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綠色通道一類的成語還有哪些

2021-03-04 02:52:17 字數 6637 閱讀 1400

1樓:雲上羽裳

類似「綠色通道」一類的四字成語:

希望小學

光碟行動

希望工程

春蕾計畫

綠色食品

2樓:匿名使用者

環保通道,生命通道,安全通道,無障礙通道,

指同一類事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施小五婧

琴棋書畫,驕奢淫逸,吃喝玩樂,魑魅魍魎,豺狼虎豹琴棋書畫【讀音】qín qí shū huà

【釋義】本指琴瑟、圍棋、書法、繪畫色彩四種古代藝術性文物或技藝,今常表示個人的               文化素養。

【出處】辯才博學工文,琴棋書畫,皆得其妙。——唐·張彥遠《法書要錄》

【示例】他才華橫溢,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驕奢淫逸【讀音】 jiāo shē yín yì

【釋義】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

【出處】驕、奢、淫、佚,所自邪也。——左丘明《左傳·隱公三年 》

【示例】況且是豐厚這之家,本有驕奢淫逸之資。——清·李綠園《歧路燈》

吃喝玩樂【讀音】chī hē wán lè

【釋義】指過恣意享樂的生活。

【出處】吃喝玩樂的慣了,再天天啃窩窩頭?受不了。——老舍《上任》

【示例】我們不能只顧吃喝玩樂,要幹一番事業。

魑魅魍魎【讀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釋義】古代特指傳說中害人的鬼怪的統稱,現指形形色色的壞人。

【出處】螭魅罔兩,莫能逢之。——《左傳·宣公三年》

【示例】如今把事實指出,愈使魑魅魍魎無所遁形於光天化日之下了!——鄒韜奮

豺狼虎豹【讀音】chái láng hǔ bào

【釋義】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猛獸。也比喻**的惡人。

【出處】實在可怕的是豺狼虎豹。—— 清·劉鶚《老殘遊記》

【示例】俗語有云「郎才配女貌,豺狼配虎豹」

像清風明月一類的4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

夕陽西下

高山流水

高聳入雲

草長鶯飛

江山如畫

高聳入雲

皎潔明媚

湖光山色

水天一色

層巒疊翠

草長鶯飛

桂子飄香

雕梁畫棟

水光接天

重巒疊嶂

相得益彰

魚公尺之鄉

遙遙相對

山明水秀

波光粼粼

煙波浩渺

冰雪消融

5樓:聲愛景興風

激濁揚清

bai澈底澄清

潔濁揚清

一路風du清zhi

行濁言清dao

玉潤冰清

冬溫夏清

糾纏不清專

傍觀者清

弊絕風清

水碧屬山青

雨過天青

畸重畸輕

雲淡風輕

憐我憐卿

乘肥衣輕

妙手丹青

身微言輕

白衣公卿

金紫銀青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月異日新

月夜花朝

月落烏啼

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值年災

月旦春秋

月夕花晨

月貌花容

越次超倫

越鳥南棲

越鳧楚乙

躍然紙上

嶽峙淵渟

越俎代庖

岳岳磊磊

嶽鎮淵渟

約法三章

悅目賞心

6樓:羊長青焦綢

山清水秀

鳥語花香

春意盎然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萬籟俱寂

月朗星稀

像筆墨紙硯這樣四字同類的成語還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筆墨紙硯、金銀銅鐵、柴公尺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

8樓:soul妖七

文房四寶,金銀銅鐵,戲曲四功。唱,念做打。戲曲四角。生旦淨末。傳統文學。詩詞歌賊。古代兵器。刀槍劍戟。

9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公尺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是乙個常用的固定片語,由文房四寶的四種名稱聯合組成,也就是由四種相關的事物名稱組成,這種詞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如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公尺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10樓:沒錢的萌娃紙

筆墨紙硯,四字屬於同一類,分別表示一種事物。類似筆墨紙硯的成語有:

柴公尺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琴棋書畫。

1、筆墨紙硯

讀音:[bǐ mò zhǐ yàn]

解釋:古稱文房四寶。

出處:梅堯臣《再和潘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玩君與予。」

造句:學寫毛筆字,首先準備好筆墨紙硯,然後靜心提筆。

2、柴公尺油鹽

讀音:[chái mǐ yóu yán]

解釋:主要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出處:元·蘭楚芳《粉蝶兒·恩情》:「若要稱了心,則除是要到家,學知些柴公尺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造句:生存是柴公尺油鹽醬醋茶。生活是琴棋書畫歌舞花。生存僅僅為了活著,生活卻不僅僅是為了生存。

3、樓臺亭閣

讀音:[lóu tái tíng gé]

解釋:樓:多層建築物;臺: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遊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五回:「除了樓臺亭閣之處,單是廳堂,就有三十八處。」

造句:除了樓臺亭閣之處,單是廳堂,就有三十八處。

4、琴棋書畫

讀音:[ qín qí shū huà ]

解釋: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梁朝朱異之流。」

11樓:妃夕妍雪

梅蘭竹菊、柴公尺油鹽、妖魔鬼怪、衣食住行、鍋碗瓢盆、喜怒哀樂、春夏秋冬、筆墨紙硯、鳥獸蟲魚、琴棋書畫、亭台樓閣、酸甜苦辣、吹拉彈唱、悲歡離合、花草樹木

12樓:匿名使用者

琴棋書畫 、柴公尺油鹽 、酸甜苦辣 、喜怒哀樂 、詩詞歌賦 、春夏秋冬 、望聞問切 、喜怒哀樂

13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苦辣

鍋碗瓢盆

春夏秋冬

男女老少

衣食住行

柴公尺油鹽

鳥獸蟲魚

琴棋書畫

江河湖泊

平上去入

風霜雨雪

風雨雷電

東南西北

梅蘭竹菊

14樓:匿名使用者

衣食住行、琴棋書畫、筆墨紙硯、梅蘭竹菊、東南西北

15樓:匿名使用者

筆墨紙硯

酸甜苦辣

春夏秋冬

柴公尺油鹽

琴棋書畫

推拉拽頂

喜怒哀樂

文房四寶

16樓:匿名使用者

鍋碗瓢盆,刀槍劍戟,花草樹木。

17樓:匿名使用者

琴棋書畫、梅蘭竹菊、 望聞問切

成語四個字都指同一類事物的成語還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喜怒哀樂,驕奢淫逸,吃喝玩樂,鍋碗瓢盆,柴公尺油鹽

1、喜怒哀樂[ xǐ nù āi lè ]:喜愛、憤怒、悲哀、快樂。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情緒。

2、驕奢淫逸[ jiāo shē yín yì ]:驕傲,奢靡,**,安逸。形容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

3、吃喝玩樂[ chī hē wán lè ]:指過享樂的生活。

4、鍋碗瓢盆[guō wǎn piáo pén]:做飯和吃飯的各種工具。

5、柴公尺油鹽[ chái mǐ yóu yán ]: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表示「一直對乙個人的支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9樓:mai小生

1、鼎力相助[ dǐng lì xiāng zhù ]:鼎力:大力 。大力相助。造句:小明的難題大家一定會對他鼎力相助的。

出處:徐貴祥《歷史的天空》第15章:「對於石雲彪一類人物,理應鼎力相助。」

2、如手如足[ rú shǒu rú zú ]:手足:比喻兄弟。 比喻兄弟的感情。造句:但對待戰友,則如手如足,如兄如弟。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3、關懷備至[ guān huái bèi zhì ]:關心得無微不至。造句:李阿姨對我關懷備至,讓我很感動。

出處:劉白羽《海天集 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4、土扶成牆[ tǔ fú chéng qiáng ]:比喻人應該互相扶助。造句:在舊中國土扶成牆為非作歹,老百姓恨透了他們。

出處:《北史·尉景傳》:「土相扶為牆,人相扶為王。」

5、**之美[ chéng rén zhī měi ]:成:成就。成全別人的好事。造句: 既然你喜歡這支筆,那我就**之美把它送給你。

出處:《論語·顏淵》:「君子**之美,不**之惡。小人反是。」

6、隨緣樂助[ suí yuán lè zhù ]:隨著緣分的深淺,樂意捐助多少就捐助多少。造句:她們沒有工資收入,日常生活花費全靠居士和信眾「隨緣樂助」的香火錢過日子。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九回:「這都是隨緣樂助,本不能強人的,或多或少,卻是未定,總求大人這裡踴躍些便是。」

20樓:by碧小落

鼎力相助

釋義:鼎力:大力 。

大力相助。指別人對自己的大力幫助。敬辭,一般用於請人幫助時的客氣話。

「鼎力」指能夠扛(gāng)鼎的巨大力氣、能力,是讚美他人之辭。屬於敬辭,不能用於自己。

辨誤:不能寫成「頂力相助」和「鼎立相助」。

反義詞:百般阻撓、落井下石

近義詞:傾囊相助 拔刀相助

與「豔壓群芳」相似的4字詞語有哪些?

21樓:花花1和小白

1.卓乎copy不群zhuó hū bú qún :指

超出常人bai.

2.超群絕倫chāo qún juédu lún :形zhi容超出一般人,沒有可dao以相比的

3.登峰造極dēng fēng zào jí :形容才能已經無人能超越了。

4.舉世無雙jǔ shì wú shuāng: 形容獨一無二,第二個難找。

5.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òu :形容特別有文化。

6.鶴立雞群hè lì jī qún :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7.出類拔萃chū lèi bá cuì :比喻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超出那一類,高出那一群.形容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8. 後起之秀hòu qǐ zhī xiù :形容後來的小輩很優秀。

9.卓爾不群zhuó ěr bú qún :形容人很不平凡,很顯眼。

10.完美無缺wán měi wú quē :形容人非常完美。

22樓:匿名使用者

哭咯咯路啥事綠卡猜測厲害8記錄突然哭了哭啦體哭啦湊過來啦啦阿里可口可樂

像雪白雪白的這一類詞語有哪些

23樓:素月共影

具體如下:

悠哉悠哉、彼此彼此、于思於思、彼哉彼哉、仙乎仙乎、切磋切磋、暖和暖和、涼快涼快、打聽打聽、活動活動、檢查檢查:、感受感受、教育教育、 白胖白胖、醜萌醜萌、忽閃忽閃、叮咚叮咚、咕嚕咕嚕 。

釋義(部分):

悠哉悠哉:指生活愜意、快樂。

彼此彼此:常用做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亦指兩者比較差不多。

于思於思:指鬍鬚長而多的人。

彼哉彼哉:他呀,他呀!鄙視之辭,表示此人不足掛齒。

仙乎仙乎:形容飄飄然,如登仙一般。

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2字、3字及4字的分類,但請注意,詞語不屬於成語一類。

詞的感**彩:

詞的感情:是指詞語在反映客觀事實時所傳達出的態度和感情。包括褒義詞、貶義詞和中性詞。

帶有喜愛,讚許意味的詞語叫褒義詞;帶有憎惡,貶斥意味的詞語叫貶義詞;表達的是客觀冷靜的態度的詞語叫中性詞。

語體色彩:包括口頭語體色彩和書面語體色彩。口頭語詞平實樸素,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富於生活氣息。書面語詞莊重典雅,確切嚴謹。

和步步驚心一類的成語有哪些,和步步驚心一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哀哀父母 哀哀欲絕 嗷嗷待哺 彬彬有禮 步步為營 1 哀哀父母 i i f m 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 下的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 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出 處 詩經 小雅 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2 嗷嗷待哺 o o d i b 嗷嗷 哀鳴聲 待 等待 哺 ...

像東道主智多星這樣一類的成語,急用啊

安樂窩 泛指安靜舒適的住處。百世師 品德學問可以做為百代的表率。杯中物 杯子中的東西,指酒。閉門羹 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不成器 器 指人的度量 才幹。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多用以指人氣質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沒有什麼出息。有時也指不學好,自甘墮落。掉書袋 掉 擺動,搖動。指說話或寫文章好引用...

和甘甜湖泊一類的詞另外還有好歹忘記一類

甘甜 湖泊 這兩個詞屬於意思相近的字所組合的詞語這一類別,例子有 碰撞 奢侈 瘋狂 嘀咕 徘徊 探索 焦慮等 好歹 忘記 這兩個詞屬於意思相反的字所組合的詞語這一類別,例子有 大小 高低 上下 酸鹼 臭美等。很多的呀,暈!甘甜,湖泊,撰寫,吹噓,舞蹈,恭敬,碰撞,糜爛,奢侈,纏綿,坎坷,蜿蜒,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