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學和天然藥物化學是不是一回事

2021-03-04 01:55:40 字數 5178 閱讀 9205

1樓:鳳凰飛枝

不一樣。天然藥物化學是運用現代科學理論、方法與技術研究天然藥物中的化學成分的一門學科。中藥學科的統稱。

研究中藥基本理論和各種藥材飲片、中成藥的**、採製、效能、功效、臨床應用等知識的學科。 兩者分屬不同的理論體系,很不一樣。

2樓:小亞琛

有聯絡但不是一回事啦 天然藥物化學是要研究那什麼 分子結構 而中藥學 主要是了解 性味 功效 認藥 等 配伍禁忌

2023年考研調劑(中藥學到天然藥物化學可以麼?)高分求教!!

3樓:李培榕

應該可以調,但要等考研分數線公布後,你直接聯絡想去學校的研招辦,按要求投遞成績和簡歷等相關材料,如果該校的這個專業沒招夠人,通常會接收調劑。

天然藥物化學研究在中藥現代化中的意義

4樓:娟姐姐

中藥所有的現代研究都離不開物質基礎研究,是中藥現代化的最基礎的必不可少的乙個過程。也是和外界交流的紐帶之一。

5樓:九日

1、有助於用現代科學理論和闡明傳統中藥理論2、有助於闡明中藥治病防病的藥效物質基礎

3、有助於中西醫藥理論溝通,是中西醫結合的紐帶4、有助於中藥複方的藥效物質基礎的研究

5、有力促進中藥各相關學科如中藥炮製、中藥學、製劑、藥理的深入研究

天然藥物化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其研究內容有哪些?研究物件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藥物化學(medicinal chemistry of natural products)是運用現代科學理論與方法研究天然藥物中化學成分的一門學科.其研究內容包括:

1 各種天然藥物化學成分和活性成分的結構特點、理化性質、提取分離方法及結構鑑定等知識,以探索其防病治病的原理,並根據已闡明結構的成分,按植物親緣關係尋找同類成分,以擴大藥用植物資源、發掘新的生物活性成分;

2 研究有效成分在植物體內隨生態環境、生長季節、時間消長以及發育階段的動態變化,以了解和掌握提高中草藥品質的變化規律,為規範化種植(gap)的研究提供科學依據;

3 研究中草藥在加工炮製和貯藏過程中的成分變化,為保證中草藥療效以及中草藥及其製劑質量標準的制定和控制提供科學依據;

4 研究有效成分的構效關係,以便利用先導化合物進行結構修飾和改造,合成或半合成高效、低毒、安全的新的衍生物.

天然藥物是一種廣義的概念,實際上包括來自植物、動物、礦物、海洋生物以及微生物等多種物質.在我國,天然藥物一般都指我國的中藥,由於中藥中絕大部分都是植物類藥物,且古代的稱謂是「本草」,所以又稱中草藥,具有我國自己的特點,與中醫共同構成了中國民族文化的瑰寶,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以來繁衍昌盛的乙個重要因素,也是全人類的寶貴遺產.

藥學與中藥學的區別

7樓:暴走少女

一、學科不同

1、藥學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2、中藥學

中藥學是研究中藥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應用的學科,是中醫藥各專業的基礎學科之一。內容包括中藥、中藥學的概念,中藥的起源和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集,藥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如何發展道地藥材。

中藥炮製的概念、目的與方法;中藥藥性的概念、中藥治病的機理,中藥配伍的目的、原則及藥物「七情」的概念、中藥配合應用規律;用藥禁忌的概念及主要內容;用藥劑量與用法,劑量與療效的關係,確定劑量的依據及中藥煎服法等內容。

二、培養目標不同

1、藥學

本自考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的科學技術人才

2、中藥學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醫藥事業發展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中藥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以及相關的中醫學、藥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能從事中藥生產、經營、科研、教學、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富有創新意識的中藥專門人才。

三、就業方向不同

1、藥學

本專業的畢業生具有較全面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持續發展能力,畢業後能夠從事與藥物合成、藥物製劑、藥物檢驗、藥品生產與營銷、新藥研製開發與質量控制等工作以及與藥學研究、管理和教學有關的工作。

可從事醫院藥房、藥物製劑室、藥廠、醫藥公司、藥檢所的技術崗位、管理崗位等。

2、中藥學

中藥學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業領域為:中藥檢驗、中藥研究、中藥新藥開發、醫藥院校、藥廠、醫院、醫藥公司等方面的技術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學藥學的,藥學就是西藥學,專業課程有: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動力學、植物學、生藥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藥事管理等等。

正好我有乙個朋友學中藥學,我跟她比較過,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專業課程有:方劑學、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中藥藥劑學等等,有個別課程會與藥學重複,關鍵還是看是哪所學校的。

總的來說,藥學的範圍比中藥學廣,因為藥學會有植物學、生藥學這些與中藥相關的課程。中藥學有好多都是要背的,而且很難背。

9樓:靖義邶鶯

中藥學:中藥學專業知識(一)含中藥學部分和中藥藥劑學部分、中藥學專業知識(二)含中藥鑑定學部分和中藥化學部分、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學專業知識(一)含藥理學部分和藥物分析部分、藥學專業知識(二)含藥劑學部分和藥物分析部分。

滿意請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的範疇很廣哦~就廣東藥學院來說,藥學既有理科的學習藥劑學製藥工程的,也有學習藥事管理,醫藥營銷等等的商學內容。

一般藥學是跟中醫藥學沒太多掛鉤的,因為就廣藥來說,藥學和中藥學是兩個不同的學院,課程差別很大。所以本人認為藥學應該更傾向於西藥,而非中西結合!

11樓:

呵呵,這要看學校的劃分了,俺是中國藥大滴,學的中藥製劑,我們學校的藥學院基本只是西藥,另有中藥學院。兩個學院基礎知識相同,大三開始各有偏重,比如同是製劑,中藥既有針對中藥的一些製劑的闡述,比如丸散膏丹,也有新技術在中藥裡的應用,比如中藥注射劑;藥學可能就偏重化藥領域的製劑技術。你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學校裡是怎麼設定課程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的範圍更大,中藥學基本上相當於藥學裡的天然藥物化學和生藥學和藥用植物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搞中藥要熬到老爺爺的年紀才有用。學者慎重。

天然藥物化學的應用價值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藥物化學(medicinal chemistry of natural products)是運用現代科學理論與方法研究天然藥物中化學成分的一

門學科。其研究目的和意義在於:

1、**天然藥物防病治病的原理(物質基礎)。

通過對天然藥物特別是中草藥進行有效成分的研究,不僅可以闡明產生功效的究竟為何物物質,也為探索防治疾病的原理提供了前提和物質基礎。

中藥配伍中可能存在著一種中藥有效成分與它種中藥有效成分在藥理作用方面的相互作用,也可能存在著一種中藥有效成分與它種中藥有效成分之間產生物理的或化學的相互作用。一般來說,後者常發生在中藥方劑的煎煮或其它劑型製備過程中,從而使方劑中的有效成分無論在質的方面,還是在量的方面都與單味藥有所改變。

闡明中藥炮製的原理 。研究重要中藥炮製前後化學成分或有效成分的變化,將有助於闡明中藥炮製的原理、改進傳統的炮製方法、制定控制炮製品的質量標準、豐富中藥炮製的內容。如

2、從天然藥物中研製開發新藥,開闢新的藥源。

這是我們學習天然藥物化學的主要目的。有人**,未來的天然藥物將與化學藥物平分秋色,與生物藥一起構成三足鼎立之勢。 (1)西藥藥源的擴大

在天然藥物的研究中發現了各種生理活性的成分,如:抗菌消炎藥,西藥有抗菌素,現在發現天然藥物中有很多成分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如:

黃連素、雙黃連粉針(複方)、穿心連內酯、蘆薈系列藥品等。這些發現,使抗菌素的藥源擴大了。 (2)中藥藥源的擴大

黃連素是黃連中的主要成分,現在又發現小檗科、防已科、芸香科的一些植物中含此成分。所以,這些植物均可以做為提取黃連素的原料。再如:

有抗菌作用的蘆薈,品種繁多,眾所周知。這些發現使中藥的藥源擴大了。

3、實現中藥現代化的需要

改進藥物劑型,提高製劑質量,提高療效,降低毒付作用。同時也有利於天然藥物製劑的質量,藥物越純,質量越易控制。天然藥物的提取、分離、純化的過程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過程。

也是中藥現代化的過程。

改進中藥製劑劑型,提高藥物質量和臨床療效:

為了研製開發出高效、優質、安全、穩定的「三效」(高效、速效、長效)、「三小」(劑量小、毒性小、***小)、「三便」(貯存、攜帶、服用方便)的新型中藥,中藥化學在中藥製劑的研製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立和完善中藥材和中成藥的質量標準:

為了更好地控制中藥的質量,在嚴格按照中藥材栽培質量管理規範(gap)的要求進行中藥材栽培、生產,以及嚴格按照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的要求進行中藥製劑生產的同時,現在越來越多地應用中藥化學的檢識反應、鑑別方法、各種色譜法以及各種波譜法對中藥材及其製劑進行定性鑑別和含量測定,並盡可能對其生產的全過程進行監控。

在中藥材和中成藥的質量控制中,如果能確定其有效成分,則應以其有效成分為指標,建立定性鑑別和含量測定的方法,以此來控制質量。如果其有效成分還不清楚時,可以採用該主要化學成分或標誌性化學成分為指標進行。

gap-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藥品經營管理規範;gcp-藥品臨床實驗管理規範;glp-藥品非臨床研究質量管理規範;gsp-藥品**管理規範

4、從天然物中研製高質量的保健品

這是維護身體健康,實現美好夢想的需要,隨著醫療由治病到預防為主的觀念轉變,保健為了健康被重視,健康是人生第一財富。要做好人體保健,必須學好天然藥化。研製出好的、真的天然保健品,為維護人類健康做出貢獻。

15樓:羅傑

化妝品會天然藥物化學未來的主要市場,有效成分是化妝品的靈魂所在,而天然產物是化妝品有效成分的重要**,比如白藜蘆醇(蘭蔻面霜),積雪草(赫蓮娜) 鞣花酸(歐萊雅),說遠一點化妝品會成為藥學人員的新出路!

藥用植物學與生藥學,天然藥物化學兩本書和有機化學,分析

建議你bai選擇後者,先不說藥du物化學難學的zhi程度,如果你是女生dao的話最好內不要選擇這個容 這個以後做實驗毒性特別大,也影響懷孕,對人的身體傷害也非常大,如果是後者,我覺得化學這三門以後可以做質檢 你將來還會考取執業藥師,這些都很好,我選擇的就是後者。真心建議。還能夠養細胞,作分析實驗,都...

吵架和發脾氣是不是乙個意思一回事?

吵架和發脾氣還是有所區別的。首先發脾氣是個人單方面的行為,具體表現在做臉色 說話語氣嗓門加大 摔東西等等,而對方可以採取忍讓的方式來避免衝突公升級。吵架則是倆個人已經把矛盾激化開了,雙方都互不相讓的參與到口水戰之中。一句話,某一方如果動不動就發脾氣,很容易帶來的後果就是吵架,甚至是動武,所以應該要學...

注射用水和滅菌注射用水是不是一回事

注射用水 為純化水經蒸餾所得的水,應符合細菌內毒素試驗要求。注射用水必須在防止內毒素產生的設計條件下生產 貯藏及分裝類。其質量應符合二部注射用水項下的規定。注射用水可作為配製注射劑的溶劑或稀釋劑及注射用容器的精洗。必要時亦可作為滴眼劑配製的溶劑。為保證注射用水的質量,必須隨時監控蒸餾法製備注射用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