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語能可以加什麼

2021-03-04 01:29:47 字數 5664 閱讀 3490

1樓:我也想知道阿

能可以加什麼偏旁 :

熊:熊貓、狗熊

褦:褦襶 :nai dài

矲:矲矮

熋:同「熊」

螚:螚nà蟲

犤:pái 是矮小短足的牛

藣:藣[bēi] [釋義] 1.古書上說的一種草。2.古代跳舞者所執的牛尾。3.古代懸鍾.

是可以加什麼偏旁組詞語有

2樓:樂為人師

提(提高)題(題目)堤(堤壩)

緹(衣醍)踶(醐踶)湜(蹶湜)

鯷(鯷魚)鞮(鞮鞻)媞(西施媞)

蝭(蝭蟧)趧(趧婁)睼(弦不睼獸)

禔(中外禔福)

3樓:將新月仍秋

「嘗」加偏旁並組詞

:1、償(賠償)(償還)

2、鱨(鱨科)(黃鱨魚)

償拼音:cháng

部首:亻

部外回筆畫:

9總筆畫:

11釋義答:

1、歸還,補還:~還。~命。~債。賠~。得不~失。

2、滿足:如願以~

鱨拼音:cháng

部首:魚

部外筆畫:

9總筆畫:

17釋義:

1、古書上說的黃顙魚。

2、〔毛~魚〕體側扁而長大,灰褐色,吻鈍尖,眼小,尾鰭雙凹形,生活於近海中。

3、鱨科魚類的通稱。

4樓:誠信為本

「是」與漢字偏旁的組字:

偍、惿、堤、匙、寔、湜、徥、遈、提、堤、崼、瑅、碮、禔、褆、緹、鞮、蝭、騠、鯷、鍉、踶、題、鶗、翨、

「是」與漢字偏旁的組詞:大堤。提醒。問題。鑰匙。

5樓:的蝴蝶仙子

提;提水,提bai

籃,手du提包,提公升,

zhi提拔,提價,提早,提前,

dao提出

回,提名,提議

答,提案,提 起, 提神,提審,提訊,提取,提貨,

堤;堤岸,堤防,堤壩

緹;緹幕,緹縈,緹室,赤緹,緹齊,緹縵,緹帥,青緹,緹衣,緹綺,緹鑰,緹騎,香緹, 緹油

「我」可以加什麼偏旁組字?能組哪些詞?

6樓:匿名使用者

餓:1.肚子空,想吃東西,與「飽」相對:我不~,你吃吧!飢~。~殍(餓死的人)。2.使受餓:注意別~壞了。

鵝:家禽,比鴨子大,頸長,喙扁闊,尾短,體白色或灰色,額部有肉質突起,雄的突起較大,頸長,腳大有蹼,善游水:白~。~毛。~卵石。~毛大雪。

蛾:昆蟲,與蝴蝶相似,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面灰白,靜止時,翅左右平放,常在夜間活動,有趨光性:~子。~眉。~揚(眉揚,形容美人笑貌)。~綠。飛~撲火。

娥:1.女子姿容美好:~眉。~~(美好的樣子)。2.美女:嬌~。宮~。

皒:中國漢字,是指白色的意思。

峨:1.〔~嵋〕山名,在中國四川省。亦作「峨眉」。2.高:~~。~冠博帶。巍~。嵯~。

哦:嘆詞,表示領會、醒悟:~,我明白了。

睋:1.眺望:「於是睎秦嶺,~北阜。」2.古通「俄」,俄頃,不久:「~而鋟其板。」

硪:用人力砸地基或打樁等用的工具:~子(四周繫著繩子的圓形石頭或鐵餅)。打~。

7樓:楊琴

「我」可以加以下的偏旁組字,能組以下的詞:

餓      拼音:è

釋義:肚子空,想吃東西,與「飽」相對;使受餓:注意別餓壞了;飢飽組詞:餓鬼   餓飯    餓狼   餓殍   凍餓鵝      拼音: é

釋義:家禽,比鴨子大,頸長,喙扁闊,尾短,體白色或灰色,額部有肉質突起,雄的突起較大,頸長,腳大有蹼,善游水。

組詞:鵝黃   鵝毛    鵝絨   鵝胰   鵝梨俄      拼音: é

釋義:短時間。

組詞:俄語   俄頃    俄然   俄語   俄旋蛾      拼音: é     yǐ

釋義:昆蟲,與蝴蝶相似,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面灰白,靜止時,翅左右平放,常在夜間活動,有趨光性。

組詞:蛾眉   蛾子   金蛾   飛蛾    蛾月娥    拼音:é

釋義:女子姿容美好:娥眉。娥娥(美好的樣子);美女。

組詞:娥眉   柔娥   墨娥   湘娥    小娥拼音: wǒ

釋義:基本義:第一人稱代詞。

自稱,自己。

自己的。

表示親密的。

8樓:

「我」可以"亻"偏旁組成「俄」字。

「俄」字組詞:俄而、俄頃、沙俄、赤俄 、俄然  。

【讀音】:é

【解釋】:短時間。

【組詞】:

1.俄而[é ér]

不久;頃刻。 也作俄爾。

2.俄頃[é qǐng]

片刻;一會兒。

3.沙俄[shā é]

指沙皇統治下的 ** 。

4.赤俄[chì é]

舊指十月革命後的 ** 。

5.俄然[é rán]忽然。

求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求可以加偏旁王,球,

組詞(球迷)

求可以加偏旁亻,俅,

組詞(高俅)

求可以加偏旁攵,救,

組詞(救護)

10樓:我也想知道阿

求加偏旁組詞 :

救--救援、求救

球--皮球、球星

裘--裘皮

毬--[qiú]釋義:同「球」。

觩--qiú解釋:古同「觓」,角上方彎曲的樣子。

賕、莍、絿、銶、脙、盚、俅、蛷、逑、捄、浗......

11樓:快樂無限

【球】抄——【球體】

【裘】——【貂裘】

【救】——【救人】

【俅】——【俅俅】——(釋義:恭順的樣子)【賕】——【受賕】——(釋義:賄賂)

求加偏旁 :

救、球、裘、毬、觩、賕、莍、絿、觩、脙、盚、俅、蛷、逑、捄、浗。

可 字 可以加什麼偏旁並組詞可是可以組成什麼偏旁,並組成詞語

12樓:day田芳芳

河(河水)(河邊)(江河)

何(幾何)(如何)(何必)

苛(苛求)(苛刻)(苛稅)

奇(奇人)(奇蹟)(奇怪)

kě 允許:許可。認可。寧可。

能夠:可見。可能。可以。不可思議。

值得,認為:可憐。可悲。可親。可觀。可貴。可歌可泣。

適合:可身。可口。可體。

盡,滿:可勁兒幹。

大約:年可二十。「潭中魚可百許頭」。

表示轉折,與「可是」、「但」相同。

表示強調:他可好了。

可 kè

〔可汗( 否h俷 )〕中國古代鮮卑、突厥、回紇、蒙古等族君主的稱號。

否 筆畫數:5;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2

13樓:沈煉

柯城、南柯、

爛柯、金柯、林柯、黃柯、伐柯、枝柯、橫柯、朱柯、瓊柯、庭柯、執柯、雲柯、高柯、茗柯、柯葉、洪柯、柯幹、柯亭、柔柯、柯枝、喬柯、交柯、柯笛、寒柯、豐柯、顧柯、柯斧、典柯、繁柯、鳴柯、樵柯、傾柯、持柯、攢柯、霜柯、柯半、樹柯、柯條

14樓:匿名使用者

何(何必) 河(河流) 苛(苛刻) 坷(坎坷) 奇(奇怪) 柯(姓柯)

15樓:匿名使用者

何,何必,河,河水,柯,金柯,奇,奇八怪

發可以加什麼偏旁並組詞語

16樓:民生為本

發+廣=廢;

組詞:廢物;廢話;廢氣;殘廢

發+氵=潑;

組詞:潑水;活潑;

發+扌=撥;

組詞:點撥;撥動;

發+⻊=跋;

組詞:跋涉;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發字可以加提手旁~撥~組詞,撥款,撥打,撥開,撥弄~等。

18樓:最後只剩星空

發字加氵部可以變成潑字,組詞是活潑。加扌部可以變成撥部,組詞是撥動。加上广部變成廢字,組詞是廢物,加上土部可以變成坡字,組詞是上坡。加上酉部可以變成醱字,組詞是醱醅。

發,漢語常用字 ,讀作fā或fà,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是放出、射出,即《說文解字》:「發,射發也。」又《說文·髟部》:

「發,根也。」本義也指頭髮。後引申為生長、發生、送出、表達、開展等義。

潑, 形聲。從水,發聲。本義:水漏出。見《玉篇》。用力向外倒或灑。

撥是乙個漢字,讀作bō,本意是指用手指或棍棒等推動或挑動,治理引申義是。《詩·大雅·蕩》和白居易的《琵琶行》均有記載。

廢,形聲詞。從廣,發聲。從「廣」(yǎn),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房子傾倒。

19樓:雪琳戀庚

跋:飛橫跋扈

廢:廢物

撥 撥動

廢 廢棄

襏 襏襫

20樓:不要為難剛田武

殘廢[cán fèi]

1.身體的某部分(如四肢、眼)殘缺或喪失其機能。

頹廢[tuí fèi]

頹毀荒廢。

廢話[fèi huà]

沒有意義的話。

廢物[fèi wù]

沒有用的東西,或失去原有使用價值之物。

[fèi wu]

比喻沒有用的人。

21樓:倚望的小螞蟻

可以加乙個三點水,就是潑。 組詞有潑水、活潑

22樓:匿名使用者

發可以加什麼偏旁並組詞發家三點水,這就是個,潑水的潑

23樓:細雨

可加三點水旁

潑,活潑

24樓:匿名使用者

傑克服廢

必入卜xi小星號x?義務實在**有事情人生氣了。?

25樓:熱情的德福人

發十水二潑 ,活潑,加提首,拔電活

「各」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

26樓:祺啊琦

口旁:咯--咯咯笑、咯咯叫;

門框:閣--閣下、樓閣;

金字旁:鉻--鉻鋼、鉤鉻;

月旁內:胳--胳肢窩、胳容膊;

石字旁:硌--硌手、硌牙;

豎心:恪--恪守、恪言;

寶蓋:客--客人、做客。

基本釋義[ gè ] 每個,彼此不同:~別。~得其所。~盡所能。~有千秋。~自為政。

[ gě ] 1.〔自~兒(gěr)〕自己,亦作「自個兒」。 2.方言,特別:這個人真~。

相關詞語各別 各自 各白 各種 各各 各級 各支 咱各 各半 盍各 各處 各落 各色 各人 各個 屠各 各樣 彼各 比各 生各札 鬼各哥 各不定 各支支 各琅琅 拉各斯 各扎邦 一各多 一各都 咱彼各 各剌剌 生各扎 生各支 阿各綽 各扭兒 各安生業 各別另樣 各顯神通 各從其志 各不相讓 各執己見 各司其事 各行其道 各色名樣 各得其宜 各不相謀 各抒所見 各取所長 天各一方 各行各業 各有所長 各得其所 各從其類 各持己見 各執一詞

發能加什麼偏旁?能組哪些詞,發可以加什麼偏旁並組詞語

發 字加偏旁 1.撥組詞 撥號 b h o dialing dialling 打 時的轉動號碼盤 撥火 b hu pokeafire 撥動燃燒材料,使火更旺 撥動 b d ng stir 翻動某物微粒或部分的相對位置 2.廢組詞 廢黜 f i ch depose dethrone 從王位上被趕 廢舊...

言字能組什麼詞語言字能加什麼偏旁?組哪些詞?

語言 y y n 釋義 表達概念的語言形式是詞或片語。例句 人們借助語言儲存和傳遞人類文明的成果。言情 y n q ng 釋義 談情說愛,或描述男女之間的情愛。例句 剛上初中的她迷上了看言情 言喻 y n y 釋義 用言辭來說明。例句 心中的痛楚是難以言喻的。言論 y n l n 釋義 指言談,談論...

「居」字可以加什麼偏旁,「居」加什麼偏旁能組新字?

鋸據踞一 上述的字 據 鋸 踞 的讀音分別是 據 的讀音是 j 或 j 鋸 的讀音是 j 踞 的讀音是 j 二 上述的字 據 鋸 踞 的釋義分別是 據 的釋義是 憑依 倚仗 佔有 可以用做證明的事物 按照 鋸 的釋義是 用薄鋼片製成有尖齒可以來回拉動割開木頭或金屬的器具 用鋸把東西拉 l 開 踞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