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什麼植物不能放在一起養

2021-03-03 22:47:18 字數 1492 閱讀 1109

1樓:花草樹菌

植物的相剋相生作用,又稱化感作用、生化它感和對等影響。它是指一種植物(供體植物)通過對其環境釋放的化感作用物質對另一種植物或其自身產生直接或間接、有利或有害的效應。

植物的克生分異株相剋、異株相生和自體毒性。異株相剋是指植物相剋作用物質作用還表現為植物克生作用物質。克生作用還表現為克生植物克生作用物質對另一種植物產生有利效應 ,即異株相生。

自體毒性是指是植物釋放的毒性化學物質抑制同科植物的萌發和生長的現象。

相剋的花卉植物 :

丁香種在鈴蘭香的旁邊,會立即萎篶。丁香的香味也會危機及水仙的生命。將丁香、紫羅蘭、鬱金香、勿忘我養在一起,彼此都會受害。

薄荷、月季等能分泌芳香物質的花卉,對臨近花卉的生態有一定抑制作用。

檜柏與梨、海棠不要種在一起,以免後者患上銹病,導致落葉落果。

玫瑰花和木犀草在一起,前者今排擠後者,使共凋謝;而木犀草在凋謝前後又會放出一種化學物質,使玫瑰中毒死亡。

成熟的蘋果、香蕉等,若和正開放的玫瑰、月季、水仙等放在一起,前者釋放出的乙烯,會使盆花早謝,從而縮短觀賞期。

夾竹桃的葉、皮及根部分泌出夾竹甙和胡桃醌,會傷害其他花卉。

繡球和茉莉、大麗菊和月季、水仙和鈴蘭、玫魂和丁香種在一起,會使雙方或其中一方受害。松樹不能和接骨木共處,它不但能強烈抑制松樹生長,還會使臨近接骨木下的松子不能發芽,它不能排擠白葉鑽天楊的生長。松樹同白蠟械、雲杉、櫟樹和白樺等都有對抗關係,結果是松樹凋萎。

柏樹和橘樹也不易在起生長。

相生的花卉植物 :

有些植物在一起,則可會互為利用,共生共榮,相德益彰。葡萄園裡種紫羅蘭,結出的葡萄會又大又甜。百合和玫瑰種養或瓶插在一起,可延長花期。

山茶花、茶梅、紅花油茶等與山茶子放在一起,可明顯減少黴病。朱頂紅和夜來香、山茶紅蔥蘭、石榴花和太陽花、澤繡球和月季、一串紅和豌豆花種在一起,雙方都有利。松樹、楊樹和錦雞兒在一起,都有良好作用,歐洲雲杉同樹莓榛、花椒都能很好地生活灰一起,當它們的根緊宻交織在一起時,更能促進生長。

將兩種植物種在一起,常常出現這樣一些有趣的現象。有些表現「相親相愛」,相互助長;有些則冤家對頭,「八字相剋」,搞得不是一方受害,就是兩敗俱傷。這種現象就是植物間的相親相剋行為。

如果把蓖麻和芥菜種在一起,雖然前者要比後者粗壯許多,但前者下部的葉子會大量枯黃而逐漸死去。如果讓番茄和黃瓜生活在同乙個「房子」裡,它們就會彼此天天賭氣,不好好地生長,因而導致減產。如果甘藍和芹菜間種,兩者生長都不會好,甚至死亡。

在葡萄園種甘藍,葡萄的生長就會受到抑制。在森林裡,如果櫟樹和榆樹碰到一起,那麼你會發現櫟樹的枝條會背向榆樹彎曲生長,力求遠避這個「壞鄰居」。

如果韭菜和甘藍間行種植,就能使甘藍的根腐病減輕。這是由於韭菜能產生一種濃烈的特殊的怪味,能驅蟲殺菌。因此,韭菜常常是許多其它植物的好朋友。

大蒜和棉花、大白菜等間行種植,大蒜所揮發出來的大蒜素,既能殺菌,又能趕走害蟲。所以,大蒜和棉花、大白菜等植物能「相親相愛」過一生。

各種植物間的這種相親相剋的關係是極其複雜的,研究它們的關係及其奧秘,對於發展農業生產,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從而獲得豐收是很有意義的。

有沒有什麼品種的烏龜能金魚養在一起

金錢龜 不推薦養烏龜 千萬不要巴西龜,因為會吃了的 其實最好不要這樣養,因為烏龜的生存環境是半水半土,金魚是全部是水的 如果你養烏龜,你可以養一點他吃的小魚 什麼都行.只要不比bai金魚大.而且想du在一起的龜和魚不太會打zhi 架.當然dao不能太餓.大鱷龜和瑪塔龜就內算是苗子容也不行.因為大鱷龜...

哪些食物不能放在一起吃?哪些食物不能放在一起

感冒藥 可樂 中毒。雞蛋忌糖精 同食中毒 死亡。豆腐忌蜂蜜 同食耳聾。海帶忌豬血 同食便秘。土豆忌香蕉 同食生雀斑。牛肉忌紅糖 同食脹死人。狗肉忌黃鱔 同食則死。羊肉忌田螺 同食積食腹脹。芹菜忌兔肉 同食脫頭髮。番茄忌綠豆 同食傷元氣。鵝肉忌鴨梨 同食傷腎臟。洋蔥忌蜂蜜 同食傷眼睛。黑魚忌茄子 同食...

栗子不能和什麼放在一起吃?栗子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食物相剋 還真是根深蒂固,板栗不能和啥食物一起吃,答案是 沒有。關於食物相剋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聽過,比如說豆腐和菠菜不能同吃等等,幾十年過去,不同的版本,不同的食物,這種傳言經常可以聽到或看到,而實際上食物相剋之說是不成立的。簡單的看這裡 板栗 羊肉 會不易消化 板栗 鴨肉 會引起中毒 板栗 牛肉 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