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利的的眼睛銳是什麼意思,銳利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4:45:41 字數 6110 閱讀 9345

1樓:星雲之夜

尖銳、犀利的意思;也可以指鋒利的,尖而快的。

銳利的意思是什麼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銳利的釋義:

1.鋒利的,尖而快的(刃鋒等)。

2.尖銳、犀利。

銳利[ ruì lì ]

詳細解釋

1. 尖銳鋒利。

宋 田錫 《倚天劍賦》:「天老練日時之吉,太一詳銳利之符。」

2. 敏銳。

韓北屏 《非洲夜會·不巧的巧遇》:「憑他一雙銳利的生意眼,一種對賺錢特別敏感的神經,立刻察覺出這裡……正是乙個迷人的好所在。」

近義詞:利害 鋒利 厲害 尖銳 敏銳 犀利反義詞:鈍澀 敦厚 滯鈍 遲頓 遲鈍

造句1.戰士們端起銳利的刺刀衝向敵人。

2.偵察員用銳利的目光掃視著在場的每乙個人。

3.他用銳利的目光審查每乙個罪犯。

4.禿鷹盤旋在空中,用它銳利的眼睛尋找著目標。

5.再狡猾的小偷也逃不過公安幹警銳利的眼睛。

3樓:紫英千夏

銳利,指[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4樓:妖妖

銳利:指[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考查知識點:詞義辨析

詞語造句:

銳利:他的眼睛跟鷙鳥的眼一樣銳利,像秋天的霧一樣藍。

5樓:匿名使用者

銳利[ruì lì]

1.(形)基本義:(刃鋒等)尖而快。銳利的匕首。(作定語)眼光銳利。(作謂語)

2.(形)(目光、言論、文筆等)尖銳。

銳利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銳利:多用來形容器物尖利、有鋒芒,也可形容人的目光敏銳,有洞察力

7樓:家裡養隻小容景

一、銳利,指【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也指鋒利的,尖而快的(刃鋒等);銳利無比的長矛

二、近義詞:利害、鋒利、明銳、厲害、尖銳、犀利、敏銳三、反義詞:鈍澀、滯鈍、遲頓、遲鈍

四、造句:

1、 戰士們端起銳利的刺刀衝向敵人。

2 、偵察員用銳利的目光掃視著在場的每乙個人。

3 、他用銳利的目光掃視著在場的每乙個人。

4 、禿鷹盤旋在空中,用它銳利的眼睛尋找著目標。

5、 再狡猾的小偷也逃不過公安幹警銳利的眼睛。

8樓:匿名使用者

多來形容器物,也可以形容人的目光。

9樓:1125金色檸檬

瑞麗市只嗯,眉毛是賣給莫非一樓b那麼你如何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詞面意:尖銳而鋒利

形容:器物尖利、有鋒芒;也可形容人的目光敏銳,有洞察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1.(刃鋒等)尖而快

2.(目光,言論,文筆等)尖銳

12樓:南粵企業

受騙了。哈!哈!哈祝新年快樂

「目光銳利」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目光銳利」的意思是形容眼光很犀利。

目光銳利

拼音:

mù guāng ruì lì

造句:

1、人們更熟悉的唐。麥克庫林是目光銳利、悲天憫人的戰地和災難攝影師。

2、他身高六英呎,長得精瘦。他的目光銳利,咄咄逼人。他生就乙隻細長的鷹鉤鼻子,給他平添幾分機警而果斷的神態。他下顎突出方正,說明他行事堅定。

3、眼睛凹下去很深,目光銳利多疑,讓人看了不舒服。

4、「你開臥室門時看到什麼了嗎?」他問,目光銳利地看著我。

5、他走回來的時候步履穩健,他正了正頭上的皮帽,目光銳利地看著他們。

6、杜夫人抬眼,目光銳利地看著牡丹:「無風不起浪,你和大郎到底是怎麼回事?

7、弗農姨父坐回椅子裡,像犀牛一樣呼哧帶喘,斜著小眼睛目光銳利地緊盯著哈利。

8、乙個三十五六歲的中年人,站在李隆基身後,目光銳利,緊盯著李隆基,把李隆基叼著青蒿的樣子看得清清楚楚。

9、任他有偷天換日的本事,也難逃**目光銳利的法眼。

10、明鏡高懸說的是心如明鏡,能照見一切,目光銳利就是對關聯體之間的細微變化做到心中有數。

11、據說,巴杜伊人憑藉著天神的意旨,能夠目光銳利,及時發現所有進入這些村舍的外來人。

12、 這件搶案由於**的目光銳利,使歹徒無所遁形,很快就破案了。

13、經理目光銳利,即使我不說事情的原因,他也知道底細。

14、這個警察真是目光銳利,不到一天就把壞人抓住了。

15、 施公在百姓心目中是廉潔奉公、目光銳利的青天大老爺。

14樓:匿名使用者

「目光銳利」是形容乙個人的眼光非常嚴格

「銳利形容眼睛」是什麼意思?

15樓:我愛吃糖豆豆

1,眼急手快

2、眼尖手快

3,眼疾手快

4,賊眉鼠眼

5,眼神犀利

1,眼急手快,拼音;(yan ji shou kuai)釋義;形容瞬間反應和動作很快,一般用於發生突發情況的時候。

造句;雅克眼急手快地用鐵鍬把這只老鼠給打死了.

2、眼尖手快,拼音;(yan jian shou kuai)釋義;眼力好,動作快。

造句; 還是洪元通眼尖手快,一把將洪雷抱住,才避免摔傷。

3,眼疾手快,拼音;(yan ji shou kuai)釋義;形容瞬間反應和動作很快。

造句;還好劉政眼疾手快,馬上靠近扶住她。

4,賊眉鼠眼,拼音;(zei mei shu yan)釋義;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賊眉:小偷的眉目。 鼠眼:老鼠的眼睛。

造句;這人很年青,賊眉鼠眼,滿臉喪氣。

5,眼神犀利,拼音;(yan shen xi li)釋義;形容目光尖銳明快,被看的人會有一種內心想法都被看透的感覺,不敢與其對視或會出現想要逃避此種目光的動作 ...

造句;他緊閉雙唇,眼神犀利,眉眼之間透露一股凜然正氣。

銳利的意思是什麼?

16樓:暮夏淺眠

1、(刃鋒等)尖而快:銳利的匕首。

2、(目光、言論、文筆等)尖銳:眼光銳利。銳利的筆鋒。

引證:韓北屏《非洲夜會·不巧的巧遇》:「憑他一雙銳利的生意眼,一種對賺錢特別敏感的神經,立刻察覺出這裡……正是乙個迷人的好所在。」

銳利的近義詞:利害、鋒利

一、利害 [ lì hai ]  [ lì hài ]

釋義:[ lì hai ]

同「厲害」。

[ lì hài ]

利益和損害:不計利害。利害得失。利害攸關(利害所關,指有密切的利害關係)。

引證:郁達夫 《文學上的階級鬥爭》四:「他們對於庇護傳統思想的有產有權階級,攻擊得尤其利害。」

二、鋒利 [ fēng lì ]

釋義:1、(工具、**等)頭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體:鋒利的匕首。

2、(言論、文筆等)尖銳:談吐鋒利。鋒利的目光。

引證:週而復 《白求恩大夫》二:「白大夫取回那把鋸子,在一塊破木頭上試鋸了幾下,還算鋒利。」

17樓:為誰為誰為

銳利:釋義:鋒利的,尖銳的,尖而快的(刃鋒等)。或比喻[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1. 鋒利的,尖銳的,尖而快的(刃鋒等)。

銳利無比的長矛。

2. [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犯罪分子最害怕公安戰士的銳利目光。

18樓:千山鳥飛絕

銳利的意思是指眼光、言辭等尖銳、犀利;也指鋒利的,尖而快的(刃鋒等)。

1、鋒利的,尖銳的,尖而快的刃鋒等。

例句:銳利無比的長矛。

2、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例句:犯罪分子最害怕公安戰士的銳利目光。

19樓:薰0依0草

銳利 銳利ruìlì [(of knives, etc.) sharp; keen; acute]

①鋒利的,尖而快的(刃鋒等)

銳利無比的長矛

②[眼光、文筆、言辭等] 尖銳、犀利

20樓:匿名使用者

1、鋒利的,尖銳的,尖而快的(刃鋒等)。銳利無比的長矛。

2.、[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犯罪分子最害怕公安戰士的銳利目光。

銳利是乙個漢語詞彙,注音:ruì lì。

釋義:鋒利的,尖銳的,尖而快的(刃鋒等)。或比喻[眼光、言辭等] 尖銳、犀利。

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銳基本字義:

1、 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因遍觀諸島,鹹非故形,卑者抗之,銳者夷之;宮殿樓台,雜出其中」。

2、 感覺靈敏:敏~。

3、 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 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詳細字義

〈名〉1、形聲。從金,兌聲。本義:芒

2、同本義 [awn]

銳,芒也。——東漢·許慎《說文》。段玉裁注:「芒者,草專也」。

3、精銳的軍隊或士卒。

4、銳氣,勇往直前的氣勢。[vigour]

武夫奮略,戰士講銳。——蔡邕《釋誨》

⒌力量,勁 [energy]。如:養精蓄銳。

⒍銳利的兵器 [sharp weapons]

形〉1、鋒利 [sharp]

銳,利也。——《廣雅》

2、又如:銳兵(犀利的兵器);銳鋒(利刃);銳居(銳利,鋒利);銳喙(尖利的嘴巴)。

3、精明 [astute]。如:銳密(敏銳而周密);銳達(敏銳而通達)。

4、精銳 [hard-hitting;well-trained]

5、又如:銳旅(精銳部隊);銳士(精銳的兵士);銳卒(精銳的士卒);銳師(精銳的軍隊);銳器(精良銳利的兵器);銳騎(精銳勇猛的騎兵)。

6、物體下大上小 [taper off at the top]。如:銳頭(尖腦袋);銳標(尖端、尖頂);銳上(尖形的額頭);銳頂(頭額隆起。比喻才華出眾)。

7、勇猛;急速 [hasty]

其進銳者,其退速。——《孟子·盡心上》

8、又如:銳悍(勇猛強悍);銳將(勇猛善戰的將領);銳景(迅疾的身影);銳進(迅速進軍);銳很(猛烈而倔強);銳果(快速而果敢)。

9、急切 [eager]

夫進取之情銳,而安民之譽遲,是故侵百姓以利己者,在位所不憚。——陸機《五等諸侯論》

10、堅定、堅決 。[firm;resolute]

是時,上方征討四夷,銳志武功,不暇留意禮文之事。——《漢書·禮樂志》

11、又如:銳意;銳志。

漢字「利」,li,從禾從刂(dao),銛也。從刀從和,和然後利。《易》曰:「利者,義之和也」 。

會意。從刀,從禾。表示以刀斷禾的意思。本義:刀劍鋒利,刀口快。

利基本字義:

1、 好處,與「害」「弊」相對:~弊。~害。~益。~令智昏。興~除弊。

2、 使順利、得到好處:~己。~用厚生(充分發揮物的作用,使民眾生活優厚富裕起來)。

3、 與願望相符合:吉~。順~。

4、 刀口快,針尖銳,與「鈍」相對:~刃。~刀。~劍。~落。~口巧辯。

5、 從事生產、交易、貨款、儲蓄所得超過本錢的收穫:~息。~率(lǜ)。一本萬~。

6、 姓。

21樓:歲月就這麼說

銳利,指眼光、言辭等尖銳、犀利。

引證解釋

1. 尖銳鋒利。

宋田錫《倚天劍賦》:「天老練日時之吉,太一詳銳利之符。」瞿秋白《亂彈·財神還是反財神》:

「在鬥爭的過程之中去鍛鍊出文化上的更銳利的**。」聞一多《紅燭·孤雁》詩:「他的銳利的指爪,已撕破了自然底面目。

」2. 敏銳。

***《反對資本主義》:「有鬥爭經驗的青年人也要,因為他們有進步的思想,有銳利的觀察。」韓北屏《非洲夜會·不巧的巧遇》:

「憑他一雙銳利的生意眼,一種對賺錢特別敏感的神經,立刻察覺出這裡……正是乙個迷人的好所在。」

銳利的意思是什麼呢,銳利是什麼意思?

1.尖銳鋒利。宋 田錫 倚天劍賦 天老練日時之吉,太一詳銳利之符。瞿秋專白 亂彈 屬 財神還是反財神 在鬥爭的過程之中去鍛鍊出文化上的更銳利的 聞一多 紅燭 孤雁 詩 他的銳利的指爪,已撕破了自然底面目。2.敏銳。反對本本主義 有鬥爭經驗的青年人也要,因為他們有進步的思想,有銳利的觀察。韓北屏 非洲...

銳利近義詞 10,銳利的近義詞是什麼

銳利 讀音 ru l 解釋 1.鋒利的,尖而快的 刃鋒等 2.尖銳 犀利 近義 尖銳敏銳犀利鋒利。反義 滯鈍遲鈍遲頓鈍澀。眼光銳利。作謂語 反義詞 遲頓 遲鈍 滯鈍 鈍澀。銳利的近義詞是什麼 銳利近義詞 尖銳,鋒利,犀利,厲害,敏銳。銳利 拼音 ru l 釋義 1.sharp keen 2.鋒利的,...

銳利的近義詞是什麼,銳利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銳利近義詞 尖銳,鋒利,犀利,厲害,敏銳 銳利 拼音 ru l 釋義 1.sharp keen 2.鋒利的,尖而快的 刃鋒等 銳利無比的長矛 請看銳利的近反義詞截圖 銳利的近義詞是 尖銳,鋒銳。銳利的近義詞是什麼 銳利近義詞 尖銳,鋒利,犀利,厲害,敏銳 銳利 拼音 ru l 釋義 1.shar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