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之獸十二生肖指的什麼動物,大嘴,十二生肖是哪個。

2021-03-03 23:44:35 字數 4876 閱讀 3148

1樓:小oo淡定

龍,吞雲吐霧

蛇 蛇能吃很多動物 生吞那種

猴 人也是猴 ***

2樓:病毒疣能治好

蛇 蛇能吃很多動物 生吞那種猴 人也是猴 ***

大嘴,十二生肖是哪個。 20

3樓:匿名使用者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4樓:專治不服n多年

~~~~~~~~~~~~~~~是蛇嗎

十二生肖的所有動物的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是由十一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用於記年,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長期以來,不少人將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

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子,鼠也。

酉,雞也。卯,兔也。……亥,豕也。

未,羊也。醜,牛也。……巳,蛇也。

申,猴也。」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

「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

《周禮·春官·馮相氏》載:「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八星之位,辨其敘事,以會天位。」時間的分割以十二累進,一紀十二年,一年十二個月,一日十二時辰。

《國語·晉語四》載:「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甚至天子妻妾也有「十二女」之說。

《後漢書·荀爽傳》:「故天子娶十二婦,天之數也;諸侯以下各有等差,事之降也。」

近年,在神農架地區發現了漢族創世史詩《黑暗傳》,其中有乙個講述干支來歷的故事:「開天闢地之初,玄黃騎著混沌獸遨遊,遇到女媧。女媧身邊有兩個肉包,大肉包裡有十個男子,小肉包裡有十二個女子。

玄黃說:『這是天乾革命地支神,來治理乾坤的。』於是,為他們分別取名,配夫妻,成陰陽。

男的統稱天乾,女的則為地支。」這一創世神話故事,講干支,講玄黃神、女媧神,講乾坤陰陽,將干支的「身世」推溯得十分久遠。

古代歷來以天為主、地為從。十天幹又叫十母,對應的十二地支則別稱十二子。漢代蔡邕《月令章句》:

「大橈採五行之情,佔鬥綱所建,於是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支。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大橈是黃帝時代的大臣,這裡的配成六旬,即六十甲子,取了天乾十和地支十二的最小公倍數。

幹與支按順序相配合,由甲子乙丑……一直排至癸亥為第六十對,正好幹、支均用最末一位,再排便是重由甲子開始,這一迴圈稱為乙個甲子。其中,每個天乾出現六次,每個地支出現五次。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

宋代洪皓《松漠紀聞》載:「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我見青草幾度矣』,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

宋代孟珙《蒙韃備錄》也記:「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

後來,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短,發現十二次月圓為一歲,這一發現,是初期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視為傳達天意的「天之大數」。天乾需地支為伴,日月相對,天地相對,就非「十二」莫屬了。子鼠丑牛……戌狗亥豬。

天下動物很多,古人為何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為屬相?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松霞館贅言》:

「子何以屬鼠也?曰: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

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

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

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

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

月出之時,月本坎體,中含金雞之精,故本屬雞。

亥時,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

我國至少從漢代開始,便已經根據太陽公升起的時間,將一晝夜區分為十二個時辰並採用十二地支計時法來記錄這十二時辰(大時),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這樣一晝夜便是現在所稱的二十四小時。

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

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

6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又稱十二屬相,是我國民間特有的計算年齡的方法。它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對我國的民俗產生了很大影響,甚至關係到人們的婚姻、生育等大事。例如,舊時男婚女嫁就很注重男女生肖,有所謂「雞狗斷頭婚,龍虎不相容」的說法,生肖相剋經常破壞了人們的美滿婚姻,造成一出出人間悲劇。

又如,龍年新生兒的出生率特別高,因為許多人都希望得到龍子龍孫。

十二生肖是與十二地支相聯絡的。我國古代有一種特殊的紀年方法,即以十個天乾和十二個地支搭配來紀年,共有六十個排列組合,稱為六十甲子。周而復始,連綿不絕。

每一地支又有一種動物相對應,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已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每個人誕生那年地支所對應的動物,便是所謂的生肖。

十二地支的出現最早,在商代人們就把黃道(即古人想象中的太陽周年執行的軌道)附近的天空分成十二等分(即十二宮),用子丑寅卯等十二個漢字來命名,這就是後來的十二地支。太陽經過每一宮的時間為乙個月,於是十二地支最初是被用來紀月的。

西周春秋時期,開始有了十二種動物與地支的對應關係。如《詩經·小雅·吉日》中有「吉日庚午,既差我馬」,以午對馬;《左傳·僖公五年》有「龍尾伏辰」,以辰對龍。這都是與現在通行的對應關係完全相同的。

人們以動物來對應十二地支是因為受了上古動物圖騰崇拜的影響,所以總是習慣於把各種自然現象與動物聯絡起來。在古代天文學上,就有孔雀、巨蛇、狐狸、獅子、天貓、蝎虎、飛馬等星座名稱。在同樣的心理支配下,人們也就自然會用一些動物的名稱來標識那些抽象的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從而形成了十二地支與動物的對應關係。

根據前些年出土的馬王堆帛書可以推知,在戰國時期,人們不但用干支紀月、紀日,而且已經開始直接用來紀年。到了東漢元和二年(85年),**正式頒布法令通行干支紀年。

出現了干支紀年,將與之對應的十二樣動物作為年的代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慢慢地,人們認為生在某年就肖(象)某動物,子年生的肖鼠,丑年生的肖牛,十二生肖就這樣形成了。至遲到了南北朝時期,文獻裡就已經有了明確記載。

當時敘事述人每每稱人的屬相,如「東昏侯屬豬」、「崔慧景屬馬」等等(《南齊書·五行志》)。《周書·宇文護傳》裡也有一段記載:北周皇帝宇文護的母親留在北齊。

在她給宇文護的信裡說,「昔日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到了唐代,十二生肖更為流行,出現了將它作為紋飾的銅鏡,有的墓葬中還出土了成套的十二生肖俑。

關於某一樣動物和乙個特定的地支互相對應的理由,歷來有不同的說法。宋人洪 認為是以十二支的奇偶數和動物足爪的奇偶數相對應。如子寅辰午申戌都是奇數,鼠虎龍猴狗的腳掌都是五指,馬則是單蹄。

因此,子寅辰午申戌分別與鼠、虎、龍、猴、狗、馬對應。明人郎瑛在《七修類稿》一書中則認為是按照動物的性情來配合的。如「子為陰極,幽潛隱晦,以鼠配之,鼠藏跡也」。

當然,這些說法都有些穿鑿附會。

十二樣動物與年相對應,不僅我國有,其它文明古國中也存在過。如古巴比倫以貓,狗、蛇、蜣螂、驢、獅、公羊、公牛、隼、猴、紅鶴、鱷為十二獸日;元代的真臘國(即今柬埔寨)亦用十二獸紀年,「與中國同,但所呼之名異耳」;印度的十二獸以獅代虎,以金翅鳥代雞,其它也同於中國。於是有人認為生肖始於印度,由印度傳入我國。

這種說法最初見於唐代和尚釋道世寫的《法苑珠林》,近代日本學者又重新提起,但他們都沒有足夠的證據。如果僅僅因為是許多獸名相同的話,那麼可以說以印度為本,也可以說以中國為源,更不能排除各不相謀,獨立發展起來的可能性。

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還有許多民間傳說。有的說,軒轅皇帝要選十二個動物擔任宮廷侍衛,動物紛紛報名,貓託老鼠代為報名,但老鼠忘了,所以十二生肖中沒有貓,貓從此成了老鼠的天敵。也有的說,某次動物比賽本身,最後剩下武藝高強的象、鼠、牛等十三位。

老鼠鑽進了象鼻,弄得大象狼狽而逃,於是十二生肖中沒有大象,老鼠佔了第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十二種動物是:鼠、牛、

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屬相(生肖)的十二種動物與十二地支相配合便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 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我們中國人用出生的哪一年所標記的生肖做為個人的屬相,即每一年用乙個固定的動物來代表這一年出生的人的屬相稱謂。

因它共配12年的地支而成,故稱它叫十二生肖。它配合「干支紀年法」使用,能清楚得記憶和區別年份。

周易中稱12地支為10天乾的長生12宮,分別是,胎,養,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也稱「寄生12宮」;12地支的屬性是子、寅、辰、午、申、戌屬陽(數、位)。醜、卯、巳、未、酉、亥屬陰(周易的排序為醜、亥、酉、未、巳、卯);十二生肖將動物排列有序,就不再是單一的圖騰崇拜物概念了:

系統的看十二生肖,是人們祈願事物發展(天道陽氣)及社會、事業與家庭、按照自己的美好願望發展而設定出的軌跡和標準;個體的看十二生肖,它是希望對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事物發展階段,乙個人或事物要表現出不同的個性色彩和風範;

十二生肖叫聲大的動物,十二生肖什麼動物叫聲最大?

當然是龍了 因為沒有人見過,所以聲音想多大就有多大。嘿嘿 龍。因為沒有人聽到過它的聲音而活下來 十二生肖什麼動物叫聲最大?虎有乙個成語叫 龍騰虎嘯 證明老虎的叫聲很出名很有威懾力,當然,聲音也很大 然是龍了 因為沒有人見過,所以聲音想多大就有多大。嘿嘿 十二生肖叫聲大的動物是什麼?馬的嘶鳴聲 老虎的...

大嘴,十二生肖是哪個,大嘴,十二生肖是哪個。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是蛇嗎 大嘴之獸十二生肖指的什麼動物 龍,吞雲吐霧 蛇 蛇能吃很多動物 生吞那種 猴 人也是猴 蛇 蛇能吃很多動物 生吞那種猴 人也是猴 十二生肖中眼睛大嘴巴長是什麼 基本眼睛都挺大的,最大最長的應該是龍 牛。想到形容人眼睛大都是牛眼 應該是豬吧,嘴巴長,也就它了 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中什麼動物嘴最饞,十二生肖中嘴很饞又無家的動物是哪個

既然是腦筋急轉彎,肯定不會是最能吃的,而是看見什麼都想咬的!應該是 老鼠 12生肖中唯一一種能撐死的是兔子 十二生肖中嘴很饞又無家的動物是哪個 答 是狗。在十二生肖中哪個動物嘴嘴饞?在十二生肖中個人覺得老鼠嘴饞,它整天偷東偷西的,連晚上同樣不停熄。十二生肖中什麼動物嘴巴最長 龍,真實的動物中,豬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