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穩重句子,形容穩重的詩句

2021-03-03 20:42:52 字數 3628 閱讀 7062

1樓:tpu薄膜專賣

表達穩重的句子

人生如下棋,深謀遠慮者獲勝。

不可以一時之得意而自誇其能,亦不可一時之失意而墜其志。

形容穩重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久避重羅穩處飛

唐司空圖

《喜山鵲初歸三首》

2、穩泛兩重湖

唐裴說《湖外送何崇入閣》

3、轉枕重思未穩詩

宋陸遊《初夜暫就枕》

4、青雲步穩名逾重

元陳雷《寄劉仲原經歷》

形容「穩重」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老成持重

lǎo chéng chí zhòng

[釋義]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出處]《漢書·韋元成傳》:「守正持重,不及父賢,而文采過之。」《宋史·種師中傳》:「師中老成持重,為時名將。」

老成練達

lǎo chéng liàn dá

[釋義]練達:指閱歷多而通達人情。形容人穩重老練,通達事理。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二十回:「杜預為人,老成練達,好學不倦,最喜歡讀左秋明《春秋傳》。」

老成見到

lǎo chéng jiàn dào

[釋義]見到:見識周到。閱歷豐富,見解高明。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十二出:「有理,有理!老成見到之言,句句合著鄙意。」

練達老成

liàn dá lǎo chéng

[釋義]老練穩重。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當那進退維谷的時候,便是個練達老**也只得如此,何況於你?」

四平八穩

sì píng bā wěn

[釋義]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四回:「戴宗、楊林看裴宣時,果然好錶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穩,心中暗喜。」

表示穩重的句子

4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寫句子:

他是乙個非常穩重的人,他辦事我放心。

形容乙個人穩重的詞語

5樓:王培信

秉節持重:保持節操,謹慎穩重。

不慌不忙: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沉沉穩穩:指穩重不浮躁或指安穩。

6樓:匿名使用者

老成持重 - 不苟言笑 - 正襟危坐 - 不慌不忙 - 四平八穩 - 老成見到 老成持重 - 不苟言笑 - 正襟危坐 - 不慌不忙 - 四平八穩 - 老成見到

關於穩重的詩句

7樓:天上飛

1、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出自宋·蘇洵《心術》

譯文:泰山在眼前崩塌但是臉色不變,麋鹿突然出現在身邊但眼睛不眨。指遇事鎮定自若,不受外界影響。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北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譯文:不因外物的豐富、富有,個人的獲得、擁有而驕傲和狂喜;也不因為外物的丟失、損壞,個人的失意潦倒而悲傷。

3、寵辱易不驚,戀本難為思。——晉·潘岳《在懷縣》

譯文:經歷過大寵大辱就變得不易心驚,喜歡事物的本質就難以過多思考。

4、看門庭花開花落,望天上雲卷雲舒    ——明 陳繼儒《幽窗小記》

譯文: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

5、喜怒不形於色,好噁不言於表,悲歡不溢於面,生死不從於天。——東晉陳壽《三國志·蜀志·先主傳》

譯文:不會在臉上表現出開心或者是憤怒的神情,不會把喜愛或是厭惡的人或事情說出來;不會表現出悲傷或開心的神情,生存的方向和如何死亡都由著自己的意願。

8樓:塵世薄涼

喜怒不形於色。

唐·房玄齡《晉書·阮籍傳》。本句大意是:內心的喜怒哀樂從不在臉上表現出來。

阮籍容貌出眾,氣宇軒昂,性格孤高,但他在政治上非常謹慎,~,因此能在政治極其黑暗的魏、晉之交,一次次地避禍全身。此句以直陳的手法表現人物「至慎」的性格,言簡意賅,生動準確。自《晉書·阮籍傳》與《北齊書·王琳傳》之後,~成為表現人物性格穩重,城府較深的常用語。

務持重,不急近功小利。

宋·歐陽修《文正範公神道碑銘序》。持重:謹慎,穩重。

急:急於追求。近功小利:

眼前微小的功利。這兩句大意是:務必要保持謹慎穩重的態度,不要急於追求眼前微小的功利。

功利有遠近大小之分,兩者相比,當然應追求長遠的、巨集大的功利。而目光短淺者,性情急躁者,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小利,而不顧長遠的大利。要取長遠的大利,就應有穩重的處事態度,不急不躁,長遠謀劃,循序而求。

這兩句可用於說明辦事要有穩重的態度,要有長遠的、全域性的打算。

表示穩重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秉節持重保持節操,謹慎穩重。

出處:《後漢書·伏湛傳》:「[伏湛]遭時反覆,不離兵兇,秉節持重,有不可奪之志。」

不動聲色 聲:言談;色: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

出處: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垂紳正笏,不動聲色,而措天下於泰山之安。」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出處: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三折:「輪起刀來望我脖子砍,不慌不忙縮了頭。」

沉厚寡言 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同「沉重少言」。

出處:《舊五代史·梁書·末帝本紀上》:「美容儀,性沉厚寡言,雅好儒士。」

沉重寡言 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同「沉重少言」。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陳同甫談兵》:「同甫夜思,幼安沉重寡言,因酒誤發,若醒而悟,必殺我滅口。」

沉重少言 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亦作「沉厚寡言」、「沉重寡言」。

描寫沉穩的句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沉穩是乙個性格,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顆沉穩的心,才能將事情做到極致。

形容男人成熟穩重的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成持重_成語解釋

【拼音】:lǎo chéng chí zhòng【釋義】: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出處】:《漢書·韋元成傳》:「守正持重,不及父賢,而文采過之。」《宋史·種師中傳》:「師中老成持重,為時名將。」

12樓:

風情月債 債多不愁 愁眉鎖眼

形容穩重的詩句,有哪些形容穩重的詩句?

1 久避重羅穩處飛 唐司空圖 喜山鵲初歸三首 2 穩泛兩重湖 唐裴說 湖外送何崇入閣 3 轉枕重思未穩詩 宋陸遊 初夜暫就枕 4 青雲步穩名逾重 元陳雷 寄劉仲原經歷 有哪些形容 穩重 的詩句?成功胡秉言 若要成大器 千萬不著急 沉穩應萬變 煩憂壞自己 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喜怒不形於色。...

單字形容穩重,單乙個字形容穩重

我個人覺得 槿 或者 琛 就挺適合的 磊 字 本人蘊含的就是一種沉穩,但蘊含著低調。這個字不錯。望採納 代表 穩重 的字都有哪些?琛槿睿梓軒鑫 靖磐送你一朵枯萎的花 也許碰巧猜中了你心裡的話希望樓主採納 謝謝,純手打不易。形容乙個人穩重的詞語 秉節持重 保持節操,謹慎穩重。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

形容執著的句子,形容執著的詩句

形容執著的句子執著 是信念的推動,是熱情的投入,是理想追求的動力。執著,使你對生活充滿信心 執著,使你對夢想堅持不懈 執著 我放下了尊嚴,放下了個性,放下了固執,都只是因為放不下你 形容執著的詩句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戰國.屈原.釋義 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上天下地尋找心中的太陽 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