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平,立,剖面圖是如何得來的?各自的內容及相對關係如何

2021-03-04 04:18:29 字數 5033 閱讀 8558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平bai、立、剖三者是從du

不同的視角匯制的圖紙,平面zhi

圖是反應結構dao的長和寬,剖面圖是回平面圖的答補充,細部構造需要我們用剖面圖來看它的尺寸,比如要看乙個電梯井的高,就只能在剖面圖上看了,至於立面圖,相當於是平面圖結構的效果圖

建築物中的立,平,剖面圖是怎麼形成的?與其各自反應的內容是什麼? 10

2樓:day豬豬女俠

建築平面圖是建築施工圖的基本樣圖,是假想用一水平的剖切面沿門窗洞位置將房屋剖切後,對剖切面以下部分所作的水平投影圖,反映出房屋的平面形狀,大小和布置,牆,柱的位置,尺寸和材料。

基礎是位於建築物最下部的承重構件。承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地基。因此,作為基礎,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並能抵禦地下各種因素的侵蝕。

樓板層是樓房建築中水平方向的承重構件。按房間層高將整幢建築物沿水平方向分為若干部分。樓板層承受著家具、裝置和人體的荷載以及本身自重,同時還對牆身起著水平支撐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就等於,從不同的方向看物體,需要空間思維。 與其對應的是,從正面,從側面,從中間剖面看物體的情況。

4樓:闖江湖囉

立面圖是建築物的外觀,平面圖是建築物的內部布置,剖面圖是建築物的細節

建築平、立、剖面圖之間的主要關係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圖的視角不一樣

平面圖是俯視

立面圖一般是從正面的視角看建築物的立面

剖面圖是看建築物內部的構造

正視從中間剖開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表示建築的空間布置;立面表示建築的牆面裝飾;剖面表示建築的牆體結構.

總平面圖、建築平面圖、建築立面圖、建築剖面圖的形成及圖示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建築總平

麵圖中應包括以下內容: 總平面圖(1)保留的地形和地物; (2)測量座標網、座標值,場地範圍的測量座標(或定位尺寸),道路紅線、建築控制線,用地紅線; (3)場地四鄰原有及規劃的道路、綠化帶等的位置(主要座標或定位尺寸)和主要建築物及構築物的位置、名稱、層數、間距; (4)建築物、構築物的位置(人防工程、地落車庫、油庫、貯水池等隱蔽工程用虛線表(5)與各類控制線的距離,其中主要建築物、構築物應標註座標 (或定位尺寸)、與相鄰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及建築物總尺寸、名稱(或編號)、層數; (6)道路、廣場的主要座標(或定位尺寸),停車場及停車位、消防車道及高層建築消防撲救場地的布置,必要時加繪交通流線示意; (7)綠化、景觀及休閒設施的布置示意,並表示出護坡、擋土牆,排水溝等; (8)指北針或風玫瑰圖; (9)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表(表3. 3.2); (10)說明欄內注寫:

尺寸單位、比例、地形圖的測繪單位、日期,座標及高程系統名稱(如為場地建築座標網時,應說明其與測量座標網的換算關係), 補充圖例及其他必要的說明等。

圖示方法

一座建築物是否美觀,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它在主要立面上的藝術處理,包括造型與裝修是否優美。在設計階段中,立面圖主要是用來研究這種藝術處理的。在施工圖中,它主要反映房屋的外貌和立面裝修的做法。

在與房屋立面平行的投影面上所作房屋的正投影圖,稱為建築立面圖,簡稱立面圖。立面圖餐廳(家裝) 其中反映主要出入口或比較顯著地反映出房屋外貌特徵的那一面的立面圖,稱為正立面圖,其餘的立面圖相應地稱為背立面圖和側立面圖。但通常也按房屋的朝向來命名,如南立面圖,北立面圖、東立面圖和西立面圖等。

有時也按軸線編號來命名,如①~⑨立面圖或a~ e 立面圖等。

作用按投影原理,立面圖上應將立面上所有看得見的細部都表示出來。但由於立面圖的比例較小,如門窗扇、簷口構造、陽台欄杆和牆面複雜的裝修等細部,往往只用圖例表示。它們的構造和做法,都另有詳圖或文字說明。

因此,習慣上往往對這些細部只分別畫出一兩個作為代表,其它都可簡化,只需畫出它們的輪廓線。若房屋左右對稱時,正立面圖和背立面圖也可各畫出一半,單獨布置或合併成一張圖。合併時,應在圖的中間畫一條鉛直的對稱符號作為分界線。

房屋立面如果有一部分不平行於投影面,例如成圓弧形、折線形、曲線形等,可將該部分到與投影面平行,再用正投影法畫出其立面圖,但應在圖名後注寫「」兩字。對於平面為回字形的房屋,它在院落中的區域性立面,可在相關的剖面圖上附帶表示。如不能表示時,則應單獨繪出。

[編輯本段]

二、圖示內容

1.畫出室外地面線及房屋的勒腳、台階、花台、門、窗、雨篷、陽台;室外樓梯、牆、柱;外牆的預留孔洞、簷口、屋頂(女兒牆或隔熱層)、雨水管,牆面分格線或其它裝飾構件等。 2.

注出外牆各主要部位的標高。如室外地面、台階、窗台、門窗頂、陽台、雨篷、簷口標高、屋頂等處完成面的標高。一般立面圖上可不注高度方向尺寸。

但對於外牆留洞除注出標高外,還應注出其大小尺寸及定位尺寸。立面圖 辦公空間 3.注出建築物兩端或分段的軸線及編號。

4.標出各部分構造、裝飾節點詳圖的索引符號。用圖例或文字或列表說明外牆面的裝修材料及做法。

[編輯本段]

三、圖示例項

現以本章例項的南立面圖為例(圖3.2.14),說明立面圖的內容及其閱讀方法:

1.從圖名或軸線的編號可知該圖是表示房屋南向的立面圖。比例與平面圖一樣(1:

100),以便對照閱讀。 2.從圖上可看到該房屋的整個外貌形狀,也可了解該房屋的屋頂、門窗、雨篷、陽台、台階、花池及勒腳等細部的形式和位置。

如正門在西端、正門上方有一花格窗(用簡化畫法表示)。東端底層因有一台階,故知必有一出入口,

二、三層有陽台。屋頂女兒牆處有許多孔洞,表示屋面的通風口兼做出水口。 3.

從圖中所標註的標高,知此房屋最低(室外地面)處比室內0.000低450mm,最高 (女兒牆頂面)處為10.2m,所以房屋的外牆總高度為10.

65m。一般標高注在圖形外,並做到符號排列整齊、大小一致。若房屋立面左右對稱時,一般注在左側。

不對稱時,左右兩側均應標註。必要時為了更清楚起見,可標註在圖內(如正門上方的雨篷底面標高)。標高符號的註法及形式,如圖3.

2.4所示。 4.

從圖上的文字說明,了解到房屋外牆面裝修的做法。如西端外牆為1:l:

4水泥白灰砂漿粉面及分格。勒腳、門廊柱、窗間牆及女兒牆為水刷石粉面。窗台、窗頂等為白水泥粉面。

5.圖中緊靠9號軸線左邊及其對稱位置上分別有一雨水管。

根據斷面圖配置的位置,分為移出斷面圖和重合斷面圖兩種。

詳細介紹

1、移出斷面圖:畫在檢視外面的斷面圖稱為移出斷面圖;移出斷面圖的輪廓線用粗實線畫出,並盡量畫在剖切符號或剖切面跡線的延長線上,必要時也可將移出斷面圖配置在其它適當的位置。如上面的移出斷面圖。

畫移出斷面圖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當剖切平面通過迴轉面形成的孔或凹坑的軸線是,這些結構按剖視繪製。(2) 由兩個或多個相交平面剖切所得的移出斷面圖,中間一般應斷開。

(3) 為了正確表達斷面實形,剖切平面要垂直於所需表達機件結構的主要輪廓線或軸線。 (4) 當剖切平面通過非圓孔會導致出現完全分離的兩個斷面時,則這些結構按剖視繪製。 (5) 在不致於引起誤解時,允許將移出斷面圖旋轉。

2、重合斷面圖:畫在檢視之內的斷面圖稱為重合斷面圖;畫重合斷面圖時,輪廓線是細實線,當檢視的輪廓線與重合斷面的圖形重疊時,檢視中的輪廓線仍應連續畫出,不可間斷。

三、斷面圖的標註 1、移出斷面圖的標註: (1)、移出斷面圖一般應用剖切符號表示剖切位置,用箭頭表示投射方向,並註上字母,在斷面圖的上方用同樣的字母標出其名稱「×—×」。 (2)、配置在剖切符號延長線上的不對稱移出斷面圖,應畫出剖切符號和箭頭,但可省略字母。

(3)、不配置在剖切符號延長線上的對稱移出斷面圖,不論畫在什麼地方,均可省略箭頭。 (4)、配置在剖切面跡線延長線上的對稱移出斷面圖,不必標註; (5)、按投影關係配置的移出斷面圖,可省略箭頭。 2、重合斷面圖的標註 對稱的重合斷面圖不必標註,不對稱的重合剖面圖應畫出剖切符號和箭頭。

8樓:匿名使用者

1,建築總平面圖:用以表示新建的建築物落實與基地的具體位置、朝向以及周圍環境。

內容:①標出測量座標網(座標代號用x、y表示)或施工座標網(座標代號用a/b表示),明確紅線範圍。②標出新建建築物的定位座標尺寸、名稱、層數及首層室內標高與基地絕對標高的換算關係。

③表明相鄰建築和將拆建築的位置。④畫出附近地形地物,如等高線、道路、水溝、土坯等。⑤畫出指北針及風玫瑰圖。

⑥標出綠化規劃、管道布置、供電線路等。

2,平面圖:建築平面圖是建築的水平剖面圖,它是假想用一水平的剖切面沿門窗洞位置將房屋剖且後,對剖切面以下部分所作的水平投影圖。它反映出房屋的平面形狀、大小和布置;牆、柱的位置、尺寸和材料;門窗的型別和位置等。

內容: ①建築物及其組成房間的名稱、尺寸、定位軸線和牆壁厚等。②走廊、樓梯位置及尺寸。

③門窗位置、尺寸及編號。門的代號是m,窗的代號是c。在代號後面寫上編號,同一編號表示同一型別的門窗。

④台階、陽台、雨篷、散水的位置及細部尺寸。 ⑤室內地面的高度。 ⑥首層地面上應畫出剖面圖的剖切位置線,以便與剖面圖對照查閱。

3,立面圖:建築立面圖是在與房屋立面相平行的投影面上所做得正投影圖,它主要表示建築外貌、外牆面裝修及立面上構配件的標高和必要尺寸。

內容:①圖名和比例。②建築外貌(用引線作出文字說明,包括外牆面裝修材料、色彩和做法)。③標高尺寸。④索引符號。

4,剖面圖:假想用乙個或多個垂直於外牆軸線的鉛垂剖切面,將房屋剖開,所得的投影圖,用以表示房屋內部的結構或構造形式、分層情況和各部位的聯絡、材料及其高度等。

內容:①表示牆、柱及其定位軸線。 ②表示室內底層地面、地坑、地溝、各層樓面、頂棚,屋頂(包括簷口、女兒牆,隔熱層或保溫層、天窗、煙囪、水池等)、門、窗、樓梯、陽台、雨篷、留洞、牆裙、踢腳扳、防潮層、室外地面、散水、排水溝及其它裝修等剖切到或能見到的內容。

③標出各部位完成面的標高和高度方向尺寸。④表示樓、地面各層構造。—般可用引出線說明。

引出線指向所說明的部位,並按其構造的層次順序,逐層加以文字說明(如圖3.2.15中的樓層和屋頂的構造說明)。

若另畫有詳圖,或已有「構造說明一覽表」時,在剖面圖中可用索引符號引出說明(如果是後者,習慣上這時可不作任何標註)。 ⑤表示需畫詳圖之處的索引符號。

建築剖面圖應標註哪些內容,簡述建築剖面圖的形成和內容

表示建築物垂直方向房屋各部分組成關係的圖紙稱為建築剖面圖.剖面設計圖主要應表示出建築各部分的高度 層數 建築空間的組合利用,以及建築剖 麵中的結構 構遺關係 層次 做法等.剖面圖的剖視位置應選在層高不同 層 數不同 內外部空間比較複雜 最有代表性的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 牆 柱 軸線 軸線編號....

天正建築如何用平面圖畫立面圖和剖面圖

天正bai建築有乙個命令叫做du 工程管理 把建築各層畫zhi完之後,在工程dao管理裡面新建回工程然後在樓層表裡面把每層設定答好 然後生成立面 剖面但是有一點,建築平面圖必須要用天正建築來畫,而且要畫標準還有一點就是,生成的立面圖和剖面圖只是乙個大概的立面圖,必須經過後期處理,完善之。因為,如果天...

總平面圖 建築平面圖 建築立面圖 建築剖面圖的形成及圖示內容

從建築總平 麵圖中應包括以下內容 總平面圖 1 保留的地形和地物 2 測量座標網 座標值,場地範圍的測量座標 或定位尺寸 道路紅線 建築控制線,用地紅線 3 場地四鄰原有及規劃的道路 綠化帶等的位置 主要座標或定位尺寸 和主要建築物及構築物的位置 名稱 層數 間距 4 建築物 構築物的位置 人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