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對聯人多人說是絕對沒人對的出下聯

2021-03-03 20:34:01 字數 5288 閱讀 28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 一副對聯,人,多人說是絕對沒人對的出下聯;

下聯: 萬緒集思,想,繁想言盛肯定有想集得廣楹歡.

一副對聯 人多人說是絕對沒人對的出下聯

2樓:蘭璃若水

煙鎖池塘柳,對聯、千古絕句。有很多相關典故、下聯與絕對。出自陳子公升的《中洲草堂遺集》中,「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

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燈垂錦檻波,煙鎖池墉柳。妄夢五湖湄,郎家大堤口。

」最完美對句:

煙鎖池塘柳

杈煩漢域鉤(羅鋒)

橫批:霧重風輕

上聯:霧重(氣吞山河)

下聯:風輕(四兩拔千斤)

上聯寫晨景,下聯側寫晚景。漢域鉤能夠壓倒池塘柳,整對聯的意境在乙個鎖字與煩字,煩:打攪。

煙可以是真菸,也可以是霧。杈可以是樹杈,也可以是池塘中的影子。下聯中用鉤暗喻月亮,杈為什麼會打攪月亮呢?

是因為有風來過。假如煙理解成真煙,側意境大失。正如上聯一樣,樹與月只有以水作背景才會生動。

煩,是因為波心起了漣漪。所有的動感都是風惹的禍。下聯中格律,意境與氣勢都達到了上聯所期待的效果。

煙鎖池塘柳

焱淘梗地鉤(羅鋒)

作者初時對出:浪壓秋梗金,但總覺得不夠理想,後來對為:焱淘梗地鉤。

下聯中包含了三種意境:1,稻熟如火;2,風過如浪;3,穗彎如鉤。

上聯:輕煙鎖物

下聯:大浪淘金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上下聯意境不能連線,只能算是無情對。

出處詩詞

煙鎖池塘柳出處和典故:陳子公升在其《中洲草堂遺集》中,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柳波曲》詩中。皆以五行對五行。

其一為:燈垂錦檻波。所在之詩為:

「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燈垂錦檻波,煙鎖池墉柳。

妄夢五湖湄,郎家大堤口。」一般地說,詩中之對仗,若未單獨使用,不當作對聯看。但陳氏在兩詩自序中說:

「客有以『煙鎖池塘柳』五字具五行以屬余為對句,因成《柳波曲》二首,與好事者正之。」可見 「燈垂錦檻波」是專為對「煙鎖池塘柳」而作的,相對獨立,故這裡作對聯看了。燈垂,亦作「燈填」。

其二為:烽銷極塞鴻。所在之詩為:

「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東枝罷春水,南翼怨秋風。」(《續作鎖柳銷鴻之曲》)其三為:

鐘沉臺榭燈。所在之詩為:「煙鎖池塘柳,鐘沉臺榭燈。

燈心紅縷密,柳眼綠波澄。」(《煙鎖沉引》)

典故有乾隆一次臨江南科考,兩名舉子不分上下,乾隆於是出此聯而試,一名一見當場調頭就走,另一名想了半天只好悻悻而去。乾隆於是御點先走的為第一。眾臣問其故,乾隆說:

「我此聯為絕對,能一見斷定者必高才也。」確實此聯可稱絕對,上聯五字,嵌「火、金、水、土、木」五行為偏旁,且意境很妙:乙個幽靜的池塘,周圍綠柳環繞,一層層煙霧將其深深的籠罩,這簡直就是一幅山水畫。

若干年後,終於有人對了下聯:「炮鎮海城樓。」單從字面上看,也是以五行為偏旁的,但意境與上聯卻差得太遠了,只是勉為其對罷了。

後來還有人前赴後繼的續對:燈深村寺鐘。茶烹鑿壁泉。

這兩副下聯,意境稍好,但五行偏旁的位置又不吻合。還待有識之士來續對。

又吳下張令夷在《迂仙別記》中,讓迂公對曰:

冀粟陳獻忠。

此五字中含東西南北中五方,是以五方對五行。

巧對續錄》載有一文士和武士的兩個對句。文句雲:

秋唫澗壑松。

武句雲:

炮鎮海城樓。

二百多年來,武士這個對句最為流行,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但實際上,「炮鎮海城樓」這一所謂的標準對句並不標準。有人指出,「意境與上聯卻差得太遠了,只是勉為其對罷了」(見上文)。的確如此。

不過,「炮鎮海城樓」之不佳不僅表現在意境上,也表現在格律上。首先,在格律上,參照詩律

一、三、**論,

二、四、六分明,上下聯第

二、四字都是仄聲(鎖-鎮,塘-城),對的不工。其次,在意境上,上聯青幽淡雅,下來粗獷孔武,雖說一文一武,但並不協調,缺乏整體的和諧。

就已有對句看,「秋鑲澗壁楓」對得不錯。在格律上,(1)五行一一對應。(2)參照詩律

一、三、**論,

二、四、六分明,上下聯第

二、四字平仄相對(鎖-鑲,塘-壁)。(3)煙、秋,皆飄渺,「煙鎖」與「秋鑲」相對。(4)上聯的「池」、「塘」都是名詞,共同合成「池塘」;下聯的「澗」、「壁」也都是名詞,共同合成「澗壁」,「池塘」與「澗壁」相對。

是故,對仗工穩。在意境上,上下聯意境相諧。「秋鑲澗壁楓」,不是虛構之景,而是實有之景。

楓樹可長在澗壁。深秋時節,霜葉紅於二月花。秋韻凝聚、點鑲於楓葉,賞紅葉而品深秋,意蘊醇厚深雅,而「煙鎖池塘柳」之意蘊則青幽淡雅。

上下聯一春一秋,一淡一醇,相得益彰。

編輯本段

歷代對句

下聯又《小豆棚》言,山西景芝榮,幼時即有才名。三歲時姊嫁歸寧,父命其作詩,應聲曰:「前日於歸去,今朝反面來。愁容何易改,頓覺笑顏開。」父命其對「煙鎖池塘柳」一聯,又對道:

浪暖錦堤桃。

暖,即暖之異體字,為取「火」旁而用之。

又《南樓隨筆》謂江蘇地方有一對句,曰:

炮架鎮江城。

又《清稗類鈔》所收對句為:

燈深村寺鐘。

近人也有不少對句。《名聯趣談》說,二十年前北京大學某教授就有乙個為:

茶烹鑿壁泉。

該書中,梁羽生先生還介紹了其他一些聯友的對句。陳敬之有兩句。其一是:

烽銷漠塞榆。

其二是:

桃熛錦浪堤。

熛,本指火紅之炭,此指紅色。

絕對駱廣彬也有兩句,而且也是寓於詩中的。一是:

港城鐵板燒。

鐵板燒,是一種菜的吃法。先將鐵板燒熱,旋即在上面放置鮮肉和蔬菜,蓋一下就吃。此句所在之詩為《旋廳賞酌》:「煙鎖池塘柳,港城鐵板燒。旋廳添綠蟻,風物覽逍遙。」其二是:

汀培錦柱燈。

汀,水中小洲。培,培土而植燈柱也。此句出自《白天鵝酒店夜宴》:「煙鎖池塘柳,汀培錦柱燈。招邀珠海夜,觴角滿高明。」

陳正龍有一句,曰:

燈銘水墨樓。

銘,記也。

張耀君的對句是:

燈銷深圳橋。

此外,尚有人對作:

灰堆鎮海樓

秋銷江堤楓

慕羽先生以「燕銜泥壘巢」,「燕」下四點,又可解作「火」,「五行」齊備,又可解作五言詩之一句,意境也不錯,惜「巢」字不屬「木」部。

(以上出自舊文《精品雷聯賞析》)

95也有「霜凝燈塔鈴」和「秋鋪滿地楓」之句但總是對上功夫,少有考慮聯意之隔,因知對雷聯不易。

亦有用五音對的,唐代時「合、

四、乙、尺、工」為五音,故有人對:

藝盡蜀巫龕

苑家小輩下對「靈銷桃源城」

示例——鄧曦澤也對出了下聯。

煙鎖池塘柳(佚 名)

秋鑲澗壁楓(鄧曦澤)

在格律上,(1)五行一一對應。(2)參照詩律

一、三、**論,

二、四、六分明,上下聯第

二、四字平仄相對(鎖-鑲,塘-壁),而「炮鎮海城樓」的

二、四兩字與上聯平仄不對(鎖-鎮,塘-城)。(3)煙、秋,皆飄渺,「煙鎖」與「秋鑲」相對。(4)上聯的「池」、「塘」都是名詞,共同合成「池塘」;下聯的「澗」、「壁」也都是名詞,共同合成「澗壁」,「澗壁」與「池塘」相對。

是故,對仗工穩。

在意境上,上下聯意境相諧。「秋鑲澗壁楓」,不是虛構之景,而是實有之景。楓樹可長在澗壁。

深秋時節,霜葉紅於二月花。秋韻凝聚、點鑲於楓葉,賞紅葉而品深秋,意蘊醇厚深雅,而「煙鎖池塘柳」之意蘊則清幽淡雅。上下聯一春一秋,一淡一醇,相得益彰。

(1)煙鎖池塘柳(佚名)

梗燒海地鍋(羅鋒)

附詩一首:

煙鎖池塘柳

梗燒海地鍋

彎路人回顧

釋疑霧更多

(2)煙鎖池塘柳(佚名)

鏡梭海地燈(羅鋒)

鏡:水平如鏡,也可以指車前的倒後鏡。

問心齋主人(劉微鵬)的下對為:杆釣墨江秋。

(3)煙鎖池塘柳

漁釣秋樹堤

——煙鎖池塘柳,

燈澄樹塔鐘。

遊雲初見月,

夜曲始歸鴻。---陌客

最佳答案

「煙鎖池塘柳」這一千古絕對的上聯,多少年來,無數賢人才子試對,均無佳句。我們不禁要問,這個對聯果真沒有完美答案嗎?清代一文人指出:

遍覽漢語之字,亦難得其精妙恰當,意境更甚之。不過,多少年來,還是有不少仁人試對。據說**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

煙鎖池塘柳

桃燃錦江堤

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絕對」對法。無論在格律、 意境、機關之上完全契合。

清一色的左五行偏旁,無一與上聯雷同且順序一致(上聯「火→金→水→土→木」,下聯「木→火→金→水→土」),平仄工整,意境深遠。如果說「煙鎖池塘柳」是一副美麗的晨暮畫卷,而「桃燃錦江堤」更體現出春日生機盎然之景象,一為輕柔婉約,一為熱烈奔放,兩副畫形成鮮明對比。特別是一「燃」字,其用筆之工完全不遜於「鎖」字,堪稱絕筆也。

如果給諸下聯評分的話,「炮鎮海城樓」句只能給65分。其優勢在於五行順序竟與上聯完全相同,但意境相差實在太大,只能稱得上「的對」。「燈深村寺鐘」與「烽銷極塞鴻」意境絕妙,惜五行不齊,平仄各異。

70分。「茶烹鑿壁泉」之句五行工整,意境較好,應得75分。而桃燃錦江堤」可得90分。

當然,「桃燃錦江堤」句也是有缺點的,不能說是完美答案,只可說是相比之下的最佳答案。一方面「錦江堤」非通用名詞,「錦江」與「池塘」相比非通用也,故:「錦江堤」與「池塘柳」相比還是有一定的差距,此外「桃」與「煙」也有同平仄問題。

不過,能得出如此的下聯,已是非常的不容易。不過作者已無可考,或許來自民間。可能他很聰明,料定此聯未來必將震動天下,故刻於碑埋之地下,其法亦妙也。

最新最佳答案

●杏花村落**杏花文社版「書心劍膽」、池州人網舞文弄墨版「江南閒客」的應對:

煙鎖池塘柳

燁鋪河埂桃

如果考慮平仄更對仗,可將「河埂」改為「海堰」或「海壩」。

●「書心劍膽」、「江南閒客」的另一應對應對:

煙鎖池塘柳

燈堆銀漢橋

銀漢,即銀河。請搜尋郭沫若《天上的街市》,詩人把繁星滿天的夜空,想象為是點著無數街燈的天上街市。

煙鎖池塘柳,苔滑爛鐵橋。附詩一首:煙鎖池塘柳,苔滑爛鐵橋。風景雖獨好,卻是坎坷途。這是本人絕對。

陳宇超微博中也自己對有一聯 「 樽埋酒釵灰」。

張中海在部落格中寫有一聯

煙鎖池塘柳

夢漩鍾靈寺

3樓:1宛如清揚

把我看過的關於這則對聯的下聯都寫下來

有更多更好的咱也學習學習: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

煙鎖池塘柳,燈銷深圳橋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

煙鎖池塘柳,港城鐵板燒

煙鎖池塘柳,冀粟陳獻忠

一副對聯,請對出下聯,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對出它的下聯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蝦吃水,水波盪漾。請出下聯 哈哈看看有才的人不 出句 大魚吃小魚 小魚吃蝦公尺 蝦公尺吃水 水波盪漾。對句 二奶恨三奶 三奶恨秘書 秘書恨雞 雞犬不寧。上聯 一副對聯 下聯 兩個謎語 上聯 行蜿蜒起伏寬窄路 下聯 攀疊嶂巍峨高低山 橫批 坎坷人生 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對出它的下聯...

朱元璋曾提出一副對聯,大臣們沒人對出下聯,這個酒館

朱元璋出一對聯,大臣沒人可以對出,酒館老闆對了下聯,從此人生開始改變朱元璋還有乙個愛好,就是對對聯,並且有很多這方面的故事流傳。朱元璋連續點了幾道普通的小菜,店主都回答說沒有。再問,只有花生公尺 茴香豆之類的。就與大臣坐下來飲酒。酒到嘴邊,朱元璋卻直皺眉頭,這酒水又濁又淡,也喝不出什麼滋味。再嚐嚐下...

求對聯一副,求對聯一副 2023年的?

樓主您好,得一聯,不知是否合您意 上聯 福滿世上喜樂買賣步步為營 下聯 倉盛天下美譽生意日進斗金 橫批 福壽財祿皆溢倉 見笑,希望您滿意 福臨人間財源茂盛通天下 倉滿庫足生意興隆達三江 福降祥宅錢盈倉 求對聯一副?一副十六字的喬遷對聯 喬遷之喜 天地人共喜 紫氣迎祥雙闕曉 新居之榮 福祿壽全榮 彤雲...