。寧西線西合段、寧啟線、粵海通道、膠新線、寶蘭複線、朔黃線等16個專案將建成。

建設客運專線1.2萬公里以上,客車速度目標值達到每小時200公里及以上。具體建設內容:

1、「四縱」客運專線:

⑴北京-天津-濟南—南京-上海客運專線,貫通京津至長江三角洲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

⑵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客運專線,連線華北和華南地區;

⑶北京-瀋陽-長春-哈爾濱(大連)客運專線,連線華北和東北地區;

⑷杭州-寧波-福州-深圳客運專線,連線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東南沿海地區。

2、「四橫」客運專線:

⑴徐州-鄭州-西安-蘭州客運專線,連線華東和西北地區;

⑵上海-杭州-南昌-長沙-貴陽-昆明客運專線,連線華東、華中和西南地區;

⑶青島—濟南-石家莊-太原客運專線,連線華東和華北地區;

⑷上海-南京-合肥-武漢-重慶-成都客運專線,連線西南和華東地區。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3、三個城際客運系統:環渤海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客運系統,覆蓋區域內主要城鎮。 為進一步完善鐵路網布局,使西部地區形成鐵路網骨架,同時完善中東部鐵路網結構,提高對東西部地區經濟適應能力,遠期規劃建設新線約4.

1萬公里。

1、新建中俄通道同江-哈魚島段,中吉烏鐵路喀什-吐爾尕特段,改建中越通道昆明-河口段,新建中老通道昆明-景洪-磨憨段、中緬通道大理-瑞麗段等,形成西北、西南進出境國際鐵路通道;

2、新建太原-中衛(銀川)線、臨河-哈密線,形成西北至華北新通道;

3、新建蘭州(或西寧)-重慶(或成都)線,哈達鋪-成都線,研究建設張掖-西寧-成都、格爾木-成都線,形成西北至西南新通道;

4、新建烏魯木齊-哈密-蘭州,庫爾勒-格爾木線、龍崗-敦煌-格爾木線,喀什-和田、日喀則-拉薩線,研究建設和田-獅泉河-日喀則線,形成新疆至甘肅、青海、**的便捷通道;

5、新建拉薩-林芝、大理-香格里拉線,研究建設成都-波密-林芝、香格里拉-波密線,形成四川、雲南至**的便捷通道;

6、新建太原-侯馬-西安-漢中-綿陽線,研究建設鄭州-重慶-昆明線,形成華北、中原至西南新通道;

7、新建重慶-貴陽、樂山-貴陽-廣州、南寧-廣州線,形成西南至華南新通道;

8、新建向塘-莆田(福州)、合肥-福州、阜陽-六安-景德鎮-瑞金-汕頭線,形成內陸腹地至東南沿海地區新通道;

9、新建北京-張家口-集寧-呼和浩特-包頭線,形成北京至內蒙古呼包鄂地區便捷通道;

10、新建內蒙古中西部、山西中南部煤運鐵路,形成 「三西」地區煤炭外運新的大能力通道;

11、新建精河-伊寧,奎屯-阿勒泰,烏魯木齊-富蘊-北屯、哈密-若羌、二連浩特-錫林浩特-烏蘭浩特、正藍旗-虎什哈、昭通-攀枝花-麗江、昆明-百色、南寧-河池,永州-玉林和茂名、合浦-河唇、西安-平涼、柳州-肇慶、桑根達來-張家口、準格爾-呼和浩特、集寧-張家口等西部區內等鐵路,研究建設安康-恩施-張家界等鐵路,完善西部地區鐵路網路;

12、新建哈爾濱-佳木斯、青島-連雲港-鹽城、南通-上海-寧波、廣州-湛江-海口-三亞、上海-江陰-南京-銅陵-安慶、懷化-衡陽-贛州、九江-景德鎮-衢州、浦城-建寧-龍巖等鐵路和福州-廈門貨運線,銅陵-九江、贛州-韶關、龍巖-廈門、湖州-嘉興-乍浦、金華-台州及東北東邊道等鐵路,完善東中部地區鐵路網路。 加強既有路網技術改造和樞紐建設,提高路網既有通道能力。規劃既有線增建二線1.

9萬公里,既有線電氣化2.5萬公里。

1、在建設客運專線的基礎上、完善路網布局和西部開發性新線的基礎上,對既有線進行擴能改造,在大同(含蒙西地區)、神府、太原(含晉南地區)、晉東南、陝西、貴州、河南、兗州、兩淮、黑龍江東部等十個煤炭外運基地,形成大能力煤運通道。規劃前期將優先考慮 大秦線擴能、北同蒲改造、黃驊至大家窪鐵路建設和石太綫擴能,實現客貨分運,加大煤炭外運能力。重點強化「三西」地區煤炭下海和鐵路直達中南、華東內陸地區通道,以及新疆地區煤炭外運通道等。

2、結合客運專線的建設、完善路網布局和西部開發性新線的建設,對既有京哈、京滬、京

九、京廣、隴海-蘭新、滬漢蓉和滬昆等七條主要幹線進行複線建設和電氣化改造。

3、按照綜合交通樞紐布局和城市發展規劃,加強主要客貨樞紐建設,注重與城市軌道交通等公交系統以及公路、民航和港口等其他交通方式的銜接,實現旅客運輸「零距離換乘」、貨物換裝「無縫銜接」和交通運輸一體化。以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西安樞紐為重點,調整編組站,改造客運站,建設機車車輛檢修基地,完善樞紐結構,使鐵路點線能力協調發展。

4、建設貨櫃中心站,改造貨櫃運輸集中的線路,開行雙層貨櫃列車。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相關規劃

3樓:百度使用者

「規劃」的批准和實施,標誌著中國鐵路新一**規模建設即將。根據「規劃」,鐵路部門將以客運專線、滬漢蓉通道、杭甬深信道、煤炭運輸通道的部分專案為重點,積極爭取開工一批新專案。

在已經開工建設的鐵路工程中,青藏鐵路2023年將實現正線鋪軌340公里的目標,渝懷鐵路除圓梁山隧道外將基本完成線下工程,累計完成正線鋪軌534公里以上。與此同時,鐵道部還將加大既有線改造力度。加快推進大秦線擴能改造,實現2023年1.

5億噸的輸送目標。加快膠濟電化、徐鄭電化、浙贛電化、武九線擴能改造、蘭武複線等專案建設,如期高質量完成技改任務。抓緊滿洲里、綏芬河、二連浩特等口岸站擴能改造收尾工程,為口岸運輸「大進大出」創造條件。

  滬漢蓉快速客運通道列入《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該快速客運通道中上海至重慶段為高速鐵路,規劃時速為200公里及以上。業內人士向新聞晨報透露,成都。上海至重慶段高速鐵路建成後,乘火車從上海至重慶只需13小時左右,而如今上海至重慶約需28小時。

荊嶽鐵路專案,由荊州至岳陽,是連通京廣和焦柳兩大南北幹線的重要聯絡線。我省正就該路線的走向進行研究比選,並與湖北省銜接。

杭長昆客運專線專案東起杭州,西至昆明,途經南昌、長沙、貴陽等地,形成連線長江三角洲、中南和西南地區的鐵路客運大通道。線路全長2080公里,其中湖南境內約460公里。由於跨度長,工程量大,鐵道部明確將分成兩段建設。

一段是杭州—長沙,另一段是長沙—昆明。杭州—長沙段將先行啟動,爭取早日開工建設,工程比照武廣客運的投融資模式推進,由鐵道部為主募集資金,湖南省負責徵地拆遷工作。 一到用電高峰期,電煤調運工作陡然緊張。

隨著湖南省經濟快速發展,進一步打通北煤南運鐵路通道,顯得尤為緊迫。

石長鐵路於2023年底建成,2023年提速後,全線客貨運量已超過設計能力。該鐵路是湖南省北煤南運的重要通道,沿線集中了四大火力發電廠,計畫裝機容量佔湖南省一半以上。修建石長複線對湖南省能源發展戰略至關重要。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計畫修建的石長鐵路石門南至益陽東電氣化複線,長187公里,估算總投資60億元。

將採取與湖南共同出資的方式,全力推進該項目的建設,爭取2023年啟動前期工作,列入開工計畫。 到2023年,這9條鐵路建成後,湖南省鐵路路網將達5000公里左右,其中客運專線978公里。全省將形成乙個現代化的立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鐵路方面,三縱(京廣、洛湛、焦柳)四橫(湘桂、滬昆、懷衡吉、黔張常);高速公路方面,五縱七橫,里程約5600公里;航空方面,長沙、張家界、常德、懷化、永州五大航空港;水運方面,湘、資、沅、澧四大水運主通道。

湖南省已委託鐵四院編制《湖南省區域鐵路網發展規劃》,計畫完成擬編制的規劃中,初步研究將增加部分尚未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鐵路專案。

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表示,在執行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同時,將大力支援湖南省的區域鐵路網發展。對於湖南省列入近中期規劃的安張常鐵路(陝西安康—重慶—湖北—常德)、黔張常鐵路(重慶黔江—張家界—常德)、懷邵衡鐵路等專案,將根據其重要性和緊迫程度,適時啟動。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介紹

4樓:眾神白花′丠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在2023年1月***常務會議討論通過,這是***批准的第乙個行業規劃,也是截至2023年我國鐵路建設的藍圖。正是2023年1月通過的這份綱領性檔案,促使青藏鐵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車,指導全國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成功實施,讓大秦鐵路突破世界重載運量極限,更推動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開闢了中國高速鐵路的新紀元。2023年10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准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23年調整)》1,原《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正式被新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23年調整)》2所取代。

新規劃將進一步擴大路網規模,完善布局結構,提高運輸質量,體現了原規劃快速擴充運輸能力、迅速提高裝備水平的要求。鐵路線與鐵路通道是兩個不同含義的詞語。鐵路線指已經命名了的具體線路,鐵路通道則是指兩地間線路的貫通表述。

比如寧漢渝蓉客運專線常常被表述為滬漢蓉快速客運通道,杭長昆客運專線常常被表述為滬昆快速客運通道。

中長期發展規劃(SP)日程裡的C,P R M分別表示什麼

規劃中r通常表示容積率 r c通常表示建築密度 c 與層數 h 之間有一定關係。容積率是指內在具體 宗地 內總建築面積與容宗地面積之比,建築密度是指在具體 宗地 內建築物基底面積與宗地面積之比。當宗地內各房屋的層數相同,且對單個房屋來說各層建築面積相等時,三者之間的關係可表示為 r c h,因此r ...

材料1《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23年

1 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尊重勞動 尊重知識 尊重人才 尊重創造的風尚,讓一切勞動 知識 技術 管理 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人民的生活才會越來越富裕,國家才會越來越強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會保持旺盛生機和持久活力。2 樹立熱愛勞動的觀念,以辛勤勞動為榮 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答案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要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鼓勵地方和學校大膽探索和試驗,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創新人才培養體制 辦學體制 教育管理體制。改革質量評價和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教學內容 方法 手段,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