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種雞在產蛋期營養需要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1:52:46 字數 5093 閱讀 538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肉用種雞產蛋期的營養需要主要是指生長到22週齡以後的種母雞的營養需要,這階段主要是提高產蛋率和受精率,防止過肥,影響健康,影響繁殖能力。母雞在整個產蛋期間體重增長,一般最好控制在0.5千克左右。

飼料營養含蛋白16%~17%,能量11.7兆焦/千克,鈣磷比例6∶1,適當增加多種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的含量。

肉用母雞在產蛋期能量及蛋白質的需要量見表6。

表6 產蛋期母雞能量及蛋白質的需要量(每只每天)

肉用種雞在育成期營養需要特點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肉用種雞在7~22週齡階段

抄稱為育成雞。肉用種雞在育成期仍然是生長發育迅速的階段,各組織器官發育趨於完善,機能逐漸趨於健全。蓄積脂肪能力也逐漸增強。

此階段營養的好壞將會影響以後成雞的生產效能和種用價值。據研究,育成雞10週齡性腺開始發育,在高蛋白水平的飼料條件下,則會過早性成熟而過早地開產。過早開產的雞,則產蛋小,產蛋永續性差,產蛋量不高且影響種蛋品質。

若在低蛋白水平下飼養,可使性成熟減緩,同時,又能促進骨骼生長和增強消化器官機能,還能提高飼料利用率。在飼養實踐中,為了防止肉用種雞育成期採食過多、沉積脂肪過快、性成熟過早,控制適時開產,適當地降低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水平或實行限制飼養都是必要的。

肉用種雞在產蛋期應做好哪些記錄?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雞在產蛋期的記錄是直接反應生產成果、生產水平和生產效率的重要依據,同時也顯示著技術管理、經濟管理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問題,是賴以指導生產、改善經營管理的有效工具。沒有資料,就沒了管理。因此,必須高度重視,達到及時、準備、全面、細緻的要求,充分發揮其促進和提高管理水平的作用。

肉用種雞產蛋期的記錄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雞群動態 包括存活數、死亡數、淘汰數。

(2)產蛋情況 包括存樣數、淘汰數。

(3)耗料情況 包括產蛋總數、合格種蛋數、處理蛋數。

(4)備註 包括日常管理中的應激因素(如天氣、轉群、防疫、飼料更換、光照改變等)。

現將所有記錄製成**(表15)。

表15 產蛋記錄表

肉用種雞在產蛋期如何正確使用光照?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產蛋期正確使用光照,可使腦垂體前葉的活動加強,促使卵泡生長成熟,提高產蛋量。

肉種雞在產蛋期所需光照基本是恆定的,一般是在16小時左右。目前,農戶養雞大都採用開放式雞舍,採用自然光照,光照不足部分人工補給。當然,應在產蛋前(23週齡)每週增加半小時,逐漸提高到16小時,以後恆定給光,到產蛋年度最後4周,再增加1小時,為的是進一步刺激產蛋,然後淘汰或進行強制換羽。

開放式雞舍補充人工光照可以採用3種方法,即所需補充的光照時間全部在天亮前補給或全部在日落以後補給或天亮前和日落後各補一半。每天補充光照時間的長短應根據當地自然光照時間的長短而確定,確保總的光照時間。為了方便光照的管理,可採用天亮和日落後各補一半的辦法,每天確定天亮前開燈時間和夜間關燈時間,早上天亮後熄燈,傍晚日落後開燈,這樣基本保證光照時間和強度可靠。

一般來說,每15平方公尺雞舍用25~40瓦燈泡懸掛於2公尺高處就夠了。雞舍內多排燈泡,則每排燈泡應交錯分布以便地面獲均勻光照;燈泡與雞舍外沿的距離應只有燈泡之間距離的一半;每隔兩周要擦去燈泡、燈罩上的灰塵,保持清潔明亮。

如何使肉用種雞在產蛋期不浪費飼料?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飼養肉用種雞的飼料費佔飼養成本的70%以上。農村專業戶和重點在半開放平養條件下,飼料費佔養雞成本85%~90%以上。因此,千方百計節約飼料是降低養雞成本、增加養雞經濟效益的重要環節。

為使肉用種雞在產蛋期不浪費飼料,除了供給全價飼料、進行科學調配、按需供給、適時調整、加強飼料管理以外,還需做好以下幾項工作:①採用結構合理的飼槽,及時調整飼槽的高度。特別是開產後,雞體仍在長大,對斷喙不理想的雞進行修理,以防止雞採食時向外撒料。

料槽要做到底尖、肚大、口小。②公母比例適當,在不影響雞群受精率的情況下加大公母比例,少養些公雞。③及時淘汰老雞。

新公雞的交配能力強且受精率高,而且,培養新公雞比養老公雞消耗的飼料少。所以,除公雞品質優良、生產需要而培育困難外,應將老公雞全部淘汰。留下的老公雞利用1年後也要及時淘汰。

④隨時淘汰病、弱和不產蛋雞。個別種母雞因某原因停產及病、弱、殘雞往往長期白吃料不產蛋,這類雞一般佔母雞總數的3%~5%,有的甚至還高。如果不下決心淘汰這類雞,勢必造成飼料很大浪費。

怎樣實施肉用種雞產蛋期的限量飼餵?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父母代肉用種雞在產蛋期也必須限量飼餵,如果在整個產蛋期採用自由採食的方式飼餵,則造成母雞增重過快,體內脂肪大量積聚,不但增加了飼養成本,還會影響產蛋率、成活率和種蛋的利用率。母雞在整個產蛋期間體重增長,一般最好控制在0.5千克左右。

因此,在產蛋期必須實施限量飼餵的飼養方案。大致要求是:在23週齡時才允許任意進食,待雞群開產見蛋時才逐漸增加飼餵量,產蛋率達20%時才允許雞群略作自由採食,以後再繼續增加飼餵量,達到自由採食的程度,使產蛋率達到高峰。

以後飼餵量視雞群的產蛋率變化、氣溫冷暖、增重率及飼料中所含能量而作適當調整,使飼餵量逐漸減少到最大量的90%左右。如海佩科父母代肉用種雞24週齡,在飼料營養含粗蛋白質16%~17%,代謝能11.72兆焦/千克,磷、鈣比例1∶6。

舍溫在18~21℃時,每只雞每天給料量保持160克,舍溫每增加或減少1℃,每只雞可減少或增加1克飼料的飼餵量;如溫度在10℃以下或飼料質量差,每只雞每天增加飼料量10~15克;如雞群產蛋率達80%以上,觀察雞群有飢餓感,則可增加飼料量,產蛋率已有3~5天停止上公升,試增加5克飼料量;如5天內產蛋率仍不見上公升,重新減去增加的5克飼料量;若增加了產蛋率,則保持增加後的飼料量。從38~40週齡起,要逐漸減少飼料量,每減少1%產蛋率。每只雞少喂0.

5克飼料,減少量應逐漸進行,每週不超過1克。海佩科肉用種雞通常在產蛋末期的飼料量為每只雞每天140~150克。

產蛋期每只雞每天下午或晚上喂5克左右的碎玉公尺粒(稻穀、大麥、小麥均可),撒在墊料上,可增加雞的運動量,提高雞群產蛋率和成活率。在產蛋高峰,每只雞每天約需1.74兆焦代謝能和22.

5克蛋白質,隨產蛋週齡增加、產蛋率下降,對能量及蛋白質需要量逐漸減少。肉用種雞產蛋期的飼養標準及日糧配合參見本書有關內容。

肉用種雞產蛋期飼餵程式及餵料標準參見表8-9、表8-10。

表8-9 艾維茵肉用種雞產蛋期飼餵程式及耗料量表8-10 艾維茵肉用種雞產蛋期飼料消耗

肉用種雞在產蛋期產軟殼蛋怎麼辦?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軟殼蛋只是殼膜、沒有硬蛋殼的蛋。形成的原因有營養上缺乏維生素d或鈣;病理原因所致子宮分泌蛋殼失常;母雞輸卵管內寄生有寄生蟲;接種疫苗產生強烈反應阻礙蛋殼形成;母雞受驚,輸卵管壁肌肉收縮,使蛋殼尚未形成即排出體外。

種蛋中一旦出現了軟殼蛋,應根據出現的多少和時間的長短,找出原因。加強管理,排除管理上的一些偶然因素,檢查日糧中營養素的真實含量,特別是鈣磷和維生素d3的水平是否符合要求。注意季節對雞產蛋效能的影響,及時調整雞群的日糧,滿足種雞產蛋的需要。

在排除了環境和營養因素以後,就考慮雞的病理因素,找出原因,剔出病雞,根據情況進行**或淘汰。

怎樣實施肉用種雞產蛋期的飼養管理?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肉用種雞產蛋期的飼養管理至關重要,任何營養條件的變化和應激因素都會影響其產蛋效能或種用效能,因而需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引導雞到產蛋箱產蛋,減少破蛋率和髒蛋率

在母雞開產前1~2周,在產蛋箱內放入麻袋片或其他墊料,並製作假蛋放入箱內,讓雞熟悉產蛋環境,有產蛋現象的雞可抱入產蛋箱內。假蛋的製作:將孵化後的死精蛋用注射器刺個洞,把空氣注入蛋內,排出內容物,再抽乾淨,將完整蛋殼浸泡在消毒液中,消毒乾燥後裝入沙子,用膠布將洞口封好。

到大部分雞已開產後,把假蛋撿出。

雞開產後,要勤撿蛋,每天不少於5次。夏天不少於6次。對產在地面的蛋要及時撿起,不讓其他雞效仿而產地面蛋。

每天清掃產蛋箱,保持清潔乾燥。下午最後一次撿蛋後,把產蛋箱門關好,不讓雞在產蛋箱內過夜,第二天一早再把箱門開啟。

(2)保持環境安靜,防止各種應激因素

①實施操作程式化:飼養員實行定時飼餵、清糞、撿蛋、光照、給水等日常管理工作。飼養員操作要輕穩,保持服裝顏色穩定,避免燈泡晃動,以防雞群的騷動或驚群。

②分群、轉舍、預防接種疫苗等,應盡可能在夜間進行。捉雞時要輕抓輕放,以防損傷雞只。③場內外嚴禁各種雜訊及各種車輛的進出,防止各種應激因素。

(3)日常管理

建立日常管理制度,認真執行各項生產技術措施是保證雞群高產、穩產的關鍵。

1)做好生產記錄,以備查考。要做好連續的生產記錄,並經常對記錄進行分析,以便能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教訓。生產記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①每天記錄雞群變化,包括雞群死亡數、淘汰數、**數、轉入隔離雞舍數和實際存欄數。②每天記錄實際餵料數量,每週一小結,每月一大結,每批雞一總結,核算生產成本。③每天記錄入庫種蛋數和入孵種蛋數,每週一小結,每月一大結,每批雞一總結。

④按規定定期抽樣5%個體重,以了解雞群體態狀況,以便於實施限量飼餵工作。⑤做好雞群產第乙個蛋日齡、5%產蛋率日齡、20%產蛋率日齡、50%產蛋率日齡及產蛋高峰週齡記錄,並對照技術參考資料,分析雞群產蛋情況。⑥在42週齡時連續5天稱重,取平均數,以記錄雞群標準蛋重。

⑦記錄雞群免疫接種日齡、疫苗種類、接種方法的反應等情況。⑧記錄雞**生疫病日齡、數量及診斷、用藥、**等情況。⑨記錄生產支出與收入,搞好盈虧核算。

2)嚴格實施產蛋期光照計畫,並加強管理。

3)保持墊料乾燥、疏鬆、無汙染。

4)養好公雞,保證種蛋受精率。自24週齡起每百隻母雞配11只強健的公雞,以後保持每百隻母雞不少於10只公雞比例;防止種公雞體重超標,做好限量飼餵;經常檢查公雞腳病,及時淘汰不能配種的公雞。

5)做好種蛋收集、管理及消毒工作。要堅持勤撿蛋,每天不少於5~6次,天氣炎熱可增加1~2次。當地面產蛋數超過1%時,應增加撿蛋次數。

每次撿蛋時分別記錄地面蛋數,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撿蛋後直接裝入消毒的塑料孵化盒或者新的纖維蛋盤之中。入孵蛋應與地面產的汙穢、畸形或裂殼蛋分別放置。

收集到的種蛋應盡早燻蒸消毒,最好在蛋仍在溫暖時進行,在細菌滲入蛋內前殺滅。消毒後的種蛋宜放在14~16℃和相對濕度75%~80%的環境中,一般不超過5天。

肉用種雞在產蛋期應做好哪些記錄,肉用種雞在產蛋期營養需要特點是什麼?

種雞bai在產蛋期的記錄du是直接反應 生產成果 zhi生產水平和生產效 dao率的重專 要依據,同時屬也顯示著技術管理 經濟管理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問題,是賴以指導生產 改善經營管理的有效工具。沒有資料,就沒了管理。因此,必須高度重視,達到及時 準備 全面 細緻的要求,充分發揮其促進和提高管理水平...

產蛋期種鵝要怎麼飼養,產蛋期種鵝飼養方法

飼養的方法 現在每隔養殖場對於鵝都有不一樣的飼養方式,而且一定要對戲水池的水質加以管理,保證水質的清潔。鵝舍內和鵝舍內的運動場都要去每天打掃,而且要去定期的消毒。小規模或者是單品飼養的種鵝一定要去定時的放牧和補充飼料。母鵝在產蛋期行動會非常的緩慢,所以在入鵝舍和下水的時候可以慢慢的幫助一下母鵝的下水...

散養雞產蛋期的飼養管理應注意哪些問題

提高雞產蛋的方法 1 延長光照時間,最少16小時。2 控制好雞舍內的溫濕度,溫度13 23 濕度50 55 為宜。3 平養密度以5只 m2為宜,籠養以不超過10只 m2為宜。4 使用好的中草藥 吉旦多 補充氣血 促進生殖機能,提高產蛋量。蛋雞養殖注意哪些問題 如何飼養才能產蛋高產穩 養雞應注意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