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感覺中國山水畫和西方油畫比起來那麼垃圾

2021-03-04 04:30:21 字數 5303 閱讀 2962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我覺得你和狗比起來那麼垃圾

2樓:

因為你不懂欣賞!!!中國山水畫的神韻豈是那些垃圾油畫可比的,許多人就是太崇洋媚外了,根本就看不懂油畫,就隨風附和,豈不知你在老外眼裡就是**,在國人眼中就是垃圾。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山水畫重在寫意 西方油畫重在寫實 各有所長 不存在誰比誰不好

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區別在於:表現形式、表現特點、空間表現方面、線條與色彩方面。

1、表現形式的區別

中國山水畫以意境表現情感為主,給人以自由發揮而不受現實空間制約的感覺。在中國山水畫發展過程中堅持遵循以線為主、以色彩為輔的原則,十分重視裝飾感的表現形式。在表現過程中,中國山水畫十分重視藝術作品的形神、意境和氣韻,注重山水畫作品的審美體現。

在西方繪畫中,畫家們會重視研究物象的光線、明暗和色彩等,靈活運用手法和色彩提高畫面視覺上的逼真效果。在西方傳統繪畫中無論是人物、景色還是靜物都追求視覺的效果。通過對形體、明暗、色彩以及透視原理等的研究,畫家可以使物象自然、真實、立體地再現,其逼真程度甚至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2、表現特點的區別

中國畫家並未採用再現現實空間的手法,而是側重於展現近似乎平面的形象,通過一些筆法將情感和精神寄託於畫面之中。

在中國繪畫中,畫家尤其重視對「達意」的追求,這一思想受到中國哲學中「立象盡意」和「得意忘形」的影響,使中國傳統繪畫中更傾向於「芟繁就簡」和「精而造疏」的手法,力圖將畫家的情感抒發出來,實現「達意」的目的。

西方畫家認為神聖的價值在人與世界之外存在,要用看和聽才能感受,而且西方畫家認為上帝才是世界和美的創造者,因此在繪畫中對於美的表現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與上帝靠攏。

3、空間表現方面的區別

中國畫家是在視線的流動中把握空間永珍,並沒有限制固定的位置,因此在空間表現上也側重於表現畫面的流動特點。在中國山水畫中,強調自由發揮,圍繞著畫家情感變化繪畫。

在西方風景畫中十分注重視覺效果的真實性,而焦點透視原理就是根據人們**時的靜態所見,符合人們的觀察習慣,這樣就可以使描繪的畫面具有一定深度感,與其物理性相符,也更加真實。

4、線條與色彩方面的區別

中國繪畫在不斷積累中,出現了各種不同的「線」並在畫家的手中成為抒寫情感和胸懷的重要方式。在山水畫中,畫家用「線」將山石等的特性塑造出來,從而形成了形態迥異的「線」,而「線」應用的好壞直接影響了作品的質量。

西方繪畫中,畫家將描繪物件當作「面」來理解,表面出的東西更容易理解,而且與中國山水畫相比表現出的視覺效果也存在很大的差異性。比如,在西方風景畫中的湖光山色基本是由「面」組成,給人以真實、立體的視覺效果。

5樓:沉醉東風

1、技法不同:西方繪畫以麵表現景物,中國山水畫是用線表現山石樹木的機理;

2、造型不同:西方風景畫主要是寫實,中國山水畫主要是抒發了畫家的情感;

3、工具不同:西方繪畫用油畫筆蘸調色油調油畫顏料進行表現,中國繪畫用毛筆、墨、水、調國畫顏料進行表現。

6樓:大樂山莊

中國山水

畫以散點透視為主,西方風景畫講究焦點透視;

山水畫以墨為主,色為輔,風景畫以顏色為主要造型手段;

山水畫注重筆法,與書法關係密切相關,風景畫是純粹的造型;

山水畫有程式化的各類皴法符號可以靈活運用,風景畫沒有類似的符號;

山水畫重在畫心中之境,表現主觀意識更重,風景畫似乎對客觀現實更感興趣。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透視方面:中國山水畫是散點透視 西方風景是焦點透視

在表現內容方面:中國山水畫著重通過景物表現畫者的主觀臆去 西方風景則以寫實為主要目的

在造型方面 :中 以線造型 西 以麵造型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是,乙個是寫意,乙個是寫實。

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的區別是什麼

9樓:阿離

1、理念不同

中國畫講究天人合

一、心有永珍、天馬行空的創作方法和心態,並視此為作畫的最高境界。

西方風景畫多強調對景寫生,在現實中感覺大自然。依靠豐富的色彩,細微的光感表達一種真實存在的自然風光。以此表達自身對自然和世界的理解。

西方風景畫家追求的是盡最大量的再現自然,採用不同的手法描摹自然的景色。

2、造型手段不同

中國畫的造型手段是「線」。通過在創作中積累出的各種不同的「線」,抒寫自己的胸懷,抒寫心中獨有的山川。「線」在中國畫家的筆下有極深刻的含義,往往是將許多繁複的事物,僅僅通過幾條富有生命力的「線」表達出來。

西方風景畫的湖光山色都是由乙個乙個的「面」組成,通過對「面」的使用增強畫面的體積感和真實感,因此西方風景畫彷彿比中國山水畫要厚重,也就比中國山水畫更接近於現實生活中的自然景觀。

3、造型特點不同

中國畫在造型上提倡不拘於形似甚至「妙在似與不似之間」,是中國畫又一突出特點。中國畫的對形象的塑造是為了作者的抒情達意,所以中國畫家敢於捨棄物件外在的形態,敢於為了強化作者感情的表達而進行一些恰到好處的藝術誇張。

西方風景畫家在作品的造型上貫徹自己的美學思想,充分利用油畫的特性極力展現大自然的瑰麗。西方風景畫家的筆下的景物就有了具體的命名,當然這與中國畫家筆下命名的山水不盡相同,他們所創作的作品更接近自然,而不是單純為了物件的「神」,而對物件的「形」有所忽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藝術追求寫意性,意在表達其神韻,以線條和水墨作為基本的造型手段,而西方藝術追求寫實性,也就是對現實事物的模仿再現,主要以塊、面、明、暗和色彩為造型手段。

二、造型特點不同

中國畫在造型上提倡不拘於形似甚至「妙在似與不似之間」,是中國畫又一突出特點。中國畫的對形象的塑造是為了作者的抒情達意,敢於為了強化作者感情的表達而進行一些恰到好處的藝術誇張。

西方風景畫家在作品的造型上貫徹自己的美學思想,他們所創作的作品更接近自然,而不是單純為了物件的「神」,而對物件的「形」有所忽略。

11樓:孤獨俠客

中西方藝術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但歸納起來主要是:中國藝術追求寫意性,意在表達其神韻,以線條和水墨作為基本的造型手段,而西方藝術追求寫實性,也就是對現實事物的模仿再現,主要以塊、面、明、暗和色彩為造型手段。

當然,比較中西方藝術我們並不能泛泛而談,在此,我們以中國古代山水畫和西方風景畫為代表,對中西藝術作乙個較初步的分析和比較,使我們對這兩種藝術形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一、中國古代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的特點及藝術精神

中國古代山水畫區別於西方風景畫的就是它的寫意性,這也是中國繪畫藝術最根本的特點。所謂寫意,就是偏重於意韻與情趣的表達,並不拘泥於客觀物件本質的外貌形態,強調創作者的主觀情感的融入。「或強調哲理性的顯現,或重視抒情的表達」,但這種「抒情的表達」又並不是無本之源,並不是作者的隨心所欲,而是在觀察客觀物件的基礎上完成的。

當然,中國繪畫表現出來的這種偏重主觀情感的表達,強調寫意性的特點,與中國的文化傳統、哲學思想及宇宙人生觀緊密相連。因為中國古代信奉「道」家思想,道家的那種重「心」略「物」的哲學思想奠定了中國古代山水畫乃至整個中國藝術的重表現而略再現的美學基礎。所以,乙個中國山水畫家就要有容納百川萬物的胸中意氣,才能做到下筆揮墨灑脫自如,才能表現出山水畫那種超然與淡泊的意境。

西方藝術因為受到**教的影響,認為:藝術家對外在美的準確、完美的體現,目的是向上帝靠攏,是對上帝的一種貢獻。所以西方畫家非常注重繪畫的寫實性。

寫實性與寫意性是相對的。所謂寫實,顧名思義即藝術家偏重於客觀描寫物件的外在特徵,把客觀物件的色彩、外貌及其所受的光影關係都盡可能真實地描繪出來。西方藝術家和中國藝術家關注內容所不同的方面主要在於是否較真實地模仿再現物件,而不是強調藝術家的主觀感受和體驗。

所以,西方風景畫家追求的是盡可能地再現自然,採用不同的手法描摹自然的景色,甚至尋找科學的方法,試圖更形象、更直接地表現自然。這種表現基礎是建立在他們對自然細緻入微的觀察之上的。

二、中國山水畫和西方風景畫表現手法不同

中國畫因為使用的是最富有彈力的毛筆和對筆觸、水分變化反應最為靈敏的宣紙,所以形成了中國畫筆墨不易塑形,筆觸變化無究的特點。同時中國山水畫主要是依靠水墨和毛筆用「線」造型,用「線」和毛筆的各式各樣的皴擦來塑造各種山石及流水的特性。因此,「線」在中國山水畫中是乙個十分重要的元素。

對「線」應用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一幅山水作品的成功與否。所以想要畫好中國畫並非一日之功,它需要大量的時間去摸索與練習筆墨和線條,以達到十分嫻熟,這樣才能得心應手地畫好一幅畫作。因為,每乙個畫家對生命的領悟都不一樣,中國畫家把這種對人生的認識與感悟滲透到線條與筆墨之中,最後形成具備自己獨特風格的畫風。

西方繪畫使用的是與中國畫完全不同的油畫筆、油性顏料與畫布,因為工具與表達媒介的差別,就必然導致中西繪畫表現手法的不同。上面說到西方藝術強調寫實性,真實的摹寫物件,而繪畫是二維空間藝術,要想在平面的二維空間中塑造出三維空間來,必須用塊面和明暗來表現物件。所以西方風景畫不同於中國山水畫的「線條」,它用油畫筆和顏料表現形體的塊面和明暗,加之以色彩作為主要的造型手段。

西方藝術家認為,必須通過乙個個小的塊面,才能塑造出接近現實事物具有立體感的物件來,因此西方風景畫中的湖光山色都是由乙個個的「面」組成的,加之光影與色彩,來增強畫的體積感與真實感。所以我們看到的西方風景畫比中國山水畫更接近現實生活中的自然景觀。

三、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的空間觀念不同

我們比較中西的兩幅作品:黃賓虹的《山中坐雨》和多比尼的《奧普特沃茲的水閘》。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山水畫《山中坐雨》是一種自由的流動式的空間觀念,這種空間觀念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沒有固定的視點,可以將不同視點觀察到的物件同時組合在畫幅中。

正如宋代郭熙所說的「山有三遠,自山下而仰山巔,謂之高遠;山前而窺山後,謂之深遠;近山而望遠山,謂之平遠。」可見中國畫的這種空間觀念不是一般的物理空間觀念,而是一種置於天地間非常自由靈活的空間表現,所以中國古代山水畫,大多山下農舍掩映於群山林野之中、行旅之人漫步於溪橋湖畔邊,畫中充滿著詩情畫意,毫不拘泥於現實的空間環境。這就體現了中國繪畫中特殊的透視方法——「散點透視法」。

再來看看西方風景畫的代表作多比尼的《奧普特沃茲的水閘》。畫家力圖在平面上塑造出一種立體空間感,逼真的再現物件所處的空間環境,他只是在自然和風景畫的空間轉化中充當了乙個載體的角色。他運用的是帶理性的科學分析的焦點透視法,他的這種空間觀念是建立在其科學和理性思想的指導下的,是用明暗和透視來表現的。

所以說,西方藝術家對於空間理念的認識,就是對自然實實在在的空間認識,並不能像中國畫家那樣能夠脫離真實自然的約束。

中西藝術的確是兩種不同的藝術形式,其審美思想和表現手法都有著較大的差異,但作為人類藝術精神的表現,它們又有著共同之處,完全可以互為借鑑,共同創新協調發展。

中國傳統山水畫採用的是什麼

傳統山水畫 傳統分法有水墨 青綠 金碧 沒骨 淺絳 淡彩等形式望採納 山水畫,是一種表現山川之妙並能為人類尋求某種精神寄託的畫種。中國的山水畫起源甚早,據史書記載,秦漢時期已有了山水畫,但實物未見流傳。而今天我們所能見到的最早的山水畫,當是東晉名畫家顧愷之的 女史箴圖 和 洛神賦圖 中的背景山水。前...

中國山水畫近景中景遠景的畫法有什麼不同

在中國畫裡,近 中 遠三景常被概括為高遠,深遠,平遠三種畫法,依視角高低,視線遠近而構成畫面,以低視高而見深遠為之高遠,居高視遠為之深遠,視線低平而見遼闊為之平遠。在中國畫裡,因為焦點的不確定,一幅畫裡可以幾種方法同時出現,但一般近景需畫實,刻畫要細,體量要大,要成為主體,其他部分要漸行漸遠,越畫越...

西方的建築和中國我建築有什麼不同

從根本上說,中西方建築藝術的差異首先來自於材料的不同 傳統的西方建築長期以石頭為主體 而傳統的東方建築則一直是以木頭為構架的。這種建築材料的不同,為其各自的建築藝術提供了不同的可能性。不同的建築材料 不同的社會功用,使得中國與西方的古典建築有了不同的 藝術語言 不同的語言,表達著不同的思想,流露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