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執行力強的成語是什麼,形容執行力強成語

2021-03-03 23:55:17 字數 6097 閱讀 8948

1樓:匿名使用者

雷厲風行 [ léi lì fēng xíng ]

釋義: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造句:在**雷厲風行地掃蕩之下,許多不法行業銷聲匿跡。

聞風而動 [ wén fēng ér dòng ]

釋義:風:風聲,訊息。 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造句:聽說學校要組織體操比賽,各年級各班都聞風而動,立即開始訓練了。

令行禁止 [ lìng xíng jìn zhǐ ]

釋義: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 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造句:全校各班對學校出台的規定令行禁止。

決不待時 [ jué bù dài shí ]

釋義:指對已判死刑的重犯不待秋後而立即執行。 封建時代處決死囚多在秋後,但案情重大者可立即處決,故謂。

造句:將僉事依一人殺死三命者律,今更多二命,擬凌遲處死,決不待時。

言出法隨 [ yán chū fǎ suí ]

釋義:言:這裡指法令或命令;法:法律。 話一說出口,法律就跟在後面。指法令一經公布就嚴格執行,如有違犯就依法處理。

造句:可以翻江倒海、撒豆成兵、言出法隨,一句簡單的法決便可以打爆一顆星球。

形容執行力強成語

2樓:

雷厲風行,令行禁止,就地正法,腳踏實地,貫徹始終,說到做到,切切實實,決不待時,知行合一,軍令如山,扎扎實實,當機立斷,大刀闊斧,信受奉行,身體力行,言出法隨,執法如山,抽刀斷絲,斷而敢行,斷然處置,斷然措施,幹理敏捷,急流勇進,困知勉行,截鐵斬釘,兵貴神速,一刀兩斷,摧毀廓清,劍及履及,躬行實踐,應機立斷,快刀斬亂麻,秋風掃落葉,言必信行必果,長痛不如短痛,一步乙個腳印.

望採納。

3樓:

能夠以_不折不扣______的執行力和_一絲不苟________的工作態度完成每項工作

4樓:富瑾局雨

雷厲風行

[léi

lìfēng

xíng]

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形容執行力強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執行力強的詞語有:不折不扣,雷厲風行,令行禁止,就地正法,腳踏實地,貫徹始終,說到做到,切切實實,決不待時,知行合一,軍令如山,扎扎實實,當機立斷,大刀闊斧,信受奉行,身體力行,言出法隨,執法如山,抽刀斷絲,斷而敢行,斷然處置,斷然措施,幹理敏捷,急流勇進,困知勉行,截鐵斬釘,兵貴神速,一刀兩斷,摧毀廓清,劍及履及,躬行實踐,應機立斷,快刀斬亂麻,秋風掃落葉,言必信行必果,長痛不如短痛,一步乙個腳印。

6樓:一塊小熊餅乾

1、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造句:這一陣子禁用塑膠袋措施雷厲風行地推行,取訪了很大的效果。

2、當機立斷(dāng jī lì duàn):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造句:他的態度使人感到他有一種在必要時候當機立斷的魄力。

3、就地正法(jiù dì zhèng fǎ):正法:執行死刑。在犯罪的當地執行死刑。

造句:妻子指著門鈴上的一小塊貼紙:推銷員和閒雜人等要就地正法。

4、說到做到(shuō dào zuò dào):信守承諾,講出去的話一定想辦法完成。

造句:他這個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我相信他的話是真的。

5、知行合一(zhī xíng hé yī):謂認識事物的道理與實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

造句:陶先生 一以貫之的精神是「知行合一」、「教學合一」,力求培養學生從整體上駕馭知識的能力。

6、應機立斷(yìng jī lì duàn):猶言當機立斷。形容在緊要關頭處事果斷。

造句:秉青萍幹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

7、令行禁止(lìng xíng jìn zhǐ):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造句:解放軍的紀律嚴明,令行禁止,不許有半點差錯。

8、貫徹始終(guàn chè shǐ zhōng ):自始至終,徹底實踐。

造句:影片從一開始就人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強烈感覺,大膽而直白的粗口貫徹始終。

9、切切實實(qiè qiè shí shí):踏踏實實,確實具體。

造句:大多數城市新聞編輯們幹活不聲不響,切切實實。

10、斬釘截鐵(zhǎn dīng jié tiě):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造句:他斬釘截鐵的說這件事不是他做的,與自己沒有關係。

11、多謀善斷(duō móu shàn duàn):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造句:我國歷史上出現過很多多謀善斷的政治家、軍事家。

12、毅然決然(yì rán jué rán):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造句:看著他不斷嚅動的嘴,我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

13、當機立斷(dāng jī lì duàn):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造句:應該當機立斷,卻延遲一天才做決定,可能讓企業置身險境。

14、截鐵斬釘(jié tiě zhǎn dìng):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乾脆。佛教禪宗比喻截斷妄想。同「斬釘截鐵」。

造句:他做事向來截鐵斬釘,乾淨利落。

15、乾淨利落(gān jìng lì luò):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造句:沒想到他年紀輕輕的,做起事來竟然如此乾淨利落,真是後生可畏。

7樓:紅黃之力

不折不扣,雷厲風行,令行禁止,就地正法,腳踏實地,貫徹始終,說到做到,切切實實,決不待時,知行合一,軍令如山,扎扎實實,當機立斷,大刀闊斧,信受奉行,身體力行,言出法隨,執法如山,抽刀斷絲,斷而敢行,斷然處置,斷然措施,幹理敏捷,急流勇進,困知勉行,截鐵斬釘,兵貴神速,一刀兩斷,摧毀廓清,劍及履及,躬行實踐,應機立斷,快刀斬亂麻,秋風掃落葉,言必信行必果,長痛不如短痛,一步乙個腳印.

形容執行力強的成語有哪些?

8樓:beihai人力資源

雷厲風行 léi lì fēng xíng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令行禁止 lìng xíng jìn zhǐ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就地正法 jiù dì zhèng fǎ

在犯罪的當地執行死刑。

說到做到 shuō dào zuò dào言行一致,說過的話一定用行動實現。

腳踏實地 jiǎo tà shí dì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貫徹始終 guàn chè shǐ zhōng從始到終地實行下去或體現出來。

形容執行力強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雷厲風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10樓:穆松蘭古子

雷厲風行,令行禁止,就地正法,腳踏實地,貫徹始終,說到做到,切切實實,決不待時,知行合一,軍令如山,扎扎實實,當機立斷,大刀闊斧,信受奉行,身體力行,言出法隨,執法如山,抽刀斷絲,斷而敢行,斷然處置,斷然措施,幹理敏捷,急流勇進,困知勉行,截鐵斬釘,兵貴神速,一刀兩斷,摧毀廓清,劍及履及,躬行實踐,應機立斷,快刀斬亂麻,秋風掃落葉,言必信行必果,長痛不如短痛,一步乙個腳印.

望採納。

有什麼成語用來形容執行力超強,超牛

11樓:u盾

執法如山zhí 抄fǎ rú shābain[釋義] 執行法令像山一樣不du

可動搖。zhi形容執法嚴厲。

[語出dao] 清·李綠園《歧路燈》:「本道言出如箭;執法如山;三尺法不能為不肖者宥也。」

[近義] 鐵面無私 剛正不阿 言出法隨 軍令如山 令行禁止[反義] 營私舞弊 寬大無邊 寬巨集大量 手下留情[用法] 含褒義。形容執行法令非常堅決。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鐵面無私」有別:~側重於形容法律威嚴;「鐵面無私」側重於形容品質高尚。

[例句] 明代的清官海瑞~;不徇私情。

與「執法如山」相關的成語:

用什麼詞來形容「執行力強」

12樓:夜璇宸

雷厲風行、大刀闊斧、令行禁止、聞風而動、軍令如山

一、雷厲風行 [ léi lì fēng xíng ]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自】: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譯文】:大丈夫做事情,要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

二、大刀闊斧 [ dà dāo kuò fǔ ]

【解釋】: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三、令行禁止 [ lìng xíng jìn zhǐ ]

【解釋】: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出自】:先秦 各學派言論《管子·立政》:「令則行,禁則止,憲之所及,俗之所破。」

【譯文】: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法律到的地方,地方的風俗就要為法律讓步。

四、聞風而動 [ wén fēng ér dòng ]

【解釋】: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出自】:宋·陳亮《祭趙尉母夫人文》:「登堂莫及,聞風而起。」

【譯文】:到了朝堂上不要著急,如果聽到相尖訊息再響應。

五、軍令如山 [ jūn lìng rú shān ]

【解釋】:軍事命令像山一樣不可動搖。舊時形容軍隊中上級釋出的命令,下級必須執行,不得違抗。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雲長曰:『願依軍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書。』雲長便寫了軍令狀。」

【譯文】:雲長說:『願依照軍法。』孔明說:『這樣;立下文書。』雲長就寫了軍令狀。

13樓:金牛月牙灣

來形容「執行力強」的詞:

1、雷厲風行 [ léi lì fēng xíng ]

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一針見血[ yī zhēn jiàn xiě ]

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3、切中要害[ qiè zhòng yào hài ]

指批評恰到事物的緊要處。

4、軍令如山[jūn lìng rú shān]

軍事命令像山一樣不可動搖。舊時形容軍隊中上級釋出的命令,下級必須執行,不得違抗。

5、決不待時[jué bù dài shí]

指對已判死刑的重犯不待秋後而立即執行。 封建時代處決死囚多在秋後,但案情重大者可立即處決,故謂。

6、大刀闊斧[dà dāo kuò fǔ]

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7、令行禁止[lìng xíng jìn zhǐ]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 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8、就地正法[jiù dì zhèng fǎ]

正法:執行死刑。 在犯罪的當地執行死刑。

9、知行合一[zhī xíng hé yī]

謂認識事物的道理與實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只說乙個知,已自有行在;只說乙個行,已自有知在。

古人所以既說乙個知,又說乙個行者,只為世間有一種人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全不解思惟省察也,...

10、八方呼應[bā fāng hū yìng]

呼應:彼此聲氣相通。泛指周圍、各地。形容各方面互通聲氣,互相配合。

11、當機立斷[dāng jī lì duàn]

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12、不折不扣[bù zhé bù kòu]

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形容強的成語?強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強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弱肉強食 自強不息 發奮圖強 差強人意 繁榮富強。1 弱肉強食。讀音 ru r u qi ng sh 解釋 原指動物中弱者的肉是強者的食品。出處 元 胡天遊 聞李帥逐寇復州治 惜哉士卒多苦暴 弱肉強食鴟鴞同。白話釋義 可惜很多士兵痛苦 弱肉強食貓頭鷹一樣。2 自強不息。讀音 z ...

形容實力強的成語,形容女生堅強的成語

厚積薄發 才高八斗 真才實學 踔絕之能 國士無雙 文韜武略 大才盤盤 莫測高深 老謀深算 被褐懷玉 文武雙全 胸中甲兵 大氣磅礴 樹大根深 兵強將勇 形容女生堅強的成語 不屈不撓 屈 屈服 撓 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拔 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堅持不渝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

形容大氣磅礴,生命力強的詞語,形容氣勢大生命力旺盛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 生機勃勃 拼音 sh ng j b b 解釋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出處 張天民 創業 油田一片生機勃勃,繁忙興旺的景象。示例 我國的第三產業 發展非常迅速。近義詞 生氣勃勃 生意盎然 反義詞 老氣橫秋 死氣沉沉 奄奄一息 語法 作謂語 定語 指充滿活力 形容氣勢大 生命力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