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風格與新中式風格的區別,中式風格與新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3:51:29 字數 5351 閱讀 1429

1樓:曉叉

中式風格是以宮廷建築為代表的中國古典建築的室內裝飾設計藝術風格,氣勢恢弘、壯麗華貴、高空間、大進深、雕梁畫棟、金碧輝煌,造型講究對稱。新中式風格是目前把中國傳統風格揉進現代時尚元素的一種流行趨勢。新中式風格不是純粹的元素堆砌,而是以現代人的審美需求來打造富有傳統韻味的事物,讓傳統藝術的脈絡傳承下去。

中式風格與新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

2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傳統文化為背景

新中式風格設計依據傳統中式風格為基礎,中國傳統文化為背景,展現出東風的魅力與美麗,並加入現代潮流的元素,迎合時代發展的趨勢,不過時的裝飾特點,符合現代人們的審美情趣。

(2)講究對稱與層次分明

無論是傳統中式風格,還是新中式風格,家居設計講究對稱,建築設計對稱、家具陳設對稱、飾品裝飾對稱等,採用簡單線條的流暢設計手法,選用大自然的裝飾材料,釋放出濃厚自然氣息,又展現出傳統工藝的魅力。新中式裝修風格空間層次分明,凸顯出層次感、跳躍感,選用中式物隔斷空間以及豐富空間裝飾。

(3)實木材質為主

新中式風格實木材質為主,其中家具、裝飾具以及各種用品等,多數木質結構為主,比如紅木傢俱、實木桌子和椅子,牆上飾品木質框架結構等,實木材質經過工藝師的精雕細琢,傳神生動,並富有韻味,新中式造型圖案簡化設計。

3樓:華然裝飾集團

第一、兩者的時間跨度不同。我們所說的中式風格是在五千年的漫長歷史中漸漸形成的放個,她不僅講究歷史的厚重感,更飽含了文化的積澱,很多細節的形成甚至都是在古籍中千辛萬苦找到的,力求尊重經典,還原古典。就因為這個追求復古的思維方式,在西方的設計界甚至都流傳著乙個觀點:

「沒有中國元素,就沒有貴氣可言」。由此,我們就可以看出中式風格的魅力所在了。

中式裝修風格

與此相比新中式風格並沒有如此的考經據典,她是在現代的家居樣式中,加入了經過提煉的精簡的中式元素形成的,更加體現了現代人對家居的理解,順便融合了古典文化中一些合適的元素。

中式裝修風格

第二、裝修材料的不同。中式風格的家具在設計上更多地會運用木材,而且往往造型繁複。新中式風格則去掉了材料的限制。

比如說中式的花格窗,如果是新中式風格,就可以運用金屬、塑料等現代化的材料來做。

新中式裝修風格

第三、整體色調的不同。中式風格由於使用材料的限制,通常所呈現出來的顏色大多為紅色、紅木色、慄殼色和醬油色。與之相反的,新中式風格由於使用材料沒有那麼多的限制,它所呈現出來的色彩和質感都非常的豐富。

應該說,新中式風格非常好地打破了中式風格的沉悶和單調。而且經過這麼乙個變化,原本只有中老年人喜歡的中式風格就變得老少皆宜起來了。

新中式裝修風格

第四、室內家具的不同。中式風格的家具往往採用明清式樣的紅木傢俱。不僅材料中,而且工藝非常的複雜。

而新中式家具則不同,它更多地使用了木質和布藝的結合,皮質和布藝的組合造型,這樣一來,家具不僅在款式上更加簡潔,而且人用起來也更加舒服,更加人性化一點。

4樓:雪寶板材

1、新中

式裝修風格是中式風格的簡化設計

新中式裝修風格在和傳統中式相比,整體設計在呈現方面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不管是從造型、圖案還是空間的布局、色調等都更加簡潔化,在家具的選擇上也比較偏向現代化,但也不失傳統的韻味與純樸感。而傳統中式風格的家居空間不僅裝飾多而且也有很多複雜的造型和圖案,彰顯出精湛的工藝和傳統文化藝術的魅力。

2、新中式裝修風格比傳統中式表現更廣泛

新中式裝修風格更為廣泛一些且沒有中式風格的傳統約束,在色彩、布局和軟裝裝飾上更為靈活。如新中式裝修風格比較常見的色彩有黃色、象牙白色、紅色、棕色、灰色與白色等,再新增一些現代的流行元素,彰顯時尚、高雅的品位。而中式風格基本上以深紅色、棕色為主,表現出端莊、穩重的格調。

3、新中式裝修風格和中式風格的受眾群體不同在新中式裝修風格和中式風格的區別中,傳統中式風格的受眾群體一般為中老年群體,受傳統思想教育的影響,家居設計保留著傳統模樣與觀念,生活中也比較不認同新鮮潮流的事物。而新中式裝修風格是現代元素與傳統元素的搭配,更符合現代人們的審美觀點,受眾群體範圍廣,甚至包含老年人群體,越來越多人喜歡新中式裝修風格。總的來講傳統的中式風格都具有古香古色的外觀,造型講究對稱且木質材料為主。

5樓:蘇適軒新中式家具

1.製作工藝不同:中式沙發工藝精美,巧奪天工;新中式沙發的製作工藝相對容易、簡單一些;

2.工期長短不同:由於中式沙發比新中式沙發製作工藝上比新中式沙發工藝要求更高,其工期也比製作新中式沙發要長;

3.材料不同:中式沙發一般選用昂貴的紅木材料作為主材,而新中式材料選擇更寬泛一些;

4.價位不同:中式沙發材料昂貴,製作工藝精細,價位比新中式沙發高;

5.顏色不同:中式沙發的顏色一般為原木色或相對比較深沉,而新中式啥發的顏色較淺,一般為原木色或淺色。

新中式風格與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

6樓:軟裝達人

中式風格一般分為兩種,現代中式主義和新中式古典主義

新中式風格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基本內容,一是中國傳統風格文化意義在當前時代背景下的演繹;一是對中國當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礎上的當代設計。新中式風格不是純粹的元素堆砌,而是通過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將現代元素和傳統元素結合在一起,以現代人的審美需求來打造富有傳統韻味的事物,讓傳統藝術在當今社會得到合適的體現。

新中式風格則是中式風格的後繼概念,一些傳統的中國元素被保留下來,做出來的東西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從大趨勢而言,自從西方工業革命以來,技術對傳統手工業的衝擊以及包浩斯理論全球化的鋪開,使得設計語言越來越「國際化」,經過了對傳統的忽略到重新拾回,設計師們開始了「新中式」的探索。

區別於中式的古老空間營造手法,新中式採用現代的新技術以及新材質,再輔以傳統的東方人文美學元素,讓空間在富於傳統人文審美情趣的同時,實際上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與審美習慣。

相對概念,中式風格偏向傳統,比如傳統的字畫,傳統的仿明清家具,古董裝飾品,適合中老年居住空間。而新中式可以說是用現代的手法去詮釋中式風格,形式比較活潑,用色大膽,結構也不講究中式風格的對稱,家具更可以用除紅木以外的更多的選擇來混搭,字畫可以選擇抽象的裝飾畫,飾品也可以用東方元素的抽象概念作品。總之,新中式風格一定要都中式風格的影子,體現東方神韻,有個性切忌另類,此類風格適合年輕人。

7樓:明璞新中式燈具

中式風格的特點:是在室內布置、線形、色調以及家具、陳設的造型等方面,吸取傳統裝飾「形」、「神」的特徵,以傳統文化內涵為設計元素,革除傳統家具的弊端,去掉多餘的雕刻,糅合現代西式家居的舒適,根據不同戶型的居室,採取不同的布置。

新中式風格:中國傳統風格文化意義在當前時代背景下的演繹;對中國當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礎上的當代設計,清雅含蓄,端莊豐華。在造型上,以簡單的直線條表現中式的古樸大方。

在色彩上,採用柔和的中性色彩,給人優雅溫馨、自然脫俗的感覺。在材質上,運用桌布、玻化磚等,將傳統風韻與現代舒適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新中式裝飾風格的住宅中,空間裝飾多採用簡潔、硬朗的直線條,有些家庭還會採用具有西方工業設計色彩的板式家具與中式風格的家具搭配使用。

直線裝飾在空間中的使用,不僅反映出現代人追求簡單生活的居住要求,更迎和了中式家居追求內斂、質樸的設計風格,使中式風格更加實用、更富現代感。

【明璞新中式燈具品牌講解,望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就中式風格和新中式風格除了色彩線條的區別比較,還值得一提的是新技術與新材質的使用問題,中式與新中式在這方面實際上各自有著很明確的時代特徵。

從大趨勢而言,自從西方工業革命以來,技術對傳統手工業的衝擊以及包浩斯理論全球化的鋪開,使得設計語言越來越「國際化」,經過了對傳統的忽略到重新拾回,設計師們開始了「新中式」的探索。

區別於中式的古老空間營造手法,新中式採用現代的新技術以及新材質,再輔以傳統的東方人文美學元素,讓空間在富於傳統人文審美情趣的同時,實際上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與審美習慣。正如上面幾位童鞋精煉的總結,新中式的整體骨架絕對是以現代簡約、理性的設計理念為主的,而貫注其中的精神,包括一些具象的元素則很「中式」。

9樓:蘇適軒新中式家具

1.製作工藝不同:中式沙發工藝精美,巧奪天工;新中式沙發的製作工藝相對容易、簡單一些;

2.工期長短不同:由於中式沙發比新中式沙發製作工藝上比新中式沙發工藝要求更高,其工期也比製作新中式沙發要長;

3.材料不同:中式沙發一般選用昂貴的紅木材料作為主材,而新中式材料選擇更寬泛一些;

4.價位不同:中式沙發材料昂貴,製作工藝精細,價位比新中式沙發高;

5.顏色不同:中式沙發的顏色一般為原木色或相對比較深沉,而新中式啥發的顏色較淺,一般為原木色或淺色。

中式風格和新中式風格有什麼區別,清楚的都可以說說

10樓:貴陽紫蘋果裝飾

①傳統中式風格:在整體的布局上,傳統中式風格是以宮廷建築等中國古典建築為代表,室內基本上都是採用的對稱式布局,端正穩健,空間高大進深,強調的是居室與環境相融,為業主營造出安寧和諧的氛圍。

②新中式風格:中式風格則是褪去傳統中式風格的厚重,在區域性中,也並非侷限於傳統中式風格的軸對稱和平八穩,整體設計上更加的簡潔,講究的是空間層次感,以陰陽平衡概念調和室內生態,整體感覺也會更為的輕鬆一些。

11樓:成都東易日盛裝飾

對於家庭裝修風格的選擇,新中式和中式這兩種都是非常受大眾歡迎的風格。

中式風格講究古色古香、古典傳統,造型上也十分注重對稱。在裝修材料方面,主要以木材為主,包括門、地板、家具等,上面的圖案大多是龍、鳳、龜、獅等代表祥瑞的動物。在製作工序上,精雕細琢,力求展現出古典美。

從建築外觀及室內裝飾、從藝術形態及意識理念,從古至今,特別是古代都有一套完整的思想理念體系,這也造就了中國輝煌的古建藝術及室內家具的登峰造極。比如家具的榫卯結構、雕樑彩繪、屏風幾案等這在全球都是獨此一家。而且在家庭裝修中講求的是意境,這種意象理念真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並且融入咱們傳統五行風水,真是要多講究有多講究。由此我們看出傳統的中式風格裝飾從理念、材質、技藝等各方面都以「繁」為主。

而新中式風格則是中式風格和現代風格融合的產物,新中式風格和中式風格在整體上是一脈相承,兩者之間的區別並不是單一的,而是在視覺、色彩以及材質、理念各方面的演變。它的格調沿用了傳統的中式元素,帶著典雅的感覺。在客廳吊頂、家具等方面又採用了時尚的元素,比如璀璨奪目的吊頂,柔軟舒適的布藝沙發。

整體搭配呈現出流行、簡約、素雅、清新的風格。

在造型上,新中式風格保留了古樸大方的感覺,同時將線條簡化,彰顯自然脫俗。裝飾材料上更多地選擇桌布、瓷磚,讓傳統風韻與現代感完美融合。

新中式風格顏色的色調比較明朗,在家居的搭配上,也不像傳統那樣,全是實木家具,看起來線條比較生硬。新中式可採用布藝家具,柔化家具中的質感。更加符合現代年輕人的追求。

言而總之,這二者都可統稱為中式風格,只不過新中式是有現代與中式的結合,在時代的變遷中慢慢發生變化,但其本質還是一樣的,都延續著中華的傳統文化,只是在受眾方面,傳統中式風格比較受老一輩的喜歡,而年輕人則傾向於新中式風格。

什麼是新中式風格,新中式風格的特點是什麼?

新中式風格誕生於中國傳統文化復興時期,伴隨著國力增強,民族意識復甦,在探尋中國設計界的本土意識之初,逐漸成熟的新一代設計隊伍和消費市場孕育出含蓄秀美的新中式風格。新中式風格在設計上繼承了唐代 明清時期家居理念的精華,將其中的設計元素提煉並加以豐富,同時改變原有空間布局中等級 尊卑等封建思想,給傳統家...

這樣的中式風格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新中式風格的設計理念和中式的區別

看你的圖應該是個餐廳。中式餐廳設計說明要素之一 餐廳家具的選擇中式餐廳的中桌 版 椅 條案是必備的三權大件。桌 椅 條案都以木質為主,顏色一般為深褐色或古銅色,具有濃郁的仿古氣息。桌子一般為八仙桌或圓桌,擺放在屋子正 在我國北方的四八宴席中選用的是木質方形八仙桌,寓意接納四方來客,給予八仙祝福。椅子...

新中式風格家家具如何搭配,中式風格的家具,如何搭配紅木傢俱

新中式家具是可以混搭或者走中式風,新中式家具來說是比較好搭配,搭配起來都會比較好看,香山桃源的煙柳畫橋系列的吧檯組合你可以放在開放式廚房,現在的新中式家具都非常時尚也實用,你可以根據自己想要的感覺進行搭配。中式風格的家具,如何搭配紅木傢俱 適合的。新中式家具是將現代元素和傳統元素結合在一起,符合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