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同學之間深厚友誼的詞語,表達同學之間深厚友誼的四字詞語

2021-03-03 20:44:10 字數 5837 閱讀 3041

1樓:西西美女

您好,幫您是俺最大的榮幸

五一快樂

深情厚誼 相親相愛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情深骨肉 情逾骨肉 如膠似膝 親密無間

肝膽相照等等

2樓:傲劍乾坤

深情厚誼 、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用什麼詞 來形容同學之間的友誼

3樓:匿名使用者

同窗益友 形影不離 情同手足 結伴同行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親密無間

深情厚誼 相親相愛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情深骨肉 如膠似膝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人生貴相知,何必金與錢

----唐代李白《贈友人》詩之二

友誼是一種溫靜與沉著的愛,為理智所引導,習慣所結成,從長久的認識與共同的契合而產生,沒有嫉妒,也沒有恐懼。

——荷 麥

友誼永遠是乙個甜柔的責任,從來不是一種機會。

——紀伯倫

真友誼象磷火——在你周圍最黑暗的時刻顯得最亮。

——d.m.

真正的友情,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

——華盛頓

摯友如異體同心。

——亞里斯多德

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嚴正的朋友。

——愛因斯坦

和你一同笑過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過的人,你卻永遠不忘。

——紀伯倫

對眾人一視同仁,對少數人推心置腹,對任何人不要虧負。

——莎士比亞

在各種孤獨中間,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獨。

表達同學之間深厚友誼的四字詞語

4樓:樂觀的幸福小子

深情厚誼 相親相愛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情深骨肉 情逾骨肉 如膠似膝 親密無間

寫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四字詞語(4個)

5樓:薩摩耶好醜

情同手足、手足之情、如影隨形、形影不離、親密無間。

一、情同手足

拼音:qíng tóng shǒu zú

釋義:情:交誼;交情;手足:喻指兄弟。比喻感情很好;像親兄弟一樣。

出處:明 許仲琳《封神演義》第41回:「名雖各姓,情同手足。」

白話釋義:雖然不是同名同姓,但是感情卻像親兄弟一樣。

二、手足之情

拼音:shǒu zú zhī qíng

釋義: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間血肉關係的感情。

出處:宋 蘇轍《為兄蘇軾下獄上書》:「臣竊哀其志,不勝手足之情,故為冒死一言。」

白話釋義:我同情他的志向,不勝手足之情,所以為他冒死執言。

三、如影隨形

拼音:rú yǐng suí xíng

釋義:好像影子老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出處:先秦 管仲《管子 任法》:「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

白話釋義:我服侍皇上啊,就像影子跟著形體,從來不分開。

四、形影不離

拼音:xíng yǐng bù lí

釋義: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出處: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恆相對嬉笑,不避忌人。」

白話釋義:青縣農家**,性情輕佻,隨夫勞動,形影不離,經常相對嬉笑,從不避諱別人。

五、親密無間

拼音:qīn mì wú jiàn

釋義:間:縫隙。關係非常融洽、密切、沒有一點間隔。

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蕭望之傳讚》:「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

白話釋義:蕭望之擔任將相,是因為借助了老師的恩惠,他們之間的關係相當融洽。

6樓:匿名使用者

(1)義結金蘭 (2) 血濃於水 (3)寸草春暉 (4)范張雞黍(5)北風之戀 (6)比翼雙飛 (7)碧海青天 (8)恨相知晚(9)莫逆之交 (10)情投意合 (11)琴瑟之好(12)含情脈脈 (13)如手如足 (14)如膠似漆(15)深情厚誼 (16)水**融 (17)手足之情(18)溫情脈脈 (19)相親相愛 (20)心心相印(21)一往情深 (22)一唱一和 (23)誼切苔岑(24)張敞畫眉 (25)海誓山盟 (26)流水桃花(27)天長地久 (28)至死靡它 (29)淡水交情(30)情深潭水 (31)桃花潭水 (32)地久天長(33)舉案齊眉 (34)患難之交 (35)刎頸之交(36)戀戀不捨 (37)兩肋插刀 (38)肝腦塗地(39)依依惜別 (40)難捨難分 (41)生死之交(42)志同道合 (43)舐犢情深 (44)患難之交(45)情同骨肉 (46)情投意合 (47)貧賤之交(48)深情厚誼 (49)骨肉至親 (50)骨肉相連

7樓:戲如人生

情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八拜之交: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相知恨晚: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

莫逆之交: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叨在知己: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萬古長青: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刎頸之交: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相視莫逆: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心照神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白首相知:意謂老年知己。

杵臼之交: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稱兄道弟:朋友間以兄弟相稱。形容關係親密。

泛泛之交:交情不深的朋友。

范張雞黍: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管鮑之交: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患難之交: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金蘭之契: 比喻朋友交情深厚。

舊雨重逢: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落月屋梁: 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親如手足: 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聲氣相投: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心腹之交: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相知有素:指一向互相了解的好朋友。

誼切苔岑: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形容同學間友誼的詞

8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9樓:匿名使用者

深情厚誼 相親相愛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情深骨肉 情逾骨肉 如膠似膝 親密無間

表達同學之間深厚友誼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霍木桑

情同手足, 情逾骨肉 ,稱兄道弟,親密無間 ,肝膽相照,志同道合,患難之交, 深情厚誼等等。

釋義

1.情同手足【qíng tóng shǒu zú】: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2.親密無間【qīn mì wú jiàn】:間:縫隙。 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3.志同道合【zhì tóng dào hé】:道:途徑。 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4.患難之交【huàn nàn zhī jiāo】:交:交情,朋友。 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5.肝膽相照【gān dǎn xiāng zhào 】: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造句

王斌和我從小一起玩,一起上學,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我們情同手足。

因此共和黨和民主黨必須團結起來,共同應對,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英雄豪傑之間的交往貴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在幾十年革命的風雨中,他們成為患難之交。

她倆是親密無間的好朋友。

參考資料

360搜尋

求描寫同學之間友誼的四字成語

11樓:313傾國傾城

意氣相投——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義氣相投——彼此志趣,性格相投合。

聲氣相投——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表裡相依——指關係密切,互相依存。

同聲相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同音共律——音律相同。比喻關係密切。

笙磬同音——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李郭同舟——以之比喻知己相處。

河同水密——比喻彼此關係密切。

榮辱與共——光榮與恥辱共同分享與承擔。

安危與共——共同享受安樂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

通家之好——指兩家交情深厚,象一家人一樣。

河梁之誼——河梁:橋。指送別之地。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渭陽之情——渭陽:渭水的北邊,傳說秦康公送其舅重耳返晉,直到渭水的之北。指甥舅間的情誼。

綈袍之義——比喻不忘舊日的交情。

入幕之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得意門生——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和學生。

戴笠故交——指貧賤之交。

耳鬢廝磨——鬢:鬢髮;廝:互相;磨:擦。形容相處親密。

聲應氣求——應:應和,共鳴;求:尋找。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敬如上賓——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身遠心近——指身體相隔雖遠,但是雙方的心卻貼得很近。

蜜裡調油——比喻非常親密和好。

相見恨晚——只恨相見的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久別重逢——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枝附葉連——比喻上下關係緊密。

聖君賢相——聖明的君主與賢良的輔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輔弼之臣,後專指宰相。

二童一馬——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金蘭之友——指親密的朋友。

以文會友——指通過文本來結交朋友。

三朋四友——泛指各種朋友。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淫朋密友——親近密切的朋友。

詩朋酒友——作詩飲酒的朋友。

呼朋喚友——指招引意氣相投的人。

呼朋引類——呼:叫;引:招來;類:同類。指招引志1趣相同的人。

病癢相關——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布衣之交——布衣:平民。舊指平寒老友。

貧賤之交——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爾汝之交——爾汝:古人彼此以爾汝相稱,表示親暱。指不拘形跡,十分親暱的交情。

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指交情篤深。

金石之交——比喻象金石一樣牢不可破的交情。

忘年之交——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紀群之交——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一見如舊——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一體同心——一體:乙個整體。比喻關係密切,共同一心。

一門同氣——指同門兄弟。

表達朋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有哪些,表達朋友之間深厚的情誼的詩句有哪些

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表達朋友之間深厚的情誼的詩句有哪些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杜甫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李白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表現友誼深厚的詞語,表現友誼深厚的四字詞語

形容好友的成語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形容好友的成語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生死之交,患難與共,情比金堅 推心置腹 情同手足...

形容同學友誼的詞語,求描寫同學之間友誼的四字成語

如影隨形 r y ng su x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好像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出 處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如影隨形 雖有非實。例 句1.他走到 他的衛兵就 地跟到 近反義詞 近義詞跬步不離 形影不離 寸步不離 形影相隨反義詞格格不入 求描寫同學之間友誼的四字成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