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照明中利用係數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4:45:41 字數 1691 閱讀 2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每個燈具來說,最後落到工作面上的光通量與光源發出的額定光通量之比稱為光源光通量利用係數(簡稱利用係數) 。利用係數與照明器的光強分布(配光特性)、照明器的效率、照明器的懸掛高度、房間的大小及形狀和室內各反射面的反射比等因素有關。

利用係數越大,表示在光源發射的額定光通量一定的情況下,工作面(或者是另外規定的參考平面)上接受的光通量越大。

建築電氣設計中照度怎麼計算,燈具的利用係數怎麼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房內的各種反光係數和工作面的高度,燈具的安裝高度,燈具的總lm數,來計算的。

燈具的利用係數,根據燈具的配光曲線圖來計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電氣中照度計算常用的有兩種計算方式:分別為利用係數法和逐點計算法

1、利用係數法

是一種平均計算法,即利用總光通量按照整個區域面積進行計算,這種計算方法一般應用於室內照明計算。

計算公式:

平均照度= 總光通量(φ×n)×利用係數(u)×維護係數 (k)/ 區域面積(a)

其中:φ:單燈光通量,一般根據燈具樣本選擇(單燈光通量=燈具內光源數量×光源光通量)

n:燈具數量

u:燈具利用係數,一般根據《照明設計手冊》中不同燈具,在不**間的條件下進行取值,影響因素有:頂棚反射比、牆反射比、地面反射比、室形係數等值。

辦公室利用係數一般按照0.6左右取值,條件好的可以達到0.7,差得也有0.

4。k:燈具維護係數,一般取值0.8,工業廠房一般取值0.7

a:區域面積,即為房間的室內面積

2、逐點計算法

一般應用於室外照明照度計算,根據燈具布置逐點進行計算。

1)光源為點光源時的計算公式:

eh= iθ×cosθ×cosθ×cosθ/h×h

eh= φ×ξ×k/1000

其中:iθ:照射方向光強,lx

h:燈具到被照面的垂直距離,m

cosθ:被照面的法線與入射光線的夾角的余弦

φ:光源光通量,lm

ξ:水平照度,lx

k --燈具維護係數

2)光源是線光源的計算公式

eh =φ×i'θ0×k×cosθ×cosθ×(af)/1000/h

其中:i'θ0:線光源光通量為1000lm時,在θ平面上垂直於軸線的單位長度光強,cd/m

φ:光源光通量,lm

h:線光源在計算水平面上的計算高度,m

d:線光源在水平面上的投影至計算點p的距離,m

af:水平方位係數

k:燈具的維護係數

3)af水平方位係數,根據燈的不同型別有5中情況,分別為

af =(1/2)*(sinαcosα + α)

af =(1/4)*(sinαcosα + α) + (1/6)*(cos2αsinα + 2sinα)

af =(1/3)*(cos2αsinα + 2*sinα)

af =(1/4)*(cos3αsinα) + (3/8)*(cosαsinα + α)

af= (1/5)*(cos4αsinα) + (4/15)*(cos2αsinα + 2*sinα)

3、軟體

常用的天正電氣軟體當中,已設計有以上兩種照度計算方法,將照明情況根據房間引數、燈具數量、燈具型別、照明高度、光源引數、利用係數選出後,計算可直接得到結果和相關的照明計算書。

風力發電系統中,風能利用係數和葉尖速比的關係?高手指點

推導?能推導出來就好了。這個一般是由實驗或者數值模擬得到的吧。經驗公式倒有不少。風力發電機風能利用係數與葉尖速度比曲線圖是怎麼得出來的 wecs中,風能利用係數與葉尖速比的曲線圖得來 風能利用係數 轉矩係數 葉尖速比,版cp ct 轉矩係數是葉尖速比的多項式權函式,ct a6 6 a5 5 a1 a...

剛度係數D和d的物理意義是什麼?應用條件是什麼

d的物理意義 柱結點有轉角時,使柱端產生水平位移所需施加的水平推力。應用條件 梁的剛度較小,梁柱結點有轉角。d的物理意義 柱結點無轉角時,使柱端產生水平位移所需施加的水平推力。應用條件 梁的剛度無限大,近似認為柱端固定。剛度係數d和d的物理意義是什麼?有什麼區別?為什麼?應用的條件是什麼?應用時有哪...

請問小波包分解中,利用分解係數進行平方和的能量計算和重構後進行平方和能量計算,哪個結果更準確一些

好懶哦,copy自己搞個例子試bai試不就知道了,matlab是開源軟體,你打du開wenergy.m檔案,可以看到zhi就是dao用分解係數進行平方和的能量計算方式計算個節點所佔總能量滴比例。如果使用正交小波基做小波包分解,重構後進行計算照道理應與其相同,如果使用雙正交小波基做小波包分解,你可以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