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菜園描寫父親的詞語有哪些拜託各位了3Q

2021-03-03 23:52:13 字數 3092 閱讀 2374

1樓:闞慕雙

作家王樹槐先生筆下的《父親的菜園》 從描寫父親開墾菜園言行的詞句中體會父親勤勞、堅毅的品質,感受父親對勞動、對土地的愛。 為了這個菜園,父親做了主要事件是:開荒——填土——育肥,或者開墾荒地——壘上石牆——豌豆肥田。:

(1)決心開墾(全家人都「詫異」、「疑惑」的時候,父親卻「堅毅地說」有信心和決心,才有了這塊來之不易的菜園) (2)開墾荒地(起早貪黑艱辛闢地,「每天天還沒亮,父親就扛著鋤頭、挑起箢箕上山去,直到傍晚,才挑著一擔柴草回家來) (3)搶救菜園(一場暴雨來臨,父親放下碗筷, 父親正在吃午飯,把碗一丟,抓起鐵杴就衝進了暴雨中奮不顧身地搶救) (4)壘牆填土(父親沒有氣餒,他在坡地的邊緣砌了一道矮牆,再從山腳下把土一筐一筐挑上去,蓋住了那可怖的岩石。父親的雙肩紅腫,腳板也磨起了泡,暴雨沖走了父親的心血,可是卻沒能沖走父親的勇氣和信心。即使「雙肩紅腫」、「腳板起泡」,對菜地傾注了全身心地愛。

) (5)種上豌豆(當我懷疑的時候,父親摸摸我的後腦勺,父親信心十足地說:「當然能!」 ,對自己的土地十分了解) (6)豌豆肥田(當所有人都在做吃豌豆的美夢時,父親說:

「我們不能光顧眼前。也真難為了這片荒地,它是拼了命才養出這一片豌豆來的。就這樣榨乾它,以後就別想吃瓜吃菜了。

這一季豌豆就用來肥土吧。」父親為了將來,卻毅然把豌豆翻了肥田,這不就是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嗎?) (7)拾糞肥田(動員家人一起肥田) (8)精心伺候(這是概括介紹,不是具體事件。

這個詞體現了父親把土地當親人相待,當孩子般照顧。) 歸納起來就三點,第一,這塊菜園是「父親新闢的」(開墾);第二,是「父親一筐一筐填出來的」(填土);第三,是「父親讓這片死黃土變得黑亮」(育肥)。

寫《父親的菜園》描寫父親的成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和藹可親 心寬體胖 通情達理 飽經風霜 任勞任怨 拙嘴笨舌 墨守成規

《父親的菜園》裡描寫父親的成語有哪些?

3樓:堇shi夕顏

1. 信心十足:做事情前的一種心態。比喻對所要做的事充滿幹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去做好,完成, 胸有成足

2. 似信非信 :指有點相信,也有點不相信,半信半疑3. 疑惑不解 :心裡不明白,不理解

此文讚揚了父親執著、勤勞的品質,重點描寫了開荒、填土和育肥,生動細緻地描寫了「父親」的言行,字裡行間流露著對「父親」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4樓:深邃

和藹可親 心寬體胖

和藹可親:

拼音hé ǎi kě qīn

意思是指乙個人的修養很好,態度溫和,容易接近,一般都是用來形容上了年紀的老人。

例句:***一向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心寬體胖:

拼音xīn kuān tǐ pán

意思是指人心胸開闊,身材肥胖,後用來指心情愉快。

例句:心寬體胖的老闆,滿面春風地迎上來,拉大家進店休息。

5樓:太陽百客

和藹可親 ,心寬體胖 ,通情達理 ,飽經風霜 ,任勞任怨 。

1,風度翩翩。

2, 老氣橫秋。

3, 大搖大擺。

4,精明能幹。

5, 拙嘴笨舌。

6, 墨守成規。

父親的菜園 描寫父親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常說,父愛來是一座山,高大威嚴;父源愛是一汪水,深藏不露;父愛更是一雙手,撫摸著我們走過春夏秋冬;而父愛更是一滴淚,一滴飽含溫度的淚水。

2、父愛是一座山峰,讓你的身心即使承受風霜雨雪也沉著堅定;父愛是 一片大海,讓你的靈魂即使遇到電閃雷鳴依然仁厚寬容。

3、父愛是一道光輝,讓你的心靈即使瀕臨與黑暗也能看見光明大道;父愛是一陣微風,父愛如山,高大而巍峨,讓我望而生怯不敢攀登;父愛如天,粗曠而深遠,讓我仰而心憐不敢長嘯;父愛如河,細長而源源,讓我淌不敢涉足。父愛是深邃的、偉大的、純潔而不可回報的,然而父愛又是苦澀的,難懂的、憂鬱而不可企及的。

4、父愛是一縷陽光,讓你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如春;父愛是一泓清泉,讓你的情感即使蒙上歲月的風塵依然純潔明淨。

5、父愛同母愛一樣的無私,他不求回報;父愛是一種默默無聞,寓於無形之中的一種感情,只有用心的人才能體會。

用幾個詞語來形容父親的菜園

7樓:課文你來說

形容詞:貧瘠、誘人、翠綠。

《父親的菜園》這篇課文寫了「父親」通過艱辛的努力,在荒涼貧瘠的山坡上為家人開闢出了一處菜園,讚揚了父親執著、勤勞的品質。

《父親的菜園》我能摘抄幾句描寫父親言行的句子

8樓:手機使用者

父親堅毅地說:「我們去開一塊新的菜地。」

「父親的菜園「描寫父親精神的詞語是什麼?

9樓:河蟹蛇薈

和藹可親[ hé ǎi kě 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例句:老劉雖是局長,大家都感到他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心寬體胖[ xīn kuān tǐ pán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例句:心寬體胖的老闆,滿面春風地迎上來,拉大家進店休息。

通情達理[ tōng qíng dá lǐ ]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例句:群眾非常通情達理,對**所面臨的暫時困難是能夠理解的。

飽經風霜[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飽:充分;經:經歷;風霜:

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例句:

這位飽經風霜的老人深深地熱戀著自己的祖國。

任勞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 ]任:擔當,經受。 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例句:王老做事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大家稱他是人民的老黃牛。

父親的菜園一文中的父親使我們想起許多描寫父親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親的菜園一文中的父親使我們想起許多描寫父親的成語

默默無言 、衣食父母、寸草春暉

和藹可親、飽經風霜、任勞任怨。

11樓:萵a椿但

刳薪切勿浮躁,真正能做到的,沒見有幾人

學了ps能做什麼胺暮

描寫「秋天菜園」的詞語有哪些,描寫「秋天菜園」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應有盡有 y ng y u j n y u 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生機盎然 sh ng j ng r n 充滿生氣和活力的 賞心悅目 sh ng x n yu m 悅目 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各式各樣 g sh g y ng 指多種不同的式樣 種類或方式。密密層層 m m c n...

續寫父親的菜園課文,父親的菜園這篇課文按照什麼順序寫的

那天,父親正在吃午飯,把碗一丟,抓起鐵杴就衝進了暴雨中 專省略號填補 他甚屬至連雨衣和雨靴都沒有顧得換上,就這樣往菜園方向一路飛跑。嘩啦啦的雨水像傾倒似得洩在他的頭上,他也全然不顧。就這樣父親不一會兒功夫就跑到了菜園。可是,山坡菜地裡那薄薄的一層泥土已經被大雨衝了個一乾二淨,露出大塊大塊猙獰的岩石來...

描寫父親對兒子的關愛的詞語有哪些

熱愛 鍾愛 溺愛 疼愛 關懷 一 熱愛 r i 解釋 對國家 人民 事業等 熱烈地愛 工作。祖國。引證 馮德英 苦菜花 第十章 八路軍個個是英雄漢,根據地人民熱愛子弟兵。二 鍾愛 zh ng i 解釋 特別愛 子女或其他晚輩中的某一人 祖母 小孫子。引證 郭沫若 塔 陽春別 那是我愛妻所鍾愛的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