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平安樹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1-03-03 23:17:02 字數 5032 閱讀 6677

1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幼苗移植

營養土為30%泥炭土、30%黃心土、30%椰糠和10%的腐熟土雜肥混合而成,ph值為5.0-7.0,偏酸用生石灰或草木灰調節,偏鹼則用硫黃粉、硫酸亞鐵或硫酸鋁調節,堆漚10-15天後裝入規格為(7-10)釐公尺×(12-16)釐公尺的營養杯備用,移苗前將苗床淋透水。

當幼苗長出3-4片真葉時,於早、晚或陰雨天,分批選擇壯苗移栽。起苗時,要保持根系完整,每杯移植1株,移植深度略高於根頸(澆水壓實基質後,根頸與基質面齊平)。移植後及時淋足定根水,遮陰50%以上。

營養杯按1公尺寬整齊緊密排列,行間留30釐公尺寬工作道。

水肥管理:移植後7天內葉面噴水,早晚各一次,保持基質濕潤。後期遵循「見幹見溼」的原則進行澆水。

移植14天後噴施一次0.2%的複合肥溶液。以後每隔10-15天噴施一次,逐漸加大濃度至1.

0%。2、大苗定植

定植前準備:定植時間為大寒至清明期間。選用規格為(28-35)釐公尺×(28-35)釐公尺的硬質或軟質塑料容器,軟質塑料容器壁有3排排水孔。

基質為50%圃地土、30%泥炭土和20%腐熟堆肥,ph值為5.5-7.5。

堆漚10-15天後備用。

定植方法:裝填基質之前先將基質濕潤,以手捏成團、攤開即散為度,將基質裝實,裝至距容器口10釐公尺。選擇生長健壯、株形整齊、無病蟲害的幼苗,將幼苗小心脫去營養杯,保持土球完整,移入容器**,補加基質壓實,基質距容器口1釐公尺。

定植床底先墊入少許園土,整平。

硬質塑料容器直接擺放於定植床,株、行距均為0.8-1公尺。軟質塑料容器放置於定植床內預先挖好的土坑中,土坑應略大於容器,填土充分壓實,保持容器平衡。移植後要及時澆透水。

3、追肥:以薄肥多施為原則,移植14天後施一次0.5%的三元複合肥溶液,之後濃度逐漸加大至1%。

溫度為15-25℃時,每隔30天追一次肥;溫度為26-35℃時,每隔15天追一次肥。11月下旬控制施肥,每隔5天噴施一次0.5%的磷酸二氫鉀溶液,連噴3次。

4、排灌:移植7天內,每天早晚各噴一次水,保持基質濕潤。之後澆水遵循「見幹見溼」的原則。

夏季高溫,每天早或晚澆一次透水,上午和下午各噴霧一次,多雨季節要及時排水,11月下旬開始控制澆水。

5、整形修剪:修剪要求主幹高25-35釐公尺,主枝3-5個,副主枝3個以上,均勻分布。樹冠呈自然橢圓形,株型整齊、豐滿。

每年修剪1-2次,春梢萌芽前10-15天,對無分枝的單幹苗,在距地面約40釐公尺處剪頂,選留健壯、分枝角度及位置適合的3-5個春梢作為主枝,夏梢抽出後,每條春梢留2-3條夏梢作為副主枝,其餘剪除。修剪以輕剪為主,同時剪除弱枝、過密枝和病蟲枝。

選擇樹齡15年以上,生長旺盛、發育健壯、無病蟲害的母樹,當果實呈紫黑色時即可分批採集,採種時間為9-10月。果實收集後,洗去果皮果肉,漂去空癟的種粒,把沉在底層的飽滿種子取出,攤放於通風陰涼處晾乾,將晾乾的種子按照《林業種子檢驗規程》進行檢驗。

種子儲藏:不能及時進行播種時,需將種子進行濕沙儲藏。將種子與乾淨的河沙混合,混合後放在乾淨陰涼處。

沙的濕度以手捏成團、手鬆能鬆散為宜,沙量為種子容積的2-3倍,儲藏時間不超過180天。

注意事項

1、土壤作為花卉栽植的載體,土壤的好壞直接影響花卉的生長質量,若土壤中有不易於花卉成活或生長的物質,將直接導致花卉栽植失敗。土壤的選擇應該根據花卉種類的不同而各不相同,首先要先去花卉的原產地檢視,了解花卉原產地土壤的成分,將花卉原產地的的土壤作為基準進行調配,也可以選擇一種相對來說比較通用的土壤。

通用的土壤主要是由腐葉土、細沙及園土均勻調配而成。這種土營養成分比較均衡,適用大多數花卉,能夠讓花卉茁壯健康成長。

2、花卉要想茁壯健康的成長,就要按照它的生長習性讓它接受適當的光照,對於喜歡強光環境的花卉就必須把它栽植在具有強光環境的地點,而對陽光需求不是很大的花卉就應該採取措施讓它得到適合它本身生長的陽光,只有這樣,花卉本身才能健康的生長。

平安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安樹的養殖

方法:

1、光線要求:室內養殖平安樹需要提供乙個光線充足的室內環境,但要避開陽光的直射,而別是夏季正午的陽光直射,夏季也要創造遮陰度40-50的程度,就可以達到要求。秋冬季,可以增加陽光照射時長。

2、溫度要求:最適溫度在20-30℃之間,低於5℃會出現凍害,夏季高於30℃就會進入半休眠狀態。在低於5℃和高於30℃的條件下,要將其進行防護,使其置於適宜的溫度下,幫助它順利度過不良季節。

3、水分要求:水分要求相對簡單,它比較耐乾旱,理想的環境濕度在百分之六十的狀態,室內養護應避免澆水過度導致積水過多。同時也要避免水未澆透,使下半部分未能有水,會造成根系受傷。

4、土壤要求:土壤要求是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酸性或者中性的培養土壤就可,並且一到兩年需要換盆,生長季節可以每一兩個月施肥一次。

3樓:匿名使用者

平安樹的別名有紅頭嶼肉桂、紅頭山肉桂、芳蘭山肉桂、大葉肉桂、台灣肉桂等。栽培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酸性沙壤。平安樹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喜光又耐陰,喜暖熱、無霜雪、多霧高溫之地,不耐乾旱、積水、嚴寒和空氣乾燥。

它的原生環境中,盛產蝴蝶蘭,因此在人工栽培條件下,宜為其創造乙個暖熱濕潤的環境。果期8月至9月。  平安樹是蘭嶼肉桂的雅稱。

能散發出矯正異味、淨化空氣的香味,花卉種植業、經營業人士,為其取了乙個吉祥的名字「平安樹」。平安樹,寓意吉祥,象徵平安如意,生活美滿。 養護方法:

  1、適度的光照,平安樹不僅喜陽光而且很耐陰,但不能放在陽光下暴曬,特別是夏天放在陽光下時需要一定的遮擋,大概遮擋其面積的百分之五十為宜,否則陽光可能會灼傷葉面。冬天時可讓其直接接觸陽光,不需要遮擋物。  2、合適的溫度,平安樹喜暖熱,不耐寒冷,最適合在20度至30度的溫度下生長。

冬天時最好搬入屋內,使其生長環境不低於5度。夏天高溫達到30度之上也要做一些防護,可在其葉面上噴水以降溫度。  3、正確澆水,平安樹喜濕潤環境,不耐乾旱,其盆土要保持相對濕潤,在乾燥天氣時要給葉子噴水,夏天葉子要每天噴水一次,而且要保持室內相對空氣濕度,最好達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澆水時可先澆一次,過半個小時再澆水一次,這樣可避免半截水的出現。澆水次數按季節不同而定,看其表層土有點幹的時候即可澆水。  4、土壤與花盆,平安樹在疏鬆透氣、富含有機質的肥沃酸性腐葉土或培養土中生長較宜,需要每隔乙個月鬆土一次,每隔兩年跟換一次盆土。

花盆底部要透氣,而且不宜過小,因為平安樹生長較快,太小會妨礙其生長。  5、施肥,除冬季外每隔乙個月施肥一次,冬季施肥可能會傷到根莖。  6、防蟲害,平安樹嫩葉和新芽上容易生蚜蟲,植株上撒布草木灰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噴灑苦楝樹葉汁液,可有效殺蟲;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

  注意事項:  1、出現少量病葉,及時摘除燒毀;避免全葉黃化而凋萎,使植株大量落葉。  2、梅雨天氣時要防止盆裡積水,如果盆土內有積水,易導致植株黃化,下部葉片發黃後脫落,嚴重者會造成損害根莖,甚至植株爛根死亡。

4樓:科學普及交流

種植技巧

播種育苗

蘭嶼肉桂的繁殖,多用播種法育苗。華南地區可於9月至10月使用成熟的紫黑色果實進行播種,洗去果皮果肉後,漂浮去空癟的種粒,攤放於陰涼處晾乾,可隨採隨播,若因天氣不佳或圃地尚未準備好,不能立即進行播種,需將種子進行濕沙貯藏,放在陰涼處,注意防止種粒發霉,待種粒裂口露白後,再行下地播種或袋播。未經沙藏催芽的種子,播種前可用0.

3%的****溶液浸種30分鐘,倒出多餘的藥液,密封2小時,再用清水沖洗去附著於種粒外皮上的藥液,隨即用清水浸種24小時,可提高其發芽率。若不進行種子消毒,可直接用40 ℃左右的溫水浸泡種子,也可提高發芽率。通常以開溝點播為主,行距20釐公尺至25釐公尺,株距5釐公尺至7釐公尺,覆土厚度1.

5釐公尺至2釐公尺,加蓋稻草保濕,20天至30天後即可發芽。保持苗床濕潤,種粒出土1/ 3後分2次至3次揭去覆草,隨即搭棚遮陰。待幼苗長出3片至4片真葉時,可每月追施一次液肥,秋後停施,做好防寒工作,以不低於5℃左右的棚室溫度越冬。

由於其植株須根較少,移栽要及早進行,或實行沙床催芽,芽苗移植袋栽,南方地區實行袋播或袋栽生產商品苗,效果很好。

扦插繁殖

平安樹扦插時間在上半年4至5月,下半年9至10月,氣溫22℃至28℃時為最佳時機。扦插時用營養缽或花盆,基質採用純蛭石或蛭石∶草炭=1∶1的比例。扦插前基質要進行消毒處理,可用0.

1%高錳酸鉀或敵克松600至800倍液等灌注或進行曝曬。

插穗應選擇頂端優勢強,當年生半木質化,健壯充實,無病菌感染,葉色澤亮綠的枝條。最好是在早晨帶露水時或陰天剪取。

插穗剪成10釐公尺至15釐公尺長,留2至3片葉子,以減少水分散失。插穗下端留3釐公尺至5釐公尺剪成斜口。將剪好的插穗的基部3釐公尺至5釐公尺浸入生根溶液中(2.

5克兌水2千克,慢浸2至3小時,快浸兌水0.2千克,浸15至30秒)或浸入強力生根劑(每袋5克兌水0.5公斤,浸基部16至20小時),浸泡後取出插入基質3釐公尺至5釐公尺。

過淺容易倒伏,過深易霉爛,然後用手指壓實。每小盆應扦插一苗,扦插完畢澆透水直到盆底有水流出為止。用塑膠袋將整個插條套住,保持100%的濕度,置於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扦插後4天左右澆一次透水,在北方,每次澆水時滴幾滴鹽酸或滴幾滴食用醋,保持ph5.8左右,扦插苗易成活。基質濕度大時,不澆水,但應保持基質濕潤,環境相對濕度80%左右。

澆水少,扦插苗旱死,澆水過多,會引起傷口組織霉爛。約15天左右系上塑膠袋,20天左右取掉塑膠袋。取掉塑料後,早晚可增加弱陽光照時間,25天後開始生根,乙個月左右可長出1釐公尺至2釐公尺長的新根。

2個月可長出5釐公尺至6釐公尺長的根。老葉不脫落,產生新根,說明扦插苗成活。此時期應倒大盆,其基質的比例為腐葉土和細紗二比一的比例或沙壤土。

倒盆時,扦插苗帶基質拔起,栽入大盆,再填滿配好的基質,澆透水。乙個星期後,可施複合肥1‰濃度。當植株抽發新葉後,可每月澆施一次稀薄的餅肥水,入秋後可連續追施2次0.

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藉以增加植株的抗寒性,促成嫩梢及早木質化,使其能平安過冬。施肥忌施生肥、濃肥、大肥,特別是禁用高濃度的化肥液,否則極易引起肥害灼根,導致葉片發黃枯焦,植株死亡。

注意事項:重新栽培時可在其根的剪下位置圍鋪加些濕潤的細沙,這樣做的目的是能平安樹萌發新根,此時澆水適當減少、多噴水霧,如平安樹出新新葉後,做施肥工作,增加光照,這樣做能快速促進平安樹的生長。

盆栽薄荷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薄荷怎麼養

清風園藝,家中如何養好薄荷,養護薄荷需要注意什麼,這樣養薄荷,輕鬆爆盆。薄荷喜歡陽光充足 溫暖溼潤的環境,無霜期宜在200天以上。對土壤要求不嚴,除了重鹼地和重粘土地 砂地外,都可種植,但以肥沃的壤土和砂質壤土為好。太陽光對提高薄荷腦和薄荷油的含量有重要作用,特別 是在孕蕾開花期,要有充足的陽光,因...

蘆薈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盆栽蘆薈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什麼

蘆薈耐乾,一星期澆一次水就差不多.很好養,不必太在意.蘆薈在盆栽條件下被限制在狹小的盆裡,適宜生長的盆土要有保肥效 保水排水 透氣等功能,酸鹼度適宜中性,常用來配製盆土的材料有田泥 園泥 腐殖質 發酵 堆漚過的落葉 稻草 木屑等 河沙或媒灰。配製的方法是 田 園 泥 腐殖質 河沙 或媒灰 分別是4 ...

幸福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這裡小優就傳授給你最經典的四招,第一招 幸福樹喜歡偏酸性的土壤 第二招 通風很重要放在室內的幸福樹一定要經常的開窗通風 第三招 溫度調控 第四招 雨水是幸福樹最好的水源。幸福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你知道幾個呢?幸福樹,養殖要點如下 1喜陽光 2耐乾旱,澆水以7天一次即可 3切勿亂施肥,極易將整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