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的損卦和益卦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35:19 字數 3443 閱讀 6899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減法與加法。

根據朱熹的研究,易經《下經》三十四卦,講的是人道。其核心卦是損卦與益卦,「無損無益非易也」。(朱熹:《周易本義》)。《易經》的第一原理和根本法則是變的哲學。

如何變?有損有益是謂變。損者,減也;益者,加也。損益卦啟示人們的是得中之道和盛衰之道。

對損卦和益卦,孔子指出它是揭示的興衰之理。《雜卦》說,「損、益,盛衰之始也。」《淮南子》說讀《易》至損益,憤然而嘆曰:

「益損者,其王者之事與……利害之反,禍福之門戶,不可不察也。」

怎樣求盛而不衰?首先要自損,「自損者益,自益者缺」。(孔子)損卦《象》曰:

「山下有澤(指損卦卦象,兌下艮上),損。君子以懲忿窒欲。」自損的根本是清心寡慾。

孔子在這裡提出了乙個極其重要的原則,就是自損者益的原則。自損者益,即自減是加,而且是倍加。

其次是「損以遠害,益以興利」(《繫辭下》),意思是減少損害,增加利益。這就是上文提到的利益最大化原則。

再次是「挹而損之」。這是孔子推薦的「持滿之道」,也就是不衰之道。乙個主體(不論是個人、團體還是國家)通過加減求勢興盛起來以後,就要防止滿勢帶來傾覆。

滿勢,是最大化優勢,是興盛到了極點。這時候,就要從滿勢中舀一點出去。挹,意即舀出。這裡談的是不到頂點的原則。

通過加減,爭取優勢,使自己的力量和事業興旺發達,使求功者得功,求名者得名,求勝者得勝,求利者得利,求權者得權。這是制勝之道。

通過加減,防止過與不及,防止盛極而衰,這是亞里斯多德所說的完美的「**中道」,也是安全持滿之道。

周易「損卦」之「損下益上」究竟什麼意思

2樓:無有有元

是說多損些自己多益些他人的意思

3樓:淵魚化龍

損卦由泰卦三爻變到上爻去,所以損下益上。

幫忙翻譯一下「與時俱進」這個詞的出處(易經遁卦,損卦,益卦)。文言文翻譯現代文

4樓:問題要被解決

1、是指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和實踐前沿,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開拓進取,在大膽探索中繼承發展。

2、觀念、行動和時代一起進步,從而發生一些改變。

3、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增長。

益卦的釋義

5樓:手機使用者

益,利有攸往,利渉大川。

1 . 益卦,象徵增益之意。卦義主於損上益下。其卦象下震雷、上巽風,雷動風行,無所阻礙。故損上益下之道,往必有利,無險而不可渉。

2 .孔穎達曰:益者,增足之名,損上益下,故謂之益。

下已有矣,而上更益之,明聖人利物之無已也。既上行惠下之道,利益萬物,動而無違,何往不利?故曰:

利有攸往。以益渉難,理絕險阻,故曰:利渉大川。

3 . 孔穎達又曰:損卦則損下益上,益卦則損上益下,得名皆就下,而不據上者,向秀雲:明王之道,志在惠下,故取下謂之損,與下謂之益。

4 .鄭康成曰:君以益下為德,雷動風行,故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5 .黃壽祺曰:損上益下之道,猶如取牆上多餘之土石,增益牆下之基礎,則牆基堅實,牆體安固。范仲淹曰:損上則益下,益下則固其本。

6 .序卦傳:損而不已必益,故受之以益。

周易[損][益]二卦的現實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損卦bai和益卦作為六十du四卦的組成部分,多處字zhi辭違反整體卦dao

象規則內,顯然非文王手容筆。這兩個卦寫法相同,可能由同一人所寫,所以將其放在一起來剖析。找這兩個卦卦爻辭的錯失之處,反倒襯托出《周易》卦象規則的嚴整性。

風雷益變山澤損。測感情

7樓:馬曉寧

姑娘,信則

bai靈,不信則du無。本著助人zhi為樂,安慰彼此的心理,dao給你兩個專答覆:第一屬,不能和好。

風和雷都是易來易逝之物,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好比你的愛情如風雷般倏忽而至,愛到山盟海誓、風雷巨變,可那般轟轟烈烈卻終究很快煙消雲散,到最後彼此傷害、心身俱損。第二,能和好。風雷激盪,愛之甘霖滋潤山河,雖然磕磕絆絆但終究擋不住大江東流去,大地萬物雖被風吹雷打,卻最終會雨過天晴,和好如初。

測字之物,本就可隨意解釋,我只是希望我的善意解卦可以平復你的傷痕,祝你好運~

8樓:左周右周

要是他沒有結婚,就主動出擊呀

9樓:竹飆史春嵐

姑娘信則靈信則本bai著助樂du安慰彼理給兩答覆zhi:第能風雷都dao

易易逝物測風雲旦夕專禍福比情風雷般倏忽

屬至山盟海誓、風雷巨變般轟轟烈烈卻終究快煙消雲散彼傷害、身俱損第二能風雷激盪甘霖滋潤山河雖磕磕絆絆終究擋住江東流萬物雖風吹雷打卻終雨晴初

測字物本隨意解釋我希望我善意解卦平復傷痕祝運~

測戀情得風雷益卦動為山澤損

10樓:活寶

風澤中孚:bai

九五:有孚攣du

如,無咎。

大象zhi曰:有孚攣如,位正dao當也。

卦象為至誠感孚,心心相回應,答故曰中孚。知兩家必是素相契合,有如手足之好,若締姻緣,自然夫唱婦隨,莫不靜好。

故曰:婚戀一事有二人同心,百年好合之慶。

恭喜恭喜。

一己淺見,僅供參考。

山澤損變風雷益卦,女問感情2017-5-4日23:12分測,求高手解卦 10

11樓:

你好風澤孚:

九五:孚攣咎

象曰:孚攣位

卦象至誠孚相應故曰孚知兩家必素相契合手足若締姻緣自夫唱婦隨莫靜故曰:婚戀事二同百合慶

恭喜恭喜

淺見僅供參考

12樓:華寶新

最好用八字測,比較準確。

13樓:睢睿樂正倩

風雷益卦

此卦的含bai義:增加du、獲得、加強、添增。zhi上巽卦代

dao表版風,下震卦代表雷。雷由陽力而生,風則權由陰力移動。二者是萬物生長和發展必需的東西,因此形成「增益」。

卦的本義:為事物的成長,隱含公益優先,並沒有考量私利。卦象顯示上面風吹、下面雷動,所有事物均能行進積極,並有長遠的利益。

就占卜來說,意味著占卜人可以全力開展行動,並且而獲得某些利益。

烏鎮月老廟 第四十二籤 益卦 有大師能解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益卦?益卦是《易經》六十四卦的第四十二卦。 風雷益(益卦)損上益下上上卦 象曰:

時來運轉吉氣發,多年枯木又開花,枝葉重生多茂盛,幾人見了幾人誇。 這個卦是異卦(下震上巽)相疊。巽為風;震為雷。

風雷激盪,其勢愈強,雷愈響,風雷相助互長,交相助益。此卦與損卦相反。它是損上以益下,後者是損下以益上。

二卦闡述的是損益的原則。

八卦和六十四卦有什麼區別,八卦和六十四卦有什麼關係

八卦是基礎卦,六十四卦是由八卦隨機組合,推演出來的。六十四卦是八純卦的衍生。八卦即 四正四維 每一卦代表乙個維度,分 幹 西北 坎 正北 艮 東北 震 正東 巽 東南 離 正南 坤 西南 兌 正西 八個主卦。每個主卦又自身繁衍出八復卦,這樣八正卦正好延伸出64卦。因為太過繁瑣,在這裡不一一列出。八卦...

文王銅錢卦和六爻有什麼區別呢,如何搖銅錢卦 六爻卦

測算解法bai 不同。我對六du爻比較熟悉,跟你說說吧。六爻起zhi卦的方法有很多,dao易無定法內 嘛,但一般常用的是銅 容錢起卦,但這只是六爻起卦方法的一種,如果熟悉或者懂周易的話,近取諸身,遠取諸物,都可以起卦,可以根據姓名,數字,時間,或者綜合都可以。解卦的關鍵就是抓住五行生剋的關係,爻與爻...

易經六十四卦的卦爻有幾爻,《周易》六十四卦中,什麼卦的每一爻都是吉

每卦六爻 一共六十四卦 2x2x2x2x2x2 64 周易 古稱易 傳 或易經。相傳為周文王 姬昌 被商紂王囚禁於羑裡時所作。最初是用於推算命運。因商紂王暴戾無道,當時任西伯候,後來追封為文王的囚犯,為自己算命,躲過了劫難。其原理是陰陽理論。太極分兩儀 陰陽 兩儀生四象 東南西北 四相成八卦,共有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