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的起源,國際志願者日的來歷?

2021-03-04 02:10:28 字數 5091 閱讀 5315

1樓:█☆孤傲☆█粑

國外志願服務活動源於宗教性慈善服務活動,產生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以後逐步發展和壯大。如今,許多國家已成立 了志願服務機構或志願組織,國際社會也通過國際志願服務機構或志願者組織來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2023年,聯合國大會把每年的12月5日規定為「國際志願人員日」。

目前,國際上有兩個比較著名的從事志願服務活動的協調、管理和實施的組織。乙個是「國際志願協調委員會」(簡稱ccivs);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標識它的整體構圖為心的造型,同時也是英文「青年」的第乙個字母y;圖案**既是手,也是鴿子的造型。標識寓意為中國青年志願者向社會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奉獻一片愛心,伸出友愛之手,以跨世紀的精神風貌,面向世界,走向未來,表現青年志願者「愛心獻社會、真情暖人心」的主題。

「國際志願協調委員會」是2023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創立的非營利性的非**組織,志願者。它本著和平、反戰與人道主義宗旨協調各成員組織的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志願服務活動在國家、地區和國際上的發展;著眼於人類未來進步與自身完善,促進世界人民尤其是青年間的和平相處、彼此理解、友誼與合作;推動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成立於2023年,其中管理與發展隸屬於聯合國大會。它旨在為發展中國家、、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及聯合國系統的有關合作機構培訓和挑選業務熟練的志願服務人員,並與各國相關機構進行合作,對地區性的志願服務活動給予資助。uiv成立至今已先後有8000名志願人員在131個國家工作,近半數在非洲服務,三分之一在亞洲,其餘的深入到阿拉伯、加勒比海和拉美等地區,近年來,還開闢了對中東歐地區的服務。

國際志願者日的來歷?

2樓:馨寶

國際志願者日的來歷:為向世界人民展示志願者作出的卓越成就,並在全球範圍內倡導志願精神和推進志願服務事業,2023年11月召開的第52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關於將2023年定為國際志願者年(iyv 2001)的決議。

國際志願者年的四大目標是:充分認識志願貢獻、積極支援志願活動、建立志願網路體系和倡導弘揚志願精神。 2001國際志願者年的揭幕儀式已於2023年11月28日在聯合國總部紐約舉行。

國際志願人員日在2023年7月26日舉行的聯合國社會和經濟理事會通過了關於國際志願者年的又一項決議。該決議由日本、荷蘭兩國發起,由58個國家作為共同提案國。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對在各成員國和聯合國系統內倡導志願精神的基本原則表示贊同。這項決議還呼籲各成員國在2023年開展旨在推動志願精神的國家和地方一級的各專案活動,決議要求聯大在2023年12月5日,召開以志願活動為主題的特別會議,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向大會提交有關國際志願者年的報告。

與大多數成員國一道,中國**對於聯大關於國際志願者年的倡議表示支援並積極響應。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17日,第40屆聯合國代表大會通過40/212號決議,從2023年起每年的12月5日定為國際志願者日(ivd),亦稱「國際義工日」。 志願者(即「義工」),是指利用業餘時間,不為任何報酬參與社會服務的人。如今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在這一天集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國際志願者日作為國際志願服務活動的重要標誌已經深入人心。

目前全世界志願者數量已經達到3至5億人,工作時間每年累計超過150億小時。

現代國際志願者活動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志願者開展了義務服務活動,在重建家園、發展經濟和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為此,2023年第40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志願人員日」。許多國家及**都在這天舉辦各種活動,大力宣傳、讚揚和倡導志願者(義工)為社會義務服務的重要作用與奉獻精神。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在2023年的這一天正式成立,它是由志願從事社會公益事業與社會保障事業的各界青年組成的全國性社會團體。協會的宗旨是提供志願服務,弘揚志願精神,通過組織和指導全國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為社會提供志願服務,提高青年的整體素質,為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和全面進步做出貢獻。

2023年團**確定的主題是:志願中國,和諧社會。

4樓:愛笑的包子

志願者組織在歐洲的出現可以一直追溯到上世紀一、二十年代。眾所周知,兩次世界大戰的發源地都在歐洲,也正是看到戰爭帶來的巨大創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大陸陸續出現了一批志願者組織。最早的是在瑞士組建的「國際民眾服務組織」,這個組織主要致力於通過救災、重建家園等手段來促進歐洲國家人民之間的交流。

目前,這個組織在歐洲、亞洲和非洲有數十個分部,工作影響非常廣泛。到了20年代,德國和法國的年輕人組成了「國際勞動營」,通過勞動不僅修復了戰爭毀壞的房屋,更重要的是加深了了解,消除了心靈上的障礙。後來,「國際勞動營」逐漸成為歐洲各主要志願者組織最普遍的活動形式。

隨著志願者組織的發展,出現了一批專門協調各國志願者活動的國際組織。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立了「國際志願協調委員會」。

202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組建「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unv)。unv總部原設在瑞士日內瓦,後於2023年7月移往德國的波恩。unv是聯合國系統內乙個獨特的機構,從事和管理與國際志願者事業相關的各類事務。

它從屬於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 是聯合國系統內最大的直接向發展中國家輸送各種行業高、中級專業技術志願人員的組織。

2023年12月17日,第四十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從2023年起,每年的12月5日為「國際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志願人員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簡稱:國際志願人員日),亦稱「國際義工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國**通過慶祝活動喚起更多的人以志願者的身份從事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事業。

5樓:石海散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志願者開展了義務服務活動,在重建家園、發展經濟和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為此,2023年第40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志願人員日」。許多國家及**都在這天舉辦各種活動,大力宣傳、讚揚和倡導志願者(義工)為社會義務服務的重要作用與奉獻精神。

國際志願者日來歷

6樓:中公教育

2023年12月17日,第40屆聯合國代表大會通過40/212號決議,從2023年起每年的12月5日定為國際志願者日(ivd),亦稱「國際義工日」。 志願者(即「義工」),是指利用業餘時間,不為任何報酬參與社會服務的人。如今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在這一天集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國際志願者日作為國際志願服務活動的重要標誌已經深入人心。

目前全世界志願者數量已經達到3至5億人,工作時間每年累計超過150億小時。

現代國際志願者活動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志願者開展了義務服務活動,在重建家園、發展經濟和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為此,2023年第40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志願人員日」。許多國家及**都在這天舉辦各種活動,大力宣傳、讚揚和倡導志願者(義工)為社會義務服務的重要作用與奉獻精神。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在2023年的這一天正式成立,它是由志願從事社會公益事業與社會保障事業的各界青年組成的全國性社會團體。協會的宗旨是提供志願服務,弘揚志願精神,通過組織和指導全國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為社會提供志願服務,提高青年的整體素質,為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和全面進步做出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志願者日即國際志願人員日。2023年12月17日,第四十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從2023年起,每年的12月5日為「國際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志願人員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簡稱:國際志願人員日)。

2023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第52/17號決議宣布2023年為志願人員國際年。這一年發起了幫助實現國際自願人員年的四項目標:加強認知、便利、促進和自願人員網路。

2023年,國際志願人員年,大會通過了關於各國**和聯合國系統如何支援志願工作的各種建議,建議各國**創造有利環境,進一步支援志願行動。

2023年11月22日,聯合國大會第57/106號決議呼籲採取措施,確保國際志願人員日作為志願人員國際年的後續活動,能全面發揮其潛力。

為了提公升人們對志願服務的認同感、促進志願服務的開展、提高志願服務的聯網、加強對志願服務的宣傳,聯合國大會正式宣布2001

年為志願人員國際年。該年卓有成效地增強了全世界範圍內對志願主義的潛力及貢獻的認識。

作為志願者國際年的後續行動並且為了紀念國際年十週年,2023年12月18日,大會決定於2023年12月5日經濟和社會發展國際志願人員日或鄰近的幾天召開兩次全體會議。

在2002、2005 及2008 年的聯合國大會上,人們對關於志願人員國際年的追蹤報告進行了廣泛討論。在2008 年的討論上,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關於

2011 年紀念志願人員國際年十週年的決議。

紀念志願人員國際年十週年的目標是鞏固過去十年已經取得的成就和

保持由志願人員國際年創造的發展勢頭。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被指定為十週年紀念活動的協調機構,並將於2010 年 12 月5 日將正式開展活動。

列寧曾經在

《偉大的創舉》一文中指出,這一創舉(指星期六義務勞動)的重大意義在於工人不圖報酬地從事額外工作的共產主義精神,在於工人自覺自願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首創精神。志願服務事業可以培養富有愛心、樂於奉獻的合格公民,引導青年一代追求身心健康、創造快樂生活,並且影響家庭成員,促進文明的生活方式。

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對於強化公民的「主體意識」和「公共精神」,培育良好的道德風尚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志願者承繼著社會公眾善良內心的情感基因,也代表著被當代世界普遍認同的公民社會的價值觀。同時志願服務在中國從星星之火發展為燎原之勢也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行善積德的品質,也同樣說明志願服務在中國有適合其發展的土壤。

不斷壯大的志願者隊伍為社會帶來持續不斷的正能量的同時,也暴露出我國目前志願服務資源分配不均、服務缺乏持續性、志願者隊伍專業化水平較低、服務內容與需求尚未契合等方面的不足。完善志願服務專案、提公升志願服務質量依然任重道遠。而這也正是我們下一步需要努力的。

2023年的12月5日是第28個「國際志願者日」,全國上下也在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踐行「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公升自己」的志願服務理念。志願者隊伍在我國逐漸發展壯大,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的重要力量。

志願服務強化了公民的「主體意識」和「公共精神」,志願者隊伍在我國逐漸發展壯大,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同時,我國目前志願服務資源分配不均、服務缺乏持續性、志願者隊伍專業化水平較低、服務內容與需求尚未契合等方面也存在不足。中國志願服務任重道遠。

中國青年志願者的帽子上是什麼顏色的

a寶石藍 中國青年志願者的標誌與帽子 中國青年志願者標誌是在廣泛徵集 嚴格篩選的基礎上,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師陳磊設計的。標誌的整體構圖為心的造型,又是英文 志願者 的第乙個字母 v 為紅色。國案 是手的造型,也是鴿子的造型,同時也是 青年 英文的第乙個字母 y 為白色。標誌寓意為中國青年志願者向社...

中國青年志願者徽標的構成極其主要意義

標誌的整體構圖為心的造型,同時也是英文 青年 第乙個字母y 圖案 即是手也是鴿子的造型。標誌寓意為中國青年志願者向社會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奉獻一片愛心,伸出友愛之手,面向世界 奔向未來,表現青年志願者 熱心獻社會真情暖人心 的主題。我們是同行啊。仔細觀察下面 中國青年志願者 標誌,並用自己的語言簡要...

加入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原因加入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原因應該怎麼寫?

欽佩青年志願者默默奉獻,不求回報 希望能有機會用自己的行動向更多的人宣傳 奉獻 友愛 互助 進步 的志願者精神 想借助這個機會接觸更多的人和事,鍛鍊自己的能力。1 改善社會風氣和人際關係,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2 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推動青年志願服務體系和多層次社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