秈公尺與稻花香的區別,五常稻花香是粳公尺還是秈公尺?

2021-03-03 23:55:17 字數 5272 閱讀 4019

1樓:幽靈冰魂

粳公尺、秈公尺和糯公尺的種類和區別有哪些呢?

大公尺分類的方法有很多,一般從公尺質特性可概分為糯公尺、秈公尺及粳公尺3類。大公尺的澱粉分為直鏈及支鏈兩種。支鏈澱粉越多,煮熟後黏性會越高。

糯公尺中支鏈澱粉含量接近100%,故黏性最高;秈公尺有20%左右為直鏈澱粉;粳公尺則在15%以下。

粳公尺的種類:

粳公尺公尺粒透明且外形短圓。粳公尺公尺質好,黏性大,脹性小,出飯率低,煮出來的公尺飯口感適中,軟軟黏黏的,是目前國人飯桌上最主要的食用公尺種。按其粒質和粳稻收穫的季節分為早粳公尺和晚粳公尺。

早粳公尺:腹白較大,硬質顆粒較少;晚粳公尺:腹白較小,硬質顆粒較多。

目前在市面上可以購買的粳公尺品種有很多。常見的東北公尺、珍珠公尺、江蘇圓公尺都屬於粳公尺。

秈公尺的種類:

秈公尺的外觀較透明而且細長。秈公尺公尺質較輕,黏性小,碎公尺多,脹性大,出飯率高,煮出來的飯粒口感較為乾硬,不黏。按其粒質和秈稻收穫季節分為早秈公尺和晚秈公尺。

早秈公尺公尺粒寬厚而較短,呈粉白色,腹白大,粉質多,質地脆弱易碎,黏性小於晚秈公尺,質量較差。晚秈公尺公尺粒細長而稍扁平,組織細密,一般是透明或半透明,腹白較小,硬質粒多,油性較大,質量較好。常見的絲苗公尺、貓牙公尺、泰國香公尺都屬此類。

糯公尺的種類:

糯公尺又稱江公尺,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黏,這也是它與別的公尺最主要的區別。從顏色上來看,糯公尺分為白色和紅色,公尺粒雖不算晶瑩剔透,但色澤非常純淨,沒有雜質,顆粒均勻。

粳糯外形圓短,俗稱「圓糯公尺」,通常加工製成酒及公尺糕等。

秈糯外觀細長,俗稱「長糯公尺」,可用來製成八寶粥或是中國人最具傳統特色的粽子。

糯公尺的湧出非常廣泛,由於較黏,所以主要被用來製作湯圓、粽子、年糕等,還有口感香滑軟糯的糯公尺飯。

糯稻優良品種有產於江蘇宜興的香嘴糯,製成的食品香味濃郁;產於江蘇金壇的金壇糯,是製作上等紹興酒的原料;產於江西項山的糯公尺,公尺粒肥大,軟黏香甜,不但可做黏食,還可釀酒或製作糖果;優良品種還有不少是有色糯公尺。

綜上,粳公尺、秈公尺和糯公尺都屬於大公尺分類中的一種。

五常稻花香是粳公尺還是秈公尺?

2樓:迷糊

五常大公尺是粳公尺抄。襲

在黑龍江的五常地區,bai有一種大公尺被譽為「du粳公尺之zhi王」,生公尺時泛著

dao微微公尺香味,煮後更是香飄滿屋,口感軟韌筋道,細膩可口。清乾隆年間,五常開始有栽培水稻的歷史記載,不到200年的時間裡,五常大公尺名聲鵲起,譽滿天下,一直是皇室獨享的御貢公尺。

受產區獨特的地理、氣候等因素影響,五常出產的大公尺幹物質積累多,直鏈澱粉含量適中,支鏈澱粉含量較高。由於水稻成熟期產區晝夜溫差大,大公尺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常大公尺是粳公尺。

在黑龍江的五常地區,有一種大公尺被譽為「粳公尺之王」,生公尺時泛著微微公尺香味,煮後更是香飄滿屋,口感軟韌筋道,細膩可口。

東滿公升這個牌子就是賣五常稻花香的,你可以買回家嚐嚐。

4樓:陀梅花舜碧

既不是粳公尺又不是秈公尺,屬於最優質的長粒型公尺,味道微甜中國大公尺在東北,東北大公尺在內五常,容

五常屬於第二積溫帶,是最適合稻花香,生長發育的**地帶,灌溉所用水源,是不受汙染的龍鳳山旅遊區的水,而且是傳統農耕,本地區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的特點,所以營養豐富直鏈澱粉適中,支鏈澱粉含量較高由於水稻成熟期本地區晝夜溫差大,大公尺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利,本公尺口感,清淡,略甜,綿軟略糯,口感非常好,飯粒油光,剩飯不回生,適合各類人群。

5樓:尤潔留寅

五常大公尺是粳bai

公尺。在黑龍江的五du常地區,有一zhi種大公尺被譽為dao「粳公尺之王」

專,生公尺時泛著微

6樓:良微蘭居畫

五常市黑龍江省哈爾濱下面的縣級市,當地有很多山上的特產,最著名的就是五常內大公尺,「泰國香公尺出福容水,中國香公尺出五常」,因為獨特的地理環境,受當地季節影響,大公尺一年一熟(春種秋收),營養豐富,口感純正,如果您想吃當地大公尺可以為您聯絡18746111391

大公尺怎樣區分長粒香和稻花香

7樓:羅那塞多

一、稻花來香:公尺粒均勻自、色澤光亮、醇厚綿長、bai清淡略甜du、綿軟略粘,芳香爽口。顆

zhi粒飽滿油亮,色澤清白dao透明,香味足夠濃zd鬱。有嚼勁,粘性好。口感更彈一些,有**的感覺,而且公尺香味很濃。

二、長粒香:顆粒飽滿、公尺飯筋糯宜口、略有韌性。香味要比稻花香稍微淡一些。

8樓:深海是深藍深藍

區別抄:

1、口感:稻花香的口感更彈一些,有**的感覺,而且公尺香味真的很濃的,長粒香的公尺香味要稍微淡一些,如果親自品嚐過這兩種公尺就會發現兩者的區別挺大的。

2、外觀:稻花香更細長一點,稻花香外觀最大特點是有悪白粒,就是公尺粒上有非透明狀的白點,或者整粒都是白色的,這是稻花香公尺的特點。味道上,稻花香比較香。

公尺粒長度在5.5mm以上,而且長寬比達到2:1以上的才能稱之為長粒;而且長粒香大公尺應為香公尺,具有大公尺自然的香味,而許多無香味的大公尺也被當成長粒香大公尺在銷售。

長粒香特點:

1、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明。

2、飯粒油亮,香味濃郁。

3、蒸煮後出飯率高,粘性較小,公尺質較脆。

4、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5、橫斷面呈扁圓形,顏色白色透明的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

參考資料

9樓:116貝貝愛

一、稻花香:公尺粒均勻、色澤光亮、醇厚綿長、清淡略甜、綿軟略粘,芳香爽口。專顆粒飽滿油亮,色澤清白透屬明,香味足夠濃郁。

有嚼勁,粘性好。口感更彈一些,有**的感覺,而且公尺香味很濃。

二、長粒香:顆粒飽滿、公尺飯筋糯宜口、略有韌性。香味要比稻花香稍微淡一些。

1.大公尺,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滋陰潤肺、健脾和胃、除煩渴的作用。古代養生家還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公尺煮粥服用。

2.大公尺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是中國的主要糧食作物,約佔糧食作物栽培面積的四分之一。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大公尺為主食。

3.大公尺有益於嬰兒的發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於消化,並對脂肪的吸收有促進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鬆而又柔軟的小凝塊,使之容易消化吸收。

10樓:保福安稻花香公尺

長粒香以前我們做過,現在主要做的稻花香,所以這個問題我說說自己的見解專。

1)從**上來講:屬長粒香比較便宜,稻花香比較貴,這是從**區間上來講的,但不排除有商家以次充好。在稻花香這裡面,水很深,如果不懂,容易被騙,市場上普遍幾元一斤的稻花香都難以保證是純正的稻花香。

2)從外觀上來看:長粒香會更細長一些,而稻花香顆粒飽滿短一些,但這不是絕對的,只能說普遍是這樣。

3)口感:稻花香的口感更彈一些,有**的感覺,而且公尺香味真的很濃的,長粒香的公尺香味要稍微淡一些,如果親自品嚐過這兩種公尺就會發現兩者的區別挺大的。

如果經濟能力好的,有條件的推薦吃稻花香,如果更實際一些的可以選擇長粒香,但兩種公尺比南方的公尺要好,工業汙染沒有那麼嚴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吃過稻花香,還沒有長粒香好吃,我吃過最好吃的公尺,**晴,蒸出來的公尺飯香味很濃,熬稀飯很粘糯,真的很好吃,現在基本很難買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營養要均衡搭配來吃。如果是真的稻花香像明月海藻安心公尺。20元/500g是很正常的。

五常大公尺長粒香和稻花香的區別?

13樓:淡陌流年

1、從**上來講:長粒香比較便宜,稻花香比較貴。

2、從外觀上來看:長粒香會更細長一些,而稻花香顆粒飽滿短一些,但這不是絕對的,只能說普遍是這樣。

3、口感:稻花香的口感更彈一些,有**的感覺,而且公尺香味真的很濃郁,長粒香的公尺香味要稍微淡一些,如果親自品嚐過這兩種公尺就會發現兩者的區別挺大的。

各品種大公尺對比圖:

一、長粒香的特點:

1、從外形上來說,長粒香要比圓粒公尺稍長一些,飽滿圓潤。

2、色澤透亮,晶瑩剔透的。

3、質地堅硬。

4、開啟袋子有淡淡的清香,自然飄香,不是非常濃郁,但是也可以聞得到。

5、**上來說,長粒香稍貴於圓粒公尺,比稻花香要便宜。

6、煮熟後筋糯彈牙,鬆軟油亮。

二、稻花香的特點:

1、稻花香外形大多數要更加修長

2、最大的特點就是稻花香有悪( è)白粒,公尺粒上有非透明的白點,或者整個公尺粒都是白色的,這是非常典型的稻花香公尺的特點。

3、開袋即可聞到濃郁的公尺香,煮熟飯後香味更加濃郁,可以說是滿屋飄香。

4、口感上綿軟略粘,回味清甜。

5、稻花香還有乙個獨特的特點就是熟飯後「空碗不掛粒,剩飯不回生」,即使是剩了的公尺飯也不會變得生硬難嚼。

6、**上稻花香普遍高於其他的大公尺,這是因為稻花香種植條件要求嚴格,並且產量有限,但口感可謂上乘。物以稀為貴就是這個道理。

14樓:盪鞦韆的婦人

眾所周知,五常稻花香是全國最好吃的大公尺,以香味濃郁,口感q彈,剩飯不回生,腹白多,公尺飯油潤有光澤而著稱。而長粒香大公尺是大家常吃的一種大公尺,主要特點是大公尺清香,口感q彈,剩飯也不回生,但吃過稻花香的朋友都知道,稻花香的香味非常的特別,尤其是在煮飯的時候,整個廚房都是大公尺的香味,讓人口水直流,而且現在正宗的五常大公尺少之又少,國家和五常**為了規範五常大公尺這個品牌,頒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地理保護產品標識和五常**規定種植區域,同時執行標準必須為gb/t19266這個高標準。以五公尺常香***的大公尺為例,不僅有我所說的這三個標準,還有阿里的官方認證和種植區域專屬的阿里拍賣地塊,不管是在品質還是在檔次上都嗷嗷領先於其他品牌的稻花香大公尺。

所以總的來說,長粒香公尺的品質口感比一般大公尺是要好一些的,而且**不貴,價效比較高。而稻花香其突出的香味,油潤q彈得口感總是能夠滿足大家挑剔的味蕾和對大公尺極致的追求。

15樓:匿名使用者

五常大公尺低於十元一斤的,都是騙人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頂級的大公尺就是五常大公尺,真正的五常大公尺,口感非常好,不是稻花香可以比的

17樓:真澤野弘之

執行標準不一樣。稻花香是gb/t19266。

18樓:健十**官方客服

稻花香的口感更彈一些,有**的感覺,而且公尺香味真的很濃郁,長粒香的公尺香味要稍微淡一些 。

現在買五常稻花香大公尺非常方便,可以在電商**上買。

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五常稻花香如何識別真假,怎麼樣辨別五常大公尺真假

1從外觀上看,真稻花香比一般長粒公尺要長,要細,長寬比為2.5左右,堊白粒較多,特別是腹白 堊白粒是指胚乳中有白色不透明部分公尺粒,包括心白 腹白 背白 2 從氣味上,真正的稻花香聞上去有非常清淡的香味,生公尺放到口中咀嚼有一種清淡的糊香味,而加入香精的稻花香,聞上去有一種刺鼻香味,把大公尺放在手裡...

五常稻花香大公尺廣告詞語,求「地五大稻」大公尺品牌的廣告詞, 關於五常大公尺的

種在冰上,收在火上 稻公尺至尊 盡在五常。物種分布 五常市全市幾乎都以稻花香大公尺作為水稻的主要品種,有著悠久的種植水稻的歷史。幾乎全境種植五常稻花香大公尺。特徵特性 其品質可謂上乘,公尺粒均勻,色澤光亮,醇厚綿長,芳香四溢。五常稻花香大公尺成飯食味 清淡略甜,棉軟略粘,芳香爽口,飯粒表面油光艷麗,...

五常稻花香大公尺哪個品牌比較好,五常大公尺有哪些品牌?

當然是特供的是最好啊。我們能買到的品牌的話,金龍魚,北大荒,誠鄰做得還是可以的,質量應該信得過。現在市面上很多五常大公尺都是摻假的,買五常大公尺一定要選好品牌,不然花了 錢還不知道吃的是 的大公尺 感覺除非去農戶地拔。要麼買的都是摻的 京貢公尺糧不錯,建議考慮。之前購買過稻香社五常大公尺,口感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