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伶俐是成語嗎,聰明伶俐算是成語嗎

2021-03-03 22:56:14 字數 3608 閱讀 1656

1樓:淼中鑫

是的聰明伶俐 [cōng míng líng lì]

[解釋] 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

[出自]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你是聰明伶俐的人;也...

2樓:第攸苗軒

聰明伶俐算是成語。成語釋義: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成語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

聰明伶俐算是成語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算是成語。成語釋義: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成語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

4樓:那些年相知亦墨

不算成語,因為聰明是個詞語,伶俐是個詞語,兩個加在一起還是詞語。這是我的看法

5樓:寂寂寞寞二

你說聰明伶俐是不是成語呢?

當然是不是啦!

形容聰明伶俐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點頭會意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精明能幹精明強幹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四清六活 別具慧眼 百伶百俐 辨日炎涼 冰雪聰明 聰明絕世 聰明伶俐 聰明一世 聰明正直

形容女孩聰明伶俐成語

7樓:雨洛成詩

聰明伶俐】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嬌小玲瓏】形容身材小巧、伶俐可愛的樣子。

口齒伶俐】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乖唇蜜舌】形容口齒伶俐,慣於說討人喜歡的甜言蜜語。

乖嘴蜜舌】形容口齒伶俐,慣於說討好人的甜言蜜語。

利齒能牙】口齒伶俐,能說會道。

利喙贍辭】指口齒伶俐,辭令優美。

伶俐乖巧】伶俐:機靈;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

靈心慧齒】天資聰慧,口齒伶俐。

舌尖口快】尖:尖銳,鋒利。快:銳利,爽快。形容口舌伶俐,說話爽快。也指說話尖刻,不肯讓人。

剔透玲瓏】形容靈巧可愛。亦比喻人的聰明伶俐。

問十道百】猶言問一答十。形容所知甚多或口齒伶俐。

問一答十】形容所知甚多或口齒伶俐。

8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聰明

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簡拼: bxcm

解釋: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9樓:匿名使用者

 伶牙俐齒 [líng yá lì chǐ]

生詞本

基本釋義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褒義

出 處

元·吳昌齡《張天師》:「你休那裡便伶牙俐齒;調三千四;說人好歹;訐人暖昧;損人行止。」

例 句

這姑娘~,誰也說不過她。

10樓:快易通網路充值

冰雪聰明 ~~~~~~

11樓:載高繆正

聰明伶俐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冰雪聰明

福慧雙修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秀外慧中

穎悟絕倫

蘭質蕙心

12樓:賓令怡譙深

伶牙俐齒

秀外慧中

聰明伶俐

古靈精怪

人見人愛

聰明伶俐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冰雪聰明

福慧雙修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秀外慧中

穎悟絕倫

蘭質蕙心

心靈手巧

13樓:湯霞姝進越

秀外惠中

天生麗質

善解人意

天生尤物」指極為艷麗或聰明的女性

心靈手巧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一類的成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聰明絕頂 絕頂聰明 聰明伶俐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冰雪聰明 聰明絕世 聰明一世 聰明正直 大巧若拙 蘭質蕙心 秀外慧中 足智多謀 百伶百俐 神機妙算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穎悟絕倫 穎悟絕人 機智過人 才華橫溢 才高八斗 濟世之才 曠世奇才 才華超眾 才識過人 蓋世之才 博學多才 學富才高 辯才無礙 才華蓋世 智圓行方 大智大勇 予智予雄 智勇雙全

15樓:go蠟筆小新

冰雪聰明 聰明智慧型、聰明才智、聰穎靈活 伶牙俐齒

聰明伶俐機智所對應的詞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來絕頂 機智過人

自 才智過人 冰雪聰明 心靈手巧

bai,七竅玲瓏du,絕頂聰明zhi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 足智dao多謀 智勇雙全 智圓行方 大智大勇 予智予雄,瑤林瓊樹 ,秀外慧中 神機妙算 慧心巧思,機變如神,全能全智,極智窮思 知人之明 自知之明 明若觀火,明辨是非。

聰明伶俐,機智靈活的詞語是什麼

17樓:鱸魚肉前

聰明絕頂 機智過人 才智過人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聞一知十 聰明伶俐 大智若愚,聰明伶俐,心靈手巧,七竅玲瓏,絕頂聰明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足智多謀

聰明伶俐的成語都有哪些

18樓:平常心新號

聰明伶俐

【近義】聰明智慧型、聰明才智

【反義】蠢如鹿豕、冥頑不靈

【釋義】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用例】原來這樂和是乙個~的人;諸般樂品學著便會;作事道頭知尾;說起槍棒武藝,如糖似蜜價愛。(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

誇獎小孩兒聰明伶俐的成語有哪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1、出類拔萃 【chu li ba cui】釋義:形容人優秀,在所有人裡很出眾。

2、冰雪聰明【bing xue cong ming】釋義:聰明伶俐。

3、伶牙俐齒【ling ya li chi】釋義:口才好。

4、天資過人【tian zi guo ren】釋義:形容人聰明,天賦資質超過平常人。

5、少年老成【shao nian lao cheng】釋義:形容人年紀輕輕就有所成就,

聰明伶俐又可愛美麗善良又大方,聰明伶俐又可愛美麗善良又大方

你實在是好看,俊逸爾雅,不染絲毫世俗的濁氣,清朗深邃的眼睛彷彿是世間最乾淨的兩汪清潭,高挺的鼻樑與前乙個男子如出一轍,但少了那種張揚的霸氣,只保留純粹內斂的藝術美,厚薄適中的嘴唇大概是他飄逸的外表上唯一看起來清楚分明的地方。好乙個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其形也...

形容聰明伶俐機智靈活用仟麼成語

冰雪聰明 大巧若拙 足智多謀 百伶百俐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穎悟絕倫 穎悟絕人 機智過人 聰明伶俐,機智靈活的詞語是什麼 聰明絕頂 機智過人 才智過人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聞一知十 聰明伶俐 大智若愚,聰明伶俐,心靈手巧,七竅玲瓏,絕頂聰明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足智多謀 聰明伶俐機智所對應的詞語 聰...

說人還算是聰明伶俐,為什麼說還算聰明?什麼意思

聰明伶俐是乙個詞語。一般是合著表達的。而你說的還算聰明應該單獨拎出來講,還算 回聰明,就是 答表達這個人並不笨。不傻的意思。聰明需要單獨拎出來講,不然會有點彆扭,成為乙個病句。聰明伶俐屬於比較好的褒義詞,配上還算,就不妥。乙個聰明伶俐的人,應該對所有的事情反應機敏,而且做事要特別聰明,有很好的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