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有哪些特徵,黃土高原具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2:29:14 字數 5059 閱讀 478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黃土高原東起太行山脈,西至祁連山東麓的日月山,北抵長城,南達秦嶺山脈,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包括山西、陝西和寧夏的大部分地區,甘肅、青海和河南的一部分地區,黃土厚度一般為80-120公尺,最大厚度可達180-22公尺。黃土多呈灰黃色、棕黃色和棕紅色,抵抗侵蝕能力很弱。

黃土高原具有什麼特點?

2樓:森海和你

1、千溝萬壑,由於黃土疏鬆加上地表裸露,導致沖刷形成溝壑地貌。

2、黃土高原地勢西北高,東南低,自西北向東南呈波狀下降。以六盤山和呂梁山為界把黃土高原分為東、中、西三部分:六盤山以西的黃土高原西部,海拔2000-3000公尺,是黃土高原地勢最高的地區。

3、黃土高原地理位置處在沿海向內陸,平原向高原過渡地帶,自南而北兼跨暖溫帶、中溫帶兩個熱量帶,自東向西橫貫半濕潤、半乾旱兩個乾濕區。

4、高原東部、南部屬於暖溫帶半濕潤區,中部屬於暖溫帶半乾旱區,西部和北部屬於中溫帶半乾旱區。黃土高原的氣候既受經、緯度的影響,又受地形的制約,具有典型的大陸季風氣候特徵。

黃土高原東西長1000餘公里,南北寬750公里,包括中國太行山以西,青海省日月山以東,秦嶺以北,長城以南的廣大地區,位於中國第二級階梯之上,海拔高度800~3000公尺。

黃土高原屬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大地構造單位主要包括陝北隴東地台、華力西褶皺帶、太平洋式燕山褶皺帶、隴西地塊、中條山地塊、呂梁山地塊和汾渭下游沉帶等,並以秦嶺地軸和鄂爾多斯地台為南北二大界線。

黃土高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和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除許多石質山地外,大部分為厚層黃土覆蓋,經流水長期強烈侵蝕,逐漸形成千溝萬壑、地形支離破碎的特殊自然景觀。地貌起伏大,山地、丘陵、平原與寬闊谷地並存,四周為山系所環繞。

黃土高原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黃土顆粒細,土質鬆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養分,利耕作,盆地和河谷農墾歷史悠久。

除少數石質山地外,黃土厚度在50~80公尺之間,最厚達150~180公尺。黃土高原之上孕育了黃土地獨特的文化,產生了以「窯洞」為代表的民居和以信天游、安塞腰鼓為代表的民間文藝。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溝壑縱橫,形態複雜,發展速度快,它們是河流泥沙的供給地和初期搬運通道。黃土物質疏鬆,具垂直節理,易遭受侵蝕。黃土塬、梁、峁地形是今天黃土高原基本的地貌型別。

山、原、川三大地貌型別是黃土高原的主體。聳峙在高原上的山地,猶如海洋中的孤島。

主要由暴流溝谷沖刷疏鬆黃土所致。黃土顆粒細小,質地疏鬆,具有直立性(製造窯洞所利用的性質)並含有碳酸鈣,迂水容易溶解、崩塌。地面坡度較大,植被稀疏,夏季又多暴雨,造成奇峰、陡壁、溶洞、陷穴、天生橋等微地貌,更助長了溝壑擴充套件,加速水土流失。

同時也與近代地殼上公升有關,使得溝床不斷下切和側蝕,溝谷溯源侵蝕加劇,相應地谷坡又不斷地擴充套件,於是溝間地日益破碎。

4樓:匿名使用者

千溝萬壑,垂直節理發育,易受侵蝕,土質疏鬆

降水過於集中,所以會在短時間內形成強大的水流,沖刷沒有植被覆蓋的黃土,形成巨大的溝壑

5樓:雪點兒

黃土物質疏鬆,具垂直節理,易遭受侵蝕

黃土高原有哪些基本特徵?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黃土高原是我國四大高原之一,是世界著名的大面積黃土分布區,也是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高原橫跨青、甘、寧、內蒙古、陝、晉、豫7省區的大部分或一部分,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海拔在1000~2000公尺。除一些石質山地外,大部分為厚層黃土覆蓋,經流水長期侵蝕,現在已經是千溝萬壑、支離破碎,形成特殊的自然景觀。

1.地質與地貌。黃土高原在構造上可以六盤山為界,分為兩部分,東部為鄂爾多斯台地,西部屬於祁連山褶皺帶。

高原上的主要山脈太行山、呂梁山和六盤山把整個高原分成三部分:山西高原、陝甘黃土高原和隴西高原。由於長期侵蝕,高原上形成許多特有的地貌形態,如塬、梁、峁等。

2.氣候與水文。黃土高原屬暖溫帶半濕潤半乾旱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溫暖濕潤;雨量稀少,變率大;日光充足,日照時數多,熱量條件較優越。

黃土高原的水系以黃河為骨幹。發源於黃土高原的河流較多,約有200條,較大的洮河、祖厲河、清水河、窟野河、無定河、北洛河、渭河、汾河、沁河等,河川徑流不豐,季節變化大。大部分河流汛期受暴雨影響,洪峰急漲猛落,汛期水量佔全年的70~80%以上。

3.土壤和植被。黃土富含碳酸鈣和磷、鉀、硼、錳等元素,偏鹼性,腐殖質和氮素養分缺乏。

高原因長期濫墾濫伐,自然植被殘留較少,分布零散。植被由東南向西北為森林草原、草原和荒漠草原。

黃土高原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的基本特徵就是風一年四季都比較大。四季變化比較明顯。

8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基本特徵:黃土、黃水、流沙是基本特色;塬、梁、峁、山、原、川是基本主體;環境脆弱是根本元素。

黃土高原東臨華北平原,北接內蒙古高原,西與青藏高原相毗鄰,處於我國第二級地形階梯上。四周由幾條深大斷裂帶所包圍。新生代以來,以斷塊運動為主,鄂爾多斯臺向斜表現為中等強度的整體抬公升,地形高差變化甚小,古地形條件有利於黃土堆積。

所以,現今鄂爾多斯高原東南發育了典型的黃土地層和黃土地貌,形成了舉世聞名的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溝壑縱橫,形態複雜,發展速度快,它們是河流泥沙的供給地和初期搬運通道。黃土物質疏鬆,具垂直節理,易遭受侵蝕。黃土塬、梁、峁地形是今天黃土高原基本的地貌型別。

 山、原、川三大地貌型別是黃土高原的主體。聳峙在高原上的山地,猶如海洋中的孤島。例如六盤山以西的隴中高原上的屈吳山、華家嶺、馬銜山,隴東陝北高原上的子午嶺、白於山、黃龍山等。

原(或塬)是指平坦的黃土高原地面,著名的有甘肅東部的董志塬,陝西北部的洛川塬。塬面寬闊,適於機械化耕作,是重要的農業區。但是塬易受流水侵蝕,溝谷發育,分割出長條狀塬地,成為山梁,稱為「梁」地

如果梁地再被溝谷切割分散孤立,形狀有如饅頭狀的山丘,當地稱為「峁」。

由「梁」和「峁」組成的黃土丘陵,高出附近溝底大都在100~200公尺左右,水土流失嚴重,是黃河泥沙**區。川是深切在塬面下的河谷平原。在梁峁地區地下水出露,匯成小河、河水帶來的泥沙在這裡沉積,在兩岸形成小片平原,稱它為「川」。

川兩旁還有階地,即「掌」、「杖」地。掌是川地上源的盆地狀平原,與條狀分布的杖地不同。

黃河在它的中、上游流經世界上最大的黃土高原。黃土高原土層深厚,土質疏鬆,地形破碎,暴雨頻繁,水土流失極為嚴重,是黃河泥沙的主要**地。尤其是黃河河口鎮至潼關這一河段,黃河在穿越這一段黃土高原的過程中,眾多支流匯入,把黃河「染成」了黃色。

據測定,這一河段進入黃河的泥沙占全河沙量的90%。

從地球上來看,黃土主要分布於中亞到我國的西北、華北和東北一帶,世界上最大的黃土高原就是位於黃河上中游地區的黃土高原。它的範圍大致是北起陰山,南至秦嶺,西抵日月山,東到太行山,橫跨青海、寧夏、甘肅、陝西、山西、河南6省,面積64萬平方公里。黃土覆蓋厚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下,而以隴東、陝北、晉西黃土層最厚,六盤山以東到呂梁山西側,黃土厚度在100公尺~200公尺之間,最厚在蘭州,達300公尺以上。

黃土分布的面積和厚度,都居世界之冠。

根據地貌的形成過程和特點,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①隴中高原。一稱隴西高原。

位於六盤山以西,是乙個新生代的拗陷盆地,屬盆地型高原,海拔1500~2000公尺。地形破碎,多梁、峁、溝谷、壟板地形。②隴東、陝北高原。

包括六盤山以東,呂梁山以西,渭河北山以北,長城以南的地區。也是乙個盆地型高原,海拔800~1200公尺。經強烈侵蝕,除少數殘留的黃土塬(董志塬、洛川塬)外,大部地區已成為破碎的梁峁丘陵。

其間只有少數基岩低山突起在高原之上,狀似孤島。③山西高原。包括五台山、恆山以南,伏牛山以北,太行山以西,呂梁山以東的地區。

它由一系列褶皺斷塊山與陷落盆地組成。山地有呂梁、恆山、五颱、中條及太行等山,盆地有大同、忻縣、太原、臨汾、運城等。除河谷平原外,大部地區海拔在1000~1500公尺,石質山地構成高原的主體,黃土堆積僅限於盆地及山間谷地,分布範圍約佔全區面積的40%。

④渭河平原,一稱關中平原。位於渭河北山與秦嶺之間,西起寶雞。

黃土高原地區大部分為黃土覆蓋,是世界上黃土分布最集中、覆蓋厚度最大的區域。該地區黃土平均厚度50~100公尺,洛川塬超過150公尺,董志塬最大厚度超過250公尺。黃土高原地區的黃土主要為風成黃土,粉粒佔黃土總重量的50%,結構疏鬆、富含碳酸鹽、孔隙度大、透水性強、遇水易崩解、抗衝抗蝕性弱。

該區主要的土壤型別有褐土、黑壚土、慄鈣土、棕鈣土、灰鈣土、灰漠土、黃綿土、風沙土等。根據黃土高原地區有關土壤有機質、全氮和有效磷含量分級組合研究成果,極低養分地區面積佔21.1%,低養分地區面積佔19.

4%,中等養分地區面積佔26.7%。

脆弱環境

黃土高原生態系統十分脆弱,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黃土高原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較低。黃土高原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即處於從平原向山地高原過渡、從沿海向內陸過渡、從濕潤向乾旱過渡、從森林向草原過渡、從農業向牧業過渡的地區,各種自然要素相互交錯,自然環境條件不夠穩定,表現為位址**災害、水旱災害和氣象災害,以及水土流失、土壤侵蝕等自然災害比較頻繁和嚴重。而人類的不合理開發利用,如濫墾、濫牧、過樵、過牧,都會引起自然環境的強烈反應,使得自然災害發生地頻度增大。

黃土高原的環境遭到破壞後,恢復相當困難。據歷史資料考證,黃土高原曾是塬面廣闊,溝壑稀少,植被豐茂的地區。隨著人口的增加,人類活動的加劇,環境漸漸惡化,如植被減少,氣候變乾,土壤遭到侵蝕。

然而,要把環境恢復到原來狀態,在現有的經濟、技術條件下很難做到。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

2.地貌及原因:

①外力作用為主

風力搬運、堆積———黃土高原的黃土層

流水侵蝕————千溝萬壑、支離破碎

②內力作用:

斷層:上公升——華山 下沉——渭河平原、汾河谷地

黃土高原的特點

10樓:道峰山營

氣候特點:溫帶大陸性氣候;氣溫年較差、日較差大,降水稀少;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地貌特點:千溝萬壑 黃土呈垂直節理發育 土質疏鬆。

描寫黃土高原的詩句,與黃土高原有關的詩句

黃天厚土大河長,溝壑縱橫風雨狂.千古軒轅昂首柏,青筋傲骨立蒼莽.二 秦俑青銅血性身,千年一棄睡黃塵.漢唐自有登壇將,橫掃狼煙過玉門.三 茫茫古道望長安,商賈如雲駝隊連.西域往來多異寶,心通萬里廢邊關 與黃土高原有關的詩句 黃天厚土大河長,溝壑縱橫風雨狂。千古軒轅昂首柏,青筋傲骨立蒼莽。描寫黃土高原的...

黃土高原橫貫的省區有哪些,黃土高原包含哪些省份

黃土高原橫貫的省區有青海 甘肅 寧夏 陝西 山西 河南 河北七個省級行政區。黃土高原橫貫 寧夏 陝西 山西三省 黃土高原包含哪些省份 主要包括山西 陝西 以及甘肅 青海 寧夏 河南等省部分地區,黃土高原包括山西大部 寧夏大部 陝西中北部 甘肅中東部 青海東北部 內蒙古河套地區和鄂爾多斯高原 河南西部...

黃土高原的土質,黃土高原是什麼土壤?

節理是岩石中的裂隙,是沒有明顯位移的斷裂,也是地殼上部岩石中發育最廣的一種構造。黃土高原土質鬆散,垂直節理發育,乾燥時堅如岩石,遇水則容易溶解。黃土質地疏鬆,富含氮磷鉀等養分,自然肥力高,適於耕作,我國黃河中游地區所孕育的古代文明,大概就得益於此,因為它為當時生產力落後的社會提供了理想的基本生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