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悅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有悅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1:26:56 字數 6460 閱讀 1446

1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賞心悅目、和顏悅色、心悅神怡、怏怏不悅、怡顏悅色

1、喜悅

造句:再小的單獨的一幅畫面,我也用想象的光芒和心中的喜悅把它包裹起來;並且每一幅畫,都因其本身的哀婉動人而具有各種色彩。

解釋:愉快;高興:~的心情。

2、悅耳

造句:聽一首悅耳的歌曲,你會覺得幸福;欣賞美麗的日出,你會覺得幸福;你可以通過許多方式體會到幸福,而這些很不不需要你擁有任何財富。

解釋:好聽:歌聲婉轉~。

3、愉悅

造句:如果對於看電影而言,你的次優選擇就是讀那本書的話,那看電影的機會成本就是你看電影花的錢,再加上你因為不能讀那本書而放棄的那份愉悅。

解釋:喜悅:懷著十分~的心情。

4、悅目

造句:他在過去14年間極為出色地改變著這家具樂部。在他的執教下,我們踢出了賞心悅目的攻勢足球並贏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心。

解釋:好看:賞心~|天空幾抹晚霞,鮮明~。

5、取悅

造句:但是我正在試圖讓女兒為自己的身體而自豪,所以如果她發現媽媽為了取悅男人而改變自己的身體,那麼這個信念就不能堅持了。

解釋:取得別人的喜歡;討好。

6、和悅

造句:不論家庭關係是和悅、惡劣或是冷漠,我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教會我們愛是什麼,告訴我們當我們走出家庭,進入社會之後應該尋找什麼。

解釋:和藹。

7、心悅誠服

造句:照理每次土地招投標總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然而當一些開發商懷著不都那麼心悅誠服的心態離去的話,就應當引起有關方面的關注了。

典故: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8、賞心悅目

造句:他在過去14年間極為出色地改變著這家具樂部。在他的執教下,我們踢出了賞心悅目的攻勢足球並贏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心。

典故: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9、和顏悅色

造句:我所不知道的是,哈姆雷特的冷靜並非來自於教育,而是出自那種壓倒和顏悅色的冷漠和激情,魄力匱乏之人,唯獨在老時方能期盼擁有。

典故:顏: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10、怡情悅性

造句:美感享受是人對客觀審美物件從感性公升躍到理性的愉悅體驗,達到的怡情悅性的心理狀態。

典故: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帶有「悅」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潛底呼吸

和容悅copy色、眉飛色悅、兩心相悅、賞心悅目、悅人耳目。

1、和容悅色

拼音:hé róng yuè sè

釋義:形容和善可親。同「和顏悅色」。

出處:《紅樓夢》第六八回:「那鳳姐卻是和容悅色,滿嘴裡『好妹妹』不離口。」

2、眉飛色悅

拼音:méi fēi sè yuè

釋義:形容人非常得意興奮的樣子

出處:臧克家《迎春辭》:「大夥兒聚在一塊把希望敘說,激情滿懷,眉飛色悅,打倒了『四人幫』,心裡多麼快活!」

3、兩心相悅

拼音:liǎng xīn xiāng yuè釋義:形容兩相愛悅。

出處:漢·焦延壽《易林·小過》:「兩心相悅,共其柔筋。」

4、賞心悅目

拼音:shǎng xīn yuè mù

釋義:指因看到美好的情景而心情歡暢。

出處:《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十九回:「果然湖光山色,令人賞心悅目。」

5、悅人耳目

拼音:yuè rén ěr mù

釋義:使人看了、聽了感到快樂。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二百五十二:「始為鹽鐵小吏,性敏辯,於事之利病,皆心記能調,悅人耳目。」

帶有「悅」字形容美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baby愛吃水煎包

悅目賞心 [yuè mù shǎng xīn]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例句:鮮花的多種多樣的姿態,紛繁的顏色,除了讓我們悅目賞心外,我想還可以對我們的藝術思想有所啟發。

娛心悅目 [yú xīn yuè mù] :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例句:有的歌唱,有的舞蹈,真是娛心悅目,好看不過的。

賞心悅目 [shǎng xīn yuè mù]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例句: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怡情悅性 [yí qíng yuè xìng] :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例句:龍慶峽的冰燈,真使人怡情悅性,去年看了今年還想去。

清耳悅心 [qīng ěr yuè xīn] :耳為之清寧,心為之歡喜。形容樂曲美妙動人。

例句:今天聽的演奏真是清耳悅心。

悅字的詞語有那些

4樓:督谷錦

承悅、悅目娛心、

清耳悅心、

慕悅、舞悅、

誠悅、相悅、

法悅、悅豫、

快悅內、

悅欣、順悅、

目挑心悅容、

和容悅色、

心悅神怡、

媚悅、悅愷、

悅服、賀悅、

慰悅、歌悅、

悅懌、丰悦、

娛悅、鬱悅、

解悅、悅情、

悅喜、眉飛色悅、

傾悅、敦悅、

欽悅、耽悅、

怏怏不悅、

賞悅、悅遠、

諛悅、驚悅、

苟悅、醉悅

5樓:張大宇知道

悅心;悅情;悅笑;悅喜;悅暢;悅樂;悅澤;心悅誠服

含有悅字的詞語

6樓:高中路上

含有悅字的詞語非常多的。具體如下:

賞心悅目、和顏悅色、心悅神怡、怏怏不悅、怡顏悅色、眉飛色悅、丰悦、樂悅、交悅等等。

如果回答對您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7樓:放肆而又執著

喜悅、愉悅、

悅耳、怡悅、媚悅、

和悅、悅服、悅目、抃悅、

婉悅、悅媚、耽悅、悅愷、悅情、

帶有悅字的四字詞語

8樓:暖暖炊煙裊裊

帶有悅字

bai的四字詞語 :

兩心相悅、

duzhi

神人共悅、

爽心悅目、dao

和容悅色、

悶悶不悅、

悅心娛目、

悅人耳目、

目挑心悅、

眉飛色悅、

娛心悅目、

悅目娛心、

近悅遠來、

清耳悅心、

郢書燕悅、

悅目賞心、

心悅誠服、

順耳悅目、

怡情悅性、

悅尼來遠、

悅妻如初、

心怡神悅、

賞心悅目、

心悅神怡、

怏怏不悅、

和顏悅色、

艴然不悅、

悅近來遠、

怫然不悅、

怡顏悅色、

兩情相悅

9樓:潛底呼吸

和容悅色、眉飛色悅、兩心相悅、賞心悅目、悅人耳目。

1、和容悅色

拼音:hé回 róng yuè sè

釋義:形容答和善可親。同「和顏悅色」。

出處:《紅樓夢》第六八回:「那鳳姐卻是和容悅色,滿嘴裡『好妹妹』不離口。」

2、眉飛色悅

拼音:méi fēi sè yuè

釋義:形容人非常得意興奮的樣子

出處:臧克家《迎春辭》:「大夥兒聚在一塊把希望敘說,激情滿懷,眉飛色悅,打倒了『四人幫』,心裡多麼快活!」

3、兩心相悅

拼音:liǎng xīn xiāng yuè釋義:形容兩相愛悅。

出處:漢·焦延壽《易林·小過》:「兩心相悅,共其柔筋。」

4、賞心悅目

拼音:shǎng xīn yuè mù

釋義:指因看到美好的情景而心情歡暢。

出處:《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十九回:「果然湖光山色,令人賞心悅目。」

5、悅人耳目

拼音:yuè rén ěr mù

釋義:使人看了、聽了感到快樂。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二百五十二:「始為鹽鐵小吏,性敏辯,於事之利病,皆心記能調,悅人耳目。」

「悅」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v1城堡

1、悅妻如初

來讀音:

自[yuè qī rú chū]

釋義:對待妻子要bai象最初相愛時

du那樣愛護她、zhi取悅她。

出處:《新dao千字文》(睦友以信,悅妻如初)。

2、悅人耳目

讀音:[yuè rén ěr mù]

釋義:使人看了、聽了感到快樂

出處:《太平廣記》

3、悅尼來遠

讀音:[yuè ní lái yuǎn ]釋義:舊指當權者給人恩惠,以便籠絡人心。

出處:《論語·子路》:「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4、悅人悅己

讀音:[yuè rén yuè jǐ]

釋義:指使自己愉悅,使大家愉悅之意。

5、悅心娛目

讀音:[yuè xīn yú mù]

釋義: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悅近來遠

使近者悅服,遠者來歸。

悅目賞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悅目娛心

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含悅字的三字詞語?

12樓:我家可愛的豬

和顏悅色: 顏:面容;bai悅:愉快;色:du臉色zhi。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dao親。

賞心版悅目: 悅目:看了舒服權

。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和容悅色: 形容和善可親。同「和顏悅色」。

清耳悅心: 耳為之清寧,心為之歡喜。形容樂曲美妙動人。

怡顏悅色: 猶和顏悅色。

娛心悅目: 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爽心悅目: 指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為這個詞語是:悅己者,意思為欣賞自己的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賞心悅目、和顏悅色、心悅誠服等。

含有近義詞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5樓:打喬治的佩奇

含有近義詞的四字詞語有:吆五喝

六、和顏悅色、察言觀色、粉身碎骨、改天換地、千絲萬縷、半斤八兩、良師益友、人壽年豐、兩小無猜、鳥語花香、聚精會神等等。

1、千絲萬縷,漢語成語,拼音是qiānsīwànl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出自:宋·戴石屏《憐薄命》詞「道旁楊柳依依,千絲萬縷,擰不住一分愁緒。」

譯文:道路旁邊楊柳依依,種種密切而複雜情感相連線,擰不住乙份愁苦。

2、和顏悅色,漢語成語,拼音是héyányuèsè,意思是和藹喜悅的神色;和藹可親的面色。形容人開心。

出自:《論語·季氏》「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邢昺疏:「善柔,謂面柔,和顏悅色以誘人者也。」

譯文:與走邪門歪道的人交朋友、與讒媚奉迎的人交朋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有害處。善於花言巧語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態度和藹可親的人。

3、察言觀色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áyánguānsè。察:細看。意思是留意觀察別人的話語和神情,多指揣摩別人的心意。

出自:《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譯文:真正的通達,是品質正直、懂禮儀、有正義。善於觀察別人講話的臉色,從而體察心意,常考慮如何謙恭待人。

4、粉身碎骨,漢語成語,拼音是fěnshēnsuìgǔ,意思是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危險而喪失生命。

出自:三國·魏·曹植《謝封甄城王表》「臣愚駑垢穢,才質疵下,過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身碎首,以答陛下厚德。」

譯文:我無能骯髒,才貌疵下,通過接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毀自己粉身碎骨,以報答陛下恩德。

5、改天換地,漢語成語,拼音是gǎitiānhuàndì,解釋是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出自:朱敏《深情憶念周伯伯》「站在我面前的正是兩位扭轉乾坤,改天換地,領導我黨我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締造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偉大領袖、歷史巨人。」

譯文:站在我面前的正是兩位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改造社會,改造自然,領導我黨我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締造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偉大領袖、歷史巨人。

有悅字唯美古風句子有哪些,有悅字唯美古風句子

1 山光悅鳥性,譚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題破山寺後禪院 常建 2 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 3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越人歌 4 坦蕩君子,無悅簧言。雪讒詩贈友人 李白5 澤被魚鳥悅,令行草木春。贈張相鎬二首 李白6 我來屬芳節,解榻時相悅。春陪商州裴使君遊...

名字悅欽,求一副對聯,上聯帶有悅字,下聯帶有欽字

悅人門第春常在 欽敬聖賢福永存。橫批 吉祥如意 上聯有聖字 下聯有悅字 的 周歲對聯 南山北海,此情此景,顯聖華貴 張燈結綵,十全十美,悅耳懂聽!取這個懂字的含義是 懂得欣賞的意思!聖潔恰似天山雪,悅心好比海底珍。雪蓮明珠 聖經吟唱平淡心悅耳動聽童聲情 上聯中有卓字,下聯中有悅字,寫一幅對聯 卓爾不...

帶有韻字的詞語,含有韻字的好聽詞語

韻味 音韻 風韻 豐韻 韻文 次韻 詞韻 韻尾 韻調 餘韻 韻頭 韻目 疊韻 押韻 韻致 詩韻 陽韻 韻母 陰韻 情韻 韻事 氣韻 韻書 韻腳 險韻 神韻 韻語 韻腹 壓韻 韻白 含有韻字的好聽詞語 風流韻事 中州韻 步韻 韻部 韻腹 仙韻 壓韻 韻詩 韻事 清音幽韻 花韻 品韻 平韻 小韻 韻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