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是由哪幾種動物的身體組合成的

2021-03-04 04:00:36 字數 4934 閱讀 7558

1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chinese phoenix/phoenix),亦稱為朱鳥、丹鳥、火鳥、鵾雞等,在西方神話裡又叫火鳥、不死鳥,形象一般為尾巴比較長的火烈鳥,並周身是火,估計是人們對火烈鳥加以神話加工,演化而來的。神話中說,鳳凰每次死後,會周身燃起大火,然後其在烈火中獲得重生,並獲得較之以前更強大的生命力,稱之為「鳳凰涅磐」。如此周而復始,鳳凰獲得了永生,故有「不死鳥」的名稱。

鳳凰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 它跟龍的形象一樣,愈往後愈複雜,有了鴻頭、麟臀、蛇頸、魚尾、龍紋、龜軀、燕子的下巴、雞的嘴。

自古以來鳳凰就成了中華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龍是由哪幾種動物的一部分組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龍是古人對魚、鱷、蛇、豬、馬、牛、鹿等動物,和雲霧、雷電、虹霓、龍捲風等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產生的一種神物。中國龍起源於距今八千年的新石器時代,人們出於對大自然的崇拜與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在心中構造了一種擁有馬頭、鹿角、蛇身、魚鱗、鷹爪、魚尾等特徵的神獸,並賦予它翻雲賦雨,興風作浪的神力,這就是中國的龍。在中國古代神話中,龍頻繁出現,它成為了開天闢地的神,幫助黃帝統一了中國,又力保大禹治水,為千千萬萬人民造福。

龍形象的誕生到確立,體現著中華民族的多元文化融合的過程。

龍有三停九似之說,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皆相停也。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

3樓:匿名使用者

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

4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龍起源於哪種東西呢?說法很多了。

有人說龍起源於鱷魚,有人說起源於蛇,有人說起源於豬,還有人說最早的龍就是下雨時天上的閃電。現在多數專家認為龍是以蛇為主體的圖騰綜合物。它有蛇的身、豬的頭、鹿的角、牛的耳、羊的須、鷹的爪、魚的鱗。

專家們的這種看法,為我們展示了一幅遠古社會的生活圖景:在遠古氏族社會時,以蛇為圖騰的黃河流域的華夏族戰勝了其他氏族,後來華夏族又聯合了其他氏族,組成了巨大的氏族部落聯盟,同時吸收了其他氏族的圖騰,組合成龍圖騰。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停九似之說,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皆相停也。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具體生動的描繪了這種拼裝的假想動,實則龍是大蛇增加了獸類的四個足,馬的頭、鬣的尾、狗的足、雞的爪、魚的鱗和須

在早期,古人對大多自然現象無法做出合理解釋,於是便希望自己民族的圖騰具備風雨雷電那樣的力量,群山打了那樣的雄姿,像魚一樣能在水中游弋,像鳥一樣可以在天空飛翔。因此許多動物的特點都集中在龍身上,龍漸漸成了:駱頭,蛇脖,鹿角,龜眼,魚鱗,虎掌,鷹爪,牛耳的樣子,這種復合結構,意味著龍是萬獸之首,萬能之神。

  古籍記述其形象多不一。其中一說為細長有四足,馬首蛇尾。一說為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

《本草綱目》則稱「龍有九似」,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螭龍,無角名虯。小者名蛟,大者稱龍。

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  《太上洞淵神咒經》中有「龍王品」,列有以方位為區分的「五帝龍王」,以海洋為區分的「四海龍王」,以天地萬物為區分的54名龍王名字和62名神龍王名字。

唐玄宗時,詘祠龍池,設壇官致祭,以祭雨師之儀祭龍王。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龍之制。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詘天下五龍皆封王爵。

封青龍神為廣仁王,赤龍神為嘉澤王,黃龍神為孚應王,白龍神為義濟王,黑龍神為靈澤王。清同治二年(2023年)又封運河龍神為「延庥顯應分水龍王之神」,令河道總督以時致祭。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南海敖欽、西海敖閏、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關於龍的起源,在經歷了長期的研究和考證,人們終於取得了乙個較為一致的共識:龍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是原始社會形成的一種圖騰崇拜的標誌。

6樓:妞媽妞爸妞寶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上第|課,角似鹿, 頭似牛,嘴似驢,眼似蝦,耳似象,鱗似魚,須似人,腹以蛇,足似鳳。

鳳凰是由哪些動物組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chinese phoenix●phoenix)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

鳳凰是傳說中的一種瑞鳥,是四靈之一,百禽之王。《大戴禮 易本命》雲:「有羽之蟲三百六十而鳳凰為長。

」《毛詩陸疏廣要》釋之雲:「龍乘雲,鳳乘風,……眾鳥偃服也。」它和龍一起構成了龍鳳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

鳳凰亦稱為朱鳥、丹鳥、火鳥、鵾雞等,又叫不死鳥、火之鳥、長生鳥、火烈鳥。

鳳凰的形態

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昆倫,飲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安寧。

」。《山海經·圖讚》說有五種像字紋:「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

」鳳鳴 據現存文獻推斷:鳳鳴如簫笙,音如鐘鼓。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雌雄和鳴曰鏘鏘。

鳳凰起源概述

鳳凰的起源約在新石器時代,原始社會彩陶上的很多鳥紋是鳳凰的雛形,距今約2023年的浙江餘姚河姆渡文化出土,在象牙骨器上就有雙鳥紋的雕刻形象,這雙鳥紋應是古代鳳凰的最早記載。

根據神話傳說,鳳是從東方殷族的鳥圖騰演化而成。

《山海經·大荒西經》提到有一種五彩鳥,有三種名稱,叫皇鳥、鸞鳥及鳳鳥。

《山海經·南次三經》記載一種鳥,樣子像雞,有五彩的花紋,叫鳳凰,說明鳳凰的形象一開始便是很美麗的。

《詩·大雅·卷阿》非梧桐不棲息,非竹實不吃。

以後,它也跟龍的形象一樣,愈往後愈複雜,有了鴻頭、麟臀、蛇頸、魚尾、龍紋、龜軀、燕子的下巴、雞的嘴。自古以來鳳凰就成了中華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鳳凰傳說

要談鳳凰的起緣離不開龍,從出土的各種動物化石中,從未發現過龍和鳳的化石標本。那麼,龍鳳到底是怎麼來的呢?相傳,軒轅黃帝統一了三大部落,七十二個小部落,建立起世界上第乙個有共主的國家。

黃帝打算制定乙個統一的圖騰(類似現在的國旗,或者說是國家的標誌)。在原來各大小部落使用過的圖騰基礎上,創造了乙個新的圖騰----龍。

那麼鳳凰又是怎麼來的呢?『龍』的圖騰組成後,還剩下一些部落圖騰沒有用上,這又如何是好呢?黃帝第一妻室嫘祖是一位絕頂聰明的女人,嫘祖受到黃帝制定的新圖騰的啟示後,她把剩餘下來各部落的圖騰,經過精心挑選,也仿照黃帝制定龍的圖騰的方法:

孔雀頭,天鵝身,金雞翅,金山雞羽毛,金色雀顏色……組成了一對漂亮華麗的大鳥。造字的倉頡這兩隻大鳥取名叫 『鳳』和『凰』。鳳,代表雄,凰,代表雌,連起來就叫鳳凰」。

這就是「鳳凰」的來歷。

五千年來,中華民族都接受了龍鳳的神話傳說,龍鳳成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象徵物,成為每個中國人的精神支柱。廣大人民也把龍鳳作為吉祥物。所以,中國人走到**就把龍鳳帶到**,在世界各地只要發現龍鳳,就有中國人。

楚文化的圖騰

楚人尊鳳是由其遠祖拜日、尊鳳的原始信仰衍化而來的,迄今已逾七千多年有文物可考的歷史。楚人的祖先祝融是火神兼雷神。漢代《白虎通》說,祝融「其精為鳥,離為鸞。

」《卞鴉. 絳鳥》注曰:「鳳凰屬也」。

可見,祝融也是鳳的化身。楚文化遺存中大量存在人首蛇身和人首鳥身的圖案表明,正是楚國的先民們以「人心營構之象」經歷了對鳥的崇拜,由此開啟了我國傳說文化中「龍鳳呈祥」文化淵源的濫觴。從圖騰崇拜在氏族制時期所反映出的突出特點來看,鳳為楚人的祖先,故被楚人作為本氏族的圖騰加以崇拜、尊愛便是必然的事了。

鳳不僅是神鳥,而且還是楚族、楚國尊嚴的象徵。楚人尊鳳的影響便透到各個領域。如在楚國的文物中,鳳的影象、繡像和雕像不勝列舉,楚人衣服上的刺繡圖案也是以鳳為主要內容。

此外,還有「鳳鳥雙連環」、「虎座鳳架鼓」、「鳳龍虎繡羅禪衣」等,楚國的鳳紋彩繪可謂千姿百態,無奇不有。

鳳凰的象徵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鳳其甲骨文和風的甲骨文本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及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大之意。

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風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

「鳳」、「凰」常見於女性名。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儘管她是虛構的),有「百鳥朝鳳」之說。

按陰陽五行之說,鳳色赤,五行屬火,是南方七宿朱鳥之象。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龍、鳳凰、麒麟、龜)。

鳳凰華韻

在古代,鳳凰是尊貴、崇高、賢德的象徵,含有美好而又不同凡俗之意,人們出於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和追求,把一些山川城邑以「鳳凰」命名。據有關的資料記載,在我國大陸上,當今有42座山叫做鳳凰山。它們的名稱由來,或者因其狀似騰飛、似蹲伏的大鳥;或者因古代神話、民間傳說而得名。

這種重名之廣,是很少見的,可謂是「九州鳳凰多」,這些鳳凰山分布近二十個省,遍及全國各地區:遼寧省朝陽市、鳳城滿族自治縣,浙江省杭州市、瑞安縣,湖南省衡東縣、鳳凰縣、祁陽縣、平江縣,陝西省延安縣、潼關縣、安康縣,廣東省潮州市、增城,廣西壯族自治區南丹天峨、河池、宜山四縣市,四川省彭水苗族土家自治縣、成都市、秀山土家苗族自治縣、西充縣、達縣,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唐山縣,湖北省京山縣、嘉魚縣、大冶縣、宣化市,上海市松江縣,江蘇省武進縣、江寧縣,福建省沙縣,河南省新野縣,雲南省蘭坪白族普公尺自治縣,安徽省鳳陽縣,黑龍江省蘿北縣,江西省豐城縣、修水縣、玉山縣,貴州省鳳岡縣,寧夏回族自治區隆德縣等等。

鳳凰的文化定位

中國人民的吉祥觀念源遠流長,表達了人們追求幸福快樂,嚮往和諧美好的情感願望。中國人民賦予吉祥物以道德、審美的涵義,通過藝術加工,使之深深打上民族文化的印跡。具體來說,中國的崇拜文化,影響最大的為動物四靈龍、鳳、龜、麟。

鳳,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和百鳥之王,能在火中再生,它與龍一起構成了龍鳳文化。如同龍是封建帝王的象徵一樣,鳳也成為后妃的符瑞。鳳的形象廣泛出現在中國文化之中,經過藝術加工,更使鳳蘊含了很多浪漫主義的色彩。

鳳為中國古代動物四靈之一,在中國文化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影響

龍是有哪幾個動物的身體組成的,龍是由哪幾種動物的身體組成的

答案 讀音 l ng 英文 dragon 基本釋義 1.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異動物,身體長,有鱗,有角,有腳,能走,能飛,能游泳,能興雲降雨。2.封建時代龍作為帝王的象徵,也用來指帝王和其的東西 龍顏 龍廷 龍袍。3.形狀像龍的或裝有龍圖騰 龍舟 龍燈 龍車。4.l ng 姓。5.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

龍是由哪些動物組成的,龍是由哪幾種動物的身體組成的

龍是一種蝦眼 鹿角 牛嘴 狗鼻 鯰須 獅鬃 蛇尾 魚鱗 鷹爪 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龍是由哪幾種動物的身體組成的 主回答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 九似 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最為廣泛的說法是這樣的 角似鹿 頭似駝 眼似兔 項似蛇 腹似蜃 鱗似魚 爪似鷹 掌似虎 耳似牛。補充回答 古生物...

哪種動物的叫聲是咣咣,有哪幾種動物的叫聲是鳴叫

蘇格蘭獵犬 阿爾巴尼亞小豬 阿爾巴尼亞狗 阿爾巴尼亞狗的叫聲是 巴姆巴姆 十分有趣的是不同國家的狗,發出的叫聲也不相同。在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語中,狗發出 巴普巴普 叫聲。中國的狗發出 汪汪 叫聲,希臘的狗發出 給嗚給嗚 叫聲,斯洛維尼亞的狗發出 乎夫乎夫 叫聲,烏克蘭的狗發出 哈呼哈呼 叫聲,冰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