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張諧音組成的成語,劉諧音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33:19 字數 1318 閱讀 9061

1樓:匿名使用者

【五角六張】wǔ jiǎo liù zhāng【釋義】 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出處】 唐·鄭啟《開天傳言記》:「今日是千年一遇,叩頭莫五角六張。」

【示例】~,蓋乖角、乖張之意,猶今言七顛八倒。 ★清·沈濤《銅熨斗齋隨筆·五角六張》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遇事不順利

【延伸】已不常見的乙個成語,民間說在每月初五遇到角宿,或初六遇到張宿,那麼這兩天諸事不成!做什麼都不會成功。一年大概有三四天會碰到這個情形。

「劉」諧音的成語有哪些?

2樓:_花在夏天

溜鬚拍馬

流芳百世

流金鑠石

流離瑣尾

柳戶花門

柳烟花霧

六出奇計

六神無主

留連不捨

留有餘地

溜鬚拍馬:比喻討好奉承。出處:浩然《艷陽天》第128章:「跟在李鄉長的屁股後邊,溜鬚拍馬,可神氣啦。」

流芳百世:意思是美名永遠流傳後世。

流金鑠石:能使金石熔化,形容天氣炎熱

流離瑣尾: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柳戶花門:舊時稱妓院,元·馬致遠《青杏子·司迷》套曲:「柳戶花門從瀟灑,不再蹅,一任教人道情分寡。」

柳烟花霧:形容春色迷濛的景象,宋·吳潛《賀新郎·用趙用父左司韻送鄭宗丞》詞:「尚趁得、柳烟花霧。我亦故山猿鶴怨,問何時、歸棹雙溪渚。」

六出奇計:指陳平所出的六條妙計,後泛指出奇制勝的謀略。

六神無主:形容心慌意亂,拿不定主意。

留連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留有餘地 :比喻說話辦事留下可以迴旋的地方。

幫忙給孩子起個名字。2023年11月24日16點20分生,男孩。父親姓劉,母親姓張。 想起一名(劉張 * *)

3樓:褚惟斯

劉水(諧音「流水不腐」中的前兩字,寓意:長壽、時時更新、細水長流)

4樓:匿名使用者

--楚翔 -- 亞超 --文韜 --文雄

5樓:搜貴族起名軟體

爸鴻煊 爸柯仁 爸鴻煊 爸童石 爸明軒 爸博欽 爸國龍 爸泰宇 爸星野 爸棟蒲 爸炫明 爸樂杉 爸誠城 爸鑫磊 爸壁慈 爸鑫鵬 爸柯仁 爸涉川 爸勁松 爸平策 爸致軒 爸振豪 爸柯健 爸昊然 爸巖中 爸偉澤

6樓:匿名使用者

lui tian yue . dui bu qi ,wo mei you da zi

劉字或其諧音的組詞字或字的,劉字或其諧音的組詞2個字或四個字的

劉家,姓劉,柳府,柳暗花明,流水,河流,劉海,流淌,留下,留步 劉字組詞 兩字 劉字組詞 劉海 劉項 阮劉 依劉 劉陸 何劉 劉根 嵇劉劉拼音 li 注音 一 部首 刂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6畫 結構 左右,電碼 0491,區位 3385,統一碼 5218筆順 丶一 丶丨丨 釋義 姓 漢字筆畫...

用錦和銘或諧音組成的成語,用錦和銘或諧音組成的四字成語

刻骨銘心銘 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鏤骨銘心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銘肌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銘記不忘 比喻牢記在心,永遠不忘。銘心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銘諸肺腑 比喻永記不忘。鐫骨銘心 鐫 雕刻 銘 刻寫。指牢牢記在心上。...

帶嬌字的成語諧音也可,帶嬌字的四字成語諧音也可

交口稱譽 交口薦譽 交恰無嫌 交淺言深 交頭接耳 嬌生慣養 驕傲自滿 驕兵必敗 驕奢淫逸 膠柱鼓瑟 教猱公升木 蛟龍得水 焦熬投石 焦金流石 焦沙爛石 焦頭爛額 焦心勞思 焦鹿之夢 焦金流石 焦金爍石 柳嚲鶯嬌 東床嬌客 撒嬌作痴 千嬌百媚 金屋藏嬌 嬌小玲瓏 嬌生慣養 嬌皮嫩肉 嬌聲嬌氣 帶 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