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描寫春天的古詩和詞語,收集描寫春天的古詩和四字詞語8個

2021-03-03 23:50:40 字數 6135 閱讀 3231

1樓:佳人醉月

1 《詠柳》——賀知章(唐)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2 《送元二使安西》——王維(唐)

渭城朝雨悒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3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唐)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4 《絕句》——杜甫(唐)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5 《江畔獨步尋花》(選一)——杜甫(唐)

黃師塔前江水東, 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 可愛深紅愛淺紅。

6 《春夜喜雨》——杜甫(唐)

好雨知時節 , 當春乃發生 。 隨風潛入夜 , 潤物細無聲 。

野徑雲俱黑 , 江船火獨明 。 曉看紅溼處 , 花重錦官城 。

7 《漁歌子》——張志和(唐)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 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8 《滁州西澗》——韋應物(唐)

獨憐幽草澗邊生, 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横。

9 《竹枝詞》(選一)——劉禹錫(唐)

楊柳青青江水平, 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卻有晴。

10 《烏衣巷》——劉禹錫(唐)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11 《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唐)

離離原上草 , 一歲一枯榮 。 野火燒不盡 , 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 , 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 , 萋萋滿別情 。

春誦夏絃

大地回春

春夢無痕

如登春臺

鶯啼燕語

春露秋霜

春滿人間

寒木春華

雙柑斗酒

紅情綠意

收集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10個以上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春光如海

【拼音】: chūn guāng rú hǎi

【解釋】: 形容大地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出處】: 葉聖陶《春光不是她的了》:「不知什麼地方送來蜜蜂的嗡嗡聲,似乎帶著花和香氣;正所謂春光如海呢!」

【舉例造句】:春天來了一片綠意像海洋一樣,真是春光如海啊。

2、春色惱人

【拼音】: chūn sè nǎo rén

【解釋】: 惱:撩拔,挑逗。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出處】: 宋·王安石《夜直》詩:「金爐香盡漏聲殘,翦翦輕風陣陣寒;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干。」

白話譯文:夜已經深了,香爐裡的香早已經燃盡,漏壺裡的水也快漏完了。後半夜的春風給人帶來陣陣的寒意。

然而春天的景色卻使人心煩意亂,只看見隨著月亮的移動,花木的影子悄悄地爬上了欄杆。

3、春意闌珊

【拼音】: chūn yì lán shān

【解釋】: 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出處】: 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白話譯文: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

4、春暖花開

【拼音】: chūn nuǎn huā kāi

【解釋】: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處】: 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白話譯文: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達官貴人都過來欣賞。

【舉例造句】: 春暖花開,我好引著孩子們園裡做活。

5、大地回春

【拼音】: dà dì huí chūn

【解釋】: 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出處】: 宋·周紫芝《太倉稊公尺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樹頭雪過梅猶在,地上春回柳未知。」白話譯文:樹梢上的雪還覆蓋在梅花上,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

3樓:眼淚的錯覺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去秋來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春意闌珊 春夏盎然 和風細雨 柳暗花明 妙手回春

1.春花秋月

【成語】: 春花秋月

【拼音】: chūn huā qiū yuè

【解釋】: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處】: 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舉例造句】: 冬天去了,春天又回來了。吟誦這些詩句,春花秋月,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詩的意境裡。 ★於漪《我與〈千家詩〉》

2.春華秋實

【成語】: 春華秋實

【拼音】: chūn huá qiū shí

【解釋】: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出處】: 《三國志·魏志·刑顒傳》:「而楨禮遇殊榮,顒反疏簡,私懼觀者將謂君侯習近不肖,禮賢不足,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後漢書》卷五十二:「春發其華,秋收其實,有始有極,愛登其質。

【舉例造句】: 春華秋實,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峻青《秋色賦》

3.春去秋來

【成語】: 春來秋去

【拼音】: chūn lái qiū qù

【解釋】: 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出處】: 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清腔類·山坡羊》:「春來秋去泉東瀉,芳顏不似前瀟灑。」

【舉例造句】: 春來秋去容易過,思兒念女淚沾裳。 ★明·高濂《玉簪記·合慶》

4.春暖花開

【成語】: 春暖花開

【拼音】: chūn nuǎn huā kāi

【解釋】: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處】: 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舉例造句】: 春暖花開,我好引著孩子們園裡做活。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40回

5.【成語】: 春色滿園

【拼音】: chūn sè mǎn yuán

【解釋】: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出處】: 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詩:「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舉例造句】: 繁榮的市場如同春色滿園,櫥窗就像一枝紅杏。

4樓:匿名使用者

1、春光明媚 [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出 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一折:「莫不是春光明媚!即不沙可怎生有梨花落;在這滿空飛?」

2、春回大地 [ chūn huí dà dì ]

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出 處宋·周紫芝《太倉稊公尺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樹頭雪過梅猶在,地上春回柳未知。」

3、春意盎然 [ chūn yì àng rán ]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例 句北國的春天仍然冰雪覆蓋,南方卻已~了。

4、春暖花開 [ chūn nuǎn huā kāi ]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 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5、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桃紅柳綠,~。

出 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5樓:king圭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春意正濃風和日麗 春花爛漫 鳥語花香 百鳥鳴春 鶯歌燕舞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漏洩春光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草長鶯飛紛紅駭綠  風吹雨打  風花雪月  浮花浪蕊春意昂然  花枝招展  春風拂面  萬木爭春春山如黛  泉水丁冬  滿園春色  春暖花開春光滿面  春和景明  鳥語花香  草長鶯飛百鳥爭鳴  綠樹成蔭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春光融融  春雨綿綿  春草萋萋  山清水秀青山綠水  湖光山色  重巒疊嶂  古木參天冰雪融化  春風送暖  春江如練  春意盎然雪化冰消  東風送暖  萬物復甦  百花盛開永珍更新  萬紫千紅  陽春三月  乍暖還寒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暗香疏影  桂馥蘭香百花爭艷  春寒料峭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春風宜人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  出水芙蓉摧蘭折玉  繁花似錦  凡桃俗李  紛紛揚揚

6樓:521燕子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去秋來 春暖花開鶯歌燕舞 冰雪融化 泉水叮咚 百花齊放百鳥爭鳴 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柳綠花紅春色滿園 春意闌珊 春意盎然 和風細雨春夏盎然 柳暗花明 妙手回春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春風拂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 :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草長鶯飛、

百花爭艷、

柳暗花明、

鳥語花香、

春意盎然、

生機勃勃、

春回大地、

春色撩人、

春意闌珊、

杏雨梨雲、

鶯歌燕舞、

紅情綠意、

春山如笑、

春光漏洩、

欣欣向榮、

雙柑斗酒、

萬紫千紅、

桃李爭妍、

百花齊放、

李白桃紅、

奼紫嫣紅、

花明柳媚、

綠肥紅瘦、

柳嚲鶯嬌、

雨絲風片、

柳鶯花燕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光明媚、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春意盎然、春意正濃、風和日麗、鳥語花香、花紅柳綠、花香鳥語、春和景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光明媚 ,百花齊放, 春華秋實,春色滿園,鳥語花香,春回大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搜這個題,你們誰會寫。

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和描寫春天的詩句

12樓:科普小星球

1、詩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 崔護《題都城南庄》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2、詞語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春意正濃風和日麗 春花爛漫 鳥語花香 百鳥鳴春 鶯歌燕舞雨過天晴 細雨如絲 春雨陣陣 含苞欲放 風和日麗和風細雨 柳綠花紅 氣象萬千 欣欣向榮 鶯歌燕舞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風送暖、春風拂面、春意盎然、

百花盛開、大地回春、萬物復甦、萬木爭春、

永珍更新、萬紫千紅、陽春三月、乍暖還寒、

風和日麗、和風細雨、鳥語花香、氣象萬千、

欣欣向榮、鶯歌燕舞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唐 李白《落日憶山中》

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唐 李白《送祁昂滴巴中》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唐 李白《金門答蘇秀才》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唐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萬樹江邊杏,新開一夜風。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唐 王涯《春遊曲》

不覺春風換柳條——唐 韓滉《晦日呈諸判官》

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 ——宋·秦觀《好事近》

楊柳不遮春色斷,一枝紅杏出牆頭 ——宋·陸遊《馬上作》

東風吹雨細於塵 ——宋·辛棄疾《浣溪沙》

春陰垂野草青青,時有幽花一樹明 ——宋·蘇舜欽《淮中晚泊犢頭》

春在亂花深處鳥聲中 ——宋·陳亮《南歌子》

燕燕飛來,問春何在,唯有池塘自碧 ——宋·姜夔《淡黃柳》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朱熹《春日》

春到人間草木知 ——宋·張栻《立春偶成》

收集積累描寫春天和秋天的詞語

春暖花開 春風送暖 春風拂面 滿面春風 春光無限 四季回春綠草如蔭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滿園春色 ...

收集的詞語是什麼,收集的詞語有什麼

收集相關的近義詞 彙集採集 徵求網路 蒐羅搜聚 搜求收羅 徵採蒐集 網羅收集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sh u j 釋義 1.招收聚集。2.把零散的東西收攏在一起。收集的詞語有什麼 收集 相關的近義詞 彙集採集 徵求網路 蒐羅搜聚 搜求收羅 徵採蒐集 網羅收集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sh u j 釋義...

收集有關春天的古詩選一首寫下來你還會背哪些描寫春天的古詩選一首默寫下來並說出這首古詩的大概意思?

1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2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3 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