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勝防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2021-03-03 23:08:08 字數 5989 閱讀 5680

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突如其來、猝不及防

反義詞:料事如神,萬無一失

防不勝防 [ fáng bù shèng fáng ]形容防備不過來。

突如其來 [ tū rú qí lái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料事如神 [ liào shì rú shén ]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造句:我軍在***的領導下,利用農村包圍城市,打得敵人防不勝防。

有人從背後撲來他防不勝防,栽倒在地。

他料事如神,是我們這一帶有名的小「諸葛亮」。

.防不勝防的近義詞丷反義詞是什麼

2樓:313傾國傾城

【近義詞】

猝不及bai防( 註釋:猝:突然,

du出其不zhi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dao。)措手版不及( 註釋:措手:著手權處理。來不及動手應付。指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

防不勝防( 註釋:防:防備;勝:

盡。形容防備不過來。)驚慌失措( 註釋:

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手足無措( 註釋:措:安放。

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突如其來( 註釋: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反義詞】

料事如神( 註釋: 料:預料。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

萬無一失( 註釋: 失:差錯。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

3樓:南邕

近義詞有:驚惶抄

失措襲、手足無措、措手不及、bai 猝不及防、du突如其來等。

反義詞有:zhi十拿dao九穩、安若泰山、穩操勝券、滿有把握、 萬無一失、料事如神等。

萬無一失 wànwúyīshī

解釋:失:差錯。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出處:《史記·淮隊侯列傳》:「以此參之,萬不失一。」漢·枚乘《七發》:「孔老覽觀,孟子持籌而算之,萬不失一。」

例句:鄭成功安慰她,只要仙霞嶺守得住,延平萬不失一! ◎華而實《漢衣冠》二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有絕對把握。

防不勝防 fángbùshèngfáng

解釋: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例句:叭兒之類,是不足懼的,最可怕的確是口是心非的所謂「戰友」,因為防不勝防。 ◎魯迅《致楊霽雲信》

◎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表示能力小,難以承受。

4樓:匿名使用者

猝不及防;措手不及;

防不勝防 同義詞

5樓:羨慕寶貝

1、防不

勝防的同義詞:

猝不及防、突如其來。

2、防不勝防的拼音:【 fáng bù shèng fáng 】。

3、防不勝防的釋義:形容防備不過來。

防:防備;勝:盡。

4、防不勝防的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6樓:匿名使用者

防不勝防 同義詞:猝不及防,突如其來。

防不勝防反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萬無一失、料事如神

防不勝防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fáng bù shèng fáng]【釋義】: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防不勝防.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難以防備。

一、拼音

防不勝防 [ fáng bù shèng fáng ]

二、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釋義:這種品格卑劣的人,真是難以防備。

三、例句

1、面對進攻凌厲,傳帶技術高超的藍色足球隊,我們隊是防不勝防,難以招架。

2、現在的騙術五花八門,就算練就了孫悟空般的火眼金睛,也防不勝防,當圖窮匕見的時候,我們只剩下後悔了。

一、近義詞:

措手不及 [ cuò shǒu bù jí ]

釋義:措手:著手處理。來不及動手應付。指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

出處:宋·活本《錯斬崔寧》:「魏生措手不及;通紅了臉。」

翻譯:魏生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臉色通紅。

二、反義詞:

萬無一失 [ wàn wú yī shī ]

釋義:十分穩妥,絕對不會出差錯。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隊侯列傳》:「貴賤在於骨法,憂喜在於於容色,成敗在於決斷,以此參之,萬不失一。」

翻譯:人的高貴卑賤在於骨骼,憂愁、喜悅在於面色,成功失敗在於決斷。用這三項驗證人相萬無一失。

9樓:奇怪書呆

意思:要防備的太多,防備不過來。

拼音:fáng bù shèng fáng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譯文:這種小人,真是怎麼防備都防不過來。

例句:1、我軍在***的領導下,利用農村包圍城市,打得敵人防不勝防。

2、本來以為那些蟑螂都被我殺死了,卻沒料到床底下還有,真是防不勝防。

近義詞:突如其來、猝不及防

反義詞:料事如神、萬無一失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無法防備,抵禦不了。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11樓:匿名使用者

防的詞語,是防盜,防偷。

防不勝防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要防備的太多,防備不過來。

一、拼音

防不勝防 [ fáng bù shèng fáng ]二、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釋義:這種陰險狡詐的人,真是讓人防備不過來。

三、例句

1、山洪在瞬間爆發了,讓人防不勝防。

2、詐騙集團的成員經常改頭換面,令人防不勝防。

一、近義詞:

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釋義:事情突然發生,來不及防備。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

翻譯:既不拿著蠟燭,又不發出聲響,讓人來不及防備。

二、反義詞:

防患未然 [ fáng huàn wèi rán ]釋義:在事故或災害發生之前就加以預防。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外戚列傳下》:「事不當時固爭;防患於未然。」

翻譯:事情不應該立馬確定下來,要防止禍端在還沒有發生的階段。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防備的太多,防備不過來。

14樓:同彬蟻芝蘭

指明明已經防備,但還是沒有防住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在意料之外,防都防不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之前防萬防還是沒有防到。

猝不及防的反義詞

17樓:夜璇宸

猝不來及防

的反義詞:防患源未然。

猝不及防的近義詞:驚惶失措 防不勝防 手足無措 措手不及 驟不及防

猝不及防

【解釋】: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譯文】:既沒有點臘燭,也沒有發出聲音,出其不意,突然遇見,是先生冒犯了鬼怪,而不是鬼怪冒犯了先生。

擴充套件資料

一、反義詞:防患未然

【解釋】: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出自】:明·馬文公升《添風憲以撫流民疏》:臣聞防患未然者易,除患於已然者難。

【譯文】:我聽說當災禍沒有形成的時候我們就做好消除的工作比較容易,當災禍來的時候我們再想如何除掉它就比前者難很多了。

二、近義詞:防不勝防

【解釋】: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18樓:go我是乙個吃貨

猝不及防反義詞:防患未然

猝不及防

[拼音]:[cù bù jí fáng]

[釋義]: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19樓:智乃針谷蘭

臨陣磨槍

措手不及

我查字典的~

防不勝防是什麼梗

20樓:匿名使用者

防不勝防

拼 音:fáng bù shèng fáng解 釋: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示 例:叭兒之類,是不足懼的,最可怕的確是口是心非的所謂「戰友」,因為~。(魯迅《致楊霽雲信》)

近義詞:猝不及防 突如其來

反義詞:萬無一失 料事如神

一般指別人使壞讓你毫無防

2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要防備的太多,防備不過來。

一、拼音

防不勝防 [ fáng bù shèng fáng ]二、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釋義:這種陰險狡詐的人,真是讓人防備不過來。

三、例句

1、山洪在瞬間爆發了,讓人防不勝防。

2、詐騙集團的成員經常改頭換面,令人防不勝防。

一、近義詞:

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釋義:事情突然發生,來不及防備。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

翻譯:既不拿著蠟燭,又不發出聲響,讓人來不及防備。

二、反義詞:

防患未然 [ fáng huàn wèi rán ]釋義:在事故或災害發生之前就加以預防。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外戚列傳下》:「事不當時固爭;防患於未然。」

翻譯:事情不應該立馬確定下來,要防止禍端在還沒有發生的階段。

突如其來的反義詞和近義詞

22樓:116貝貝愛

答案為:突如其來的反義詞是不出所料,近義詞是防不勝防。

一、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釋義:突然發生(突如:突然)。

出處:《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白話譯文:突然發生都不知怎麼辦了。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狀語;形容突發事件。

二、不出所料[ bù chū suǒ liào ]釋義: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形容原先預料的準確。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我從昨夜與密斯談天之後;剛剛走到你那邊;見你不在;我就猜著到這裡來了;所以一直趕來;果然不出所料。」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用於人對事物的推測。

三、防不勝防[ fáng bù shèng fáng ]釋義:要防備的太多,防備不過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表示能力小,難以承受。

其他近義詞:出乎意料

出乎意料 [ chū hū yì liào ]釋義:指出人意料。

出處:***《發刊詞》:「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意想不到。

23樓:匿名使用者

如約而至 不速之客或不期而遇

遲鈍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遲鈍的近義詞 痴鈍 釋義 遲鈍。讀音 ch d n 緩慢 釋義 徐緩 不敏捷。讀音 hu n m n 拙笨 釋義 笨拙,手腳不靈活。讀音 zhu b n 愚笨 釋義 愚蠢笨拙。讀音 y b n 遲緩 釋義 緩慢。讀音 ch hu n 死板 釋義 做事不靈活,較真,認死理。讀音 s b n 遲鈍的反義...

靜謐的反義詞與近義詞分別是,靜謐的反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 恬靜 寧靜 寂靜 安靜 反義詞 喧嚷 吵鬧 反義詞 喧嘩近義詞 寂靜 靜謐的反義詞是什麼?樓主,您好!靜謐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形容靜寂無聲或形容憂愁的模樣,亦是詩歌中昇華心境的一種 靜 的境界。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喧嚷,嘈雜,嘈亂,聒噪,喧鬧,吵鬧,喧囂 喧嘩。以上,望樓主採納...

「放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拼音 bai f ng s 釋義 任意作為 不加du拘束,言行 輕率zhi任意,毫無顧忌dao 近義詞內 1.放恣 f ng z 放縱任性。容 2.狂妄 ku ng w ng 極端自高自大 3.放縱 f ng z ng 放任縱容,任性而為 不受約束。反義詞 1.約束 yu sh 束纏 限制管束使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