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對生活充滿希望的詩句有哪些,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詩句

2021-03-03 23:29:06 字數 5319 閱讀 1505

1樓:春花秋月

這對生活充滿希望的詩句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樓:free明陽

「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全詩如下: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形容從痛苦迷茫中走出來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莫笑農家臘酒bai渾,豐du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zhi復疑無路,柳暗花dao

明又一村。簫

內鼓追隨春社近,衣容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出自宋代陸遊《遊山西村》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出自唐代劉禹錫《秋詞》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出自唐代李白《行路難》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出自唐代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鄉淚客中盡,歸帆天際看。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出自唐代孟浩然《早春有懷》

「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1、嗟險阻,嘆飄零。關山萬里作雄行。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出自近現代秋瑾的《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

譯文:嘆路途之艱險梗塞,感慨自身漂泊無依。雖然遠隔萬里也要赴日留學。人們休要說女子不能成為英雄,連我那掛在牆上的寶劍,也不甘於雌伏鞘中,而夜夜在鞘中作龍吟。

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宋代陸遊的《遊山西村》

譯文: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3、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出自唐代李白的《將進酒》

譯文: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4、梧桐真不甘衰謝,數葉迎風尚有聲。——出自宋代張耒的《夜坐》

譯文:梧桐樹矗立在庭前,也不甘就此衰落。樹上的梧桐葉迎風搖擺,發出了些許聲音。

5、寄語天涯客,輕寒底用愁。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出自明代于謙的《除夜太原寒甚》

譯文:請告訴居住在遠方的朋友,天氣雖有些微的寒冷,但不必為它發愁。春風吹來已經離我們不遠,已經吹到了屋東頭。

5樓:life無明小魚

1、《滿江紅·寫懷》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氣得頭髮豎起,以至於將帽子頂起,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

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我要從頭再來,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2、《書憤五首·其二》

宋代:陸遊

白髮蕭蕭臥澤中,秪憑天地鑑孤忠。

厄窮蘇武餐氈久,憂憤張巡嚼齒空。

細雨春蕪上林苑,頹垣夜月洛陽宮。

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

譯文:我這白髮稀疏的老頭幽住在鏡湖旁,只有公正的天地能洞察我報國無門的忠肝義腸。遭難的蘇軾熬住了十數年吞氈咽雪的風霜,憂憤的張巡面對叛賊恨得把牙齒咬碎嚼光。

絲絲的春雨飄灑在上林苑的亂草上,清冷的夜月照見了洛陽宮的斷磚破牆。我的壯心並沒有同年歲一起衰老消亡,縱然死了我也能做鬼中雄傑英明流芳!

3、《題烏江亭》

唐代: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譯文:勝敗乃是兵家常事,難以事前預料。能夠忍辱負重,才是真正男兒。西楚霸王啊,江東子弟人才濟濟,若能重整旗鼓捲土殺回,楚漢相爭,誰輸誰贏還很難說。

4、《登飛來峰》

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譯文: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可看到旭日初公升。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5、《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宋代:蘇軾

參橫斗轉欲三更,苦雨終風也解晴。

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

空餘魯叟乘桴意,粗識軒轅奏樂聲。

九死南荒吾不恨,茲遊奇絕冠平生。

譯文:發船渡海正是三更時分,參星橫掛在天上,北斗七星的斗柄已轉得很低。連綿下個不止的陰雨,總有停的時候;成天刮個不停的風,也總有止住的時候。

天上的烏雲散了,一彎明月掛在天空,不知這景致是什麼人安排點綴的?其實天空的面貌,海水的顏色,本來就是澄澈清白的,不需要外力的洗刷。

我本想學「乘桴」退出官場,現在不用了,孔子的主意對我來說是用不著了。如今政局轉為平和,我也是大略領會到黃帝的《咸池》樂曲溫潤的樂聲了。 被貶到這南方邊遠的荒島上雖然是九死一生,但我並不悔恨。

因為這次南遊見聞奇絕,是平生所不曾有過的。

6樓:金果

1、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

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2、遊山西村

宋代:陸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3、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4、將進酒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沒有看見嗎?那黃河之水猶如從天上傾瀉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來不會再往回流。

你難道沒有看見嗎?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那一頭的白髮,早晨還是青絲到了傍晚卻變得如雪一般。

人生得意之時就要盡情的享受歡樂,不要讓金盃無酒空對皎潔的明月。

上天造就了我的才幹就必然是有用處的,千兩**花完了也能夠再次獲得。

且把烹煮羔羊和宰牛當成一件快樂的事情,如果需要也應當痛快地喝三百杯。

岑勳,元丹丘,快點喝酒,不要停下來。

我給你們唱一首歌,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

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算不上什麼珍貴,只希望能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

自古以來聖賢都是孤獨寂寞的,只有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設宴平樂觀,喝著名貴的酒縱情地歡樂。

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把這些錢用來買酒一起喝。

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皮衣,把你的兒子喊出來把這些東西都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盡的長愁!

5、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7樓:喵喵喵

1,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出自唐代: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譯文: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宋代陸遊的《遊山西村》

譯文: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3、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出自唐代李白的《將進酒》

譯文: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4、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出自宋代陸遊的《書憤二首》

譯文:我的壯心並沒有同年歲一起衰老消亡,縱然死了我也能做鬼中雄傑英明流芳!

5、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出自宋代岳飛的《滿江紅·寫懷》

譯文: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充滿希望的古詩,表達充滿希望的詩句

充滿希望的詩句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3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4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5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6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7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唐代詩人李白的...

形容「充滿希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成語有哪些?

1 雄心壯志 xi ng x n zhu ng zh 對未來有信心,有偉大的理想。造句 我們既要有雄心壯志,又要有實現這一壯志的周密計劃。2 壯志凌雲 zhu ng zh l ng y n 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造句 在困難中不是低頭嘆氣,而是奮發圖強,壯志凌雲。3 信心百倍 x n x n b i ...

對生活的熱愛優美詩句,熱愛生活的詩句有哪些?

熱愛生活的詩句有哪些?熱愛生活的詩句有 1 也許經過人生激烈的搏鬥後,我死得比那湖水還要平靜。2 那請去墓地尋找的我的碑文,上面仍刻著 熱愛生命。3 我下決心 用痛苦來做砝碼,我有信心 以人生去做天秤。4 我要稱出乙個人生命的價值,要後代以我為榜樣 熱愛生命。5 的確,我十分珍愛屬於我的那條曲曲彎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