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蜚,無,長,全,牛,流,這字組成哪兩個成語

2021-03-04 01:32:36 字數 3404 閱讀 2816

1樓:劍王牙

蜚短流長 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目無全牛 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蜚短流長相似四字成語

2樓:yqsy一切隨緣

貪生怕死開天覆

闢地 截長補短 口是心制非 有頭無尾 積少成多 貪生怕死 捨生忘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大同小異 深入淺出

長,蜚,短,流,能組成什麼成語

3樓:昨夜的夢

成語:蜚短流來長蜚短流源長 ( fēi duǎn liú cháng )【解 釋 】指散播謠言,惡意中傷他人;蜚,同「飛」。短長:

指是非、善惡。【近義詞】「飛短流長」 ,「飛流短長」,「流言蜚語」【出 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封三娘》:「造言生事者,蜚短流長,所不堪受。」

4樓:一問時代

蜚短流長,讀音 fēi duǎn liú chá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指散播謠言,惡意中傷他人。

心,石,頭,通,湖,嘴,牛,全,這八個字組成兩個成語

5樓:爾雅

乙個動詞乙個形容詞六個名詞不可能組兩個成語,成語基本沒有3個名詞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答案的嗎?怎麼組不出來

綠長桃蜚柳紅流短這八個字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7樓:q魂斗羅

綠長桃蜚復柳紅流短這八個製字可以組成成語——桃紅柳綠、柳綠桃紅、蜚短流長。

1、桃紅柳綠

táo hóng liǔ lǜ

【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出處】唐·王維《田園》詩:「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

【結構】聯合式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泛指春天的景色【近義詞】柳綠桃紅

【例句】揹著香袋來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並無多少教義的蹤影,眼角卻時時關注著~、蓴菜醋魚。(余秋雨《文化苦旅·西湖夢》)

2、蜚短流長

fēi duǎn liú cháng

【解釋】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封三娘》:「造言生事者,蜚短流長,所不堪受。」

8樓:5門無派

桃紅柳綠,蜚長流短。

長、蜚、短、流、能組成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細水長流,流言蜚語,短兵相接,流光溢彩,能言善辯

點圈流可短長蜚可,這八個字組成語

10樓:祺祺

蜚短流長 可圈可點抄

蜚短流長fēi duǎn liú chá襲ng【解釋】: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封三娘》:「造言生事者,蜚短流長,所不堪受。」

可圈可點

拼音 kě quān kě diǎn

本義  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出色,精彩,值得稱道,讚揚。 延伸義

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舉例

1.影片中男女主角的表演都~。

2.這個海龍王讀過不少書嘛,這遣詞造句倒是頗為~。

鬥,道,下,牛,大,陽,床,關這八個字可以組成哪兩個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床下牛鬥,陽關大道

1、床下牛鬥

拼 音 chuáng xià niú dòu解 釋 形容體衰耳專聰,極度過敏。

同屬義詞 蟻動牛鬥

典故名,典出《晉書》卷八十四〈殷仲堪列傳〉。殷仲堪的父親病中虛弱驚疑,恍惚聽到床下螞蟻的動響,以為是大牛相鬥。後遂以「床下牛鬥」等指病虛,恍惚。形容體衰耳聰,極度過敏。

2、陽關大道

發 音 yáng guān dà dào

解 釋 比喻好的出路、辦法

出 處 唐·王維《送劉司直赴安西》

用 法作賓語;指光明的前途。

近義詞 康莊大道

反義詞羊腸小道 獨木小橋

原指古代經過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後泛指通過便利交通大道和光明的道路,也比喻好的出路、辦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copy1、床下牛鬥

chuáng xiàbai niú dòu【解釋】聽到床下螞蟻du動,誤以為牛在相鬥zhi。形容體衰耳聰,極度過敏。dao

【出處】《晉書·殷仲堪傳》:「仲堪父嘗患耳聰,聞床下蟻動,謂之牛鬥。」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人的感覺

2、陽關大道

yáng guān dà dào

【解釋】原指古代經過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後泛指寬闊的長路,也比喻光明的前途。

【出處】唐·王維《送劉司直赴安西》詩:「絕域陽關道,胡沙與塞塵。」

【結構】偏正式。

【用法】含褒義。多指光明便利的程序。一般作賓語。

【辨形】道;不能寫作「到」。

【近義詞】光明大道、康莊大道

【反義詞】羊腸小道、窮途末路、山窮水盡

【例句】前進的道路上;並不全是~;有時也有困難和失敗。

13樓:匿名使用者

床下鬥牛 陽關大道

八個字組成兩個四字成語?求解

14樓:未來星小窩

[zuò bì抄 shàng guān]

作壁上觀

壁:壁壘,古時軍襲營四周

bai的圍牆。觀:du旁觀。zhi原指雙方交戰,dao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比喻置身事外,在旁不協助任何一方。

[mù hóu ér guàn]

沐猴而冠

沐猴而冠,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漢書·伍被傳》。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或是譏嘲為人愚魯無知空有表面。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原為韓生譏諷項羽。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沐猴而冠、作壁上觀

16樓:拿個排球當寶貝

曰 知 ——智 甬 力 ——勇又 又——雙王 人——全智勇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