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影射真實人物地名等問題,請問寫小說能用真實的地名嗎?

2021-03-03 23:05:07 字數 3093 閱讀 3166

1樓:寄存的透明

如果是一般**當然沒什麼問題啊~~很多**中就把北京說成b城,武漢說是w城,這些都很正常的!至於人物嘛,還是虛構比較好,如果是諧音就要起得高明些,比如說曹雪芹起諧音的本事就很厲害,不是人的諧音卜世人,大權的諧音戴全,原應嘆息諧音元迎探惜。這些都是很有名的例子。

如果是抨擊類**中的人物最好不要用真名,要高明點的點到為止的諧音,被真人知道了當然不好啦。至於學校嘛,你可以連整個市整個區一起諧音了,大家知道就好,不要太直接。至於寫這型別的**嘛當然是要擔風險的啊!

不過如果你的**被禁了,那麼恭喜你,你絕對出名了!

2樓:溫馨夢可

這個麼,我看如果是我的話,就虛構個名,把想批評的東西寫進裡面。不過如果你不怕後果的話可寫真名。

3樓:院落笙歌

讀者領會的是作者的思想感情和一種有普遍意義的社會現象,沒必要把矛頭指向某乙個人或某一所學校。另外,還是不要太漏骨,不然能出版得了嗎~

我在寫**,很多內容是根據我的真實經歷改編的,只是不使用真實人名地名,但是擔心被人物原型們告侵權

4樓:春來早報春

你這個問來

題在提問的環節描述自了大量的情形,但是這個問題絕對值得你懸賞300塊錢來向我提問。你擔心有人會來向你投訴侵權,歸根到底是侵犯別人的什麼權?那麼我想這個有可能會侵犯別人的人格權和名譽權,那要看你寫**裡的情節故事跟現實裡的人能不能一一對應,以及他們和他們熟悉的人,能不能直接看到這個**,直接能把**裡的人跟現實的人掛上鉤。

一般來說大家都是普通人,也沒有那麼多知名度,哪怕有的東西是跟某些人的生活是很相像的,但是別人看到也很難把他對號入座,不會對她的名譽造成直接的影響。如果你的**的傳播範圍就是在你生活周圍的小圈子,那麼小圈子的人互相都是比較熟悉的,一看到**就知道你在寫誰,如果這個**的內容對別人的隱私對別人名譽是有影響的話,那就會構成侵權。

請問寫**能用真實的地名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都是不用真實的地名的,怕引起一些不好的影響,反而你會攤上責任的

6樓:欣文

如果用真名的話,被寫入的人可以維護人權,把你告上法庭的,及時那個人是志願的,建議也不要使用真名,可以把那個人發生的事情寫入**,但不建議使用真名。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是不可以使用真實地名的,因為如果出來什麼問題你會負法律責任的,所以寫**都是使用仿名,或者大型好的**會使用別的方法,所以切記不能使用真實地名,這個是必須要記住的,謝謝!

**裡可不可以出現真實的地名?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寫虛構的**有個別人物和地方名稱和現實一樣是沒有關係的要是寫現實的話,如果是記事**也可以,但不能披露/揭發國家不允許出現的事蹟,要不你會被封或者是出版不了。如果是在現實的情況為背景寫虛構**,有些社會大事可以寫上(如98的洪水,03的非典),人名和地名也可以(比如我們國家某個領導在什麼地方說了什麼話),但你寫的是讚揚國家一面的。要不你也會被封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嘛 書寫很自由的 不必拘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 隨意寫..

想寫**,擔心會否被人控告影射,侵權

11樓:金琥珀

一般不會,除非你的**很有影響力,一些人因為嫉妒你才會控告你,改個假名字,例如s市、fsk企業、福士康等等,

我準備寫**,有哪些內容是不允許被寫的?或者涉及到許可權問題?或者寫出來會被**的內容?我盡量避免寫

12樓:都是好貓

1,涉黃涉黑的內容是嚴禁的,擦邊球勉強可以,描寫深入了不行。

2,真實的人名(主要是公眾人物)、地名、企業名稱不可寫,但可以用別稱。

3,敏感的政治事件不可寫,不管你怎麼加工,只要是能被看出有影射意味的,就很危險。

4,省級以上的**不能是壞蛋,可以是反派,但是不能寫成特別招人恨的角色,不能是噁心人的角色。

5,不是扭曲現實當中存在的政黨、宗教,往好了寫可以,往黑了寫請注意程度,不要過於偏離我黨宣傳內容。

6,不要****,外國作品的一些人設和故事背景可以適當的使用,國內的作品慎用。

--------

其實想規避很簡單的,記住一條就行,少碰和政治有關的東西,其他的都好說,就涉政問題比較複雜,容易吃虧。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寫同人呢還是原創?同人的話只要不v是沒什麼題材限制的,原創的話就算和政治有關只要是架空就沒什麼,不過黃是被禁止的如果你要在網上寫的話大概就是這樣,很寬鬆,不過要在書刊上投稿就沒這麼容易了

關於**裡的地名問題,請解答,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西方文字的人名和地名等專有名詞的開頭用大寫字母表示,中文中沿用了這種習慣回,往往採答用大寫字母來表示地名。不是規定,只是習慣或者個人喜好。

2.不同**中的s市不是指同乙個地方,同一部**中的s市指同乙個地方。其他字母代替的地名類似。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上海一般用sh標示、這是一種特殊的規定,相當於一種寫**的潛規則,不能出現對應的現實中的地名,著名人物的名字。免的惹上麻煩。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了抄

避免對號入襲座,因為你也知bai道,我們現實中有很多du無奈,比如侵

zhi犯名譽權dao的問題。當然,**是**於生活,但高於生活。人物的形象多少都與現實中有差別。

這也是考慮範圍之一 其實,有時候也可以發現痕跡。比如 大多數地名是用現實地名的拼音第乙個大寫字母來代表的 至於你說的同名問題,可以理解為關聯性不大 能看懂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乙個代號而已,不同**,s當然不一樣的地方

在起點寫**,地名是真實的會被封嗎

18樓:柳色半城春

不會的,但不要涉及zhengzhi問題哦

寫都市小說,外國真實地名可以用嗎

可以啊不過若是不了解那個地方本身的環境和風俗的話我覺得也難寫 可以啊。經常看一些 有外國地名嘛。應該可以吧,我看的一些 有的也用外國地名了 可不可以用不知道,但我看見過有用的 寫都市 用的城市是真的嗎?還是虛構的,還是可以用真實的城市寫 看情況,有的作者為了避免政治和地域歧視等因素會進行編改,或者有...

寫的小說可不可以出現真實地名和校名

讚美的都可以 惹麻煩的,最好不要 最好不要,萬一這 火了呢 裡可不可以出現真實的地名?如果寫虛構的 有個別人物和地方名稱和現實一樣是沒有關係的要是寫現實的話,如果是記事 也可以,但不能披露 揭發國家不允許出現的事蹟,要不你會被封或者是出版不了。如果是在現實的情況為背景寫虛構 有些社會大事可以寫上 如...

靈異小說中能出現真實的地名嗎,靈異網路小說是否可以出現真實地點?

可以的。但是,相對固定的地方最好不要用真名。即使要用,也不要詳細。而那些偶然經過的地方,完全可以用真實的地名 靈異網路 是否可以出現真實地點?50 可以呀,但是最好不要太詳細,低調可以一筆帶過,要是太詳細發生什麼其他後果就不好了,有些地方是可以用真是名字的。但是最好不要用真實的某某街道,多少多少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