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和紂王有什麼區別,不都喜歡女人嗎

2021-03-03 23:44:35 字數 5500 閱讀 7792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文王和皺紋最基本的區別就是對待百姓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況且「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代延續排在首位。

依據歷史記載,商紂王荒淫無度,所作的一切不如攻打諸侯國、建造摘星樓、創造嚴刑酷法等,也都是因女人而起,紂王重在享樂。周文王本想安居樂業,只是被迫叛逃以至於後來的滅周大計,文王重在繁衍後代擴枝散葉。

3樓:匿名使用者

非也,文王是仁者治國!紂王昏庸,善惡不分!!殘害百姓!

4樓:零歲記意

一、多積累知識。如果你苦於自己與別人沒有話題,不知聊什麼,頭腦一片空白。那就從積累知識開始吧,看書看報,多關注一些資訊,生活常識、新聞報道、娛樂資訊、人物傳記、經典影片等,不做坐井觀天的青蛙,充實大腦,博聞強識,有生活情趣的人,自然就會吸引到朋友,也能找到與自己有共同話題、情意相投的人。

多加入一些論壇,先網路上結實一些朋友,關注或討論一些話題,有助於現實中的與人的相處。

商紂王和周文王是怎麼回事,當時周文王沒被他兒子加封為周文王,周文王當時是幹什麼的?是商紂王的大臣?

5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周文王在商紂王時期是西伯侯,是商紂王的封疆大臣。

商紂王發明了名為炮烙的酷刑,也就是命犯人走在塗滿油的銅柱上,一滑倒就會跌落到火坑裡,頓時皮焦肉爛,死於非命,但商紂的寵妃妲己看見此慘狀卻笑個不停,所以商紂就一直強逼犯人這樣做,以博得妲己一笑。西伯侯姬昌很是氣憤,諸侯和人民無不痛恨的咬牙切齒。西伯侯姬昌向紂王表示願意獻上週國洛河西岸的一塊土地,以此換取廢除炮烙之刑。

紂王答應了西伯的要求,廢除了炮烙之刑,姬昌得到了天下百姓的愛戴。

西伯侯姬昌受封為三公,擁有雍州之域,勢力擴充套件到江漢地區(丹江漢水流域),諸侯歸附者有六州之眾。周的國力增強壯大,引起商王朝的不安。商紂王的親信讒臣崇侯虎,暗中向紂王進言說,西伯到處行善,樹立自己的威信,諸侯都嚮往他,恐怕不利於商王,紂王於是將姬昌拘於羑裡。

周國大臣散宜生重價購得騶虞、雞斯之乘、驪戎文馬、有熊九駟及有莘氏美女給紂王。紂王大悅,「僅此一物(指美女)就足夠了,何況寶物如此之多!」於是下令赦免西伯侯姬昌出獄,賜給弓矢(shǐ)斧鉞(yuè),使姬昌得專徵大權。

此時西伯侯姬昌也還是一介諸侯,卻已成為天下諸侯們的道德楷模。西伯昌斷虞、芮之訟,也成為乙個標誌性事件,周人將這一年稱為西伯昌受命元年。「告邑」的命名無疑也有著秉承這一制高點的意義  。

諸侯紛紛擁載,於是西伯昌稱王,史稱周文王。

擴充套件資料

周文王所奠定的西周政體是為中國幾千年封建**集權之先聲;而《周易》對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則有著深刻影響與巨大改變,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之源,改變了古代的文化發展軌跡,影響了今天的文化基質。在中國古代文化史上,歷來就有所謂伏羲畫八卦、文王演六十四卦之說。《史記》也認為《周易》的作者就是周文王。

當然,也有人因為《周易》六十四卦的爻辭中記有周文王之後的史事而提出質疑,認為卦爻為周文王推演,而辭文出自周公或他人之手。其實,像《周易》這樣的經典之作,其成書難以一蹴而就,肯定得有乙個從雛形到充實、完善的漫長歷程,必須經過多人乃至數代人的構思、採輯、撰寫、訂正、增補與潤色才有可能形成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周易》文字。雖然沒有確鑿的證據肯定作者就是周文王一人,但至少可以推斷,周文王在《周易》成書的過程中起過至關重要的作用。

歷代以複周禮為己任的人數不勝數。由於年代久遠,文獻殘缺,人們對周文王的了解未必很多,周禮也未必很完美,但是作為人們對清明之君、清明之制的一種嚮往,意義是積極的,抽象意義的周文王影響了中國歷史兩千多年。

後世的儒家,為了把道德與政治聯絡起來,把文王當成乙個「內聖外王」的典型加以推行,文王的影響就越來越大了。孔子就特別推崇文王,他做夢都想恢復「鬱鬱乎文哉」的周禮。

6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周文王叫姬昌,活著的時候沒有稱王,是商朝的一位諸侯,商紂王是天子。管轄的一部分叫「西岐」。

後來,「西岐」造反,但姬昌沒有稱王,只是給兒子打下了江山。周武王正式稱王,追封姬昌為「周文王」。

周文王,生於前2023年,死於前2023年,享年94歲,在位時廣招賢才,禮賢下士,使周朝一步步走向了強盛,為後來討伐商紂奠定了良好基礎。

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在位四十二年後,正式稱王,史稱周文王。 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農業生產。

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制定軍國大計,收服虞國和芮國,攻滅黎國(今山西長治市)、邘國(今河南沁陽市)等國,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市),為武王伐紂滅商奠定基礎;演繹《周易》,創立周禮,得到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稱為「三代之英」。

擴充套件資料:

周文王功績:

一、勤政愛才:

姬昌勤於政事,廣羅人才,許多外部落的人才以及從商紂王朝來投奔的賢士,他都以禮相待,予以任用。如伯夷、叔齊、太顛、閎夭、散宜生、鬻熊、辛甲等人,都先後歸附在姬昌部下稱臣。姬昌拜呂尚為軍師,問以軍國大計,釋出「有亡荒閱」的律令,規定奴隸逃亡就搜逋,誰的奴隸歸誰,不准藏匿逃亡奴隸。

於是諸侯叛紂而往歸姬昌。

《史記·周本紀》記載姬昌遵后稷、公劉之業,效先祖古公、父親季歷之法,倡導「篤仁,敬老,慈少,禮下賢者」的社會風氣,使周國的社會經濟得以發展。在治岐期間,姬昌對內奉行德治,提倡「懷保小民」,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採用「九一而助」的政策,即劃分田地,讓農民助耕公田,納九分之一的稅。

商人往來不收關稅,有人犯罪妻子不連坐等,實行封建制度初期的政治,即裕民政治,就是徵收租稅有節制,讓農民有所積蓄,以刺激勞動興趣。

二、善施仁德:

商紂王發明了名為炮烙的酷刑,也就是命犯人走在塗滿油的銅柱上,一滑倒就會跌落到火坑裡,頓時皮焦肉爛,死於非命,但商紂的寵妃妲己看見此慘狀卻笑個不停,所以商紂就一直強逼犯人這樣做,以博得妲己一笑。

姬昌很是氣憤,諸侯和人民無不痛恨的咬牙切齒。姬昌向紂王表示願意獻上週國洛河西岸的一塊土地,以此換取廢除炮烙之刑。紂王答應了西伯的要求,廢除了炮烙之刑,姬昌得到了天下百姓的愛戴。

三、遷都豐京:

周文王六年,周滅崇(今西安市戶縣境內),建立豐邑(今西安市長安區灃河西岸),築靈台,將周的都城由岐山周原東遷渭水平原,稱豐京。

接著周文王又向南擴充套件勢力到長江、漢江、汝水流域,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形勢。《論語·泰伯》講的這句話,即說明岐周實際已控制了大半個天下,天下諸侯多歸服於周,而殷商已處於極端孤立的境地。

四、演化周易:

《史記》記載「文王拘而演周易」,據說文王善演周易,現今的周易就有文王的整理之功,從中可以看出文王的一些政治理念。

相傳在上古時,伏羲氏創造先天易(先天八卦),神農氏創造連山易(連山八卦),軒轅氏創造歸藏易(歸藏八卦)。後來,據說經過文王的悉心鑽研,將其規範化、條理化,演繹成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有了卦辭、爻辭,人稱《周易》 。

它以簡單的影象和數字,以陰和陽的對立變化,來闡述紛紜繁複的社會現象,顯示成千上萬直至無窮的數字,具有以少示多,以簡示繁,充滿變化的特點。再經過後世周公和孔子等人推論解讀,才形成留傳至今的《周易》一書。

經過歷代文人學者與統治階層的傳承,文王《周易》成為中國的聖經、諸子百家之源,乃至到人們的日常生活都與之有著密切的聯絡。

7樓:張家主任

周文王叫姬昌,活著的時候沒有稱王,是商朝管轄下的一部分叫「西岐」,他是商紂王的臣子。後來,「西岐」造反,但姬昌沒有稱王,只是給兒子打下了江山。周武王正式稱王,追封姬昌為「周文王」

8樓:來了一群狼狼

商朝西伯侯(姬昌

)=周文王(姬昌)

姬昌以前是紂王的諸侯,因為紂王聽信讒言說是姬昌要造反,就把他大兒子給做成肉餅讓他吃了,姬昌為了自保就糾集了一些能人義士,招兵買馬,但是紂王昏庸無道,他的二兒子和這些大將看不下去了,然後就在姬昌死後追封姬昌為文王,揭竿起義,成立周朝。

9樓:浪人之情歌

那時周文王是諸侯,商紂王是天子,相當於替天子管地盤的,那時諸侯都是天子的子民,後來天子失去了對諸侯的節制,天子權利越小諸侯權利越大,最後就不把天子當回事來

10樓:封號怪星

周文王被紂王囚禁的處所是何地方

11樓:牙牙的弟弟

羑裡,位於今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

姬昌受封為三公,擁有雍州之域,勢力擴充套件到江漢地區(丹江漢水流域),諸侯歸附者有六州之眾。

周的國力增強壯大,引起商王朝的不安。商紂王的親信讒臣崇侯虎,暗中向紂王進言說,西伯到處行善,樹立自己的威信,諸侯都嚮往他,恐怕不利於商王,紂王於是將姬昌拘於羑裡。

12樓:黛妮

一、湯陰羑裡。

周文王被紂王囚了7年。

二、地名簡介:

羑裡  古地名,一作牖裡,在今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北4.5公里的羑裡城遺址。羑水經城北東流。

羑裡城是一處龍山至商周時期的文化遺址,文化層七公尺,羑裡城也是我國遺存下來的歷史最悠久的國家監獄遺址,是「西伯(即文王)拘羑裡而演周易」的地方,周文王名姬昌,是商末周族領袖。他廣施仁政,引起殷紂猜忌,被紂囚於羑裡。姬昌被囚七年,將伏羲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著成《周易》一書,於是羑裡便成為《周易》(世稱中華文化之源)的發樣地。

後人為紀念這位偉人,在城址上修建了文王廟,成為人們朝敬先賢周文王的聖地。《史記·殷本紀》:紂囚西伯(即周文王)羑裡。

」三、人物簡介:

1、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周朝奠基者,岐周(今陝西岐山)人。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稱王,史稱周文王。

在位50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周文王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發展農業生產,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問以軍國大計,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收附虞、芮兩國,攻滅黎(今山西長治)、邘(今河南沁陽)等國;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為武王滅商奠基;舊傳《周易》為其所演。除此之外,創周禮,被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更是稱文王為「三代之英」。

周文王五十年(前2023年),文王崩,葬於畢原。西周王陵(周公廟遺址)位於陝西寶雞岐山縣鳳凰山南麓。

前2023年,姬昌嫡次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建周,追尊姬昌為文王。

690年,武則天稱制時自稱武家為姬昌後代,追尊周文王為始祖文皇帝。

2、帝辛(約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帝乙少子。子姓,名受(一作受德),諡號紂,世稱殷紂王、商紂王。夏商周斷代工程把帝辛在位時間定為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帝辛天資聰穎,聞見甚敏,才力過人,有倒曳九牛之威,具撫梁易柱之力,深得其父帝乙歡心。帝辛繼位後,重視擴張領土 ,發兵攻打東夷諸部落,把中國疆域勢力擴充套件到江淮一帶,國土則擴大到今山東、安徽、江蘇、浙江、福建沿海。

商湯所建立的商王朝,除了商湯把國家治理的很好以外,其餘的多數時間國運不濟,君與臣、統治階級內部充滿了殺戮。據《竹書紀年》記載商王太甲潛回王都誅殺了重臣伊尹。在經歷了「九世之亂」之後,到了帝辛即位時期,已日薄西山,積重難返。

此時商的西部,乙個國勢如日中天的諸侯國——周,正對商朝虎視眈眈。

西元前2023年,牧野之戰中,周武王率領諸侯聯軍擊敗商軍,帝辛在鹿台(今河南鶴壁)**而死,商朝滅亡。

好感和喜歡有什麼區別,好感跟喜歡有什麼區別?

好感可以說斷就斷,但愛不可能說沒就沒 好感可以說是對某個人感興趣,而喜歡就是愛的百分之十幾,或許連百分之十都不到。那喜歡和愛又有什麼區別呢?只是一種遞進關係,對他她的事情關注度更高的代明詞,好感只是基本,喜歡是比較級,而愛上則是最高端,好感是你對他 她 的第一面的感覺,喜歡是在一定情況的了解後的感覺...

喜歡和愛有什麼區別嗎 喜歡和愛有什麼區別嗎?

愛的表現 無償的付出,心甘情願的幫助,彼此心靈的感應,既然選擇了愛,就要真誠的對待它,珍惜它,在他 她 困難時予以支援,失敗時與以鼓勵,在他 她 開心時,一起快樂,悲傷時給他 她 安慰。而不是在擁有時無視它的存在,而在失去後才知道後悔莫及。愛乙個人就要他 她 永遠幸福,做他 她 永遠的避風港,保護他...

愛和喜歡有什麼區別?

喜歡就是喜歡,沒什麼道理,很單純 喜歡的人可以是爸爸 媽媽 而愛不同,真正的愛是什麼?其實沒人知道,但有些人因為愛,會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這就是喜歡和愛的區別。喜歡是好感,愛是喜歡的進一步!愛比喜歡更深一層!首先,以食物來做比喻的話,喜歡是副食,可以飯前開胃 而愛是主食,每日不可或缺。其次,喜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