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後反應異常該怎麼處理詳細,拔罐過程中如果出現了異常情況,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處理?

2021-03-03 23:09:36 字數 4909 閱讀 9788

1樓:某_囝曟

拔罐後的病人會出現一定的

反應,要區分各類反應,以便於及時應對:1 正常反應不論採用何種方法將罐吸附於施治部位,由於罐內的負壓吸拔作用,區域性組織可隆起於罐口平面以上,病人覺得區域性有牽拉發脹感,或感到發熱、發緊、涼氣外出、溫暖、舒適等,這都是正常現象。起罐後,**部位出現潮紅、或紫紅、或紫紅色疹點等,均屬拔罐**的**效應,待1 至數天後,可自行恢復,毋需作任何處理。

2 異常反應

拔罐後如果患者感到異常或者燒灼感,則應立即拿掉火罐,並檢查有無燙傷、患者是否過度緊張、術者手法是否有誤、是否罐子吸力過大等。根據具體情況予處理。如此處不宜再行拔罐,可另選其他部位。

如在拔罐過程中,患者感覺頭暈、噁心、目眩、心悸,繼則面色蒼白、冷汗出、四肢厥逆、血壓下降、脈搏微弱,甚至突然意識喪失,出現暈厥時(暈罐),應及時取下罐具,使患者平躺,取頭低腳高體位。可喝些開水,靜臥片刻即可恢復。

重者可用針刺百會、人中、中衝、少商、合谷等穴,神志即可清醒。如果術前做好解釋工作,消除病人的恐懼,術中能很好掌握病人的情況,這種情況很少發生。

拔罐過程中如果出現了異常情況,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處理?

2樓:中醫真空拔罐器

1、 暈厥:

拔罐當中,有極少數患者發生休克和暈厥,此時患者感到頭暈眼花,煩躁嘔吐,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冷汗淋漓,呼吸急促,脈搏頻數、細小等現象,此時應立即將罐取下,使患者平臥床上,喝些熱開水。稍重者可指壓或針刺十宣、人中,即可恢復常態。然後繼續平臥床上休息一刻鐘才能離開**室。

2、 **水皰

拔罐以後,如果發生水皰,原因可能是拔罐時間過長,如果是風濕,或者是水腫的患者,這是正常現象。在拔罐**中,有些疾病就是能吸拔出水皰來,應該向患者做詳細、耐心的解釋,發生水皰並不是壞事,有的故意還採取水皰**。不然,不需發皰**的,應當是盡量避免發生水皰。

如果發生水皰了,可在常規碘酒和酒精消毒後,用注射器在水皰的邊緣刺入將水抽出來。然後塗以龍膽紫即可,不必包紮。如出現了感染,可服用抗菌藥物即可。

——廣州上海北京江蘇杭州好輕鬆健康誠信團隊

拔罐後的正常反應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上罐後,如果病人感到區域性非常緊張,疼痛灼辣難忍,數分鐘即起水泡(也可能患濕氣證),或於施術區域性的遠端感覺發涼、發麻、疼痛等,均屬異常反應。

無論用何種方法將罐吸於體表,由於罐子的負壓吸引作用,區域性軟組織可隆起於罐口平面以上,病人覺得區域性有牽拉發脹感,或發熱、溫暖、涼氣外出、舒適感等,有的病證立即或漸漸減輕,甚至完全消除。當然,上述感覺並非全部出現,依個體反應的不同,出現的多寡顯隱有別。

留罐到一定時間(數分鐘至十多分鐘),或閃罐、走罐多次後,區域性的軟組織呈現潮紅、紫紅色(瘀斑色),或出現丹痧(小點狀,紫紅色疹子),起罐後**的這些變化可能維持一至數天。這些,都屬於拔罐**的**效應。

中醫和西醫可根據區域性的反應情況來診斷和輔助診斷疾病。

中醫認為,拔罐區出現水泡、水腫、水氣過多者,揭示患濕氣證。出現深紅、紫黑或丹痧,或觸之微痛,兼見身體發熱者,提示患熱毒證;身體不發熱者,提示患瘀血證;皮色不變,觸之不溫者,提示患虛寒證;微癢,或出現皮紋,提示患風證。有關刺絡拔罐吸出的液體,可表現不同的病情。

一般認為:鮮血顯示病情較輕,黑血或瘀塊顯示瘀阻較重,黃水顯示濕熱證,清水顯示寒濕,血水往往出現在**的開始階段或疾病即將痊癒階段。至於出血量多少,亦可提示病情的輕重及轉歸。

有些患者開始**時,出血量少甚至不出血,這是瘀血阻塞嚴重或風氣盛的表現,隨著**次數的增加,瘀血逐漸被吸出,出血量才漸漸增多,但隨著病情的好轉,出血量又會漸漸減少,直至吸不出血。

西醫認為,拔罐區若出現微細出血,可作為診斷發疹性疾病(如麻疹、風疹、猩紅熱、斑疹傷寒等)的依據之一,因為這些疾病的發疹前期都發生毛細血管的損害。若出現印痕黑暈,其中有出血之紫斑,而且相互重疊,則為斑疹傷寒的陽性反應,這種反應較變形菌微生物凝集反應或立克次體凝集反應平均可提早2天出現,且陽性率高;出現很多大水泡,提示有水液瀦留,肢體有不明顯的肉眼難以觀察出現的水腫症;呈現粉紅色或無色斑,提示患有神經痛或高血壓症;呈現深紫色斑,並且在紫紅色的印痕中間常出現黑褐色斑紋者,提示患有肌肉風濕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若**過程中這些印痕或斑紋逐漸減少,則提示病情減輕、好轉或痊癒。

拔罐後有那些不良反應

4樓:匿名使用者

1、異常反應----趙樹堂中醫館

上罐後,如果病人感到區域性非常緊張,疼痛灼辣難忍,數分鐘即起水泡(也可能患濕氣證),或於施術區域性的遠端感覺發涼、發麻、疼痛等,均屬異常反應。引起異常反應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方面。

(1)病人心理反應過度。

(2)罐子吸力過大。

(3)施術時失誤、灼傷**,或**本來就有傷口。

(4)所塗藥物的刺激過強。

(5)罐口邊緣過薄(指代用罐),或不平滑,有砂粒狀樣凸起或凹縫、凸痕,或病人**乾枯鬆弛(如老年人),加上醫者上罐時可能旋轉了手腕(旋罐),使**出現皺褶。

(6)吸罐時間過長,區域性瘀血形成過多,隆起明顯。

(7)拔罐的區域性有淺在的較大動脈分布(如腹肌溝動脈、足背動脈搏動處),由於吸力的作用,區域性軟組織緊張,動脈受壓而使血運受到影響,於是遠端的組織出現缺血,故出現發麻、發冷、疼痛等反應,甚至還會出現組織壞死。

暈罐,是指在拔罐的過程中,病人出現頭暈、心慌、噁心、嘔吐、冒冷汗甚至暈厥等症狀。引起暈罐的原因為虛弱、飢餓、疲勞、精神緊張,或置罐於禁忌部位等。一般而言,單純拔罐引起暈罐者極為罕見,只有在施行針罐法和刺罐法時偶有發生。

2、異常反應的預防及處理

異常反應的預防及處理措施如下。

(1)要仔細檢查罐子,不符合要求的棄之

不用;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2)雖然拔罐的刺激不像針刺那樣強烈,但畢竟是穴位刺激。由於存在著個體差異,各人對刺激的反應程度強弱不一,故對於飢餓、疲勞、精神緊張、酒後的患者最好不要施術,尤其不要在反應強烈的穴位,如合谷、太衝等穴施術。環境氣溫不要太低,盡量不讓患者有寒冷感出現。

(3)上罐後要多詢問患者的感覺,多觀察罐內的**變化情況。如果病人訴說吸拔太緊,有疼痛或燒灼感覺(塗藥罐、敷藥罐出現輕度灼痛感屬正常現象),可一手持罐,另一手的食指或拇指指尖輕輕壓一下罐口緣的軟組織,使軟組織與罐口邊緣間形成乙個極小的縫隙,若是用氣嘴罐者,可稍旋鬆氣栓螺帽,讓少許空氣進入,以減小罐內負壓。如果是施行密排罐者,應檢查是否罐距太近,是否需調整。

如果經上述處理後仍有不適,應脫罐檢查。假若區域性**起泡,也應起罐。起罐後,塗以甲紫藥水,並加以包紮,以預防感染。

(4)在施行針罐法時,如針口過於脹痛,或痠脹痛感向他處感測,難以忍受,應起罐調整針的深度或刺向,待反應減輕後再進行拔罐。

(5)在施術過程中,如果出現暈罐現象,切勿驚慌失措,應把病人的衣服鈕扣解開,給熱開水喝(可加些糖),注意保暖。經上述處理後,仍未能緩解症狀時,應立即起罐,讓病人去枕平臥。如果反應仍加重者(如昏厥、低血壓),應把枕頭墊於腳下,使成頭低腳高位,同時以指甲緣切按患者人中穴或十宣穴,或用指尖揉按合谷、內關、足三里等穴。

對出冷汗多或冷汗不止者,可用艾條溫灸湧泉穴或百會穴。經上述辦法處理後倘若昏厥、低血壓仍不能糾正者,可考慮應用中樞神經興奮劑或輸液。

拔罐過程中的緊急情況如何處理?

5樓:小知94965歉翰

在家拔罐後或拔罐過程中,常常可見有的拔罐部位青紫或殷紅,有的則不變色。青紫及發紅部位往往提示病情較重,瘀阻較重。有時這些部位並非是疼痛最重的部位,只要堅持在原處拔罐,青紫就會慢慢消退,疾病也能**。

  發泡  拔罐部位發泡比較多見,有的第一天就會起泡,有的則在幾天之後才起泡。所起的泡有較為清亮的水泡,也有紫紅的血泡等。發泡現象多為區域性病情的反映,一般受病情輕重(一般瘀阻較重的發泡較快)、季節(夏天較易發泡而冬季則較慢,這也是拔罐**提倡冬病夏治的乙個原因)、**疏密(一般**細嫩的易發泡,如青年女性,而壯年男性則發泡較慢)等因素影響。

正常生理條件下,血管內滲透壓和血管壁通透性處在一較恆定的水平,拔罐的抽吸很難將其改變,不易起泡。

拔罐部位出現發泡,可用消毒針灸針將較大的泡刺破,放出其中的液體。對於發泡後的創面如何處理,如今有兩種完全不同的觀點:一種是為防止感染,用無菌紗布覆蓋,按時換藥,直至癒合;另一種觀點則是繼續在發泡部位拔罐,以抽吸其中的病理產物。

筆者比較傾向於後一種。大家都知道,以前有血罐的**方法,即在拔罐前先用三稜針或梅花針點刺拔罐部位,可以抽吸出一些暗紫色的血液凝塊,療效比較明顯。但缺點是如何確定被拔罐部位是瘀血瘀阻的部位呢?

如果確定準確,能夠抽出瘀血,症狀明顯減輕,如果確定不准,將會拔出紅色血液,症狀也不能減輕。現在拔罐發泡已經證明區域性有病,所以更應該在發泡處繼續拔罐以抽吸出病理產物。

實踐發現,在發泡處繼續拔罐,的確可抽吸出不同的病理產物,主要有以下幾種:①暗紫色瘀血:大多病程較長,瘀滯日久,多因勞累引起。

②黃色粘稠膠凍樣物:多因感受寒濕引起。③無色清稀水樣物:

多因受涼引起。如果病程較長,瘀阻較重,則這一階段歷時較長,一般10天左右病理產物出淨,出淨後拔罐處即結痂癒合。

此外,在拔罐過程中,尚可見一些部位的類炎症反應。即在發泡部位出現紅腫,根部發硬,按之疼痛,這是病理產物聚集導致,一般只需在原處拔,待病理產物抽吸淨後,類炎症反應即可消退,根部自然柔軟,觸之如同正常肌膚,結痂癒合,疾病**。如發泡後不在原處拔罐,則拔罐出不易結痂,癒合亦慢。

癒合後**可留有黑疤,也可慢慢恢復至正常**的顏色。

綜上所述,以上是在拔罐過程中常見的異常情況及其處理方法的介紹,希望對您了解拔罐的知識有所幫助。

我的拔火罐之後的樣子(附圖),有兩個位子顏色特別異常。能看出有什麼問題嗎?根據顏色,位置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體濕寒,虛火旺,脾虛。**有問題!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祝康樂!!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需要針灸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估計是腎虛並伴有肝鬱。常表現為肩、頸、腰部不適,且容易疲勞。

但具體況還需診脈後才能確定。

建議盡量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以及寒氣較大的貝殼類海鮮,不要喝酒。祝健康

拔罐濕熱毒反應是什麼,拔罐後是這樣有什麼症狀嗎

拔罐印色素反映如下 1 罐印紫黑而暗 一般表示供血不足,行經不暢有血淤現象。2 罐印發紫並伴有斑塊 一般表示寒凝血淤症。3 罐印呈散在紫點狀,且深淺就一,表示氣滯血淤症。4 罐印鮮紅而豔 一般表示陰虛,氣血兩虛或陰虛火旺。5 罐印紅而暗 表示血脂高,且有熱邪。6 罐印灰白,觸而不溫,多為虛寒或溼邪。...

拔罐起水泡怎麼處理啊,拔罐拔出好多水泡怎麼辦

拔的時間過長了吧?一般拔罐5到10分鐘。建議塗摸濕潤燙傷膏,沒傷到生髮層,應該不會留疤。拔罐時間長了吧,媽啊,你把多久啊,這個比能那消毒針刺破了,要不然會疼 不用管他。紅色當然血。消毒也會自然消散 拔罐時copy出水泡,出血點,瘀血bai等現象均屬正常反應,出現 du水泡,說明體zhi 內濕氣重,d...

拔罐後區域性拔罐位置發癢,請問怎麼回事

罐印表面有皮紋或微癢 表示風邪或濕症。印色反映 1 罐印紫黑而暗 一般表示供血不足,行經不暢有血淤現象。2 罐印發紫並伴有斑塊 一般表示寒凝血淤症。3 罐印呈散在紫點狀,且深淺不一,表示氣滯血淤症。4 罐印鮮紅而豔 一般表示陰虛,氣血兩虛或陰虛火旺。5 罐印紅而暗 表示血脂高,且有熱邪。6 罐印灰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