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動物的吉祥成語有哪些,含魚的吉祥話有哪些?

2021-03-04 04:33:19 字數 5666 閱讀 7747

1樓:黑白調子喵

龍馬精神,馬到成功、龜鶴之年、龍鳳呈祥、龜年鶴壽

1、龍馬精神,讀音lóng mǎ jīng shén,比喻人的精神健旺。

成語出處:唐 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2、馬到成功,讀音mǎ dào chéng gōng,戰馬一到陣前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取得成就。

成語出處:元 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3、龜鶴之年,讀音guī hè zhī nián,指龜鶴的壽命很長。比喻人的壽命很長

成語出處:晉·郭璞《遊仙》:「借向蜉蝣輩,寧知龜鶴年。」

4、龍鳳呈祥,讀音lóng fèng chéng xiáng,指吉慶之事。

成語出處:漢 孔鮒《孔叢子 記問》:「天子布德,將致太平,則麟鳳龜龍先為之呈祥。」 9

5、龜年鶴壽,讀音guī nián hè shòu,相傳龜、鶴壽有千百之數,因以「龜年鶴壽」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

成語出處:唐·李商隱《祭張書記文》:「神道甚微,天理難究,桂蠹蘭敗,龜年鶴壽。」

含「魚」的吉祥話有哪些?

2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年年有魚[nián nián yǒu yú]

通年年有餘。意思是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餘的財富及食糧!

魚躍龍門[yú yuè lóng mén]

意思是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公升。

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

意思是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魚公尺之鄉[ yú mǐ zhī xiāng ]

意思是指盛產魚和稻公尺的富饒地方。

出處:唐·王睃《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諂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公尺之鄉,陳其畜牧之地。」

魚龍百變[yú lóng bǎi biàn]

意思是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一.魚在古代的吉祥含義:

(1)魚水。比喻夫妻相得,或者男女情篤。《敦煌曲子詞·送征衣》:「今世共你如魚水,是前世因緣,兩情準擬過千年。「

(2)魚水和諧。形容夫婦關係和好和諧如魚水。元劉庭信《新水令·春恨》套曲:「幾時能夠單凰成雙,錦鴛作對,魚水和諧。」

(3)魚化龍。魚變化為龍。明高明《琵琶記·南浦囑別》:「但願魚化龍,青雲得路,桂枝高折步蟾宮。「

(4)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元施惠《幽閨記·少不知愁》:「芳容魚沉雁落,美貌月閉花羞,肌骨天然紫好,不搽脂粉風流。「

二.魚的字謎:

不離水,搖頭擺尾,鱗光閃閃,滿身珠翠。 (打一動物)謎底:魚。

魯難未已,暗無天日。(打一字)謎底:魚。

沒胳膊沒腿,從來不離水。 走路不用腳,搖頭又擺尾。(打一動物)謎底:魚。

形容吉祥的成語有哪些?

3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形容吉祥的成語有大吉大利、逢凶化吉、鳳凰來儀、吉祥如意、吉祥止止。

1、大吉大利【dà jí dà lì】: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造句:祝新年開業大吉大利,財源滾滾,事業蒸蒸日上!

2、逢凶化吉【féng xiōng huà jí】: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造句:佛家認為只要多做好事,就會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3、鳳凰來儀【fèng huáng lái yí】: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

造句:自魏即位以來,麒麟降生,鳳凰來儀。

4、吉祥如意【jí xiáng rú yì】: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造句:乙個知識青年考上了大學,喜氣洋洋地走在河邊上,看到河裡的鯉魚跳出水面,作家可以藉此發揮,說這是象徵著吉祥如意,鵬程萬里。

5、吉祥止止【jí xiáng zhǐ zhǐ】:第乙個止字是留止的意思,第二個止字是助詞。指喜慶。

造句:近來吉祥止止,好事不斷,真是福星高照。

4樓:別在褲腰帶

萬事如意 吉祥如意 風調雨順

五穀豐登 人壽年豐 鳳鳴朝陽

1.萬事如意 :wan shi ru yi 所有的事情皆符合自己的心意。風調雨順、

2.五穀豐登:

讀音:wǔgǔfēngdēng

解釋:豐登:豐收的莊稼上場打曬。

指收成好,農作物豐收。古代寓意紋樣。「五穀」指五種穀物。

古代說法不同,有的說是稻、黍、稷、麥、菽;有的說是稻、稷、麥、豆、麻。總之是指幾種主要的農作物。「豐登」謂豐年之意。

3.人壽年豐:

【拼 音】rén shòu nián fēng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示 例】 老舍《老張的哲學》:「大地回春,人豐年壽,……」

巴金《家》:「門牆上掛著一副木對聯,紅漆底子上現出八個隸書黑字:『國恩家慶,人壽年豐。』」

【近義詞】 豐衣足食、 國泰民安

【反義詞】 人生如寄、 飢寒交迫

4.鳳鳴朝陽:

發音    fèng,míng,zhāo,yáng

釋義    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出處    《詩經·大雅·卷阿》,「,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

5.風調雨順 ;

【拼 音】fēng tiáo yǔ shùn

【解 釋】 調:調和。順:適合需要。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也有太平之意) 調:調和 順:適合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 五穀豐登、人壽年豐

【反義詞】 大災三年

5樓:匿名使用者

龍鳳呈祥、吉祥如意、吉星高照,、吉祥如意,、吉人天相、三羊開泰、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大富大貴、吉祥如意、人壽年豐、花開富貴、天長地久、鳳鳴朝陽、天利人和、花團錦簇、

良辰美景、欣欣向榮、金玉滿堂、金碧輝煌、美侖美奐、國泰民安、喜笑顏開、榮華富貴、

錦上添花、壽比南山、才高八斗、聞名遐邇、玉樹臨風、秋水伊人、自強不息、脫穎而出、

百事大吉、 大吉大利 逢吉丁辰 黃道吉日 、吉日良辰 、吉日良時、 吉人天相、

吉人自天相 、吉星高照、 良辰吉日 、良時吉日、 萬事大吉

帶有祥字的:

和氣致祥 吉祥如意 龍鳳呈祥 祥風時雨 祥雲瑞氣 祥麟威鳳

6樓:上帝的寵兒

龍鳳呈祥、吉祥如意、吉星高照,、三羊開泰、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壽年豐、花開富貴、天長地久、鳳鳴朝陽、天利人和、欣欣向榮、金玉滿堂、金碧輝煌、美侖美奐、國泰民安、喜笑顏開、榮華富貴、 錦上添花、壽比南山、百事大吉、 大吉大利 逢吉丁辰 、吉星高照、和氣致祥、祥雲瑞氣 祥麟威鳳

7樓:水瓶紫冰凝

萬事如意、年年有餘、恭喜發財、一帆風順、吉祥如意、心想事成、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五福臨門、歲歲平安、笑口常開

帶有"猴"字的吉祥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殺雞警猴、猴年馬月、猴頭猴腦、猴子搏矢、猴子救月殺雞警猴

讀音:【shā jī jǐng hóu】

殺雞警猴:喻嚴懲某人,以儆戒他人。

猴年馬月

讀音:【hóu nián mǎ yuè】

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猴頭猴腦

讀音:【hóu tóu hóu nǎo 】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猴子搏矢

讀音:【hóu zǐ bó shǐ】

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猴子救月

讀音:【 hóu zi jiù yuè】

猴子救月: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

帶「吉祥」的成語有哪些?

9樓:多多文哲

1.吉祥如意

拼音:【jí xiáng rú yì】

近義詞:萬事亨通、盡如人意、如願以償

反義詞:多災多難、事與願違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吉利祥和,萬事如意

解釋:祥:祥瑞。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出處:南北朝·張成《造像題字》:「為亡父母敬造觀音像一區,閤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奉,吉祥如意。」

造句:小紅過年去爺爺家裡拜年,送給爺爺寫有吉祥如意的對聯。

2.吉祥止止

拼音:【jí xiáng zhǐ zhǐ】

解釋:第乙個止字是留止的意思,第二個止字是助詞。指喜慶。

釋義:形容接連而來,喜慶好事不斷出現。

出處:《莊子·人間世》「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造句:特首聽得興趣盎然,特意為孫康榮題了「吉祥止止」這四個字並簽名。

3.吉祥善事

讀音:【jí xiáng shàn shì】

釋義:吉祥而美好的事情。

【出處】《戰國策·秦策三》:「澤流千世,稱之而勿絕,與天下終。豈非道之符,而聖人所謂吉祥善事與?」

造句: 除夕,除去憂愁,除掉煩惱,迎接幸福,迎接美好,願吉祥善事伴隨你,好運青睞你,平安依賴你,健康眷戀你,快樂親吻你,幸福擁抱你。

4.福如東海

讀音:【fú rú dōng hǎi 】

釋義:   福氣像東海那樣大

出處: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造句:今天是奶奶的生日,如果我們一進門便祝老人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老人心裡準高興。

5.大富大貴

讀音:【dà fù dà guì 】

釋義:  形容(人)非常的富有和高貴。

出處:《隋唐演義》

造句:. 我就是他夢中最美麗的蝴蝶,也許他給不了我大富大貴,但他卻可以給我一顆如紅玫瑰般火熱的心,一愛到底。曾經這段帶著他體溫的文字卡片和那一朵嬌豔欲滴的紅玫瑰真的一度灼燒過我的心,讓我陶醉在了紅塵中最浪漫最轟轟烈烈的愛情漩渦裡。

帶有「鼠」字的吉祥成語有什麼?

10樓:非禮樓主那瞬間

帶有鼠字的吉祥成語我想下,我覺得有滑鼠好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喜盛世;鼠兆豐年.

人歡為體健;鼠碩因年豐。

子為地支首;鼠乃生肖先。

子夜歲交替;鼠年春更新.

子夜鐘聲響;鼠年爆竹喧。

子夜松濤勁;鼠年鵲語香。

子時歲交替;鼠節春更新。

春潮傳喜訊;鼠歲報佳音。

鵲語紅梅放;鼠年喜氣濃。

12樓:▄︻┳═一何昕

鼠目寸光 鼠牙雀角 鼠竊狗盜 鼠腹雞腸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 貓鼠同眠 梧鼠之技 十鼠同穴 兩鼠鬥穴 窮鼠齧狸 偃鼠飲河 抱頭鼠竄 獐頭鼠目 蟲臂鼠肝 過街老鼠 羅雀掘鼠 城狐社鼠 孤雛腐鼠 膽小如鼠

13樓:匿名使用者

鼠須麟角力掃千軍 人喜盛世 鼠兆豐年 百年推甲子 福地在春申 碧野青蛙叫 黃山松鼠鳴 丙輝覘瑞應 子庶慶豐登 丙輝騰瑞氣 子庶樂豐年 蒼松隨歲古 子鼠與年新 春潮傳喜訊 鼠歲報佳音 春風拂綠柳 靈鼠跳松青 春燕鳴暖樹 金鼠跳青松 鵲語紅梅放 鼠年喜氣濃 人歡為體健 鼠碩因年豐 豕去呈豐稔 鼠來報吉祥 豕去春無限 鼠來歲有餘 鼠來豕去遠 春到景更新 鼠為生肖首 春乃歲時先 ...

帶含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含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辛茹苦 含英咀華 含沙射影 含苞待放 含笑九泉 含情脈脈 含糊其辭 百卉含英 含飴弄孫 含血噴人 含苞欲放 含笑入地 含糊其詞 含菁咀華 含垢忍辱 鼓腹含和 含霜履雪 風木含悲 鼓腹含哺 口含天憲 大含細入 含冤莫白 負氣含靈 含蓼問疾 抱樸含真 含章天挺 含仁懷義 含著骨頭露著肉 含章挺生 含冰...

帶有魚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魚字的成語有

渾水摸魚 信及豚魚 禍近池魚 魚龍漫衍 魚爛取亡 魚沉鴈渺 魚龍變化 曼衍魚龍 魚腸雁足 魚沉雁靜 涸轍枯魚 雁去魚來 臨河羨魚 彈鋏無魚 池魚堂燕 河決魚爛 及賓有魚 殃及池魚 羊續懸魚 池魚幕燕 魚網鴻離 水到魚行 魚爛瓦解 叢雀淵魚 魚游沸釜 雀馬魚龍 魚游燋釜 龍陽泣魚 魚貫雁行 魚箋雁書 ...

帶有葄字的成語有哪些含葄的有哪些成語

葄枕圖史 拼音 zu zh n t sh 簡拼 zzts 近義詞 鑽故紙堆 反義詞 感 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成語解釋 葄 墊襯。形容陷溺於圖書資料之中。成語出處 新唐書 李揆傳 揆病取士不考實,迂學陋生,葄枕圖史,且不能自措於詞。風兵草甲 風波平地 風不鳴條 風飡水宿 風餐露宿 風餐水宿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