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怎麼做,要步驟,做剪紙怎麼剪,步驟是什麼?

2021-03-03 23:46:07 字數 5682 閱讀 8159

1樓:匿名使用者

1.線線相連與線線相斷

剪紙作品由於是在紙上剪出或刻出的,因此必須採取鏤空的辦法,由於鏤空,就形成了陽紋的剪紙必須線線相連,陰紋的剪紙必須線線相斷,如果把一部分的線條剪斷了,就會使整張剪紙支離破碎,形不成畫面。由此就產生了千刻不落,萬剪不斷的結構。這是剪紙藝術的乙個重要特點。

剪紙很講究線條,因為剪紙的畫面就是由線條構成的。根據實踐經驗把剪紙的線條歸納為五個字:「圓、尖、方、缺、線」。

要求達到:「圓如秋月、尖如麥芒、方如青磚、缺如鋸齒、線如鬍鬚。」可以說線條是剪紙造型的基礎。

2.構圖造型圖案化

在構圖上,剪紙不同於其他繪畫,」它較難表現三度空間、場景和形象的層層重疊,對於物象之間的比例和透視關係也往往有所突破。它主要依據形象在內容上的聯絡,較多使用組合的手法,由於在造型上的誇張變形,又可使用圖案形式美的一些規律,作對稱、均齊、平衡、組合、連續等處理。它可以把太陽、月亮、星星,飛鳥、雲彩,同地面上的建築物、人群,動物同時安排在乙個畫面上。

常見的有「層層壘高」或並用「隔物換景」的形式。

3.形象誇張、簡潔、優美,富有節奏感

由於受到工具和材料侷限,要求剪紙在處理形象時,既要抓住物象特徵,又得做到線條連線自然。因此,就不能採取自然主義的寫實手法。要求抓注形象的主要部分,大膽捨去次要部分,使主體一目了然。

形體要突出,形成樸實、大方的優美感,物象姿態要誇張,動作要大,姿勢要優美,就像舞台上的亮相動作一樣,富有節奏感。

4.色彩單純、明快

剪紙的色彩要求在簡中求繁,少作同類色、類似色、鄰近色的配置。要求在對比色中求協調。同時還要注意用色的比例。

如用乙個為主的顏色形成主調時,其他顏色在對比度上可以程度不同地減弱。有時碰到各種顏色並置起來,稍有生硬的感覺時,則把它們分別套入黑色。金色剪成的主稿裡,即可獲得協調、明快的感覺。

5.刀法要」穩、準、巧」

民間剪紙的許多特點和風格都是是由於刀法上的一定技巧而產生的,如張永壽創作的「百菊圖」,許多地方都是運用刀法的技巧。例如刻一種「羅漢須」的菊花,由於它初開時是直瓣,盛開時就捲曲,形成螺絲圈,剪這種菊花,要一瓣一瓣從裡往外圈剪,剪成後花瓣捲曲自如,才能組成一朵形象殊異、風味別緻的菊花。

如果刻一種叫「鷺鷥羽」的菊花,由於它開花時一瓣套著一瓣,一瓣勾著一瓣,剪這種菊,要運用「掏剪法」,剪起的地方要片片相連,瓣瓣相隨,花瓣之間的粗細、大小才能參差有致,變化不同,剪成的花才能像鷺鷥的羽毛一樣豐滿而美麗。

當同時刻製數量比較多的剪紙時,在刀法的運用上,要切不要劃,切出來的剪紙比劃出來的剪紙要顯得厚實。用刀時必須要像手拿鋼鋸一樣,上、下來回切動,用力要剛勁、均勻,否則,刀在千里就會失去靈活性。注意不要左右來回擺動,握刀上下必須垂直,刻出的剪紙才會準確。

在剪紙時,下刀和起刀必須做到準,特別是在刀與刀們連線的地方,說下就下,說起就起,否則,線條就容易被刀刻斷或者刻不斷而把剪紙撕壞。

這裡的「巧」主要是指運用巧刀刻出的「鋸齒」和」月牙兒」。這是剪紙刀法中很重要的兩種刀法。這兩種刀法運用得恰當,就能形成剪紙藝術獨具的「刀味紙感」。

下面具體談一下這兩種刀法的運用。

「鋸齒」是作者在製作過程中,由於紙和刀的切割移動而自然產生的,它利用鋸齒的長短、疏密、曲直,剛柔,鈍銳的變比,結合不同物象的特徵,表現它的質感、量感、結構等。

刻植物時,柔和的鋸齒紋可以表現它的花果,堅硬的鋸齒紋可以表現樹的葉子和莖的針刺、毛絨。

刻動物時,細密的鋸齒紋可以表現軟軟的絨毛,剛健的鋸齒紋可以表現硬實的鬃毛,圓實半弧形的鋸齒紋可以表現禽鳥、魚蟲的羽毛和鱗。

刻人物時,用跳動的鋸齒紋可以表現活動的眉毛,鬍子,頭髮,用修長豐潤的鋸齒紋可以表現小孩豐滿的肌膚。

「月牙兒」也是剪刻時自然產生的各種弧形裝飾,它以陰刻為主,主要表現人物的衣紋,或破壞大塊黑的面積,根據個同物象的特徵,形狀,可長可短,可寬可窄,可曲可直,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型別。

「鋸齒」和「月牙兒」這兩種形式也往往不同一張剪紙畫面中交錯運用,使得層次更加分明和富有變化。

從南北朝時期的「對馬團花」和「對猴團花「剪紙技法中的鋸齒和月牙兒的萌芽出現,經過於百年的歷史演變,一直延續至今,巳成為一種裝飾圖案的規律被人們所喜愛和運用。

民間剪紙的刀法形式除「鋸齒」和「月牙兒」之外,還有諸如花朵、渦紋、雲紋和水紋等。

做剪紙怎麼剪,步驟是什麼?

2樓:尹愛蘭

剪紙的步驟:

1、起稿:

構思確定後,起稿布局,對畫面進行具體的描繪,畫出黑白效果。修改部分可用白粉。對初學者來說,稿子越細,刻起來越省事。若刻對稱的稿子,畫一半即可。

2、剪、刻:

如用刀子刻,須將畫面和紙用訂書機訂好,將四角固定在蠟盤上,為了保證形象的準確,人物先刻五官部分,花鳥先刻細部或緊要處,再由中心慢慢向四周刻,刀的順序如同寫字一樣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小到大,由細到粗,由區域性到整體。盡量避免重複刀,不要的部位必須刻斷,不能用手來撕,否則,剪紙會帶毛邊而影響美觀。

3、揭離:

剪刻完畢後需要把剪紙一張張揭開,電光紙、絨面紙,因紙面光滑,比較容易揭開,單宣紙和粉連紙,因紙質輕薄,又經悶潮和上色,容易互相粘連,較難揭開,所以在揭離之前,必須先將刻好的紙板輕輕揉動,使紙張互相脫離,然後先將第一張紙角輕輕揭起,一邊揭一邊用嘴吹,幫助揭開。

4、貼上:

揭離完畢後還需把成品貼上起來,便於儲存。方法有兩種,第一是把剪紙平放在託紙上,用毛筆或細木條蘸漿糊由里向外一點點粘住,這種方法不能使剪紙全部粘平,速度也比較慢,優點是比較簡便;第二是把剪紙反過來平放在紙上,然後用排筆蘸調稀了的漿糊,輕輕地平刷在要託的紙上,注意不要把紙刷皺起來,刷子上的漿糊一定要少,然後很快地把刷好漿糊的這一面扣合在剪紙的背面,用手輕輕壓平,使剪紙全部平粘在託紙上。輕輕揭起晾乾夾平儲存。

粘劑除漿糊外,白乳膠也可以。

5、成品修改:

在剪刻時有時會走刀剪壞,特別是刻紙。如果屬大面積刻壞,就不易修好,如小面積刻壞,可把區域性刻去,補上一塊重新刻。彩色剪紙染錯了是不能覆蓋的,所以也只好將染壞部位刻去,重新補上一塊再染。

修改時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數後再下刀。

6、複製——薰樣——晒樣

複製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將剪紙樣放在白紙上,一起平放在水中,待水浸透紙面,而又不含水珠時,將刻紙和白紙同時拉出水面,貼在木版上,然後將紙朝下放在油燈上蒸,但不要離燈頭太近以免燒焦。如果需要多量製作,可採取曬藍圖的方法:把原槁和刷好一層藥液(赤血鹽和水的溶液)的白紙,粘合在一起,用兩塊玻璃夾緊,放在陽光下曬3一4個小時,待顯影後用清水洗淨紙上的藥液,即可複製。

剪紙過程怎麼做?

3樓:仙遊張響

設計時應該注意有陰有陽,虛實相生,不必太追求細緻。剪紙是民間藝術,比例不用太規範,主要表現勞動人民的美好祝願。建議在設計時,多參考一些關於鄉村木版年的書籍,從它們的構圖中獲得靈感。

剪紙一般先從中心細部開始刻,逐漸向周圍刻去。刻細部時應注意盡量使刻刀垂直蠟板,尤其注意收刀時刀刃垂直蠟板。

4樓:魚尾豆花

剪紙又很多種,那要看你要哪一種了。不知你是要很專業的步驟還是要實用性的最簡單的步驟。我就給你說一下最簡單的實用性的步驟吧。

剪紙有自創和複製之分。自創的就會多乙個設計圖案的步驟。複製類的就不需要自己設計圖案了,直接從網上下一張剪紙**就行。

然後將下下來的**固定在一張蠟光紙上,然後就直接用刻刀按照圖樣刻下來就行。這是南方剪紙,用刀子刻的,最簡單的。如果要用剪刀剪的北方剪紙,那要一些美術基礎才行。

5樓:熾紅蓮·十月

很簡單...

自己折一張紙,大膽想象,隨便剪...

6樓:世紀龍

先現象圖的樣子,再畫出來,再剪下來就行啦

剪紙怎麼做?

7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方法/步驟

先把正方形彩色紙如下圖折好

用一張綠色紙捲成花枝

剪出花葉子,然後穿在花枝上粘好

按下圖的步驟剪出花托

把花瓣一張一張的粘在花枝上。再粘上花托就做好了,可以把花兒插入植物中或是瓶子裡,挺漂亮的

怎樣剪紙 圖案 簡單 步驟

8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方法/步驟

首先我們選用一張「正方形彩紙」,用來剪紙花。如下圖所示接著把有角專處,屬分別對折成「乙個」三角形狀。如下圖所示然後,在把三角形對折成第「二個」三角形狀。

如下圖所示緊接著,在把三角形對折成第「三個」三角形狀。如下圖所示這時,將三角形最頂端,畫有線條那剪掉。如下圖所示剪掉線條後,成為了一朵完整的紙花。

如下圖所示然後,我們可以發揮自己想象力,可任意根據自己愛好去剪。如下圖所示最後,我剪出的紙花就出來了。如下圖所示

剪紙的方法怎麼做

9樓:雪琳戀庚

剪紙的製作步驟:

1、起稿:

構思確定後,起稿布局,對畫面進行具體的描繪,畫出黑白效果。修改部分可用白粉。對初學者來說,稿子越細,刻起來越省事。若刻對稱的稿子,畫一半即可。

2、剪、刻:

如用刀子刻.須將畫面和紙用訂書機訂好,將四角固定在蠟盤上,為了保證形象的準確,人物先刻五官部分,花鳥先刻細部或緊要處,再由中心慢慢向四周刻,刀的順序如同寫字一樣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小到大,由細到粗,由區域性到整體。盡量避免重複刀,不要的部位必須刻斷,不能用手來撕,否則,剪紙會帶毛邊而影響美觀。

3、揭離:

剪刻完畢後需要把剪紙一張張揭開,單宣紙和粉連紙,因紙質輕薄,又經悶潮和上色,容易互相粘連,較難揭開,所以在揭離之前,必須先將刻好的紙板輕輕揉動,使紙張互相脫離,然後先將第一張紙角輕輕揭起,一邊揭一邊用嘴吹,幫助揭開。

4、貼上:

揭離完畢後還需把成品貼上起來,便於儲存。方法有兩種,第一是把剪紙平放在託紙上,用毛筆或細木條蘸漿糊由里向外一點點粘住,這種方法不能使剪紙全部粘平,速度也比較慢,優點是比較簡便;第二是把剪紙反過來平放在紙上,然後用排筆蘸調稀了的漿糊,輕輕地平刷在要託的紙上,注意不要把紙刷皺起來,刷子上的漿糊一定要少,然後很快地把刷好漿糊的這一面扣合在剪紙的背面,用手輕輕壓平,使剪紙全部平粘在託紙上。輕輕揭起晾乾夾平儲存。

粘劑除漿糊外,白乳膠也可以。

5、成品修改:

在刻時有時會走刀刻壞,就不易修好,彩色剪紙染錯了是不能覆蓋的,只能丟棄重新開始制定,所以無論在刀刻時,還是在點染時都要非常認真、細緻,一次成功。

6、複製——薰樣——晒樣

複製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將剪紙樣放在白紙上,一起平放在水中,待水浸透紙面,而又不含水珠時,將刻紙和白紙同時拉出水面,貼在木版上,然後將紙朝下放在油燈上蒸,但不要離燈頭太近以免燒焦。如果需要多量製作,可採取曬藍圖的方法:把原槁和刷好一層藥液(赤血鹽和水的溶液)的白紙,粘合在一起,用兩塊玻璃夾緊,放在陽光下曬3一4個小時,待顯影後用清水洗淨紙上的藥液,即可複製。

剪紙工藝流程:

第一步是「薰樣」,即把原紙樣或設計的草圖,帖在一張白紙上,然後點燃蠟燭進行煙燻,使其在白紙上留下乙個清晰「黑樣」。現在這道工藝人們已採用曬圖的方法。

第二步是「悶」,就是將刻窗花用的宣紙剪成將要刻製的畫幅大小,因為剪紙層數一般是三十到五十為宜,所以要用水淋濕,用手壓實,使之形成乙個整體,以待刻製。

第三步是刻製。由剪紙剪刀換成刻刀,其優點不僅在於生產的數量多,更主要的是,刻刀能更好的發揮藝人的藝術思想,刻起來隨心所欲,花樣翻新。在藝人的手上,刻刀靈活得象筆一樣。

刻刀有單刀、三角刀、圓口刀之分。刻製時以陰刻為主,兼有陽刻或陰陽結合的方法,使得作品玲瓏剔透,層次分明。

第四步是著色,藝人們的行話叫點染。點染所用的顏色要事先用酒調合,因為剪紙的原料是宣紙,用酒調色可以使色彩浸潤而不滲透,色彩效果極佳。濃淺濃淡烘托、渲染得當,富有強烈的透明感和立體感。

龍的剪紙怎麼做?剪紙怎樣剪龍

步驟 方法。1準備 取一張色紙對疊兩次,合4層,或取4張色紙用書釘把邊釘好。2描圖 用鉛筆仔細地把圖描好,注意龍的動態,s 型的特點,重點刻畫頭 爪 尾的部分。3剪製 剪紙龍的動態造型分為昇龍,降龍,以及坐龍 行龍四種。從表現形式又分為團龍 角龍等。二龍戲珠 是一種最為常見的特殊形式,造型優美,雖不...

PS怎麼做3D立體剪紙,怎麼用ps做剪紙

背景選擇灰色的漸變底 如下 新建乙個圖層,可以使用其他的圖案 或者 圖形 但是建議先用簡單的圖案試試 鏤空的就先別嘗試吧 使用蒙版做乙個半邊 然後做另一邊 方法很多 可以用自己喜歡的 使用漸變疊加 顏色 根據自己的喜好 本帖僅提供 方法具體數值 我就不提供了 1.從上面的圖 我們看到 根據背景漸變的...

剪紙雪花最簡單的怎麼剪,簡單剪紙雪花步驟圖片

工具 原料 一把剪刀 一張紙步驟 方法 依箭頭所示,將紙對折 依箭頭所示,再將紙對折 依箭頭所示,對折 輔助線為原位置,便於理解 依箭頭所示,對折 用剪刀剪去一段尾巴,在此基礎上剪出雪花圖案依照自己的想象,剪出你想剪的圖案 張開.這個圖案或許不盡心意,多嘗試一下,就能剪出更好看的圖案了。簡單剪紙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