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乙隻船在水上乙隻在水下面什麼成語

2021-03-04 02:47:56 字數 2349 閱讀 9809

1樓:發騷的女神

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

[釋義] 一眼看不到邊(際:邊)。形容極其遼闊。

[語出] 宋·秦觀《蝶戀花》:「舟泊潯陽城下住;杳靄昏鴉;點點雲邊樹。九派江分從此去;煙濃一望空無際。」

[正音] 一;必須讀作「yí」。

[辨形] 望;不能寫作「忘」。

[近義] 一馬平川 無邊無際 漫無邊際 茫無涯際 遼闊無邊[反義] 咫尺之間 近在眉睫 一衣帶水

瘋狂猜成語水裡有乙隻船是什麼成語

2樓:啊佛號

順水推舟shùn shuǐ tuī zhōu[釋義] 順著

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

[語出]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你休得順水推舟;偏不許我過河拆橋。」

[正音] 順;不能讀作「sùn」。

[近義] 因勢利導 趁風使帆

[反義] 橫生枝節 節外生枝

[用法] 用作貶義。用於形容說話或行動隨聲附和。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因勢利導」;都有「順應趨勢辦事」的意思;但~為中性詞;有時含貶義;「因勢利導」用作褒義;指根據形勢加以引導。

3樓:匿名使用者

逆流而上

【讀音】nì liú ér shàng 【釋義】逆:倒。逆水前進。

比喻迎著困難而上。 【出處】《詩經·秦風·蒹葭》:「溯洄從之。

」毛亨傳:「逆流而上曰溯洄。」 【句例】我生於憂患,自貧窮出發,從零開始,「逆流而上」的種種切身經驗,如果能夠提供年輕朋友一些建議,或一些啟發,更是我樂見的收穫了。

瘋狂猜成語乙隻船在水中 上面有很多箭頭是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積羽沉舟

望採納,謝謝

5樓:葉姿

草船借箭

應該是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積羽沉舟。羽毛雖小,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比喻細微的東西可以匯成巨大力量;也比喻壞事雖小,積累下去會產生嚴重後果。

7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如果滿意的話,請點好評,謝謝。

圖上畫著乙隻船在水上 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逆水行舟

【拼音】: nì shuǐ xíng zhōu【解釋】: 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回比喻不努力就要後答退。

【出處】: 清·梁啟超《蒞山西票商歡迎會學說詞》:「夫舊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為人之處於世也,如逆水許舟,不進則退。」

成語玩命猜答案乙隻船在水裡被拖起來

9樓:匿名使用者

謎du底:水漲船高。

zhi水漲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

【解釋】水位公升dao高,船版身也隨之浮起。比權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水長船高,泥多佛大。」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事物隨著環境在變。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漲;不能讀作「zhànɡ」。

【辨形】漲;不能寫作「長」。

【近義詞】情隨事遷

【反義詞】一成不變

【例句】

(1)~;隨著生產的發展;人民生活也就能跟著逐步改善。

(2)隨著經濟形勢好轉;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得到了改善。

【英譯】when the water rises, the boat floats.

很高的水上漂著乙隻船打一成語玩命猜

10樓:小司姬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出處原文見《荀子.哀公》篇,是荀子講述孔子與魯哀公的一段對話。魯哀公問于孔子曰:

「寡人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寡人未嘗知哀也,未嘗知憂 也,未嘗知勞也,未嘗知懼也,未嘗知危也。」孔子曰:「君之所問,聖君之問也,丘、小 人也,何足以知之?

」曰:「非吾子無所聞之也。」孔子曰:

「君入廟門而右,登自胙階, 仰視榱棟,俯見几筵,其器存,其人亡,君以此思哀,則哀將焉而不至矣?君昧爽而櫛冠, 平明而聽朝,一物不應,亂之端也,君以此思憂,則憂將焉而不至矣?君平明而聽朝,日昃而退,諸侯之子孫必有在君之末庭者,君以此思勞,則勞將焉而不至矣?

君出魯之四門,以望 魯四郊,亡國之虛則必有數蓋焉,君以此思懼,則懼將焉而不至矣?且丘聞之,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君以此思危,則危將焉而不至矣?」

夢見乙隻鴿子在水上喝水掉到水下,夢見鴿子在養魚水上喝水掉下去

夢見鴿子,一般是祥瑞。男人夢見臥著的鴿子,生活富裕,安逸舒適。已婚女子夢見鴿子,不久會懷孕,能生乙個漂亮的男孩。夢見野鴿子,能發財。夢見養鴿子,收入豐厚,家裡的人口也會增加。夢見鴿子在養魚水上喝水掉下去 鴿子,象徵和平 和諧 愛。魚,象徵財富和權力,水,代表財運,和機遇!吉兆。寓意,你將得到公升職,...

一把斧頭朝著乙隻在水上的船是什麼成語

山水畫中的水大多是留白,所以畫船就點名那裡是水不是其他東西,還有就是以動化靜,水波不興。沒有什麼迷信,畫家作畫那是藝術靈感的體現,只有用畫的人才賦予它世俗的東西。瘋狂猜成語有一把壞斧和一艘沉在水裡的船是什麼成語 破釜沉舟 基本釋義 p f ch n zh u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出 處明 陳...

乙隻只小鳥在天空飛翔好像什麼,乙隻小鳥在天空中飛翔,突然被獵人一槍打中了可它還在飛,為什麼

乙隻只小鳥在天空飛翔,好像天空劃過一道道流星,也像乙隻只精靈,帶著冬天 季節 來到人間。照樣子寫一寫 乙隻只乙隻只小鳥在天空中飛翔。一面面一面面什麼什麼 一面面紅旗在空中飄揚 一面面彩旗在空中飄揚 一面一面的紙,在天空中飄盪!乙隻小鳥在天空中飛翔,突然被獵人一槍打中了.可 它還在飛,為什麼?它在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