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字長著翅膀上面有個圓圈,生字打一成語

2021-03-03 23:33:54 字數 4874 閱讀 7130

1樓:匿名使用者

【九死一生】

解釋: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出自:戰國·楚·屈原《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劉良注:「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

示例:您哥哥劍洞槍林快廝殺,~不當個耍。 ◎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一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表示人的經歷。

乙個貓字長著翅膀上面有個圓圈,乙個生字打一成語

2樓:曾萱涵

是:九死一生

理由:貓有九條命,貓長著翅膀表示貓已經死了,但是邊上有個生字,結合起來就是九死一生。

九死一生 [ jiǔ sǐ yī shēng ]

【解釋】: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出自】:戰國·楚·屈原《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翻譯】:這也是我心中的美德啊;雖九死也絕不悔恨停止。

九死一生的近義詞:在劫難逃 [ zài jié nán táo ]

【解釋】: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出自】:***《論持久戰》:「『在劫難逃』,於是形成了絕對的敵對。」

擴充套件資料

九死一生的反義詞:

一、平安無事 [ píng ān wú shì ]

【解釋】: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我把選書的九十幾兩銀子給了他,才買回這個東西來,而今幸得平安無事。

二、風平浪靜 [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

【解釋】: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有孩兒在這裡,不要怕他,包管風平浪靜。

3樓:孫老闆

成語是:九死一生。因為貓有九條命,貓字長著翅膀上面有個圓圈就是九死,再加上乙個生字,合起來就是九死一生。

九死一生

【解釋】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出自】戰國·楚·屈原《離騷》:「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

雖九死無一生,卻沒有後悔。

【示例】當年法顯和唐三藏都曾經歷經艱險,九死一生地前去天竺取經。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表示人的經歷

【近義詞】逃出生天、劫後餘生、凶多吉少、南征北戰、千鈞一髮、岌岌可危、絕處逢生、安然無恙、千均一發、兩世為人、死裡求生、危在旦夕、死裡逃生、平安無事、急不可待、在劫難逃、萬死一生

【反義詞】平安無恙、安如泰山、平平安安、安然如故、安然無恙、平安無事、安如磐石、安然無事

擴充套件資料

1、九死一生的近義詞

劫後餘生

【解釋】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出自】清·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寄懷許仙屏中丞四首》:「劫後餘生嘆數奇。」

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感嘆驚奇。

【例子】飛機一旦失事,劫後餘生者寥寥無幾。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2、九死一生的反義詞

安然無恙

【解釋】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每年也還好嗎?人民也還好嗎?大王還好嗎?

【示例】只求處士每歲元旦,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立於苑東,吾輩則安然無恙矣。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指經歷危險的事故沒有受

4樓:夢裡心落

【解釋】長著翅膀說明已經死了,但是有生了在上面表示有機會生還,另外貓有九條命的說法,合在一起,所以是九死一生。

【讀音】jiǔ sǐ yī shēng

【釋義】形容經歷許多次危險而倖存下來。

【出 處】戰國·楚·屈原《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唐·劉良注:「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

【近義詞】

劫後餘生 [ jié hòu yú shēng ] 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出 處:清·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歸飛越鳥戀南枝;劫後餘生嘆數奇。」

【反義詞】

安如泰山 [ ān rú tài shān ] 形容安穩牢固,不可動搖。也說安如磐石、穩如泰山。

出 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變所欲為;易如反掌;安于泰山。」

5樓:匿名使用者

【九死一生】

解釋: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出自:戰國·楚·屈原《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劉良注:「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

示例:您哥哥劍洞槍林快廝殺,~不當個耍。 ◎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一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表示人的經歷。

6樓:鳥人也會飛的

九死一生 。希望是你滿意的回答~

貓字多雙翅膀頭上頂圓圈,後面個生字打一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貓字多雙翅膀頭上頂圓圈,後面個生字打一成語——虎虎生風。

版虎虎生風權:有虎嘯風起的氣勢,口語,來自虎嘯生風。完整說法「虎嘯生風」。

虎嘯生風或虎嘯風生

【解釋】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巨集圖。

【出處】《北史·張定和傳論》:「虎嘯生風,龍騰雲起,英賢奮發,亦各因時。」

8樓:天使嫙嵂惡魔

九死一生,不知道對不對

9樓:匿名使用者

佟富貴人家hi惡搞圖的風口設計開發

乙個貓長著翅膀還有乙個生打乙個成語

10樓:冰

九死一生

[拼音]

jiǔ sǐ yī shēng

[釋義]

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內生死關頭容,情況十分危急。

[出處]

戰國·楚·屈原《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劉良注:「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

[例句]

他在這次飛機失事中倖免於難,真可謂九死一生。

乙個勞乙個燕帶翅膀打一成語

11樓:雅兮

勞燕分飛

láo yàn fēn fēi

1.成語解釋:勞:伯勞;鳥名。伯勞和燕子分飛東西;比喻親人或朋友別離。

2.成語出處:南宋 郭茂倩《樂府詩集 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3.成語繁體:勞燕分飛

4.成語簡拼:lyff

5.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6.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7.感**彩:中性成語

8.成語用法:勞燕分飛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離別。

9.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10.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11.成語正音:分,不能讀作「fén」。

12.成語辨形:勞,不能寫作「疲」。

13.近義詞:生離死別、風流雲散

14.反義詞:濟濟一堂、鸞翔鳳集

15.成語例子:這對年青的夫婦為了各自的前途,被迫勞燕分飛。

貓字有翅膀旁邊乙個生字是什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分析一下,乙個貓有翅膀旁邊還有乙個生字。謎底成語就是九死一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九死一生試試吧

看圖猜成語乙隻貓有兩翅膀上面有個圓圈旁邊有個生字

14樓:暴走少女

看圖猜成語乙隻貓有兩翅膀上面有個圓圈旁邊有個生字說的是成語「九死一生」,傳說貓有九條命,貓翅膀上有圓圈說明它死了,九死加乙個生字就是九死一生。

15樓:毛蛋

謎底:九死一生;

解析:長著翅膀說明天使來臨,表示已經死了,但是有生了在上面表示有機會生還,另外貓有九條命的說法,合在一起,所以是九死一生。

讀音:jiǔ sǐ yī shēng ;

釋義:形容經歷許多次危險而倖存下來。

16樓:且逐水流遲

這個謎語答案是:九死一生。

有種說法是貓有九條命,貓長著翅膀表示貓已經死了,但是邊上有個生字,結合起來就是九死一生。

拓展資料近義詞

死裡求生:指在極其危險的境地中求取生存。

絕處逢生: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又得到了出路。

逃出生天:在險境中大難不死,逃逸出來。

17樓:洛洛西公尺

九死一生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瘋狂猜成語貓字有翅膀旁邊乙個生字答

18樓:◎糊塗的上帝

九死一生copy [ jiǔ sǐ yī shēng ]

九:表示極多。 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出 處戰國·楚·屈原《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唐·劉良注:「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

貓字帶倆翅膀,還有個生,是什麼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九死一生!

圓圈,外面有一點。打一成語,乙個圓圈,外面有一點。打一成語。

可圈可點 拼音 k qu n k di n 釋義 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 乙個圓圈,外面有一點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 可圈可點 解題 紙上有圓圈和點兩種符號,可以任選其一,也可以自己行重新描繪。本是古代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彩或重要,也引...

炫字上面有箭頭打一成語,炫字上面有乙個箭頭打一成語

弦上乙隻箭,這個成語就是,箭在弦上!左上方乙個每字,右下方6個朝下的箭頭,打一成語 成語 每況愈下 拼音 m i ku ng y xi 解釋 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出處 莊子 知北游 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于監市履希也,每下愈況。舉例造句 下品中的魏武帝,更真是每況愈下 曹公古直,...

木板上有個圓圈打一成語

方枘圓鑿 枘 榫頭 圓鑿 圓榫眼 卯眼。方形的榫頭 圓形的卵眼。比喻格格不入 不相容 不適宜。絲絲入扣水 融 枘圓鑿方 比喻不調協,扞格不入。參見 枘鑿方圓 圓鑿方枘 鑿 榫眼 枘 榫頭。方榫頭插不進圓榫眼。比喻不相投合 格格不入。方鑿圓枘 鑿 榫眼 枘 榫頭。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