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馬原知識點解析內容和形式的關係

2021-03-04 03:51:29 字數 5673 閱讀 6722

1樓:新東方微服務

內容和形式是揭示事物內在要素同這些要素的結構和表現方式的關係範疇。

任何事物的內容都有一定的形式,沒有無形式的純粹的內容;任何形式也都有一定的內容,沒有無內容的空洞的形式。內容決定形式,形式反作用於內容。

在把握內容和形式這對範疇時,既要重視內容,根據內容的需要決定形式的取捨、改造和創新;又要善於運用形式,發揮其積極作用,利用和創造必要的形式,適時地拋棄與內容不想適應的形式。

內容和形式的關係此知識點近9年都沒有涉及,簡單了解即可,能夠區分內容與形式及方**即可。

望採納,謝謝~

考研政治馬原知識點**:聯絡知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的觀點在考試當中主要會以分析題的形式對考生進行考察,需要各位同學在複習的過程當中,能夠獨立地分析材料,同時能夠組織和結合材料進行作答,尤其需要考生將課本上學到的知識點熟練地運用到材料當中。

在聯絡的定義和特點當中,考生要學會結合定義和特點掌握什麼叫聯絡,首先要明白聯絡是一種關係,定義當中揭示了兩種聯絡,一種是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的內部聯絡,一種是事物和事物之間的外部聯絡。在學習聯絡的特點時,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聯絡的客觀性、聯絡的普遍性、多樣性以及條件性。其中聯絡的普遍性也是馬原十四大原理之一,是考試的乙個重點內容。

同時要注意的是,聯絡的「中介」是區別直接聯絡還是間接聯絡的標準。那麼在理解聯絡的條件性時,考生要注意任何聯絡都是建立在一定的條件上的,不存在沒有條件的聯絡,要注意區分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對事物發展所起的不同作用。對人類而言,我們在條件面前並不是無能為力的,我們可以化不利條件為有利條件,創造更好的條件為人類謀利益。

但是要注意的是,改變條件不是任意的,必須尊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強行的改變客觀規律,比如建造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等建築必然會造成事情的失敗。在第三部分整體和部分這一節內容當中,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第二點內容,也就是整體與部分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要注意整體與部分只有地位的轉化,沒有內容的轉化。

同時整體功能並不一定等於部分功能之和這個內容也是考試選擇題經常出現的考點,考生要注意區分什麼時候整體等於部分功能之和,什麼時候整體大於部分功能之和,什麼時候整體小於部分功能之和。 整體和部分功能之和的不一定對等的特徵要求我們在實踐當中要學會在整體當中把握部分事物的特徵和性質,再上公升到對整體的認識,也就是先部分後整體。

聯絡的觀點理解起來並不難,需要各位考生在複習當中學會在腦中構建邏輯框架,考試當中遇到分析題能夠迅速整理邏輯考點,聯絡材料進行作答。

考研政治馬原知識點: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國情搞bai建設就是du以尊重客觀規律zhi為前提。我國是乙個

人口大dao國,版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權,我國是乙個國防實力不夠強大的國家,我國還有很多不如人意的方方面面。必須得認清我國的實際,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故步自封,一定要在精神文明方面加大建設力度,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徹底摘掉「東亞病夫」的帽子,徹底****腐敗,讓中華民族真正的屹立於世界的民族之林!

「考研政治」馬原部分有哪些重要知識點

4樓:淺唱陳跡

馬原考點

一、哲學基本問題

恩格斯——「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精神和自然界)的關係問題。」哲學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1、思維和存在何者第一性: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個對立的基本派別。

2、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劃分為可知論和不可知論。

3、根據對世界存在狀態不同的理解,劃分為辯證法和形上學。

辯證法:堅持用聯絡的、發展的觀點看問題,認為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的內部矛盾。

形上學:堅持用孤立的、靜止的觀點看問題,否認事物內部矛盾的存在和作用。

二、意識觀

1、意識產生的條件:(1)人腦的機能和屬性(沒有人腦就沒有意識);(2)社會實踐特別是勞動在意識的產生和發展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2、意識的本質:意識從其本質來看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意識在內容上是客觀的,在形式上是主觀的。

馬克思:「觀念的東西不外是移入人的頭腦並在人的頭腦中改造過的物質的東西而已。」

三、實踐觀

1、實踐的含義:實踐是人類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性活動。

2、實踐的特徵:直接現實性;自覺的能動性;社會歷史性。

3、實踐的基本形式:物質生產實踐(最基本);社會政治實踐;科學文化實踐。

4、實踐是人類的存在方式。

四、對立統一規律

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體系中的實質和核心

1、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

同一性是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鬥爭性是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性質和趨勢。

矛盾的同一性是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的,是包含差別和對立的同一。同一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鬥爭性也不能脫離同一性而存在,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鬥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2、矛盾的普遍性,即所謂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承認矛盾的普遍性是一切科學認識的首要前提。

3、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體事物在其運動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用不同的方法解決不同的矛盾是馬克思主義的乙個重要原則。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

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個性。矛盾的共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矛盾的個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任何現實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個性的有機統一,共性寓於個性之中,沒有離開個性的共性,也沒有離開共性的個性。

五、實踐和認識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

1、實踐與認識的關係

(1)實踐對認識的決定作用。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它對認識的決定作用主要表現在:第一,實踐是認識的**。

第二,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第三,實踐是檢驗認識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標準。第四,實踐是認識的目的。

(2)認識、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認識特別是反映事物本質和規律性的理性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2、認識反作用於實踐有兩種情況:一是正確的認識指導實踐,會使實踐順利進行,達到預期的效果;二是錯誤的認識誤導實踐時,就會對實踐產生消極的乃至破壞性的作用,使實踐失敗。

才思教育祝你能夠考研順利。

關於考研政治馬原請問該如何理解「意識在內容上是客

5樓:北京萬學教育科技****

如何理解:意識在內容上是客觀的,在形式上是主觀的

這個是我自己的理世間萬物存在即合理,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但是一樣的事物看在不同的人眼裡卻是不一樣的風景,意識(就是你自己的想法)在內容上(就是事物的本質)是客觀(本來面目)的,在形式上(你看待它的方式,方面)是主觀(每個人看待問題的方式都不一樣,都有自己的理解)的

6樓:

當然不對啦~精神可以指意識~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可以反作用於物質!他們是相互聯絡而又對立統一的!所以不能說他相對獨立!他們之間是有客觀存在的聯絡的!

考研政治中馬原重難點有哪些

7樓:中公教育

眾所周知,馬哲在考研政治所佔的分值是最大的,約24分。對馬哲的複習如果不過關,那麼考研成功和考生失之交臂的可能性是十有**的。特別是經常有很多理科生跟我反映說馬哲有很多的原理,到底哪些是需要重點掌握的。

並且有些原理很難理解,很難掌握,更不用說運用這些原理來解題。確實,馬哲的難不在於它有多少原理需要掌握,而在於它的許多原理根本就很難理解和聯絡實際去解題。這就需要同學們花多心思去掌握重點的原理,緊密聯絡現實來理解這些原理。

乙個乙個地突破難點,逐個地攻破重點和難點後,相信馬哲不再是考研政治的「攔路虎」。

許多同學感到,複習考研哲學的兩大障礙:一是前期看不懂書,二是後期悟不透題。白紙黑字的書每個字都認識,就是看不懂,有的地方甚至都背下來了,但還是不懂。

這恰恰就是學哲學這個學科的特點。為什麼?就是因為「水太深」,內容太抽象。

如果馬哲的一些難點僅僅是理論上的難點,與考試無關,我們本可以考慮繞開。但問題是它們往往不僅是理論難點,而且正是試卷上直接的考點。這就別無選擇,我們要在短期內達到應試水平,就是要把幾個關節點上的「硬核桃」砸開,把那幾層「窗戶紙」捅透。

同學們如果掌握了重難點,進行針對性的複習那麼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麼,怎樣來掌握重點、突破難點呢?這就需要同學們開動腦筋,想一些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馬哲的考查內容共分七章,具體內容大家都熟悉。這七章又可以劃分為五個部分。

第一部分,也就是第一章「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本章在考研中題量少,分值低,一般出選擇題,從未出過分析題。

第二部分「唯物論」即第二章「世界的物質性和人的實踐活動」。本章近幾年來一般出選擇題,而且同一知識點重複出題,但也不排除出分析題的可能性。考生在複習實踐的本質含義及其主客體關係的時候要注意從「人與自然的和諧」與「衝突」這個角度來理解,在複習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時,要注意和「求真務實」

結合起來進行分析。另外,本章歷年真題的命題素材通常採取本章內的基本概念、哲理名言、當代科學領域中的典型事例和最新發展,因此,考生在複習中要多收集一些這裡名言或當前流行的哲學觀點,加以辨別歸納。

第三部分「辯證法」即第三章「世界的聯絡、發展及其規律」。這一章歷年都是命題的密集區,真可謂是「題窩」,是馬哲的三大核心章節之一,更是歷年必考的章節。本章複習的重點主要有「普遍聯絡原理」、「發展的過程性」、「現象和本質」、「必然和偶然」、「量變和質變的關係」、「辯證法否定觀的內容及意義」、「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原理及意義」、「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及意義」、「科學發展觀與唯物辯證法」。

本章命題內容的特點表現在:主要以唯物辯證法的三大基本規律和主要範疇為內容,在各種型別題中都出現過;本章的熱門知識點有反覆命題的習慣;本章中

「對立統一規律」一節是歷年考題所佔分值比重最多的一節。考生在備考時要注重運用本章的重要原理分析社會現實問題,如「構建和諧社會與矛盾同一性的哲學分析,唯物辯證法與科學發展觀的聯絡等,培養自己分析材料以及正確答題的思維模式。

第四部分 「認識論」 即第四章「認識的本質和過程」。在「辯證法」與「認識論」這兩章中,歷年試題主要考核考生的分析事物的能力,故本章歷年來年年必有題,並且多數命制主觀題。考生在備考過程中要著重複習本章。

第五部分 「唯物史觀」

由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共同組成。這一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理論上的重頭戲。本章歷年來必有題,是能夠理論聯絡實際最多的一章,也極容易出大題。

第六章揭示了人類社會的基本規律和主體的作用,本章在歷屆考研中出過選擇題、辨析題和分析題,題量少,但是理論內容也涉及到許多社會熱點,所以也要注意。

唯物史觀在第七章主要闡明了人的本質、人的價值,人的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歷史趨勢,這個知識點可謂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乙個理論制高點,本章一般為選擇題和辨析題,命題素材也多聯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理論和「****「重要思想以及當前社會政治經濟生活中的熱點來綜合命題。

在前期複習的時候抓牢幾個核心概念,把握複習的重點,狠狠地弄清它們之間的關係。這樣,就能形成比一般人深入的理解。直接的結果就是難題考不住。

但是假如不懂得哲學必須這麼弄,而且走到不加分析地地毯式轟炸,單純依靠強行記憶的路子上去,那就壞了。因為「背」哲學不是背詩,也不是背圓周率那樣的東西。哲學有它自己的理論系統,對於有理論系統的東西偏偏不按照其理論系統去理解它,那就真是倒行逆施,結果絕不是事倍功半的問題,而是根本莫明其妙,如墜雲裡霧裡。

最後只能落得個生吞活剝,倉促上陣。所以同學們在這方面要注意。

考研政治馬原知識點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係

根據我國國情搞bai建設就是du以尊重客觀規律zhi為前提。我國是乙個 人口大dao國,版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權,我國是乙個國防實力不夠強大的國家,我國還有很多不如人意的方方面面。必須得認清我國的實際,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故步自封,一定要在精神文明方面加大建設力度,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徹底...

求高中政治《經濟生活》知識點解讀

經濟生活 知識點整理 第一課 神奇的貨幣 1 商品的含義 商品是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商品的 求高中政治 政治生活 經濟生活 知識點總結 自己bai看du 太長zhi 了不dao復內製了容 懸賞太低了 想這類問題起碼要150才有人樂意答 求高中政治 經濟生活 知識點歸納筆記 很想幫你,不過小高考後我把它...

高三政治複習經濟生活知識點解答,高三政治複習經濟生活知識點解答?

一 神奇的bai貨幣 1.商品 du 含義 用於zhi 交換的勞動產品 兩個條件dao 勞回動產品 用於交換答 兩個基本屬性 使用價值 商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反映 人與物的關係,即人怎樣利用物是商品的自然屬性,不是特有屬性 價值 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反映 人與人的關係,即人與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